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淑芬專訪(1)回顧] [凌淑芬專訪(2)回顧]


在敝人心中,閣下一直擁有最上乘的幽默,以及最具震撼的文字魔力。閱讀你的作品感覺就像坐雲霄飛車──快速、刺激、腳底發麻,總之就是無以倫比的閱讀享受。希望你能秉持個人風格,將妳的創作延續到下一個十年、二十年,永不停歇地在這這情天地裏大放異彩。
 

  
>> 永遠支持妳的讀者/眷蝶

 

 

專訪內容(三)      編採/愛書小編



1. 妳最討厭別人如何看待妳?


我並不怎麼在意別人如何看我,我比較在意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別人看待我的方式不會讓我喜歡或討厭,因為他們只看得到一部分的「我」,那個我想讓他們看到的部分的「我」。

我們每個人都一樣,在人前可以選擇性地角色扮演,隨時天花亂墜,把自己形容得一副天下無雙、英勇無敵的模樣,但是晚上回到家裏卸了妝,換上睡衣,坐在鏡子前梳頭時,我們都必須直勾勾地注視著鏡子裏那個真實的「我」。

長到現在──which is 永遠年輕的十二歲(咳咳),凌某人已經學會喜歡自己的長處,同時知道自己有哪些短處;學會自己有堅強的時候,同時允許自己表現軟弱;學會什麼東西應該適時放手,什麼東西不妨執著下去;學會對自己要求嚴苛,但是不要太過嚴苛。

所以,我對「自己」這個人的看法,比別人如何看「她」重要多了。

 

2. 凌大姊姊,我從國中時代看妳的書到現在,我也已經大學畢業了,想問妳……結婚了沒? 妳對兩性及婚姻的看法為何?妳認為相愛的兩個人的相處模式為何?


這個問題的前半段讓我受創太深,我已經頭暈眼花、欲哭無淚,我必須立刻躺下來!等我醒了再過來回答。

……好,我醒了。

我不太喜歡替人事物貼標籤或歸類,兩性關係、同儕關係、婚姻關係,說穿了其實都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男人與女人、丈夫與妻子、父母與子女都一樣。

和「人」這種生物打交道的時候,我喜歡公平。如果我們不希望自己遭遇到某些事,我們自己就不要這樣去對待別人。因此,我們不想戴綠帽子,我們就不要對自己的另一半不忠;我們不想父母親只偏愛某個小孩,那麼將來自己當了父母就別偏心;我們討厭「家事是女人應該做的」這種廢話,未來自己養兒子時就訓練他會分擔家務。

人類總是習慣用很多專業術語,寫許多精深文章,把原本很簡單的事情搞得更複雜。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只要回歸到基本面,想想「公平原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會減少許多爭端。

當然,即使我們自己做得到,對方也不見得做得到,人與人之間總是免不了爭端或傷害,所以,我一直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先學會愛自己,再去愛身旁的人,無論兩性關係或同儕關係都一樣。

如果自己都不懂得愛自己,如何期望別人來愛我們呢?

由此可見,凌某人戀愛時從不會是一個無私奉獻、逆來順受的小女人……喂,那邊那排倒退三大步的男人是什麼意思?給我回來!

 

3. 什麼時候決定從事與文字有關的工作?這會是妳一輩子的職志?或將來有其他的夢想待實現?


「職志」這個詞太過偉大,似乎得雙腳踩進泥土地裏,兩手握拳,眼睛向天,堅定奮勇地發誓。對我來說,從不小心唸到文字媒體的主修開始,文字顯然便與我脫離不了關係了。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跟文字有關的工作,所以將來應該會一直留在相關的領域裏。

可是,由於這個題目是如此的充滿神聖性,我的回答顯然太輕描淡寫了。為了挽救前半段的失敗,關於後半段的夢想問題,我就回答──

我的夢想是:天下為公、世界大同。

 

 

4. 寫作這麼多年,想過離開嗎?


那要看「離開」的定義是什麼。

如果是指從此封筆不再寫,那麼,既然凌某人現在仍然在,而且還在乖乖打字回答「問卷」,當然就是還沒有。

如果「離開」的定義是指去做寫小說以外的其他事,原則上,我的「雜務」一直很多,偶爾也會做做其他的事,跑回媒體圈晃兩圈,所以答案是:這些年來一直都來來去去的。

 

5. 你有多喜歡寫作?寫作佔據你生活的百分之幾?


答案因寫稿期與非寫稿期而易。寫稿期間,寫作就是我的全部;非寫稿期間,我幾乎連電腦都不開。

 

6. 真的不看言情小說嗎?


講到這點,我有些愧疚。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很「認真」的作者,閒暇會去鑽研各家各派,把市場方向弄得清清楚楚。

事實上,在我正式踏入小說創作這一行之前,我對軟性小說的接觸反而比較多。一方面是因為學生時期,同學們都在看,很自然就跟著她們一起看,另一方面是──當時還不用自己寫。

我不知道其他同行作家的情況如何,但是,當我自己正式開始寫小說之後,我發現,如果連休閒時間看的都是言情小說,反而沒有辦法得到真正的休息。我的大腦會很自動地去分析每一頁所看到的資訊,而無法只是將它視為一種閱讀樂趣,於是最後我離開軟性小說的領域,甚至離開了絕大部分文學的領域,看起非文學類的書。

我覺得這是讓我的大腦真正得到休息的方法。

 

7. 喜歡的音樂類型?


最喜歡的兩種類型:音樂劇及民族風音樂。

今年八月「貓」劇來台灣公演,是讓我最興奮的事,我終於可以不必再飛到其他國家看戲了。

 

8. 現在還養小動物嗎?會不會想念虎克?


是的,目前在我管轄下,共有貓口四隻,犬口一隻,但是我仍然極端思念老狗浩浩與老貓虎克。

虎克和凌媽咪比較親,算凌媽咪的貓,狗狗便與我較好一些,我到現在仍然會夢到牠,對牠晚年的健康狀況一直無法釋懷。

 

9. 明年六月份將是寫作滿十年,你的感覺如何?


……您一定要這樣提醒我嗎?(麻煩把這一位和前面那個說從國中看到大學畢業的人拉過去站在一起,那個,來福槍拿一把過來!)

 

10. 你認為自己還會寫幾年?


要看對「寫」的定義。我可能會寫到生命盡頭的那一天,只是大家不見得都會看到

 

人生最大的願望:

有一天走在路上,風把一張薄薄的紙吹到我腳邊,我彎身拾起來,赫──恰巧是當期還未兌現的樂透彩頭獎彩券!


給讀者的真心話:

好,我知道我想法有點奇怪,行為有點奇怪,連寫出來的書風格都很怪,已經有很多人跟我說過了。(竟然還有讀友說想把我的大腦切下來研究,真是太可怕了妳們!)

我知道我很不體貼,讀友想看的題材,我往往不知道要怎麼寫。最多的情況是,我連讀友想看什麼題材都不知道。

我知道我是一個很任性的作者,只是一直在寫自己想寫的東西,配合度有點小小的低──這一點尤其對出版社感到抱歉。

感謝各位容忍凌某人這麼久,辛苦了!深深一鞠躬!我、我不會改的!

……啊就改不過來嘛,不然你們要怎樣啦?嗚!


獨家小內幕:

其實,我從火星移民到地球,已經二十年了。

 

 

小編:YA~~這回的專訪真是過癮,相信大家看的也很滿意吧!實在太感謝凌姊姊的鼎力相助了,讓她出國休個假也是應該的啦!等她為國爭光,把錢花光回來時,咱們又有好書可以看了!要繼續支持哦 \^.^/

 

凌淑芬  凌淑芬的織夢天地
由0開始

[凌淑芬專訪(1)回顧] [凌淑芬專訪(2)回顧]

※以上內容,版權所有,嚴禁修改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