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思凡~兒臣之一

  

  天際彎月,完全被厚雲遮蓋,鵝毛般的大雪急急飄落,使這夜更加寒凍徹骨,青龍大街上幾乎不見行人,大夥都窩在家中躲避酷寒。

  左相家墨黑的轎子來到戒備森嚴的五公子封的府邸外,穿著披風抵禦寒風的紫鳶先行下轎,漾著笑臉對守門的守衛屈膝一福,「我是左相千金的貼身侍女紫鳶,今夜特來拜見五公子,勞煩大哥替我通報。」

  守衛認出紫鳶,又瞄了眼轎子,心知轎中正坐著左相千金,他苦惱遲疑,「紫鳶姑娘,公子交代了,今夜不見任何訪客,要不,妳們明兒個再來?」

  紫鳶頷首,轉身到轎旁,低聲如實跟轎內的小姐稟報。

  不過幾句話工夫,即見她嘆了口氣,走回來,端起笑臉對守衛說:「大哥,實在很對不住,但請您無論如何都幫我們通報一聲。」

  守衛也嘆氣了,「可是……」

  在轎內等候的俞思凡心想此事拖不得,乾脆親自下轎,蓮步輕移走向守衛,字字堅定,「請幫我通報五公子,思凡拜見。」

  五公子府上高掛的燈籠照亮美得連花都相形失色的左相千金,守衛不由看呆,冒著被責罰的危險,咬牙點頭,「我這就進去通報。」

  守衛疾步匆匆進到府裡,其他守衛的雙眼則忍不住往國色天香的左相千金身上飄,光是她那一雙翦翦水瞳,男人見了,無不傾倒。

  寒風吹揚起俞思凡身上的狐裘大氅,呼出的氣全成了白霧,她仰頭望著沒有月的夜。

  「小姐,外頭冷,妳先回轎裡等。」紫鳶怕她凍著,忙要扶她回轎。

  「不礙事,我就在這兒等。紫鳶,今夜雪下得真大。」

  紫鳶回頭望緊掩的朱紅大門,一陣陣寒風吹來,真是凍到骨子裡,她苦口婆心勸著,「小姐,在轎子裡也可以等啊。」

  她固執搖頭,「不,我就在這兒。」

  沒一會兒工夫,即見府裡總管高野匆匆出來見客,「思凡姑娘,公子爺他正忙,不如妳明兒個再來。」

  俞思凡淡笑看著已步入中年,仍健步如飛的高野,「五公子正忙是嗎?沒關係,思凡就等他忙完。」

  「姑娘!」她堅持不走,使高野眉頭深鎖,嘆了口氣,壓低聲勸著:「公子爺得知姑娘今夜來訪,不太高興,姑娘還是先回去,明兒個公子爺氣消,姑娘自然見得到公子爺。」

  真等到明天,恐怕弦月小命已去掉半條。

  儘管明白她的行為已惹得刻意不見她的公子封生氣,她仍舊固執的不肯妥協,她淡淡一笑,轉身下階,站在轎旁,伸手接住紛紛落下的鵝毛大雪,冰冷的雪花凍著掌心。

  所有人屏氣凝神等她進入轎內,卻沒想到她不肯退讓,大夥兒頓時愁容滿面。

  「小姐……」

  「我在這兒等,不會礙著大家的。」她堅持不論多晚,都非要見到五公子封不可。

  束手無策的高野和紫鳶頭疼欲裂。

  大雪一直下,落在固執的俞思凡身上。

  一盞茶的時間過去,她仍不肯走。

  半炷香的時間過去,她仍站得直挺挺。

  她在風中,在雪中,在夜裡,凍著,等著。

  所有人都快急瘋了,頭疼的總管高野怕她挨不住,甘冒遭受痛責,又匆匆入內。

  紫鳶氣得直跺腳,「我的好小姐,妳這回會被弦月姑娘和三公子給害死!」

  幾乎融入雪夜的俞思凡呆呆望著天空,看著雪花,她知道她不該來,但是她不能撇下弦月不管,她的心從三公子淳開口要求她前來便忐忑不安,明明已經決定不再見五公子,偏又為了再見他而……雀躍。

  過了一會兒,高野又匆匆奔出,來到她們身旁,「姑娘,五公子願意見妳了,請隨我來。」

  在雪地裡一動不動的站了半炷香,使她雙腿發麻,全身僵硬,必須倚靠紫鳶的攙扶才有辦法走進五公子府。

  嘟嘴的紫鳶既心疼又不悅,扶著俞思凡緩步而行。

  當她們終於走進府裡,即見冷著臉的公子封雙手盤胸睨著她,旁邊的護衛已嚇得噤若寒蟬。

  俞思凡對上他冷傲的雙眼,他……站在門後多久了?

  她鬆開紫鳶的扶持,想要屈膝一福,雙腿卻是僵硬無力,整個人斜斜往前倒。

  公子封一個箭步上前接住她軟倒的嬌軀,冷腔冷調,「在雪中站了半炷香,好玩嗎?」

  他將滔滔怒焰隱藏在冰冷目光中,教她發顫,輕聲呢噥,「雪好大……」

  她那凍得蒼白的小臉與不帶血色的唇瓣,無疑是火上澆油,他以凍寒的嗓音說:「那個不知死活的丫頭該結實受點教訓,來人。」

  「是,公子爺。」一旁的高野馬上聽令。

  她泛白的指尖抓住他的衣襟,驚慌阻止,「不要。」

  非要找個人出這口氣的公子封瞪著她,她焦急的對他搖頭,水亮眸底盡是懇求。

  冷風呼嘯,其他人則連呼吸都不敢太大聲,唯恐更加觸怒早已怒火中燒的主子。

  「我該讓人像捏螞蟻一樣捏死她。」他的語氣狀似漫不經心,可熟悉他的人都曉得他是認真的。

  所以,高野正在等待,等主子下令捏死不長眼的弦月。

  俞思凡探出手臂,勾住公子封的頸子,在他耳畔輕聲道:「封,不要動她,求你……」

  公子封額際青筋浮跳,為她竟替對手的女人求情而暴怒,猛地鬆開手臂,不抱她。

  失去他的支撐,凍僵的雙臂難以攀住他,雙腿無力的她再次軟倒。

  眼見她就要摔跌,公子封眉心幾不可見的一斂,伸出有力健臂,氣憤不捨的將她摟回身前。

  「我冷……」薄淚沾睫,俞思凡將小臉埋在他胸前,全身不住發抖。

  其他人對眼前所發生的事刻意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火冒三丈的公子封終究捨不得她受寒,冷哼一聲,將她攔腰抱起,朝身後的人怒道:「熬好的薑湯還不快送上。」

  「是,公子爺。」高野忙對旁邊的人使眼色,大家立刻行動,該燒得更旺的火盆,該備好的薑湯與晚膳,全都馬上備齊,思凡姑娘若是出一點差池,所有人都等著掉腦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