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468 艾思《惡棍前夫》

 NO.468 2014/6/5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當初離婚的時候
他明明說過以後要當作不認識她
現在又殺氣騰騰的突然出現在她面前是怎樣?
還質問她是不是拿了贍養費去包養小白臉!
他們已經毫無關係,他根本沒有資格管她
但他竟然還好意思口口聲聲叫她「老婆」?!
不管她如何冷淡對待,完全不給他好臉色
他就是裝可愛、扮可憐、耍無賴,天天纏著她──
她看得出來,為了挽回她,他真的很努力
但他們的婚姻曾經將她傷得體無完膚
她真的沒有勇氣,再和他重新開始……

冷面深情男的懺悔──
艾思《惡棍前夫》
6/13 曾經丟失的愛,要多麼努力才能找回來?


 



 


 

 

連載專區:

艾思《惡棍前夫》

☆☆☆   ☆☆☆   ☆☆☆

 

 

星期一上午,交通路況有點塞,人車爭道的危險畫面不時出現。

好不容易終於又等到綠燈,多輛汽車順利通過十字路口之後,紅燈又亮了,車陣中的一輛賓士轎車卻沒能趕上,只好停在斑馬線後面。

華若杰坐在賓士轎車後座,聽著前座的特助報告今天的工作行程。

「早上十點鐘董事會要召開檢討會議,下午已經安排總裁跟鑫鼎集團的行銷經理見面……」

特助滔滔不絕的口頭報告,華若杰面無表情的看著窗外,一邊分神聽著。

過馬路的人潮從賓士轎車前方快速通過,後頭有一個長相清麗的女人,手中提著兩大袋沉甸甸的東西,腳步稍嫌緩慢地落後在人潮後面。

華若杰面露詫異,目光緊緊看著那名女人,甚至不理會特助的報告。

是她,蘇語萱,他的前妻。

兩人已經多久沒見面?從離婚到現在,大概有一年了吧,她似乎刻意躲開所有他會出現的地方,徹底人間蒸發。

看著前妻吃力的提著那兩袋重物,走起路來有些搖搖晃晃,還差點被對街過馬路的人撞倒,華若杰突然起了下車過去扶住她的衝動。

「總裁,發生什麼事了?」看見總裁把手放在門把上,特助錯愕的問。

華若杰回過神,驚覺自己失態,他清清喉嚨,不著痕跡的把手收回來,視線卻依然看著窗外,無法從一年不見的前妻身上移開。

綠燈又亮了,賓士轎車平穩地往前開,華若杰看著窗外,蘇語萱過了馬路之後,已經朝著反方向走遠,他卻還是忍不住頻頻回頭看。

這一年來,他以為自己可以輕易把她遺忘,也一直以為對她沒有任何留戀,更別提什麼思念不思念的。

可是剛才毫無預警的看見她,他的心竟然會感到痛。

記得當年兩人曾經多麼甜蜜,在眾多賓客的祝福中,兩人發誓永遠不會離開彼此,對照現在形同陌路的情景,真是太諷刺了。

華若杰想把前妻的身影從腦海抹掉,卻發現很難如願,他甚至開始胡思亂想。

不知道離婚之後,她過得如何?

是不是帶著他給她的贍養費重新開始生活?

是不是遇上了其他男人?她會對那個男人噓寒問暖,煮好熱騰騰的飯菜在家等待……

該死!他想這些做什麼!

他們已經徹底結束了!兩個人已經是毫不相關的陌生人,他何必替她擔心這些有的沒有的。

華若杰面色難看的皺緊眉頭,決定不再去想關於蘇語萱這個人,但是心情卻益發惡劣起來。

 

☆☆☆   ☆☆☆   ☆☆☆

 

「陽光補給站」,一間開幕不到兩年的複合式餐飲店,坐落在熱鬧的街區,佔地不大,採光明亮,裝潢是走現代人訴求的極簡風格,頗受年輕人歡迎。

度過了剛開幕時客人不多的困境,逐漸打出口碑的陽光補給站,生意可以說是蒸蒸日上。

儘管已經從最先的月月虧損,打拚到現在的收支平衡,但是距離賺回原本投入的資本額,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就算用餐時間十分忙碌,目前現狀還是維持著只有一個外場人員以及一名工讀生。

蘇語萱是在一年前加入陽光補給站。

因為老闆羅宇民是她以前的高中同學,羅宇民高中畢業之後,就到法國就讀餐飲學校,兩人至此失去聯絡,後來兩人透過同學會,又重新聯絡上,知道她當時的窘境後,羅宇民便邀請她來陽光補給站工作,給了她很好的待遇與薪資。

所以蘇語萱工作起來,總是特別賣力,常常忙到三餐都忘了吃,一心只想讓店裡的生意更上一層樓。

現在是上午時間,大家正在做開店前的準備,而蘇語萱也不例外,忙著店裡店外的準備工作,甚至幫忙廚房準備食材。

「王師傅,今天的料都備好了。」她微笑有禮的說。

「辛苦妳了。」王師傅正忙著磨菜刀,看見店裡最爽朗討人喜愛的夥伴,也忍不住被感染了開朗笑意。

蘇語萱俐落地穿上白色圍裙,開始進行每天固定的灑掃工作,再替每張餐桌擺上茉莉花,然後回到點餐櫃台裡,將這一個月的進貨量建檔,還有做出每半個月結算一次的營收表。

「語萱姊,我來囉。」小名為婷婷的工讀生陳珮婷背著背包進門,活潑又有朝氣的打招呼。

「今天心情很好喔,有什麼好事嗎?」

「哪會有什麼好事,只要看到語萱姊,心情自然就會很好啊。」她可不是在拍馬屁,語萱姊的魅力可是通過店裡的人一致公認呢。

「妳嘴巴真甜。」蘇語萱笑呵呵。

「說真的,語萱姊到現在還沒有交往的對象嗎?」婷婷忙著整理乾淨的餐具,一邊習慣性的跟蘇語萱閒聊。

「我習慣一個人生活了,而且現在的生活很忙碌也很充實,何必又讓自己被另一個人牽絆拘束。」蘇語萱笑笑的說,藉此掩飾內心的失落。

婷婷沒發現她笑中的苦澀,繼續往下說︰「可是語萱姊還這麼年輕,而且常常都有客人跟妳要電話,代表妳還很搶手啊,幹嘛過這種孤單單的生活?」

「婷婷,妳大概不知道,我之前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所以我已經對感情這種事情看得很開,不想刻意去追求,也沒想過要再定下來。」

「語萱姊……」婷婷停下手邊的工作,一臉同情。

「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我現在過得很好,當初跟前夫也是平靜分手,還拿了不少贍養費喔。」蘇語萱故意用輕快的口吻,不讓自己變得好像是什麼下堂棄婦的可憐角色。

「語萱姊,妳好堅強喔,跟那種我想像中的離婚婦女差好多,看起來好帥氣。」婷婷露出一副佩服又崇拜的樣子。

蘇語萱微笑點頭,低頭假裝忙碌,心底卻有著淡淡的落寞。

離婚一年了,她一直努力躲開任何前夫可能會出現的地方,也搬離了原本熟悉的生活圈,把自己扔到別的地方重新開始,為的就是能夠徹底把他忘記。

華若杰,她的前夫,也是知名華盛科技公司的大總裁,不僅家財萬貫,而且外表俊美出眾,注定就是女人目光追逐的焦點。

會認識華若杰,是因為兩人是學長學妹的關係,否則像她這樣平凡的家世,怎麼可能有辦法高攀英俊多金的大總裁。

想起那段兩人的甜蜜時光,蘇語萱的眼睛突然酸酸的,有股想掉眼淚的衝動,不過立刻又被堅強的笑容取代。

都已經過去了,她不要再去想那些無濟於事的回憶,就算沒有愛情,她也可以一個人好好生活,過得比以前更好。

蘇語萱在心裡替自己打氣,甩甩頭,把昔日深烙在腦海的挺拔身影抹去,假裝自己已經完全遺忘華若杰這個人是誰,也忘了自己跟他曾經有多甜蜜恩愛。

午餐時間一到,客人陸續進店用餐,工作量慢慢增重,蘇語萱和婷婷忙得像兩顆陀螺,不停的走來走去。

叮鈴,店門的來客風鈴響著,提醒又有客人上門,蘇語萱剛好送完餐,趕緊拿起點餐目錄迎上去。

「歡迎光臨陽光補給站……」看清楚客人的臉之後,蘇語萱傻在原地。

進門的客人是一名打扮入時,而且年輕又俊秀的男人,大約二十五、六歲上下,一臉錯愕又驚喜的看著蘇語萱。

「大嫂!」華亦宸搶先大喊,還激動得把手搭上她的肩膀

「小叔,你怎麼會出現在這裡?」蘇語萱臉上難掩尷尬,又無法轉身躲開,只好硬著頭皮跟華亦宸打招呼。

「大嫂,妳為什麼都不跟我聯絡?我好想念妳。」

「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太忙了……而且也不方便。」

「大嫂,妳太見外了!」華亦宸給了蘇語萱一個熱情的擁抱,幸好蘇語萱早就習慣他的開朗熱情,否則應該會手足無措。

「亦宸……」

「就算妳跟大哥分開了,我還是把妳當作大嫂,人家說長嫂如母,妳也知道我爸媽早就移居國外,之前家裡有妳在,都不知道有多溫馨快樂。」

「亦宸,我還要工作,可能沒辦法跟你敘舊。」蘇語萱掙脫了華亦宸,緊張得順了順頭髮,整個人看起來拘謹不安。

華亦宸當然知道她是刻意保持距離,不過他一點也不在意,因為他實在太喜歡這個大嫂了,當初大哥跟她離婚,他一直千方百計要把她找回來,卻始終晚了一步。

「原來大嫂在這裡工作。」華亦宸打量了乾淨明亮的餐飲店一眼。

蘇語萱面色不安地望著他,內心滿是驚惶。

差點忘了,華亦宸雖然身為華盛科技公司的二少東,但是因為上頭有華若杰這個大哥在,所以他這個弟弟根本不管公司的事,天天跟朋友到處吃喝玩樂。

有別於華若杰出入的地方大都是高級餐廳,或是檔次比較高的高級場所,華亦宸則是跟時下年輕人沒什麼兩樣,來往的朋友也不注重家世背景,只要談得來,就會輕易跟對方結交,所以會出現在這裡也不奇怪。

「大嫂,妳也瘦太多了,沒有好好按時吃飯嗎?」華亦宸誇張得大聲嚷嚷,害蘇語萱尷尬得真想挖個洞鑽進去。

「語萱姊,這位客人是妳的朋友嗎?」一看有帥哥踏進店裡,婷婷立刻眼睛發亮靠過來。

「呃,這位是我的……」

「我是她小叔。」華亦宸搶先一步回答。

「小叔?可是語萱姊不是已經離婚了?」婷婷好奇的問。

「是以前的小叔。」蘇語萱趕緊解釋。

「喔,原來如此。」

「大嫂好無情喔,什麼叫做以前的小叔?現在已經不是了嗎?」華亦宸垮著臉裝可愛,看得婷婷忍不住噗哧一聲笑出來。

蘇語萱可是完全笑不出來。

她千方百計想躲開這對兄弟,把以前的生活都徹底忘記,好不容易努力了一年,現在卻被華亦宸發現她在陽光補給站工作,她擔心這將會打破原本平靜的生活。

「我還要忙其他的事情,婷婷,麻煩妳幫亦宸帶位。」蘇語萱交代完畢就轉過身,腳步僵硬的走進櫃台。

華亦宸一臉受傷的走近櫃台,耍賴不肯走,「大嫂好像很不高興看到我?」

「沒有,我是真的忙,你也看到用餐的客人這麼多,我還要處理後面客人電話預約的事情,沒有辦法跟你聊太久。」蘇語萱歉笑。

「好吧,看來是我多心了。」別看華亦宸像個調皮搗蛋的大男孩,真要耍壞的時候,可是精明狡猾得很。

一看見華亦宸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蘇語萱心底發毛,總覺得有什麼陰謀正在醞釀當中。

「大嫂,我以後有空可不可以過來找妳?」

果然被她猜中,喜歡作怪的華亦宸不知道又在動什麼歪腦筋。

「當然可以啊,只是我工作的時候都很忙,恐怕沒辦法一直陪你。」

「那我可以等大嫂下班之後再過來,順便送大嫂回家。」華亦宸順水推舟的建議著,還笑得一副毫無心機的模樣。

這樣一來,華亦宸不就知道她現在的住處?蘇語萱在內心暗叫不妙,決定勇敢拒絕華亦宸的關心。

「亦宸,其實我──」

「語萱姊,我想上洗手間,麻煩妳帶一下位。」婷婷打斷了蘇語萱,讓她沒辦法繼續往下說。

華亦宸笑咪咪的,「沒關係,我先回座位等朋友過來,大嫂,妳忙吧,晚點再聊。」

蘇語萱無可奈何,只好趕緊接手帶位的工作。

等到用餐時間過去,店裡的客人也明顯少了很多,蘇語萱和婷婷才終於可以喘口氣,好好坐下來吃午餐。

蘇語萱看了看店裡,發現華亦宸的朋友都已經用完餐相繼離開,只剩他一個人還坐在位子上,看看雜誌,或是玩手機打發時間。

蘇語萱不想靠過去,只好躲在櫃台後面的矮凳上吃午餐,害怕又和華亦宸碰面。

她不知道華亦宸想做什麼,他也知道她和他大哥當年鬧得很不愉快,離婚之後,誰也不想碰見誰,最好是這輩子別再相見。

所以華亦宸應該不會是想把她的消息透露給華若杰吧?

吃完飯之後,她才小心翼翼的探出身子,卻發現華亦宸不知何時已經離開店裡,她當下大大鬆了一口氣,但同時也有些淡淡的失落。

「蘇語萱,都到這種地步了,妳還在胡思亂想什麼!」她敲敲自己的頭,告訴自己不准再想起關於華若杰的任何事情。

應該是她自己太窮緊張了,都已經離婚了,華亦宸何必把她的消息告訴他大哥?

他會這麼想知道她的現狀,是真的出於關心,所以才會這麼熱情吧,畢竟以前她和這個小叔的感情也很好,現在想想,剛才她那種閃躲的態度真是太不對了。

下次華亦宸再到陽光補給站,她一定要好好的招待他才行。

心裡這樣想著,蘇語萱露出了開朗笑容,不再去想那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   ☆☆☆   ☆☆☆

 

開會到一半,華若杰突然被弟弟一通緊急電話找出來,他還以為是華亦宸發生什麼事了,或是又像上次一樣跟別人打賭飆車而發生車禍,害他緊張得差點連血液都凍結。

結果一進辦公室,就看見華亦宸坐在牛皮沙發上,蹺著一雙長腿晃呀晃,一臉陽光普照的燦爛笑容,當場快把他活活氣死。

「你急著找我有什麼事?沒看到我還在開會嗎?」華若杰口氣極差,決定等老弟說出理由之後,再考慮要不要掐死他。

「大哥,你猜我剛才遇到誰了?」華亦宸吊兒郎當的問。

「你就為了這種無聊的事情把我找過來?!」華若杰俊美的臉龐因為騰騰怒氣而扭曲。

「你猜猜看嘛,保證讓你大吃一驚。」

「我管你遇見誰,我要回去開會了,你以後少給我搞這種事。」華若杰撂下警告,準備返回會議室。

「我遇見大嫂了。」

看華若杰沒耐性玩猜謎,華亦宸只好趕緊公佈答案。

果不其然,已經走到門口的華若杰突然停下腳步,背影也瞬間變得有些僵硬,猶豫了好幾秒,才用很不自然的姿態轉身走回來。

「她跟你說什麼?」華若杰知道自己中了老弟的詭計,卻還是忍不住想問。

華亦宸被他彆扭的表情逗得大笑,「大哥果然還是很在乎大嫂的嘛。」

「少跟我廢話,快點說!」華若杰咬牙切齒。

「也沒說什麼,大部分都是我主動跟她聊,她好像不太高興看到我吧,一直找機會想躲開,所以我只好自己黏過去囉。」

「她……過得怎麼樣?」

華若杰想起今天早上才看見她從車子前走過,想不到弟弟就這麼巧的遇見她,難道冥冥之中真有什麼奇妙的緣分在作祟?

聽見華若杰這樣一問,華亦宸的表情忽然變了,變得嚴肅凝重,而且還不時嘆氣搖頭,看得華若杰心煩意亂。

「你別再搖頭了,她到底過得好不好?」

早上也只是匆匆一瞥,加上又隔著一段距離,他根本沒看清楚前妻的模樣究竟是容光煥發,還是憔悴消瘦,只依稀看得出她美麗依舊,身材也跟一年前記憶中的一樣纖細。

「唉,大嫂真的好可憐,她以前就已經很瘦了,想不到現在根本是骨瘦如柴。」華亦宸嘆氣兼搖頭,一臉人間慘劇的悲傷模樣,「一整天忙著工作,連一頓飯也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吃,不停的端菜、送菜,真的好可憐。」

「端菜?她在哪裡工作?」華若杰已經濃眉緊蹙,雙手不由自主握成拳頭。

「當然是餐廳,不然還能在哪裡端菜?大哥也真是的。」華亦宸咕噥。

「我給了她贍養費,她幹嘛跑去那種鬼地方工作?」

「大哥吼我也沒用,這種事,我怎麼會知道呢?」華亦宸揉揉被吼痛的耳朵。

「然後呢?」

「然後就是大嫂真的很可憐,沒吃飯也就算了,還要被老闆大聲斥責,客人還會故意刁難,要不然就是有男客人看大嫂長得太漂亮,故意想鬧她,還一直吵著要她給手機號碼。」

華亦宸越編越離譜,簡直就是天馬行空隨便捏造,可是華若杰當然是信以為真,聽到最後,整張臉都寒了。

「總歸一句,大嫂真的是太可憐了。」一直等到嘴巴發痠,華亦宸才又幽幽一嘆,眼神充滿憐惜。

「這個女人到底在搞什麼鬼!到底都把我給她的贍養費花到哪裡去了?工作這麼多,為什麼偏偏要這樣虐待自己!」

「就是說嘛,大哥趕快過去勸勸大嫂,不然我看大嫂遲早會累趴。」華亦宸說完,不忘雙手附上陽光補給站的名片。

華若杰正在氣頭上,不疑有他的一手接過名片,拋下還沒開完的會議,氣急敗壞的朝著名片上的地址出發,留下暗自竊笑不已的華亦宸。

嘿嘿,看來有好戲看囉!

 

☆☆☆   ☆☆☆   ☆☆☆

 

下午休息時間剛過,一切準備就緒,蘇語萱走到店門前,將休息中的掛牌翻過來。

就在這個時候,她突然發現玻璃門外似乎有一個熟悉的眼神,她錯愕的又把門外的男人看仔細,心跳瞬間加快。

怎麼會是華若杰!

中午才碰見以前的小叔,到了晚餐時刻,居然連前夫都出現在面前,這到底是什麼情形?

「哇,又來一個帥哥了!」正在排餐具的婷婷又湊過來,雙眼大冒愛心的看著站在店門外面的俊美男人。

這個男人跟中午那位開朗活潑型的帥哥是不同類型,五官輪廓頗深,西裝革履,看起來一絲不苟,簡直就是羅曼史中形容的完美總裁!

聽見婷婷的驚呼,蘇語萱卻只能苦笑,一句附和的話都說不出來。

「這位帥哥該不會也是語萱姊的小叔吧?」婷婷發現門外的男人一直看著蘇語萱,而且眼神是那樣的熟悉,一看就有什麼內情。

「不是。」蘇語萱搖頭。

「那他為什麼要這麼生氣的看著語萱姊?」

「因為他是我的……前夫。」蘇語萱一說完,婷婷都還沒來得及驚呼,華若杰已經不耐煩的推門而入。

就算再怎麼不情願,蘇語萱還是尷尬萬分的抬起頭,看著一副殺氣騰騰的前夫,卻不知道開場白該說什麼。

更可怕的是,為什麼已經過了那麼久,他還是俊美得不可思議,不管看了多少次,只要一對上他快把人吸入的深邃雙眼,她還是會心跳加速。

「歡、歡迎光臨。」想了老半天,她只能擠出這句話,一旁的婷婷都難以置信的瞪著她,畢竟有誰會在面對前夫時還記得說這句歡迎光臨。

「我們談一下。」華若杰注視著一年不見的前妻,心裡全是壓抑不住的古怪騷動。

「我現在還有工作,可能不太方便……」

「那就直接在這裡談。」華若杰隨便挑了一個座位,好整以暇的一屁股就坐下來。

見氣氛不對勁,婷婷趕緊藉口迴避,「你們慢慢聊,我去幫你們倒兩杯果汁。」

「不用了……」蘇語萱想阻止婷婷,無奈婷婷已經走進廚房。

現在空盪盪的店裡,只剩下她和前夫,氣氛說有多尷尬就有多尷尬,她真的很想奪門而出,像個膽小鬼逃離現場,可惜她連當膽小鬼的勇氣都沒有。

「還站著做什麼?過來坐下。」華若杰習慣性的命令著。

蘇語萱只好默默的和前夫同坐一桌,目光卻始終低垂,不敢抬起來望向那張依然俊美如昔的臉龐。

「這是怎麼回事?」華若杰開始不客氣的質問。

「什麼怎麼回事?」蘇語萱被問得一頭霧水。

「為什麼把自己搞成這副鬼德行?還在這種地方工作?」發現她比以前更瘦,華若杰心疼得要命,卻又不能表現出來。

「什麼叫做這副鬼德行?我明明就過得很好,你幹嘛突然跑來對我說這些莫名其妙的話!」蘇語萱生氣了,因為她覺得華若杰似乎瞧不起她目前的工作。

「看看妳,瘦得前胸貼後背,亦宸說妳一整天都忙著端菜,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還要被客人騷擾,妳就是為了過這種辛苦的日子才跟我離婚的嗎?」華若杰已經氣得口不擇言,完全不在乎這些話會不會刺傷蘇語萱。

「那是因為店裡的生意很好,我當然忙著送餐,況且服務業的用餐時間本來就跟平常人不一樣……」說到一半,蘇語萱突然想起,兩人已經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她又何必解釋這麼多。

「我給妳的贍養費呢?那些錢不夠妳舒舒服服過日子嗎?為什麼要在這種地方工作?」華若杰氣急敗壞。

聽在蘇語萱耳裡,這些話卻像是一種莫大的羞辱,好像是在挖苦她,當初不就是為了那些贍養費,才吵著要離婚,大大貶低她的人格。

「那些錢,我已經花光了。」儘管已經氣得眼眶泛紅,蘇語萱還是努力保持冷靜,口氣也冷冷的。

「兩千萬妳全花光了?!」華若杰難以置信的大喊,「妳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會花錢?」

記憶中的蘇語萱,不論是吃的喝的用的,一向都是平價享受,如果價格太昂貴,她還會皺眉搖頭,這樣的她,怎麼會變成花錢如流水的浪費個性?

該不會是……認識了什麼奇怪的男人,兩千萬的贍養費都被男人騙光了,所以才淪落到這種悲慘的地步?

華若杰越想越火大,已經分不清是生氣還是吃醋,腦海一浮現她和其他男人親密的畫面,整個人就像燒過頭的壓力鍋,翻開蓋子就會大爆炸。

「既然那是給我的贍養費,無論花到哪裡,都是我的事,應該跟你無關吧?」

「妳說什麼?」華若杰被惹毛了。

「華先生,你應該沒有任何資格和立場跑來找我問東問西,我也沒有義務要一一回答你的問題。」

「蘇語萱,我是妳的前夫,那些贍養費是我支付的,我當然有資格知道那些錢的動向,我也有資格知道妳現在究竟跟什麼樣的野男人鬼混!」

隨著濃度飆高的醋意開始作祟,華若杰的遣辭用句越來越糟糕,聽得蘇語萱忍不住握緊粉拳,恨不得甩他一巴掌。

就算甩了這可惡的男人一巴掌又如何?這樣也不能彌補她被他污辱的痛苦。

「不管我跟什麼樣的男人在一起,那也跟你沒關係!」蘇語萱決定不解釋,反而要讓他誤會得更徹底。

「蘇語萱,難道妳以為我會讓妳用我給的贍養費去包養男人?」

「隨便你怎麼說,反正我們已經沒有任何關係,如果你跑來這裡,就是為了找我吵架,請你立刻離開,陽光補給站不歡迎你。」

她越是不願意正面回答,華若杰的疑心就越重,心中的醋意就越濃,脫口而出的話就越是難聽誇張。

「難道這間店的老闆就是那個男人,所以妳才會這樣任勞任怨?」對,一定是因為這樣,不然她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工作?

「華若杰,你根本就不可理喻!這裡不歡迎你,立刻給我離開!」蘇語萱激動得掉下眼淚,可是看在已經失去理智的華若杰眼中,卻被解讀成全是為了袒護那個男人。

「蘇語萱……」

「這位先生,請你馬上離開。」一直躲在櫃台後方觀察情形的婷婷趕緊衝出來,幫著蘇語萱趕人。

華若杰臉色凝重,看著前妻別開臉,臉上已經滿滿是淚,他的心頓時傳出一陣刺痛,先前蠻不講理的態度也軟化。

「語萱,對不起。」

「請你離開,我不想看見你。」蘇語萱推開椅子,頭也不回的走進廚房。

華若杰目送著她脆弱的背影,儘管心疼,但心中的醋火不曾減少過半分。

他一定要查出那個男人到底是誰!

 

☆☆☆   ☆☆☆   ☆☆☆

 

送走店裡最後一桌的客人,儘管身體已經疲憊不堪,蘇語萱的臉上還是始終保持著笑容,彷彿傍晚時被前夫羞辱的那件事根本不存在。

婷婷只能暗暗擔心,不敢提起任何關於蘇語萱前夫的事,只能默默關心她的一舉一動。

「這個我來就好了,語萱姊,妳已經累了一天,先下班回家休息吧。」看見蘇語萱忙個不停,婷婷乾脆一手攬下後續的收拾工作。

「這樣不好吧?」蘇語萱一臉不好意思。

「哪有什麼好不好,這些事情我都很熟啦,又不是第一天做,語萱姊不用擔心,快點回去休息。」

婷婷已經將她把包包和外套都拿過來,還貼心的幫她解開身上的圍裙,一古腦兒將她往門外推。

「可是……」

「語萱姊是不相信我的能力嗎?」婷婷假裝生氣。

「當然不是,我只是擔心妳一個人收拾太累。」蘇語萱趕緊解釋。

「不用擔心了,語萱姊快回家吧,拜拜。」

蘇語萱知道婷婷是一番好意,不好意思再推辭下去,笑了笑,轉身離開陽光補給站。

一走出餐飲店,臉上強裝一整個晚上的笑容立刻消失,蘇語萱的眼中甚至浮現了悲傷,一想起今天華若杰是怎麼誤會她,又用一些難聽的字眼污辱她,她就感到委屈和難過。

華若杰實在太過分了,什麼都不懂,就自以為是的誤會她,看到她不是吵架,就是惡聲惡氣的質問,就跟一年前一樣,一點也沒變。

到底為什麼他們會變成這樣?當初談戀愛的時候,他們明明就很甜蜜,為什麼一結完婚之後,變化會這麼大?

走在往捷運入口的路上,蘇語萱忍不住胡思亂想,沒發現從踏出陽光補給站之後,一輛黑色賓士轎車一直跟在她後面。

今天華若杰特地讓司機先下班,還推掉已經排好的應酬,八點鐘左右就等在陽光補給站外面。

無論用什麼方法,他一定要查出到底是哪個小白臉,讓她這樣心甘情願為了那個男人付出一切。

想到這裡,華若杰已經等不下去,立刻踩油門加速,將車子繞到蘇語萱前面。

蘇語萱想得正出神,突然一輛賓士轎車擋住去路,嚇了她一大跳不說,等到駕駛座的車窗搖下來,看清楚裡面坐的人竟然是華若杰,她的表情頓時凍結。

「上車,我有話跟妳說。」華若杰不客氣的命令。

「我跟你沒有話好說。」蘇語萱根本不想理他,直接繞過賓士轎車往前走。

「語萱,今天的事……是我的不對,是我不夠冷靜,妳上車,我們好好談一談。」見她態度強硬,很清楚前妻吃軟不吃硬的個性,華若杰決定以退為進。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錯了,那就請你不要再來打擾我的生活。」華若杰的方法果真奏效,蘇語萱的口氣明顯友善很多。

「語萱,妳不想談也沒關係,都這麼晚了,至少讓我送妳回去。」這樣一來也可以知道她住在哪裡,往後要掌握她的行蹤就容易多了。

華若杰在內心這樣盤算著,卻沒發現自己這種心態和作法,一點也不像是已經離婚的前夫,反而比較像是瘋狂的追求者。

蘇語萱可不是笨蛋,大概也知道他是想假借送她回家,然後知道她現在的住處。這個男人可不是省油的燈,絕對不會無緣無故就熱心助人。

「不必了,搭捷運很快就到。」她才不會讓他得逞。

「如果我堅持呢?」華若杰不肯退讓。

「華……」

「若杰。」他強硬的糾正她,「如果妳想喊我,那就喊我的名字,不要再喊什麼華先生,我們之間絕對不是毫無關係的陌生人。」

清楚華若杰說一是一的個性,蘇語萱知道多說無益,乾脆閉上嘴巴不回應,然後繞過賓士轎車,繼續往前走。

華若杰咒罵一聲,把車往路邊一停,解開安全帶,下車逮人。

蘇語萱一回頭,就看見華若杰追上來,她趕緊加快腳步,幾乎是用跑百米的方式衝進捷運入口,快速刷卡進站。

等到坐上捷運車廂後,蘇語萱才趕緊找個空位坐下來,讓急促的心跳平息下來。

「妳以為大總裁都不搭捷運的嗎?」

一聽見再熟悉不過的聲音,蘇語萱愣住了,往身邊一看,華若杰竟然就坐在旁邊的空位上,嚇得她差點摔下座位。

「你……」她拍著胸口,不知道該生氣還是驚訝。

「難道妳忘了以前大學的時候,妳常常拉著我搭捷運到處玩?我生平第一次搭捷運,也是跟妳一起。」華若杰眉頭一揚,露出壞壞的微笑。

蘇語萱當然沒有忘記以前兩人交往時的點點滴滴,直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念大學的時候,華若杰是她的直屬學長,當時不知道有多少女生羨慕死她的好運,但是她對華若杰這位天之驕子卻十分感冒,總覺得大少爺出身的他一定很自負臭屁,說不定只是空有外貌的草包,根本沒有豐富的內涵。

直到一場家聚之後,她才徹底對華若杰改觀。

那次家聚,她原本不想參加,但是面對大三與大四的直屬學長姊不斷熱情邀約,她不好拒絕,只好如期赴約。

那天晚上,當她抵達學長姊說的串燒店,卻只看到華若杰一個人坐在位子上,就算再怎麼不喜歡,她也只能上前問個清楚。

「請問另外兩位學長和學姊呢?」蘇語萱見華若杰臉色很臭,當下就認為他在擺大少爺的高架子,令人有夠反感。

華若杰看了這個模樣清秀的直屬學妹一眼,「他們臨時有事不能來。」

「我知道了。」蘇語萱想也沒多想的就轉身想走。

「慢著。」坐在預定包廂裡的華若杰卻叫住她。

「學長還有事?」蘇語萱納悶的回過頭。

「他們是妳的直屬學長姊,難道我就不是?為什麼妳一看到我,掉頭就走?」

華若杰早就注意到這個直屬學妹的態度很奇怪,臉上總是露出一種能離他多遠就多遠的排斥感,活像他是什麼危險人物。

原本以為身為他的直屬學妹,她應該會跟那些愛慕他的小女生一樣,藉由這層關係三不五時跑去找他,或是製造兩人獨處的機會,結果以上全部猜錯。

蘇語萱從來沒有主動找過他,甚至有時候在校園遇見,她還會故意低下頭看地上,假裝沒看見他就走過去,讓他不得不注意到她這號人物。

「呃,學長幹嘛這樣講?因為今天是家聚,如果大家沒有到齊,就不好玩了,而且我看學長好像心情不太好……」

「我的直屬學妹老是對我視若無睹,我當然心情不好。」發現小學妹臉上浮現心虛的紅暈,華若杰得意極了。

沒想到華若杰會發現她刻意保持距離的舉動,而且還當面戳破,她尷尬得就像烤肉架上的串燒,整個人由裡到外都紅撲撲的,只差頭頂上沒冒出幾道白色的煙霧出來。

「那個……不是這樣的……只是因為跟學長不熟,所以不敢跟學長打招呼,我怕學長會不高興。」

原來他都有在偷偷注意她,她竟然都不知道!

「為什麼我覺得妳每次看到我,都故意躲開,還是都是我的錯覺?」逗她太有趣,華若杰壞心眼的繼續鬧她。

「是學長的錯覺,應該是剛好我沒看見學長。」蘇語萱覺得自己丟臉得快死掉,後悔當初為什麼不推掉這個家聚邀約。

「妳肚子餓不餓?」

「還好。」

「可是我剛才已經連妳的份都一起點了,妳不會打算扔下我一個人吃飯吧?」

「當然不會。」蘇語萱欲哭無淚的坐進包廂,發現自己在華若杰面前根本沒有任何招架之力。

見她終於乖乖就範,華若杰開心的竊笑不已,沒發現自己在無形之中,對這個直屬學妹投入了大量的關注。

兩人之間奇妙的緣分也是從這天晚上開始。

後來,不論蘇語萱如何千方百計想躲開華若杰,這個男人就是不斷出現在她面前,然後利用身為她直屬學長的藉口,光明正大的找她陪他吃飯、K書或是逛街。

慢慢地,華若杰的幽默風趣,有別於同年紀男生的成熟睿智,這些優秀的個人特質,都使她為他傾心。

華若杰對這個直屬學妹的心態,也從一開始的逗弄好玩,逐漸演變成強烈的喜歡,甚至是深濃的愛。

在她大二那一年,他們終於正式交往。

直到華若杰畢業,遠赴美國攻讀碩士兩年,之後回到台灣服完兵役,才進公司接下父親的總裁位置,同一年,他們也舉行盛大的婚禮。

原以為從此以後,王子與公主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果卻不是這樣。

結婚之後,他們的感情還是一樣好,只是漸漸地,兩人在生活上開始有些摩擦。

例如她不喜歡他交際應酬喝太多酒,更不喜歡他在新婚沒多久,就常常三更半夜才回家,而他則是喜歡她待在家裡,讓想找份工作充實生活的她,越來越無法忍受老是一個人待在家裡。因為這些事情,使得他們開始起了零星的口角。

到了後來,他們甚至連看個政論節目,或是晚餐該吃飯還是吃麵都能吵。

吵到最後,蘇語萱累了,華若杰也寧願加班待在公司一整晚,好過回家跟老婆吵無謂的架,兩人的關係可以說是降至冰點。

聽人說,相愛容易,相處難,看來是真的。

於是蘇語萱提出離婚的請求,華若杰因為一時賭氣,也點頭簽字了,兩人正式成為對方的前妻與前夫,再無任何瓜葛。

坐在捷運上,蘇語萱回想起那段往事,突然悲從中來,加上一整天的忙碌,使她更沒有力氣再和窮追不捨的華若杰爭吵。

「這個時間你不是應該還有很多應酬?」蘇語萱無力的看著坐在身邊的前夫。

「今天剛好沒有。」華若杰說謊完全不會臉紅,態度自自然然。

「真的?」她一臉懷疑的瞅著他。

華若杰清清喉嚨,移開目光,「當然是真的,我為什麼要說謊?」

「既然沒應酬,為什麼不早點回家?」話一問出口,蘇語萱馬上露出想咬掉舌頭的後悔表情。

兩人都已經離婚了,她又何必關心他回不回家!說這種話要是被他誤會怎麼辦?真是丟臉丟大了。

華若杰像是挺習慣聽見這句話,沒有露出蘇語萱預期中的調侃表情。

「回家無聊,所以才過來找妳。」

「回家是為了休息,怎麼會無聊?難道吃飯睡覺還分有趣跟無聊嗎?」她一臉無法認同,也不能理解自己何必在這個話題上跟他聊這麼多。

一說到這裡,華若杰就滿肚子悶氣。

想想這一年他是怎麼過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有三百六十天都失眠,看著身旁空無一人的床位,他孤單得快發瘋。

父母勸他年輕可以再找個好女人重新來過,他也不願意,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執著什麼?

明明離婚之後,兩人就是毫無相關的陌生人,可是他家裡到處都還擺著蘇語萱的照片,就連她忘了帶走的瓶瓶罐罐,也都還完好無缺的擺在化妝台上。

可是她呢?

不知道把那筆贍養費花在哪個男人的身上,更不知道她為了那個爛男人付出多少,把自己弄到這副憔悴消瘦的可憐模樣。

一想到她已經投入了另一個男人的懷抱,他就氣得牙癢癢。

他不想承認自己是在吃醋,但是……他確實是吃醋沒有錯!不過那又如何?他是她的前夫,他本來就有資格!

況且別忘了,前夫只要拿掉「前」字,馬上就恢復成丈夫的身分!

目前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必須先搞清楚她跟什麼樣的男人在一起,他們該不會已經共築愛巢……

一想到這裡,華若杰咬得連牙根都在泛酸了,他在內心暗暗發誓,不管那個被她包養的小白臉有什麼能耐,他都要讓那個小白臉死得很難看!

 

☆☆☆   ☆☆☆   ☆☆☆

 

出了捷運站,他們一起步行,蘇語萱則是不時露出侷促難安的神情,看在華若杰眼中,根本就像是害怕她跟情郎的愛巢會被他發現。

「我家就在前面,你可以回去了吧?送到這裡就夠了。」蘇語萱終於忍不住停下腳步,無奈地看著一臉執著的前夫。

「妳該不會是害怕讓我在妳家發現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華若杰生著悶氣。

「華若杰,你嘴巴放乾淨一點!」蘇語萱氣得大喊。

「我是跟妳開玩笑的,妳的反應何必這麼大?」

「請不要隨便開這種玩笑,一點也不好笑!」

蘇語萱瞪了前夫一眼,加快腳步繼續往前走,左轉拐進一條小巷弄,最後停在一間屋齡至少二十年的一樓平房。

華若杰以為她是故意想騙他,等到她掏出鑰匙,打開平房的生鏽鐵門後,他簡直震驚又錯愕。

「妳真的住在這裡?」華若杰不請自入,繞著簡陋的平房打量一圈,眉頭都皺出一個川字。

屋內的擺設十分簡單,除了該有的家具以外,沒有任何多餘的裝飾品,房子雖然古舊,但是打掃得一塵不染,他知道前妻是個愛乾淨的人,看來這個習慣也一直沒有改變。

進屋之後,蘇語萱一直背對著華若杰,不想面對他驚訝好奇的表情,只想快點打發他離開。

「你也看到了,我這裡沒有什麼好東西可以招待你,請你趕快離開。」不要讓她覺得自己在他面前抬不起頭,這種低人一等的感覺很不好受。

「語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妳為什麼會住在這種地方?」

「這裡是我的小阿姨在台北的舊房子,因為一直沒有改建,所以用很便宜的租金……」

「妳知道我想聽的不是這個。」華若杰知道她在顧左右而言他。

「我想住在哪裡是我的自由,這應該與你無關。」

「如果我就是想管呢?而且是非管不可,妳能拿我怎麼樣?」華若杰的脾氣可是比石頭還要硬,除了父母,敢大聲忤逆他的人還真是寥寥無幾。

「不怎麼樣,請你出去而已。」說不過他,蘇語萱乾脆動手推他。

華若杰卻乘機抓住她的手,緊握不放,眼底浮現濃濃的醋意,「那個無恥的小白臉在哪裡?」

蘇語萱呆住,根本不知道他在胡說什麼。

「什麼小白臉?這裡只有我一個人住,你把我想成什麼樣的女人?」這個男人實在太傷人了!

「不然妳為什麼要過這種日子?」如果不是因為男人,他實在想不透她為什麼會變成這副憔悴的模樣。

蘇語萱臉色一陣白,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告訴他,跟他離婚之後不久,她的父親因為幫朋友作保,遭受牽連而揹了三千多萬的債務。

當初他給她的贍養費,她原本一毛都不想拿,但是看到頻頻被逼債而老淚縱橫的父母,為人子女怎麼可以見死不救?所以她只好將這筆兩千萬的贍養費先拿去還債。

另外還有將近一千多萬的鉅額債款,她也跟債主做好協商,慢慢定期攤還。

面對這一連串的現實打擊,她根本累到沒有心情難過自己剛經歷過一場失敗的婚姻,只能努力打起精神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想不到她的努力竟然完全被華若杰誤會!

瞪著前夫英俊的臉龐,蘇語萱已經氣到說不出話,「華若杰,在你眼中,我是這麼不甘寂寞的女人嗎?」

「我是擔心妳被別的男人騙。」這個女人怎麼會不懂他的意思?他會這樣問,當然是出於關心。

「你放心好了,才剛結束一段失敗的婚姻,我還沒笨到要跳進另一段。」蘇語萱自嘲的說。

聽見她形容兩人之前的關係是失敗的婚姻,華若杰的胸口忽然堵塞著一口悶氣,不自覺握緊了她的手。


華若杰不懂,為什麼再一次見到蘇語萱,
他的眼仍無法離開她,他的心仍會那麼疼?
他只知道,他曾為了江山弄丟過他們的婚姻,
這次他絕對會不擇手段地──贏回他們的愛情!
艾思《惡棍前夫》/六月十三日/曾經丟失的愛,要多麼努力才能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