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淑芬專訪(2)] [凌淑芬專訪(3)]

親愛的凌某人:
這些年來,妳的作品一直位居敝人「非看不可」的名單第一名,每次看完妳的新書,腦海中總會浮現「凌淑芬果然是凌淑芬」這句話。 要繼續帶給我們會心一笑的樂趣,看似平常、生活化卻與眾不同的故事情節哦 ^_~  

>> 追隨你,嗯……將近X年的忠實讀者/Sing 

 

《凌淑芬個人小檔案》

模樣:
長得像個人。長得像個女人。長得像個嬌小的女人。長得像個常常跌倒的嬌小女人。
出生地: 台灣台北
生日: 要請我嗎?
興趣、嗜好: 我的興趣等於嗜好,嗜好等於興趣,興趣加嗜好則是我家的阿貓阿狗。
最愛做的事: 這題跟「興趣和嗜好」有什麼不同嗎?
最愛吃的東西: 各種品種的筍類及其相關製品。
最討厭吃的東西: 蚵仔。我恨它!我要消滅它!
最愛買的東西: 電影票。
最寶貝的珍藏品: 自己。
最想去旅行的地方: 所有沒去過的地方都想去,除了韓國(我仍然對世足賽的結果無法釋懷)、日本(原因請見專訪內容)。
最欣賞的作家: 這個問題隨著年齡過去,漸漸不同了。以前是挑作家看書,現在則是對作品類型的喜好度遠勝過作家。原則上,目前我沈迷於行為科學、手工藝DIY、電腦相關叢書,不限作者,只要弄得到書都愛看。

 


專訪內容(一)      編採/愛書小編


1. 請問妳為何出一本書都那麼久?靈感都怎麼來的?重點是都狠與眾不同!


很……很久嗎?我現在平均二至三個月可以完成一本,我自己覺得已經很快速了,居然……這樣算很久?(腦中一陣暈眩)

其實靈感來源我幾乎都會在該本書的序跋裏聊起,但是我若寫一個「靈感來源請查閱凌某人作品,在此略過不表」,可能會被愛書小編海扁,所以我很乖的回答……

靈感來源很廣泛,最常見的是自己生活周遭裏,或和朋友的閒談裏,偶爾感覺到一些「蛛絲馬跡」,就會像鯊魚般的撲上去,逼迫朋友全盤吐露,然後被我寫進書裏。

另外一個主要的靈感來源是各式電影或書籍、音樂;有時候看到一個場景,或聽到一首歌,讓我心有戚戚焉,我就會以此編造一個故事。

以最近的幾本作品來說,新書《女王征服王夫》的靈感來源就是以前自己跑媒體時所見到的一些怪現狀,再前面一本的《皇后不要國王》,則是遐想於好萊塢動作片英雄的家庭生活,這些都在新書的後記中有所交代。

我很喜歡胡思亂想,而且「據說」腦筋構造跟平常人不太一樣,所以會讓我觸發而想寫書的,通常也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2. 妳決定一寫一本書時,是先有大綱再決定細節,還是邊寫邊鋪陳情節的發展?


每一本的情況都不同,主要是看那本書讓我想動筆的起源是什麼。

舉例來說:舊作《別愛那麼多》,先因為我認識了女主角「池淨」的原型,於是想寫一個跟她婚姻有關的故事,接著又看到許多飆車少年肇事的新聞,於是把兩種結合起來,有了大網,才動筆去寫。

可是,有時候讓我想寫的原因很短,可能只是一句話或一個電影名字而已(我就愛那個電影名字),於是我腦中的雛形便較不明顯;在寫的過程中,細節才會慢慢自動湧現。

所以我的寫作習慣實在沒有什麼規則可言。

 

3. 請問大學是讀哪一科系?為何作品題材可以如此特別又好看?


問題的前半段:新聞系,我主修文字及平面媒體。

問題的後半段:……好,出這題的人請自動承認!我過年去<禾馬>門口發兩百元紅包的時候,您也有收到對不對?

 

4. 在妳的書中常可發現四川省的用字,那是妳的祖籍?或是因為看了什麼書得到的啟發?


我學生時期有個好朋友,父親是四川人,我時常去她家玩,不知不覺就聽熟了。──可是,我會常常用在書裏嗎?我自己居然沒發現呢!

 

5. 妳的創作少有掛系列名,但還是有相關作品,有些甚至相隔一段時間才出版,是妳刻意安排?應讀者要求?或是有感覺便寫? 


這個問題就要回到第一題的靈感來源了。

有時候我只是想寫一本書,在那個當下連我自己都不能確定它會不會有續集,於是出書時也就不會想到要替它安個系列書名。

而,有時候,看起來明明有續集的系列,我自己卻不敢肯定寫得出第二本;如果我很快樂地跟詹姊說:「詹姊,這是系列哦!它有個系列名字哦!」豈不自己找死?詹姊會放過我嗎?

你們想嘛!你們想嘛!你們用膝蓋想嘛!(這一句請以阿雅模仿某政要女兒的神態模擬之,謝謝,謝謝。)

至於會出現後續的原因,通常是我正好想到一個故事,調性和之前的某本書很合,或可以運用到其中的人物,我便會將它們併成一個系列。

然後,凌某人「寫得出來」的故事,通常必須是自己自發性想到的故事。我對於「指定主題加以發揮」這樣的事非常的不在行。所以偶爾會接到讀友的來信,說他們想看什麼樣的故事,問凌某人可不可以寫?

我要老實的說,除非哪天我自己想到了什麼情節,正好和讀友們的要求不謀而合,否則凌某人即使想擠都擠不出來。

 

小編:呼~~這回的專訪真是幸運的不得了,在凌某人出國逍遙的前一刻,小編踩住了她的貓尾巴,硬是要她在離開地球之前好好做個專訪,雖然答題中不乏模糊字眼,問東答西的痞子個性,但也實在是趣味橫生,精采可期!
為什麼凌淑芬不是地球人?想知道答案就繼續看下去嘍~^_^

 

凌淑芬  凌淑芬的織夢天地
由0開始

[凌淑芬專訪(2)] [凌淑芬專訪(3)]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嚴禁修改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