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作家二三事
凌某人:俠與情

  

  我一直很想寫一套給女生看的武俠小說。
  我少數寫過的古代稿中,《爆笑俠侶》、《秀逗大俠》、《嬌女出招》這一個系列便以武俠風為主,可是基本上還是偏言情小說。
  說來,凌某人算是從小看武俠小說長大的。
  倒不是說我看得很廣,因為自來就是死心眼的傢伙,喜歡了一套書之後,往往反覆看了十幾、二十遍都意猶未盡。因此我看的武俠小說主要以金庸、古龍、奇儒為主。再來就是傳統的章回小說如《水滸傳》,又如《兒女英雄傳》等,這些統統都是極好看的武俠小說。
  武俠小說大部分都是男孩子在看的,起碼在當時的環境下是如此。所以每次去學校和同學討論時,女學生都在看可愛少女漫畫,只有我在看陽剛氣十足的武俠小說,害人家都找不到多少人討論。
  我一直認為,言情小說不是只有女孩子能看,武俠小說也不是只有男孩子能看。
  所以,我一直想寫一套給女孩子看的武俠小說。
  既然是武俠小說,理所當然它就是好幾本做為「一套」,它的創作形式會與一般的言情小說不同。
  這個念頭存在已久,卻一直沒有機會將它付諸實行。直到今年,我終於開始動筆。
  「江湖行」目前預定會有四本,四本為一套,第一本是大師兄雲仰的故事,後面依約有兩個師妹的故事,及一本大終章。我會盡量在每一本依循言情小說的習慣,給它一個那階段的結束,但它整體的故事是四本連貫下去的。
  我會希望做到,讓讀者從哪本切入都獨立可行,然而完整的故事會以四本為主。
  也因此,看到最後,看到「第一集完」,請不要急著摔書。因為讀友們若覺得不喜歡不想再繼續往下看,那麼第一集就是它自己故事本身的終結。當然我會希望大家願意看下去,然後跟凌某人走完一趟武俠之旅。
  喜歡看武俠小說是一回事,但真正動筆寫起來,卻發現實在是困難啊!
  那些招式名字,那些門派和地理位置……人家是大路癡,嗚。
  最後我請出版社幫個忙,每一集畫個跟它有關的地圖,如此較易幫讀者理解,雖然……好啦!我承認根本就是我自己很需要。
  總之,這次算是一個新的嘗試。如果讀友們跟凌某人一樣喜歡武俠小說,那是最棒的!又或者您並不排斥,那凌某人希望這套書可以做為一個進入武俠世界的階梯。
  當然,如果「我就是討厭武俠小說」……好啦!人家男女主角也是有談點情說點愛的啦。
  歡迎一起踏入凌某人的「江湖行」,進入這個奇詭浪漫的武俠世界。
 
 
節錄自《俯仰無愧》序文
珍愛晶鑽1872014117日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