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452 盤絲《獨裁者的懺悔》

 NO.452 2014/2/13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她不介意當地下同居情人,卻不想再進入他的世界,
但那強勢男人卻千方百計地想哄她,讓他安個名分。
因為曾經,他混帳地冷眼主導她在他的世界被羞辱;
所以現在,他這混帳只能忍受她把他拒於心門之外,
夜夜用火熱的給予和疼愛寵得她──
一輩子忘了離開他……

這是他──從第一頁就懺悔的「男人寵」故事。
過甜。慎入

盤絲/獨裁者的懺悔
紅櫻桃1201 2月21日火熱的補償


 




 


 

 

連載專區:

盤絲《獨裁者的懺悔》

☆☆☆   ☆☆☆   ☆☆☆

 

高級住宅區的路旁,一名年約二十來歲的女人一臉為難的盯著手機已經二十分鐘以上……

羅南薇把手指放在通話鍵上至少有一分鐘之久,最後還是沒按下去。她移開手指,舊得可以「作古」的諾奇亞3310突地響了起來,顯示這支以耐用出名的手機仍是「服役狀態」。

被突然響起的鈴聲嚇了一跳,羅南薇一個不小心就按下了接聽鍵,一按下,才發覺自己幹了蠢事。

我幹嘛接、幹嘛接、幹嘛接、幹嘛接……

心中早已淚眼如瀑,但羅南薇還是沒有種掛電話。

她將手機貼上耳朵,微弱地輕答了聲,「喂。」

「快要到了嗎?」

電話那頭的人劈頭就問,從聲音聽起來似乎心情很好的樣子,也對,今天他生日。

「我……我還在路上。」羅南薇心虛地道。

其實早在半個鐘頭前,她就已經到了這個社區,可是看到這裡的人就連下人都穿得比她體面,她就愈發邁不開步伐。

「妳人在哪?我派司機去接妳。」

「不不不。」羅南薇連聲拒絕。

要是讓自己的情人知道她「罰站」了快半個小時,他肯定會非常的生氣。

「那妳什麼時候會到?」黎定嘉問。

「我……我……」羅南薇支吾了半晌才道:「不如我不要去了好不好?」

「妳說什麼?」電話那頭的男人聲線突地壓低了下來。

嗚嗚嗚,你不要這樣,我壓力好大。面對情人的強勢,她只覺欲哭無淚。

「我只是覺得我不去,可能比較好……你看嘛,我根本不適合那種場合對不對?去了也只是讓場面變得尷尬。」羅南薇低聲道。

有一個條件太好的男朋友也是一件讓人為難的事啊!特別是你自身的身分背景與他極度不配的時候,那壓力可真是大得讓人受不了。

只是羅南薇的煩惱跟別人不太一樣。

別人若是交了家世太好的男朋友,怕的會是對方不肯給自己一個名分,但羅南薇煩惱的卻是黎定嘉太想給她一個名分。

嗚嗚嗚,她可不可以不要?反正她從一開始跟他在一起時就沒預想可以麻雀變鳳凰,雖然……

雖然中途有段時間,她也曾因為過得太幸福,而忘了自己的身分,最後還不是被狠狠敲醒。

現在她是連夢都不敢作了!他能不能不要這麼堅持?

美夢醉人,夢醒卻能讓人心碎了無痕,這個道理,羅南薇比誰都清楚,畢竟之前的經歷雖不見血,卻比任何傷都痛。

與其作一場美夢,之後再來面對夢醒後的尷尬,還不如一開始就沒有過,至少失去的時候不會再痛得連呼吸都困難。

「哪裡不適合?」電話中傳出的聲音已經帶著山雨欲來的氣息,暴風雨前的寧靜也不過如此。

「很……很多啊!」羅南薇急得都要哭出來了。

「什麼叫很多?妳說。」黎定嘉追問。

「你……我……」羅南薇原本就不是能說會道的人,這一急就更結巴,又「你我」了好一會才道:「你……你的朋友都不喜歡我。」

羅南薇小小聲地說著,明明是在跟電話講話,身子卻不由自主地縮了起來,彷彿她現在正暴露在那些人的目光之下。

她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到那棟漂亮的別墅時,他的朋友是用怎樣的眼光看她,更記得第二次到那棟別墅時,遭遇到的是如何不堪的事!那些事她如今想起來都還會忍不住瑟瑟發抖。

她怕了,她是真的怕了!

羅南薇心想,那樣的事一次就足以令人膽寒心驚,若是再來一次,她真的會連活下去的勇氣都失去。

「我沒有那種朋友。」黎定嘉的聲音似乎又更低了一些,「若是有人敢嫌棄妳,我就跟他絕交。」

還是會為了他的話感到甜蜜,羅南薇感嘆似的摀住胸口,心想,果然女人總是喜歡聽好聽的話,不論這些好聽的話是真是假。

「不然……不然讓我先去買一件衣服,我保證這次一定會買好的衣服。」有些動搖的羅南薇小小聲地求道。

羅南薇第一次到黎定嘉家時,穿了一件新買的洋裝。

她很少買新衣,更不用說是買不實穿的洋裝,那是她有記憶以來,第一次買了洋裝給自己,結果卻被他的友人認出那件洋裝的款式仿冒名牌,還直言仿得很粗糙。

當時別提有多糗了。

其實他們誤會了,她不是愛慕虛榮,只是在路邊攤上看到這件洋裝,覺得很好看,價格也可以接受才買的,真的不是因為它是仿名牌款,但那些人投注在她身上的眼神是那麼不堪,讓她連辯解的話都說不出來。

當時的場面之不友善,即便她從小受慣了白眼與冷嘲熱諷,還是難受得頭皮發麻、四肢發冷。

這一次,她本想狠下心到百貨公司買一件真名牌,就算那件衣服可能比她一個月薪水還多,她也決定把心一橫咬牙買了,結果卻是黎定嘉不肯,堅持她穿平日的衣服過去就好。

崩潰啊!這個要求比教她砸錢去買一件真名牌還要難以接受,她都想給他跪下了。

黎家大少的生日宴會上,世界各大名牌衣著的出現率堪比巴黎時裝週,他居然要她穿一身路邊攤過去……

「不用,妳平時穿什麼就穿什麼,沒必要配合別人,要是有人敢嫌棄妳的衣服,我就跟他勢不兩立。」黎定嘉道:「妳只要過來就好。」

還勢不兩立咧!一件衣服是能結多大的仇?羅南薇被他逗得噗哧一笑,卻沒怎麼把他說的那些話當真。

「可是……可是……」羅南薇又可是了好幾次,實在找不到藉口了,才誠實地道:「我……我對你家有陰影。」

黎定嘉沉默著。

「你家我去過兩次,是怎樣的情況,你都知道。」羅南薇哽咽著道:「你明知道我們不合適。」

黎定嘉和她原本就是天與地、雲與泥的差距,兩人的感情起始於欺騙,結束於心碎,兩人現在還能再次走在一起,在她看來完全就是她自己太犯賤,不懂記取教訓。

簡單來說就是一句話,記吃不記打!

明明都已經被傷得那麼深,被傷到覺得無法再繼續而離開了,但只要他哄一哄、招招手,自己就又回到他身旁。

別說他的朋友,連她都很看不起自己啊!可是她也沒辦法,因為她就是這麼愛這個男人,真是愛到卡慘死。

至於現在……她很喜歡目前的生活,真的。

橫豎她從懂事開始,就不認為自己有資格,或說是有機會得到一個正常的家庭,所以她不介意與他這麼含糊地過日子。

就算是當一個見不得光的地下情人,只要能跟他在一起,她就已經覺得幸福無比。

可黎定嘉就是不肯滿足於目前的狀態,總是千方百計要給她一個正式的名分,要她相信他們可以在一起一輩子。

只是她已經不敢再相信了。

「我知道。」黎定嘉的聲音平靜且毫無情緒起伏地道:「兩次都是我一手策畫主導的,我當然知道。」

不是沒猜到……不,應該說不是不知道,否則她當初就不會選擇離開,但聽他親口承認,她的胸口還是好痛好痛。

就像那兩次,她彷彿被硬生生撕掉所有的偽裝,被迫將內心最柔軟敏感之處暴露在眾人目光下接受凌遲一樣……

 

☆☆☆   ☆☆☆   ☆☆☆

 

擁有五個國家中共十七家超豪華大型連鎖飯店「品世酒店」的黎家,就算是在國際飯店業中也佔有一席地位,但知道它其實發跡於台灣這座小島的人卻不多。

黎家人平時極為低調,位於高級住宅區的黎家別墅門面與其他別墅並沒有太大不同,事實上裡面不只設備豪華,所有員工更都是自家飯店學校畢業的佼佼者,隨時為主人與賓客提供最好的服務。

黎家別墅講求的不是財大氣粗,而是精緻。若是比賽奢華,黎家別墅也許連台灣前十大別墅都排不進去,單若論「質」的話,黎家別墅裡的一切就是放到國際上也毫不丟臉。

這天,黎家別墅的會議室裡一口氣擠進了十幾個人。

「總而言之,我需要幫助。」雖是在向眾人求助,黎定嘉的氣勢仍是半點不見消弱。

會議室中一片靜謐,黎定嘉也不以為意。

他又問道:「各位當初也曾在場,對那些事應該也都還有印象,所以我想要問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建議?」

要說黎定嘉對於低頭求人沒有心理障礙,那是不可能的,可一來他已經想不出其他辦法了,二來他當初讓羅南薇在眾人面前遭受到的尷尬與屈辱,比對他現在的處境都要難上數百倍。

如果他都可以那樣殘酷地對待她了,又有什麼藉口能對自己下不了手?黎定嘉心想。

聽完黎定嘉的訴求之後,會議室中仍是一片寧靜。

來到黎家的時候,大家都有些吃驚,不懂黎定嘉為何特地把他們召集起來?紛紛猜測是不是有什麼大事要發生,卻沒想到他的要求居然如此地令人……匪夷所思。

不能怪他們為何這麼沉默,這樣的要求實在太過於讓人震撼也太過於詭異了!以至於他們現在還回不過神來呢。

「你的意思是說……你要我們想辦法幫你追人?」率先回過神來的陳韋虹忍不住抹了把冷汗。

「沒錯。」黎定嘉大大方方地道。

眾人再次沉默。

他們可都是商場上有頭有臉的人啊!不是高階主管就是企業接班人,再不濟也是個富二代、官三代,每個人都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居然被黎定嘉抓來當他的愛情軍師?

這要是漫畫,大家額上的黑線已經多到可以塗滿畫面了,怪不得他們皆忍不住在心中大吼:有沒有搞錯!

「黎少,你該不會是認真的吧?」張淳維面有難色地道:「若是玩玩還沒什麼,真娶回家,光是她爸的問題就夠你受了。」

羅南薇的生父羅建輝是一個通緝犯,販毒、綁架、恐嚇、強姦……少說背了十幾二十條案子在身上。

雖然羅建輝早在五年前一次警方圍捕中,因為反抗而被警方當場擊斃,可與羅南薇之間的親子關係卻是鐵打的事實,這件事在場之人可謂無人不知。

如果羅南薇只是黎定嘉的情人,那倒還好,一旦她成為品世集團的總裁夫人,這個新聞肯定上數字週刊不說,品世集團的股價也絕對會下跌,他不相信黎定嘉會不清楚這嚴重性。

當初羅南薇第一次到黎家,就被人當眾指出她穿冒牌洋裝,第二次到黎家,就被人揭穿生父是通緝犯。

目前在場的,都是知道那兩件事的人,至於只知道一件或是因為與黎定嘉關係較疏遠而不在今天受邀之列的人數,還遠在這之上。

總而言之,羅南薇的名聲在社交界中可謂「惡名昭彰」,而這些全是由黎定嘉一手主導。

「她與她生父沒有關係。」黎定嘉的臉色雖然有些凝重,卻意外地平靜。

十幾年的交情,張淳維會這樣發言,黎定嘉並不意外。

黎定嘉斂著臉色,「這件事不是今天我想討論的重點,我只想知道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她再次信任我。」

「黎少,你──」陳韋虹正要說話,就被黎定嘉打斷。

「如果有人要勸我放棄她,或是把她當情婦養著就好,現在就可以走了。」黎定嘉淡然卻堅定地道。

黎定嘉的個性雖然有些霸道,但也算是頗為有禮的一個人,像現在這樣直接趕人的事還是眾人首見。

「哼。」一聲冷哼打破一室尷尬寂靜,黎姿喜臉上是毫不掩飾的譏諷,「裝得還真像。」

黎姿喜是黎定嘉的堂姊,大他兩歲,兩人從小就不對盤,小時候見了面,大打一場也不是稀罕事,如今見了面雖不再打架,唇槍舌劍地互相吐槽挖苦一番卻是免不了。

照理來說這種場合,黎定嘉不該請黎姿喜出席,但黎姿喜卻是在場所有人中唯一一個對羅南薇釋出善意的人。

「黎姿喜,妳對我有什麼不滿,我們可以私下談,可我希望今天不要離題。」黎定嘉這一生中第一次用這麼「和平」的語氣與他這個堂姊說話。

「黎定嘉,你不用在這裡裝深情。」黎姿喜毫不留情地道。「你自己捫心自問對她做了什麼事?我早告訴過你不要傷害她,結果呢?人家在時,你不珍惜,要走了,你又不放手。」

依黎定嘉的個性,他不可能會跟對他沒有半點「好處」的女孩交往,而羅南薇的確沒有半點可供他圖利的「好處」,是以早在兩人剛開始交往時,黎姿喜便已經猜出他肯定有什麼陰謀!

黎姿喜見羅南薇雖然出身低微,生活貧困,但確確實實是個溫柔又善良的好女孩,不忍心見她受到傷害,才生平第一次出言勸黎定嘉不要傷害她,結果最後看這個爛男人都幹了什麼?

黎姿喜真的不懂,為什麼黎定嘉可以對一個深愛著他的女人如此狠心?

第一次還可以說是意外,第二次他要敢再說是意外,黎姿喜會覺得他是在污辱她的智商!

「對,我就是不放手。」黎定嘉理所當然地道。

「你還有臉說!」黎姿喜被他激得更為光火,「她不是沒有給過你機會,是你一次又一次把她傷得遍體鱗傷,現在還好意思要要回她的信任。就我來說,你他媽的就是個人渣!」

「我是!」黎定嘉這兩個字擲地有聲。

會議室再次回復寂靜,眾人皆被黎定嘉這句話驚呆了,就連黎姿喜都錯愕地愣了好幾秒才回過神。

「黎定嘉,你敢不敢再無恥一點?」黎姿喜被黎定嘉這麼一嚇,反倒冷靜了下來,她第一次發現她這個從小自視甚高的堂弟居然可以如此沒下限。

「能!」黎定嘉毫不猶豫地道。「我會娶她,她也只能嫁給我。這一次,我不會給她任何機會離開我。」

黎定嘉一字一句都說得極為緩慢,卻反而更加彰顯他的決心。

黎定嘉向來不是個癡情種,或許是因為從小接受企業接班人的栽培,黎定嘉這個人極為功利,感情、嗜好、興趣之類,從來就不是他決定事情的標準。

黎姿喜也許是唯一一個從小就看出他冷漠本質的人,所以才會跟他不合。這樣瘋狂的黎定嘉,她還真是第一次看見。

看得出來羅南薇真的把黎定嘉這個人逼急了……不,依羅南薇的個性,她不可能去逼任何人,她只會默默地扛著自己的原罪不放,在與人的關係間劃下一道清晰而疏遠的界線。

曾經,黎定嘉是唯一一個跨過那條界線的人,羅南薇因為太愛他,默許了他的跨界行為,卻也因此讓他得到了真正可以傷害她的機會。

如今她雖然又跟黎定嘉重新在一起,卻再也不肯讓他越過這條界線一步。

他傷害她那麼多,至今她還願意為他交付出所有、交付出愛情,基本上就已經是一種奇蹟,只是她再也給不了更多……

而這,便是黎定嘉最不能忍受的事之一!

另一件事就是羅南薇總會在無意間透露著退縮的態度,好像他只要一沒把人看牢,她就會消失似的。

其實,羅南薇之前就「落跑」過一次,直到人都失蹤了兩天,黎定嘉才發覺她不見了。

一開始他還不覺得如何,直到因為長時間睡眠不足去看精神科,才在精神科醫師的引導下發覺,原來她對他很重要!遠超出他以為的,無比的、無可取代的重要!

黎姿喜長長呼了口氣,抹了把臉,低聲道:「早幹什麼吃去了!」

黎定嘉當初要是有一點在意羅南薇,願意對她好一些,依她那個死心眼的蠢性子,還需要他今天這樣來求人嗎?

總而言之,之前的一切都是他的錯!黎姿喜心想。

黎定嘉深吸一口氣,才道:「各位要是願意幫忙,黎某先在此謝過,若是因此而不齒與黎某為伍,黎某也絕不勉強。」

於是眾人都明白了,黎定嘉請他們來當愛情軍師是假,向他們表明立場才是真的!此舉只為捍衛羅南薇在他生命之中的名分。

如同黎姿喜對他的那句評論,此時大家心中不約而同地冒出一段話: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   ☆☆☆   ☆☆☆

 

望著手中的支票,羅南薇忍不住紅了眼眶。

以前生活不穩定,羅南薇跟母親的勞健保只能保在工會,當時她最希望的事之一,就是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半年前,她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新工作,以為從此可以平穩的過日子,沒想到才做了幾個月,公司突然毫無預警地停業,積欠的薪資與資遣費等,老闆全用一張支票來付款。

對於老闆的說法,羅南薇與同事們實在無法接受。望著手上這張十有八九會成為「芭樂票」的支票,羅南薇不禁悲從中來。

為什麼她的命運總是這麼多舛?她不懂,她只想要一個平凡安穩的生活而已,為何總是無法如願?

羅南薇的出身不好,生父是一名通緝犯,為此,她吃了很多苦頭。

自有記憶以來,羅南薇就是與母親相依為命。小時候為了躲債、躲父親的仇家,甚至是躲父親,羅南薇跟媽媽四處搬家,最短一次連一個學期都還沒念完,就又要搬家,所以她從小就沒有朋友。

國中畢業之前,羅南薇搬了七、八次家,北從基隆,南到高雄,羅南薇住過的地方幾乎快跟沒住過的地方一樣多。

小時候還會因為又要搬家而哭泣,直到小學四年級之後,她已經學會了不可以吵鬧,要為母親著想。

因為無法長期定居在一個地點,羅南薇的母親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只能打零工賺取微薄的薪水維持兩人的生計,困苦的生活讓羅南薇的個性特別的早熟、懂事,也特別的隱忍。

這樣頻繁的搬家一直持續到她考上專科才結束。

五專五年,她都是住在學校宿舍,學校裡有警衛、有舍監,不怕安全問題。學校知道她情況特殊,也破例讓她寒暑假可以住在校舍裡,只是要幫忙一些簡單的管理與維護工作。

那五年,她雖然不用再搬家,母親卻仍是不斷的轉換住處。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日子太過辛苦,母親佈滿風霜的臉看起來總是比實際年齡大上十歲。

五年前,羅南薇與母親在報紙上看到生父被警方擊斃的新聞,這才結束了兩人不停流浪的生活。

羅南薇本以為從此可以和母親過上幸福的日子,沒想到才一年多,母親卻在五十歲不到的年紀突地過世。

母親死後,羅南薇消沉了很久,直到三年前,她遇上了黎定嘉。

黎定嘉與羅南薇第二次見面之後,便開始追求她,她雖然不懂黎定嘉為何會看上她,但他是從小除了母親之外,唯一疼她、寵她的人,於是她很快就淪陷在他的柔情攻勢之下,兩人開始正式交往。

兩人第一次交往的時候,是羅南薇這一生中最快樂的日子,黎定嘉幾乎是把她當寶物似的疼著。

羅南薇覺得當時就算是教她為他去死,只怕她都不會皺一下眉頭,卻沒想到這一切原來只是一個惡劣的計謀。

或許是身為大企業接班人的關係,黎家對黎定嘉的交往對象管得很嚴。他之前與一名實力派女星交往,家中便對那女星只有高職學歷這點頗有微詞,歷任的女友也總是被家人拿著放大鏡觀察著。

其實黎定嘉很清楚自己將來要結婚,一定會找跟自己門當戶對的千金小姐,與那些明星、名模交往,都只是玩玩而已,但他不想在家族的人面前示弱,也氣家族的人管太多,便有心想要氣氣那些長輩。

羅南薇父母雙亡,學歷不高,長相普通,在工廠當一個小小品管員,這些條件在黎定嘉心中根本上不了檯面。

黎定嘉以往交往的對象至少都有一、兩項可以拿出來誇口的地方,像他剛分手的那個明星女友雖然學歷不怎麼樣,至少人長得漂亮,戲又演得好,怎麼說都還是個金鐘影后。

羅南薇卻是丟到人群裡,也讓人根本分辨不出來,渾身上下找不到半點過人之處,黎定嘉便覺得若是要拿來氣人,她是最好的工具,只是他沒想到她的背景居然比他想的還要不堪。

得知羅南薇生父的事時,黎定嘉甚至開心得笑了出來,直道連上天都在幫他!

對於利用羅南薇,黎定嘉沒有任何心理壓力。

在黎定嘉的世界裡,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價錢,他早打定主意會在利用完羅南薇之後,給她一筆她連想都想不到的金錢作為補償,他相信她不會拒絕,又何需為此心虛?

之後便有了那兩次殘忍的計畫。

第一次,黎定嘉叫羅南薇到黎家別墅來,他不為她做任何準備,卻特地交代她一定要打扮。

在黎定嘉的預想裡,羅南薇不可能見識過所謂的上流社會派對,更不可能知道這種場合要穿什麼樣的服飾,她當天穿來的衣服就算不是不倫不類,也不可能得體到哪裡去。

就算她穿對了款式,黎定嘉相信她也捨不得花大錢去買名牌服飾,而在場的人肯定都能一眼看出她身上衣服的廉價。

黎定嘉什麼都想好了,卻沒想到羅南薇居然穿了件仿冒品來,這可大大地幫了他一把!

當時黎定嘉在心中笑得嘴都闔不攏了,還要裝深情地安慰她,連他都很佩服自己的演技。

第二次,黎定嘉為羅南薇準備好適合的服飾,卻更惡劣地找人來當眾揭穿她生父是通緝犯的事實。

這一次,她的臉色蒼白如紙,全身冰冷僵硬地站在人群之中,不知所措地接受眾賓客不斷的指指點點,當時可說是丟光了黎家的臉!

黎定嘉的目的就是要以此激怒家族中那些對他管東管西的長輩,可望著羅南薇,他本應該要覺得開心,卻完全開心不起來,只覺胸口好像有一隻野獸在撕扯著他的心臟,好痛、好痛……

之後將羅南薇由人群中救出來的不是黎定嘉,是黎姿喜。

黎定嘉知道羅南薇在黎姿喜身旁會很安全,因此他沒有立刻去安慰羅南薇,而是留在會場上繼續盡主人職責招待賓客。

黎定嘉恨死了自己一貫的冷靜理智,如果當時他馬上去安慰羅南薇,羅南薇又怎麼會離去?

後來羅南薇失蹤了大半年,黎定嘉一開始還以為是黎姿喜把她藏起來了,之後發現黎姿喜也在找羅南薇,才相信人不是黎姿喜藏起來的。

一直以來,黎定嘉都認為羅南薇沒有過人之處,直到她失蹤的時候才曉得,她有一項長處無人能及──那就是躲人的本領!

台灣面積不大,兩千三百萬的人口也稱不上大海撈針,可要找一個人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羅南薇沒有親人、沒有朋友、沒有駕照、沒有信用卡,手機使用預付卡,電腦與臉書之類統統不用。

她簡直像是活在八○年代的人,就連黎定嘉找來的偵探社人員,都不知該從何找起?

這還是羅南薇知道黎定嘉的計謀之後,以為他不會來找她,所以沒刻意隱藏自己的行蹤,若她真心要躲,找人的難度就更高了。

一年前,黎定嘉終於找到了她,在他的追求之下,她答應再次跟他交往、同居,卻主動和他立下了生活公約。兩人與其說是同居情人,不如說更接近於室友的關係。

 

☆☆☆   ☆☆☆   ☆☆☆

 

「我回來了。」隨著開門的聲響,黎定嘉的聲音也傳了進來。

自從羅南薇又搬回來與他同居之後,他變得愈來愈喜歡回家,現在別說上夜店,他連加班都盡量不加。

羅南薇在工廠上班,每天早上八點做到下午五點,即使去買菜,回到家也不會超過六點。黎定嘉的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六點,下班回到家,剛好可以吃熱騰騰的晚飯。

以前黎定嘉從不覺得回家吃晚飯有什麼好的,現在才發覺每天可以吃所愛之人給自己準備的晚飯,是世上最幸福的事之一。

「啊,你回來了。」羅南薇回過神來,慌亂地收好支票,「對不起,我馬上去煮晚飯。」

她居然傷心到忘了煮晚飯,實在太不應該了。羅南薇心想。

明明說好他負責提供房子與生活費,她要負責家務,就算她心情不好,也不能讓他餓肚子。

「妳怎麼哭了?」見她眼眶泛紅,黎定嘉把公事包隨意一丟,快步走過來,「發生什麼事?」

「沒什麼。」羅南薇低著頭搖了搖,「你等一下,晚飯馬上好。」

他們的生活公約裡有一條「尊重彼此隱私」的條約,彼此不能干涉對方,所以她不想說的事,他不能問。

黎定嘉只想說「去他媽的尊重隱私」,他可是一點都不介意向她坦白一切!之前為了哄她回來,不得已才簽下那張生活公約。

兩人第二次同居之後,羅南薇只願與他分享快樂,對於負面話題一概不提,但黎定嘉又怎麼可能放她一個人紅著眼睛去煮飯?

「剛好,我今天聽說有一家不錯的店,我們到外面吃吧。」黎定嘉眼明手快把人攔住。

「咦?可是……」她早上就把菜切好放在保鮮盒裡,只要拿出來炒一炒就可以吃,再煮個海帶芽味噌湯,明明不用二十分鐘。

「別可是了,走啦走啦。」黎定嘉故作開朗地把人往外拉,「那間店離影城滿近的,吃完正好可以去看場電影。」

黎定嘉乾燥溫暖的大手包覆著她的掌心。

他的手指修長、指甲完整,光看手就有富貴人家的氣息,與她因為長年工作而顯得粗糙的手完全不同。

羅南薇將目光由他的手向上移,深深望著他輪廓鮮明的側臉。

她又怎會看不出來他是在哄她開心呢?她現在有穩定的生活、有穩定的住所,這些都是她以往求之不得的。

羅南薇是一個沒什麼大志向的人,所追求的都只是一些對一般人而言很平凡、很微小的事情,目前的生活對她來說,已經是幸福到接近奢侈。

 

☆☆☆   ☆☆☆   ☆☆☆

 

昨夜黎定嘉幾乎是使出了渾身解數,才將羅南薇哄得笑逐顏開,今天早上她看起來已經平靜許多,臉上也重新掛起笑容,但他仍是半點不敢大意。

因為成長的背景,羅南薇很早就學會隱藏自己的情緒,她不會抱怨、不會訴苦,受了委屈也不肯說出來。

黎定嘉最擔心的就是這一點。

早上一到公司,黎定嘉就立即將安全部經理叫進辦公室。

黎家是做旅館業,專項是頂級客層,自然有專門維護客人安全的部門。

安全部掌管的範圍小從新進人員的身家背景調查、內部人員訓練、旅館維安與演習,大到特殊賓客的人身安全……但凡與安全有關的事,無所不包。

「黎總。」安全部經理趙剛是個退伍軍人,接近一百九十公分的身高即使穿上西裝,仍是掩不住一身剽悍氣息。

趙剛的臉龐稜角分明,平時的站姿就像標槍一樣直挺,不苟言笑的表情再搭上一副大墨鏡,往前一站時,氣勢驚人。

「坐下說話。」黎定嘉領著趙剛坐到沙發上。趙剛連坐姿都維持脊椎筆直,他不累,看的人都替他累了。

黎定嘉遞了一張資料給趙剛,資料上用別針別著一張照片。

羅南薇失蹤的那段時間,黎定嘉找了私家偵探調查她的去向,案子結束時,私家偵探給他的報告居然只有一張薄紙,連張近照都沒有,這張照片還是前一陣子他哄著她拍的。

趙剛拿下墨鏡,左眼角旁有一道長達十公分的刀傷,那道傷口以四十五度角由太陽穴到顴骨,幾乎是貼著眼角而過,只差不到一公分就會砍到眼睛,因為趙剛膚色較深,更使得刀疤極為明顯。

這道傷口雖然沒有奪去趙剛左眼的視力,但仍使這隻眼睛變得容易畏光,他就是因為這道傷口,才不得不從軍中退役。

一頁的資料,趙剛不到一分鐘就看完並熟記於心,遞回資料後,他問:「這是下一位需要特殊保護的貴賓嗎?入住時間是何時?」

「她不是客人,是我的女朋友。」黎定嘉收回資料,再將照片小心翼翼地放回皮夾裡收好。

羅南薇不喜歡拍照,這是他唯一一張她的照片。

趙剛沉默。

「我要你去查她最近發生什麼事讓她悶悶不樂。」

「黎總,您女友的事不在我的業務範圍之內。」

「我知道。」黎定嘉道。

公司的安全部只能用在公事上,而羅南薇卻是他的「私事」,的確不在趙剛應該負責的範圍內。

與羅南薇交往之前,黎定嘉幾乎一年半載就換一次女朋友,若是每一個都要動用到公司資源的話,早就被股東罵死了。

兩年前,黎定嘉會去找私家偵探,而非動用現成資源,就是因為當時他的勢力尚未穩固,公器私用怕會落下話柄。

「但是她會成為我的妻子,也就是品世集團未來的總裁夫人,這就在你的業務範圍內了吧?」黎定嘉道。

若是公司高層與其家眷有需要,的確可以動用安全部門,可是……

「恕我拒絕。」趙剛面不改色地回答,「第一、安全部門只有危及人身安全,才可以緊集動用,第二、她現在還不是總裁夫人。」

「第一、她很快就會是了,第二……」趙剛會拒絕,黎定嘉並不意外,還好他很清楚該怎麼說服這個人,他微瞇起眼,緩緩地道:「這是命令。」

趙剛是個軍人,對一個慣於「絕對服從上級指令」的人而言,這四個字比任何說法都更有效。

「是。」趙剛不意外地答道。

交代完需要趙剛調查的事後,黎定嘉拿起手機,搜尋了某個名字,臉上的表情十分猶豫。

智慧型手機的寬大面板上顯示著「恰查某」三個大字。

黎定嘉是有黎姿喜的手機號碼,只是這麼多年,他從來沒有主動打電話給她過,不只如此,他還把這個號碼設成拒接來電。

手指一直停在撥出鍵上,不知為何,黎定嘉有一種按下去就輸了的感覺,但一想到羅南薇,他還是咬著牙,按了撥出鍵。

電話響了幾聲後被接起,「哪位?」

敢情她連他的手機號碼都不留就是了?黎定嘉心想。

「是我。」黎定嘉一開口就立即補充,「別掛。」

電話那頭,黎姿喜頓了一會兒才道:「給你十秒把話講完。」

原來她對他的容忍極限只有十秒是吧?他暗忖。

不能怪他為什麼每次跟這個女人講話,就會不由得怒火中燒!

黎定嘉暗吸口氣,強忍住按下掛斷鍵的衝動。

「你還有五秒、四秒……」黎姿喜開始倒數計時。

「小薇她心情不好似乎是在外面受了委屈我保證不是我惹的但她不肯跟我說所以我想問妳願不願意去安慰她一下順道問她需不需要幫助。」黎定嘉一口氣講完。

太快了!快到一個逗點符號都不帶。

「我為什麼要幫你?」抹了把臉,黎姿喜問。

黎定嘉曾經那樣傷害過羅南薇,為什麼他以為她會幫他去追求羅南薇?

黎姿喜忍不住翻了個白眼,真不知道她這個堂弟神經是怎麼長的……不,應該說以前黎定嘉人渣歸人渣,至少還是正常的,但自從去年他們兩人重新在一起之後,他就愈來愈奇怪!

她還以為黎定嘉的詭異行為在上個星期已經達到了巔峰,現在她很好奇他的極限在哪裡?

「這不是幫我,是在幫她。」黎定嘉遲疑了一下又道:「也可以說是在幫妳自己。」

「黎定嘉!」

「我讓趙剛去查她發生了什麼事。」

黎姿喜沉默。

「黎姿喜,其實妳也沒有比我好,妳不也……」

「閉嘴!」黎姿喜怒極反笑,「就算我確實是個壞人姻緣的壞女人,也比你做的仁慈千百倍。」

「妳跟我頂多就是肉燥與貢丸的差別。」

意思是她是一般人渣,而他已經渣到變泥了是吧?

他的比喻讓黎姿喜深深覺得她這個堂弟真的崩壞了!不過更令她難受的是她居然聽得懂他在講什麼。

「我幫忙給妳一個贖罪的機會,妳也幫忙給我一個贖罪的機會,各取所需不好嗎?」黎定嘉問。

黎姿喜的確不像黎定嘉一樣是個混帳至極的傢伙,卻也不是完人,他們太功利,不會無緣無故對一個人好,也並非從未做錯過事。

黎姿喜會從一開始就對羅南薇特別好,也是因為羅南薇跟她當年虧欠的人有幾分神似。

黎姿喜心裡明白,真要講起來,他們堂姊弟是五十步笑百步。

「你要怎麼讓我相信,你永遠不會再傷害她?」黎姿喜問。

她還沒有衝動到被自己的事沖昏頭,如果為了彌補一個錯誤而犯下另一個錯誤,這樣的彌補還不如不要算了!

「用講的,誰都會,真正的懺悔是行動,就像妳這些年所做的一切。」黎定嘉道。

真正懺悔的人會用行動一點一滴去彌補自己所造成的傷害,而不是一直掛在嘴上作戲。

這些年,黎姿喜比任何人更懂這個道理……

「好,這次我幫你,不過有但書。」

「說。」

「如果你讓她傷心,不論多小的事,我都會把她弄走,你知道我在那方面的本領是業界第一。」黎姿喜冷冷地道。

黎姿喜是「B&R偵探社」的負責人之一,英文名字叫RoseB&R偵探社最出名的是商業相關業務,但只有少數人才知道這間偵探社還有另一項非常特殊的服務,就是被害人保謢與更生規畫。

雖然台灣已經有一個「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但該組織的服務內容仍有一定限制,有些需要協助卻不符合該組織援助的受害人便會來B&R偵探社求援。

在台灣做這一塊業務的人本就不多,而在國外受過專業訓練的黎姿喜則是其中數一數二的佼佼者。

當年羅南薇是背著她離開的,否則依她的能力,就算黎定嘉傾盡一切,最少也要找個十年八年。

「我不會讓妳有那個機會。」

「好,成交。」

 

☆☆☆   ☆☆☆   ☆☆☆

 

羅南薇在工廠工作,生活作息極為規律,要約她出來倒不是件多難的事,只是決定場所比較麻煩一些。

羅南薇這人太務實了,務實到一分錢都捨不得多花,她平時都自備水壺,連花二十元買杯紅茶都不太捨得。黎姿喜也知道她的個性,若是約她去自己平時常去的店家,那消費額著實太為難她。

為了體貼羅南薇,黎姿喜特地挑了間平價的蛋糕連鎖店,反倒是羅南薇主動提議要請黎姿喜到飯店吃下午茶。

到大飯店吃價高量少的下午茶這種事,在以前,羅南薇是連想都不敢想,每個月的薪水光付生活費與學貸,就已經所剩無幾,加上過往的生活經驗讓她習慣性預存一筆應急金,平日連每一塊錢都要小心使用。

因為這幾個月與黎定嘉同住,家用都是由他負責,讓羅南薇小小存了點錢,才捨得花這一筆。

知名飯店的雙人下午茶套餐組,即使在打過折後也高達四位數,那帳單看得羅南薇一陣肉痛。

果然是由儉入奢易啊!羅南薇在心中感慨。

以後絕對不能再做這麼奢侈的事了,但黎姿喜幫過她不只一次,她不至於連請黎姿喜吃一頓下午茶都捨不得。

羅南薇並不笨,她知道若非黎姿喜從一開始就護著她,當初她所遭受的難堪絕對不只那些。

這天,羅南薇特地穿了一件粉色雪紡紗上衣與白色七分褲,搭配一雙同色系的淑女鞋。

雖然都只是很平價的品牌,卻已經是她所有衣物中最正式的了!平時為了實用性,她向來只穿耐洗耐穿的T恤加牛仔褲,腳下再踩一雙球鞋。

羅南薇早就想跟黎姿喜好好道個謝,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早,她還不斷練習著準備好的感謝詞。

也許是學生時期時常四處搬家,羅南薇不太擅長人際關係方面的事,因此連道個謝都要準備老半天。

黎姿喜很準時的到達飯店,見羅南薇漲紅著臉,正式地跟她道謝,她忍不住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小薇,妳怎麼可以這麼可愛。」黎姿喜在她臉上掐了一把,簡直恨不能把她帶回家養了。

羅南薇生長的環境明明比一般人坎坷,怎麼會長成這麼老實的性子?教黎姿喜不想多疼她一點都難。

大飯店的下午茶貴得有理,提供的幾樣點心都令人讚不絕口,其中一塊蛋糕還讓羅南薇直呼好吃得都捨不得吞了。兩人就這麼一面吃著點心,一面輕鬆閒聊。

「妳會跟那小子再次走在一起,還真的嚇了我一大跳。」黎姿喜優雅地抿了口茶。

羅南薇靦覥一笑,「對啊,我也很意外。」

「哦?怎麼說?」黎姿喜好奇地問。

「妳也知道的嘛,定嘉一看就是那種女人緣很好的男人,還以為他絕對不會回頭與舊情人復合,沒想到他會來找我。」羅南薇捧著精緻的骨瓷茶杯,笑得快比桌上的巧克力布朗尼都要來得甜蜜。

記得那天下班回到住處,意外看見黎定嘉守在樓下時,她整個人都傻了,當下還以為是自己日思夜想,嚴重到連醒著都出現幻覺!第一個反應居然是轉頭就走,一邊走,還一邊在心中不斷喃唸: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倒我的!

她不敢往回看,悶頭快走了一個多小時,身後也沒有人上來喊她,她才確信剛剛全是幻覺,頓時覺得自己真是又可悲又可笑。

抹去淚水,深嘆了口氣,準備回家,一轉身發現他竟跟在她身後,陪著她快走了一個多小時。

也許就是他那時曾經沉默地陪她走了那麼漫長的一段路,她才會衝動地答應與他復合的吧!羅南薇心想。

事實上,羅南薇的確猜中了黎定嘉過往對待「前女友」的態度。

過去,女人之於黎定嘉,簡單來說就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雖不至於來者不拒,但去者從來不留。

羅南薇不知道這件事,黎姿喜卻是明白得很!有心想要勸她當心,可見她這麼甜蜜的樣子,又無法直接說出口。

靈光一閃,黎姿喜問羅南薇,「那妳呢?有了之前的教訓,難道就不怕這次又是那混球的計謀?」

「當然怕啊。」羅南薇道。

「那妳為什麼回頭?」黎姿喜這個問題無比真心實意,「他希望復合,我還不驚訝,反倒是妳讓我驚訝得多了。」

這件事,黎姿喜怎樣都想不透啊!若說是為名為財也就罷了,可現在分明是黎定嘉想給,而羅南薇不想要。

「怎麼會呢?」羅南薇不解的問。「他跟我的條件比起來,任何人都會覺得我們在一起,是我賺到吧!」

她還沒有那麼沒自知之明到以為自己配得上黎定嘉,一開始她以為他是普通的白領時,就常常覺得配不上這個人了,更何況知道他身為黎家大少的真正身分之後。

黎姿喜閒言一愣,急忙勸道:「妳是個很好的女孩,不要妄自菲薄。」

「實話啊。」羅南薇道。

「就算是這樣,也沒有必要又跟了他。」黎姿喜轉口又道:「姊姊我認識不少條件優秀、個性又好的男人,我可以介紹給妳。」

「哈哈哈,都怪我沒講清楚,讓妳誤會了。」羅南薇補充道:「我不是單純因為他條件好,才跟他重新在一起的。」

「那是為了什麼?」黎姿喜很好奇。

「誰讓我喜歡他啊。」羅南薇直言不諱,笑得甜蜜。

「什麼?」黎姿喜一愣。

黎定嘉都那樣對她了,她居然還喜歡他?

要是有人敢這樣傷害自己,她保證百倍奉還,不整到對方跪地求饒,絕不會罷休!羅南薇的想法,她實在無法理解。

黎定嘉是她的初戀,是她這一生中除了母親之外最重視的人,就算後來發覺一切都是謊言,甜美的記憶也不會輕易消失。

「我媽曾經跟我說,一個男人就算對妳好,妳也不要奢望他永遠不變,好比我爸……」羅南薇抿著茶,提起生父時,倒是沒有太多的怨恨。

也許是因為母親帶著她離家出走時,她還太小,對她而言,所謂的父親,不過是個很抽象的名詞,沒什麼真實感。

「我媽說她剛跟我爸在一起時,我爸在工地當工頭,他脾氣雖然不好,卻也不是什麼壞人。之後我媽懷了我,我爸想多賺一點錢,就到酒店與賭場當圍事,漸漸交上了壞朋友,才變成後來的樣子。」

黎姿喜靜靜地聽著羅南薇娓娓道來。

「曾經對妳好的人,不一定永遠都會對妳好,更不用說本來就對妳不好的人,這種人更沒指望。」羅南薇道。

黎姿喜覺得羅南薇母親的說法不能說完全沒有道理,可……「這種想法也太悲觀了吧?」

「實話啊。」羅南薇不以為意地道:「所以我媽跟我說,交男朋友可以盡量找自己喜歡的,結婚則是要找條件最可靠的。」

黎姿喜被震撼了。

「妳母親……不,妳的意思是,妳從來沒有打算要跟黎定嘉結婚嗎?」黎姿喜還以為羅南薇只是在考驗黎定嘉,測試他適不適合成為自己的丈夫,就像很多女孩會對男朋友做的一樣,沒想到根本不是如此。

「當然沒有。」羅南薇搖頭,「將來要結婚的話,我會另外找合適的對象。」

嫁給黎定嘉有什麼好?壓力好大啊!嫁給他肯定不長命,有錢總也要有命花才行,她又不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幹。羅南薇心想。

「總而言之,我今年才剛滿二十五歲,還可以再陪他玩兩三年戀愛遊戲。」羅南薇笑道:「還好相遇得早,我耗得起。」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其實是個不錯的情人,至於其他……

算了吧,她實在不敢想。


因為曾經,他混帳地冷眼主導她在他的世界被羞辱。
所以現在,他這混帳只能忍受她把他拒於心門之外。
這是他,從第一頁就懺悔的男人寵故事……
盤絲《獨裁者的懺悔》/2月21日/過甜。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