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415 果麗《好友閃邊去》

 NO.415 2013/5/30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學校裡的男生私下都叫她小冰山,因為她擺明不給追,
只有這位帥氣過分的學長,老是正大光明靠過來──
先是半夜十二點陪她一路走回宿舍,安靜當個護花朋友;
接著是拉著她的手帶她離開聯誼場合,曖昧當個普通朋友;
再來是分給她高薪安穩的工作,認真當個同事朋友。
不是不曾懷疑過他付出那麼多,是因為想追她當女友,
但當朋友絕對比當情人感情要更好這點,
即使在他們酒後不小心亂性上了床,她依然深信不疑。
只是當他露出似笑非笑的表情,要她幫忙追女生時,
她怎麼覺得心……好酸……



果麗/不純友純之一:《好友閃邊去》
紅櫻桃1053 6/7男人和女人,是誰不想純友誼?


 


 

 

連載專區:

果麗《好友閃邊去》

☆☆☆   ☆☆☆   ☆☆☆

 

電視、冰箱、冷氣、書桌、衣櫃及加大尺寸的單人床,放眼所及都是全新的,就跟這棟學生套房大樓一樣,所有的一切都是全新的。

這棟大樓在新學期開放出租,熊靖雪只怪自己手腳太慢,沒在第一時間得到消息,而錯過了承租的時機。

原本住了一年的套房,雖然老舊,但設備齊全,租金也在合理範圍裡,房東太太就住在樓下,十分重視學生們的個人安全,只可惜一直有漏水及壁癌的問題。

由於房東太太重視住家安全,這讓熊靖雪在出入上安心許多,漏水及壁癌問題倒是可以忍耐。已經忍耐過了一年也都習慣了,剩下的三年時間,她也打算就這麼忍耐下去,直到學業完成,說拜拜的那一天。

但人算不如天算,所有的預想都不及意外的發生。

她住的套房裡,原本只有小小裂隙的牆面,在一個星期前突然崩落了一大片,裡頭的鋼筋全露了出來,這樣的狀況就已不在忍耐的範圍內了。

所幸房東太太是個好人,知道自己的房子不能住人了,退了押金給她,連同退了兩個月的租金給她,好讓她再找其他套房入住。

而霉運走過了,該是好運上場了。

不知道哪面牆可能會跟著崩裂,忍著這不安的心情在舊套房裡又睡了兩夜,終於讓她找到了下一個理想不過的住處。

「耶斯!終於……」熊靖雪為自己低聲歡呼著,背靠著冰涼的牆面,好降低自己身上的熱度。

九月的天氣仍是熱得逼人,來回連續走了五十分鐘的路,分了兩回將自己所有的家當從舊套房提到這新的住所來了。

地上七樓層樓,地下兩層,全新完工的新穎大樓,供有二十四小時保全輪班,純租賃於學生的獨立套房,在完工公開招租的一個月內便無空房。

因為聽說這棟大樓是學校裡的某位理事為了回饋給學生們而特地蓋的,所以除了提供設備完善的安全居住空間,連租金也是便宜得讓人嚷著佛心來著。

包含管理費、網路、第四台的費用,個人使用近十坪的空間,租金居然只比她原本只有五坪大小的舊套房多上一千塊,難怪大家搶破頭的搶租。

原本租下這間套房的人,還沒搬入就突然退租,這才讓她搶到這最後一間空房,她真是太幸運了!

熊靖雪抽了紙巾將臉上的汗水抹去,這時,口袋裡的手機發出鈴響。

她拿出手機看了來電顯示,是她的同學朱文馨打來的。

「文馨,有事嗎?」

「想問妳東西都搬好了沒有?我跟佳蓉要去吃拉麵,要不要一起去?」

「不了,東西我都搬過來了,但還有些東西要買,妳們自己去吃吧,我還要再整理整理一下。」以前的舊套房沒有廚房,不能煮東西,現在這裡有小廚房可以使用,她得去買些廚具回來,這麼一來也不必餐餐老外了。

「還是我們先過去幫妳整理?」

朱文馨與郭佳蓉兩人住學生宿舍,而熊靖雪現在的新住處距離學校走路只需十分鐘的路程,今天又是星期假日,她們懶得回家,留在宿舍裡空閒得很。

「謝謝,不用了,我自己整理就行了,況且再過兩個鐘頭,我也得去打工,這樣大家時間都太趕了,不如改天再請大家過來玩。」感謝她們的同學愛,但幾個大女生嘰嘰喳喳的,還不如她自己一個人專心整理來得有效率些。

「那好吧,真需要幫忙就打電話過來,拜。」

 

☆☆☆   ☆☆☆   ☆☆☆

 

一星期後

 

大學二年級的新學期,熊靖雪不知道其他同學是如何計畫的,但她計畫盡量用打工賺錢來填滿自己空下的時間。

每星期一、二、三、五的晚間,她在一間會計事務所當跑腿小妹,星期六、日兩天,她為自己在餐館裡找了份假日工讀的工作,同學們都笑她是個勞碌命的小錢嫂。

當小錢嫂沒有什麼不好,所以她總是笑著不去反駁。

「請問,妳這是在跟蹤我嗎?」

「啥?」熊靖雪愣了愣,接著一臉莫名的看著眼前的大男生,這也才認出了他的身分。

范東雨,學校建築系有名的大帥哥。

「妳在我後頭跟著我走了十分鐘,若是跟蹤我,只能說妳的技巧還真不是普通的差。」

「我、我沒有跟蹤你。」熊靖雪急忙著否認,不明白這是哪來的誤會?難不成他常被女孩子跟蹤?

他微微挑起好看的劍眉,那表情似笑非笑,像是相信她又像是不相信她。

熊靖雪並不認識范東雨,但曾在校園裡遠遠的見過他幾回,這麼近距離面對面看著,還真是頭一回,也明白為何同學們總是遠遠的看見他的身影,就犯花癡的鬼吼鬼叫。

他真的長得非常帥氣,她無法昧著良心去批評這一點,可現在那張帥氣臉龐上那不明的表情,看在眼底,讓人覺得有些不是滋味。

「我家住那個方向,我當然得從這裡走,我並不是跟著你走的。」她拒絕用跟蹤的字眼,也開始懷疑他是不是仰仗著自己的好皮相,過分自我感覺良好,良好到有些討人厭的程度了。

如果答案真是她所猜想的那樣,那麼這樣的人,她很難去喜歡,不過分討厭就萬幸了。

看著熊靖雪冷下的表情,范東雨反倒露出了大大的微笑。

「學妹,放輕鬆一點,剛才我是跟妳開玩笑的。」是開玩笑的沒錯,但這是目的性的開頭,他必須引起她的注意,得讓她先記住他這個人。

他喊她學妹?

她將大大的疑惑寫在小臉上,范東雨自動自發的解釋起。

「我有個同學跟我提過妳,他在去年追求過妳,但被妳打槍了,而我也曾在學校裡見過妳,所以才認出了妳。」這是事實的一半,同學的追求被打槍是事實,曾在校園裡見過她幾回也是事實,但他沒說出另一個事實。

他其實也是喜歡她的,他從沒想過一見鍾情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它就是發生了。

只不過她當時拒絕其他人追求的理由是,太年輕,還是學生,不想讓其他的事情分心,她只想做好自己學生的本分,這也是他不敢直接表白的原因,只能用最緩慢的方式試著向她靠近。

今天只是開始,意外的開始。

剛才他可是回頭看了她好幾回,但她像是發呆著走路,壓根兒沒發現他注意著她。

這樣實在不行,尤其她一個女孩子深夜走在路上,這麼不注意自身安全是不可以的。

「你剛才說開玩笑?」很好,所以呢?認出她是學妹又如何?

熊靖雪知道自己長相不差,去年她也確實拒絕過不少追求她的學長,但現在她沒興趣知道他的同學是誰。

「妳住在『學苑社區』對吧?」

雖然知道他是誰,但畢竟稱不上認識,她沒必要透露有關於自己的任何事情。

看著她露出略微防備的神情,范東雨真覺得她是個後知後覺的女孩子,剛才走在路上不去注意四周環境,不去防備可能不懷好意的陌生人,現在卻懂得來防備他了,真是個傻瓜。

「我昨天早上有在社區門口看見妳,但妳低著頭走路,沒看著任何人,我也是住在那社區裡的。」當時他以為自己眼花看錯人了,可現在證明了他視力良好。

所以呢?他這是回頭來跟她「敦親睦鄰」打聲招呼的?

她眨眨眼,沒有說話,因為她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反應才是正確的。

「一起走吧,我回頭不是真要開妳玩笑,只是這麼晚了,妳一個女孩子自己在路上走著總是危險。」范東雨比出了繼續向前走的手勢。

兩人齊步的向前走,目前的位置走到社區約莫還有五分鐘的時間,為免氣氛太過尷尬,范東雨便開口問道:「怎麼這麼晚還自己一個人在路上走呢?」

現在時間都過十二點了,她的樣子看起來一點也不像出門狂歡的模樣。

「我在『四川小餐館』裡做假日工讀生,下班時間是十二點,注定趕不上最後一班公車,大約二十分鐘的腳程,自然就用走的了。」

范東雨點了點頭,隨口說了幾句要她自己日後獨自走在路上得小心安全之類的話,接著在社區大樓出現在兩人不遠處時,他將自己住的樓號說出。

「你說……你住幾號?」剛才她是不是聽錯了?

范東雨再將自己住處門號清楚說了一遍,然後再問:「為什麼要一臉驚訝的表情?」

「因為……我就住在你的對面。」

這下子換范東雨驚訝了。

「有沒有這麼巧的事?!」他知道對戶有人搬進去了,但直到今天之前,一直沒能看見對方出入的身影,所以他還不知道搬入的人究竟是男是女,沒想到居然會是她。

連老天爺都在幫他了。

「就是有這麼巧的事。」

 

☆☆☆   ☆☆☆   ☆☆☆

 

真是巧合嗎?熊靖雪一直懷疑著這件事情。

連著兩個星期的時間,兩個週末假日,四個夜裡的時間,她十二點下班後,總在餐館前不遠的路上碰上范東雨。

當他說他剛好肚子餓出來覓食,她十分懷疑他究竟是不是在說謊?

誰會在肚子餓的時候還走上二十分鐘的路程出來找東西吃的?不都是就近找地方填飽肚皮才是?

連著三回,他用著相同的說法來告訴她這是巧合,正好碰上她下班的時間,也好有伴一起走路回家,今天是第四回。

而這第四回的「巧合」,讓她再也忍不住地朝身旁的他問道︰「『四川小餐館』旁的豆漿店真有這麼好吃?值得你來回走上四十分鐘的路?」

這一帶的消夜豆漿店並不只這一家,他們所居住的社區旁甚至就有一家,他總是多走二十分鐘的路來到她打工地點旁吃東西,這讓她怎麼能不多想呢?

他……是不是對她有那麼點追求的意思?

「我這個人很好養,有什麼吃什麼,但有個壞毛病,一樣的東西若附近有更好吃的能比較,自然是往那裡去,多花點時間,我無所謂。」他一派輕鬆的聳著肩,讓百分之百的謊話聽起來像是百分之百的真話。

「單趟走一回要二十分鐘,吃完消夜還要再回頭走二十分鐘,一趟可是得要走上四十分鐘的路,這可不是只花點時間而已。」在她的觀念裡,所謂的一點時間必須是在十分鐘內完成的才算數。

「東西好吃比較重要。」能追上妳比較重要。

雖然他這話聽起來挺真誠的,但她忍不住瞄他一眼,眼底仍存有著猜疑。

「那個……」

范東雨偏過頭,大方的看著她,等著她將遲滯的話語接著說下去。

熊靖雪的視線對上了他的,可或許是因為心底的猜想讓她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使得她不自在的立即移開了眼。

「為什麼突然連看我一眼都害羞了?怎麼,想跟我告白是嗎?」范東雨語調有些輕佻,表情又似笑非笑的。

聽見他的話,熊靖雪睜大著眼,轉過頭瞪視著他。

這人是不是真的太過自我感覺良好了?還是這又是他故意開出的另一個玩笑?

「我沒事為什麼要害羞?」熊靖雪忍不住皺著眉心,再說:「還有,雖然你長得很帥是個事實,但那不表示人人都會喜歡你這桃花相,別再誤會我,我沒要跟你告白,你不是我的菜。」

事實上,她還年輕,有著自己的目標,沒空想著誰是誰碗裡那菜不菜的問題,也暫時不會要自己去想,過幾年再說吧!

「不然妳剛才到底想說什麼?不會是以為我要追妳,才用吃消夜順道跟著妳散步走路回家,好做培養感情的藉口吧?」唉,她果然對他沒那麼一點意思,想追上她還有好長一段路得走呢。

他又露出那似笑非笑的表情了!

熊靖雪發現自己不喜歡看著他這樣的表情,那讓人看不明白他心底想著什麼,更分不清楚這人是不是又在尋她開玩笑了。

若是玩笑,他可也猜得神準,完全說中了她心底想的事情。

「你是嗎?」既然他都把她心底想的事情說了出口,那麼她也趁著話題走下去,才不顯得更尷尬。

「妳說呢?」范東雨神情不變的將問題扔回去給她。

這一刻,熊靖雪相信一個人給他人的第一印象雖不能是百分之百的準確,但也至少有五成以上是可信的。第一次與他接觸的經驗,她知道自己不會喜歡這個人,這種會讓人分不清是不是真心朝人開出玩笑的傢伙,並不是她平時生活圈裡會結交的朋友,不讓她討厭上便不容易了。

日後,或許真會討厭他也不一定。她想。

「我說……你若真是打著那樣的心情,那我可會要你失望的,請告訴我,你不是這樣想的好嗎?」就當現在換作是她太自以為是好了,把話說開,總比日後兩人見了面更是尷尬的好,他們可是鄰居啊,還是對門的。

「放心,我真沒有這種想法。」范東雨擴大臉上的笑容,用真實的笑容將「非笑」的部分完全掩蓋。

喜歡她就必須學習說謊,所幸他資質好,臉不紅氣不喘的境界,幾天時間便已經練得十分純熟,現在他要是承認了自己的心思,那他們之間極可能連朋友也做不成,這絕對不行。

他要成為她的朋友,成為她習慣的依靠對象,習慣成自然,總會有辦法要她喜歡他的。

熊靖雪點了點頭,那表情連一絲可惜也沒有,可見她真的連貪他一點好皮相的想法也沒有,著實對他這人無感。

他接著說,決定把這謊扯得更大,大到讓她對他完全失去戒心。

「學妹,我現在這是說真的,我真的對妳從沒有任何追求的想法,但這並不是指妳不漂亮,妳很漂亮,真的,只不過我不會沒事找自己麻煩,漂亮妹妹想追也不會追妳,一來妳是學妹,雖然不是直系的,二來妳和我可是對門鄰居,哪天真要誰拋棄了誰,那豈不是見面尷尬?前男友或前女友就住在自己的對面,這點光想著,心底就不舒服。」

「我就是這麼想著的。」離畢業還有很長一段時間,她真沒打算為自己找麻煩。熊靖雪露出淺淺的微笑,同時減去了對范東雨的防備。

看來,他也不是真是個會惹人厭的人,不用急著討厭。她想。

「當然啦,剛才我說的那些,是得我們有了情侶那層關係才能成立,現在我們沒有這層關係,當朋友就自在些好嗎?」

「當然好。」

 

☆☆☆   ☆☆☆   ☆☆☆

 

三個月後

 

「嘿,快看。」朱文馨用手肘頂了頂熊靖雪的手臂,指著從外頭走入的一群男男女女。

五名年輕女孩與五名年輕男孩推門走入這間連鎖咖啡館裡,一行人輕聲說笑的行經熊靖雪的座位旁,朝著咖啡館另一頭的吸菸區走去。

「是范東雨耶!」坐在熊靖雪對座的李玲潔看見了朱文馨的動作,順著她的手勢望去,從人群中看見了范東雨特別突出的身影。

高大的身軀、俊俏的面孔,即便是在人群裡也掩不去他自然散發出的光芒,他一直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一個。

熊靖雪、朱文馨、郭佳蓉、李玲潔,她們一桌四個交情較好的同學全都一致的看向那十名男女,四人的目光也都默契十足的先是落在范東雨身上,接著才開始分別看向其他同行的人。

熊靖雪是最快移開好奇目光的那人,將注意力轉回自己點的簡餐上。與其看著他,她情願先將自己餓得乾扁的肚皮填飽先。

「最左邊那個女生好像是C大的學生,我之前見過她來我們系上找人。」

「看來他們這是在聯誼。」

李玲潔的猜測確實是事實,其他人聽見了,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著,唯獨熊靖雪例外,因為她忙著填飽肚皮,沒空跟著她們瞎扯。

「右邊那個女生長得最漂亮,其他幾個還算清秀。」郭佳蓉中肯的評論女生的部分。

「四個男生也長得不算太差,至少都在順眼的範圍裡,但偏偏插了個范東雨進來,被他一比,其他人自然黯淡了幾分。」朱文馨中肯的說明了男生的部分。

「笨蛋才會找范東雨一起聯誼,沒看見那些女生眼底全只有他一人了嗎?」李玲潔說出了傷人的真相,不過這人傷的不是她自己,無所謂啦。

三個女生有默契的再次往另一區望去,長桌上五個女生坐在同一排上,對面是五個男人坐在一塊,而所有女生的注意力很明顯的全落在坐在最右側外面的范東雨身上。

「大熊,妳怎麼一句話也不說?」朱文馨第一個收回視線,她對著身旁的熊靖雪問道。

她指熊靖雪一句話也不說,並不是真指熊靖雪從頭到尾都不說話,而是單指針對她們剛才的話題。

「要說什麼?他們擺明是聯誼會沒錯啊。」熊靖雪嘴裡嚼著食物,那表情正是在說:關我屁事!

「真是的,妳這小錢嫂除了顧好功課之外,就只喜歡賺錢,妳這還能算是年輕人嗎?我們這年紀該是多少發發花癡,看帥哥流口水才對,妳何時才要學著點呢?」郭佳蓉斜眼鄙視著熊靖雪。

「虧妳長得這麼漂亮,居然不趁著機會談點戀愛,嘖!」李玲潔跟著斜眼鄙視著熊靖雪。

「妳老實說,妳到底有什麼毛病?」朱文馨用著手肘頂了頂身旁的熊靖雪,純粹開玩笑的問道。

雖然彼此是個性較為合拍好相處的同學,但身為女人的天性,有時她也不得不心底承認自己確實微微嫉妒著熊靖雪天生的美貌優勢。

不過心底酸是歸酸著,熊靖雪可從沒仗著自己皮相比他人優異就用鼻子朝天看人,她很好相處,很難要人不喜歡她。

熊靖雪手裡還拿著叉子,但這回她也用手肘頂了回去,笑著斥喝,「妳才有毛病,我說妳們三個都有毛病,得了不找男人發花癡就會死的病。」

這話一出,其他三個女生自然是抗議連連。她們笑鬧著,但聲音動作都不是太大,在偌大的店裡,九成滿桌的情況下並不算太惹人注目,至少比起另一區的十名男女好多了。

店裡頭八成以上的客人不時好奇的望向他們,連在櫃台裡忙碌的服務生們,也總在忙碌的空檔裡抬眼看向他們。

笑鬧一陣之後,四個女生開始安靜了些,這時,郭佳蓉像是突然想到什麼,發出微小的驚呼聲。

其他三人不約而同的將注意力轉向她。

「范東雨不是有個女朋友?聽說就是C大有名的氣質美人,有女朋友的人,怎麼還跟人家來搞什麼聯誼?」

聞言,李玲潔點了點頭,也想起了這件事情。

「對厚,聽說交往了兩個月了。都有女朋友的人還跟人聯誼,還是跟女友同校的女生們,這樣真是不好。」李玲潔皺著眉,像是突然覺得這好看的男人品性真是要不得。

「他這是想再找個後補女友嗎?備著用。」朱文馨說。

「哎呀,現在不管男人還是女人,劈腿是常態,不劈腿是變態,哈哈哈……」郭佳蓉這半開玩笑的話成功勾起其他人的笑聲。

「真是的,虧我還將他列為本校養眼男排行上的第一呢,原來是這麼不安分的人,看來得改到排行裡的倒數第一了。」李玲潔撇著唇角,一臉嫌惡的模樣。是啊,她不劈腿,她是變態,所以才會讓人給劈腿向外發展去了。

熊靖雪原本不想針對這事情多說什麼的,但看見了李玲潔露出的表情,也知道李玲潔最近才跟男朋友分手,原因就在男方不安分。雖然感情事,外人說不得是與非,可若任她們這樣誤會范東雨,並不是正確的選擇,畢竟她是他的朋友呢。

「我說妳們的八卦能力真的有待加強了。」熊靖雪故意的勾起話題。

果然,三個人六隻眼全落在熊靖雪身上。

「妳這話什麼意思?」

「我的意思是,妳們update的速度太落後了,他在兩個星期前就跟女朋友分手了。」

 

☆☆☆   ☆☆☆   ☆☆☆

 

「嘖,妳別亂吹牛了,妳會知道什麼?」朱文馨一臉不屑的斜睨著熊靖雪。

郭佳蓉與李玲潔也毫不客氣的朝著熊靖雪扔出了一記大白眼,眼底同時透出了相同的訊息。

朱文馨說的對,熊靖雪會知道什麼啊!

除了顧好課業與打工賺錢,熊靖雪這人對其他事情沒半點好奇心的,更不可能像她們三人一樣會去主動追著校園八卦消息,好有舌根可加減嚼,范東雨與女朋友分手這樣的消息,她們聽都沒聽過,熊靖雪又怎麼可能會知道?鐵定是熊靖雪故意瞎掰的。

「別的我不知道,就只知道這個,信不信由妳們啦。」熊靖雪涼涼的說著,語畢,她勾著唇角,美眸裡有著讓其他三人摸不著的自信。

「妳太狡猾了,笑得這麼賊,本來是不打算相信妳的,現在真是讓人忍不住猜想妳這話到底能信幾分了。」朱文馨又再次用手肘頂了頂熊靖雪,這回力道大了些,讓熊靖雪的身體向外頭斜了過去。

「快說,妳到底是不是在騙我們的?」李玲潔忍不住好奇的問著。

她與熊靖雪其實沒那麼熟稔,也不了解對方真正的個性,但彼此個性開朗,相處起來十分開心,偶爾會像今天這樣,幾個女生相約出來吃個飯。

「是啊,妳快說,到底是不是唬我們的?這消息又是哪來的?」

范東雨是學校裡有名的大帥哥,是女生的,都聽過他這人,他有了女朋友這件事情,她們也才剛知道不久,更八卦的消息都還沒收到呢,怎麼會讓這平時不八卦的熊靖雪給搶先爆出了?

想想,這要不是她嘴巴太緊,就是她真是隨口誆人的。

「信不信就由妳們啦,管它消息哪來的。」熊靖雪露出淺笑,但眸底透著不肯多說的堅定。她只想為范東雨的人格澄清一下,並沒有傻得在朋友們面前承認她認識他的事實。

他可是學校裡的大名人,多少女同學明戀、暗戀著他,若成為了他的朋友,日後生活可會顯得「熱鬧」了,現在她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真的不想太「熱鬧」,她不想受到他人們過分的注視,真的。

其他三人雖然看見了熊靖雪不肯多說的表情,但這不表示她們願意就這麼輕易地放過熊靖雪。

總要從熊靖雪的嘴裡挖出點什麼八卦來。她們有志一同的想著。

只可惜,三人尚未輪流開口逼問熊靖雪點什麼,就見范東雨的身影從她們桌旁的走道經過,直直地走向櫃台。

她們先是好奇的看著他的動作,發現他正在買單,她們又同時望向另一區的座位,發現座位上的其餘九人仍繼續談天說笑,並沒有要離開的意思。

「他要自己先離開?」朱文馨直覺地將心底的疑問吐出了口,但是她得不到其他三人的回應,因為范東雨在這時已經付好款走回頭了。

當他漸漸地靠近她們的方向,以為他會就這麼目不斜視的直直走回原本的座位,可他的大腳卻在她們的桌旁停了下來。

范東雨帶著淺笑,目光很快的掃過一桌子上的四人,最後定在坐在外側的熊靖雪身上,他衝著熊靖雪擴大了笑容。

「大熊,妳認識……」郭佳蓉想問熊靖雪是否認識范東雨,但這麼個大帥哥就站在桌邊強力放送迷人的電力,讓她一時之間話也問不全。

「看來妳已經吃飽了,我們先走吧。」范東雨朝著熊靖雪說道。

「什麼?」熊靖雪愣了愣,瞬間搞不清楚這又是如何的一個狀況。

他說話的語調像是兩人早是熟稔的關係,這一點雖是事實,但現場也只有他倆自己明白,他這等同是用著另一個方式向眾人宣示他們相互認識的事實。

還有,他剛才的話,又像是今天她不是跟著同學們出來約會,而是跟著他。他這到底是什麼意思?他想做什麼?

算來,他倆認識迄今將近四個月的時間,雖然還稱不上是交情至深的朋友,但對門鄰居的這層關係,出入總是有機會與對方碰上面,加上他總是在週末晚間出門吃消夜,接著順道陪著她散步回家的那二十分鐘時間,說兩人不是很熟,也說不過去,他們之間算是有話聊的普通朋友吧?

嗯,算是挺有話聊的朋友才是,至少她是第一個知道他與交往不足兩個月的漂亮女友分手的人。

「不好意思,人我先借走了,這桌的帳單,我已經結好了,妳們慢坐、慢聊。」范東雨朝著其他三個女生加強電力放送,當然,她們除了頻頻點頭之外,什麼攔阻的話也說不出口。

「等等,我不……」

沒讓熊靖雪順利的將拒絕的話說出口,范東雨左手一個快動作撈走她身後的包包,另一隻大手則是同時攥住她纖細的手腕,用著不弄疼,卻也讓她抗拒不了的力道,將她從座位上拉起。

知道她為人乍看之下有些冷淡,但那是因為不夠熟稔的關係,一旦與她真正認識之後,會明白她是個不拘小節,十分好相處的人,不過這也不表示她是個沒個性的人,誰也不能隨意要求她做她不願意的事情。

因為明白這一點,所以范東雨微微低下頭在她耳邊輕聲說道:「別掙扎,大家都在看妳了。」

又是貼心主動提包,又是「手牽著手」,最後再來個耳畔低語,兩人這模樣教人怎麼看,都很難無法不去想像他們之間的關係。

曖昧,太曖昧了!

聽見范東雨的話,熊靖雪微微地側過臉看著一旁,果然店裡頭的人大半以上都將目光鎖在他們身上,這讓她原本想要定在原地的腳步不由得只得跟隨著他拉著的力道前進,直到兩人離開了那道大門,離開了所有人的視線範圍裡。

 

☆☆☆   ☆☆☆   ☆☆☆

 

「你知道你做了什麼嗎?」在確定身後沒有任何好奇的人跟上他們的腳步之後,熊靖雪用力的甩開他的手,接著用兇狠的力道從他手裡扯回自己的包包。

這下子她真是麻煩了,未來的日子可真要「熱鬧」了。

剛才他們做了什麼?他所有的動作都會讓人輕易誤會的,誤會他們之間可能有著些男女之間的什麼。

「當是幫我個忙吧,我非得離開那裡不可。」范東雨涎著臉陪笑著,希望她稍稍罵個幾句就好,可別真的動起肝火才是,這可不是他的目的。

「我為什麼要管你得不得離開?我只知道明天我到學校裡會被同學誤會我跟你是一對的,還有你的同學們也會誤會我,就算我們解釋了,人家也會八卦我們有的沒有的,我不喜歡這樣。」是否被誤會是一回事,但日後走在校園裡,肯定會多些眼睛盯著她瞧,她不喜歡過分的成為眾人所注目的焦點,她喜歡安分守己的低調生活。

可她一直努力維持的現狀,在幾分鐘前教他給破壞殆盡了,只因為他該死的一句必須離開。

離開就離開,腳長在他身上,自己走出大門不就得了?為何非得拖著她?

可惡、可惡!

「對不起,如果大家問起我們的事情,我一定會盡力撇清的,不會壞妳清白。」范東雨半舉著雙手,表情誠懇的做出最大的保證。

但這樣的舉動看在熊靖雪眼底,完全消減不了她半分的怒火。

這是哪門子的亡羊補牢?完全沒半點用處,哼!

熊靖雪狠厲的瞪了范東雨一眼,接著大力的甩頭,快步的向前走。

她知道他會跟上她的腳步的。

「拜託,看在是朋友的份上幫幫我吧,別生氣了好嗎?」范東雨追在她身後,雙掌合起,向她低聲求饒著。

「那你得先說說為何你非得拖著我離開的理由。」理由足了,她才能決定要不要原諒他。

說到理由,范東雨刻意的嘆了口氣給她看,這才開口,「誰一看便明白我那頭正是聯誼會,C大女生有五人,偏偏男生這頭就故意空下一人,他們硬是要我湊上一腳,要我充個好看……」

「要你當個活體招牌,充當個好看門面是吧?你可以拒絕的,你究竟拿了人家多少好處?」熊靖雪頭也不回的問著,口氣完全不隱藏對他濃濃的鄙視。

就……幫他做整學期報告的好處。

今天碰上熊靖雪是個意外,而剛才拉著她離開,則是他想了又想才下的決定,雖然知道她會生氣,但他非得這麼做不可,非得讓兩人熟識的事實浮上台面,這多少能趕走一些在她身旁不自量力想追求她的男生們。

范東雨沒笨得在她氣頭上說出實話,繼續半真半假的說明著剛才的狀況,「想交個可愛女朋友的人是其他四個男生,我確實完成門面的責任,但也逼得我不得不先離開,因為女孩子們全將焦點放在我身上,我要再不識相的繼續待著,我那些同學們只怕會當場翻臉了。」

「那你就乾脆走人,拖著我幹什麼?」別說明天了,或晚一點她的手機就會響個不停了,現在就關機!

「不拖著妳,那些女孩們不會死心的,剛才妳也看見了,雖然她們幾個還挺可愛的,卻沒一個比妳漂亮,不拖著妳,我那些同學們明天不會放過我的,妳比那些女孩都漂亮,這一點可以讓他們全都閉上嘴,誰也沒理由指著我鼻子說我壞他們好事。」不拖著她,誰會知道她身旁有他這個人的存在。

「真是個好理由呀!」這話熊靖雪幾乎是從齒縫裡擠出來的。

這可真是標準的「爽丟你,甘苦丟我」。

從她的反應裡,范東雨明白這一時半刻是消不了她的氣,所以他快步來到她身旁,先是陪笑著乾笑兩聲,然後才又討好的說:「別這樣嘛,算我欠妳一回,有機會一定還的,只要妳有任何需要我幫忙的地方,儘管對我開口吧。」

「放心,我一定會的!」

 

☆☆☆   ☆☆☆   ☆☆☆

 

昨天熊靖雪早早將手機關機,直到隔天,她仍是不願開機,但這並不表示她能躲過被其他人追問八卦的命運,總是得乖乖的到學校裡上課的。

朱文馨、郭佳蓉、李玲潔三人將熊靖雪團團圍著,七嘴八舌的朝著熊靖雪扔出了許多問題。

「范東雨真的跟女朋友切了?為什麼切呢?」

「難道妳也成了人家第三者?還是他喜歡上妳,就跟女友切了,只為了跟妳一起?」

「分了手才在一塊的話,那就不能算是第三者了,只能算是喜新厭舊……」

「昨天看你們這麼親密的手牽手,早在一起了是不是、是不是?」

「進度趕到哪裡了?他體力如何?妳滿不滿意呢?」

「快點說說妳的使用心得,快點!」

熊靖雪一直忍著翻白眼的衝動,但隨著越來越離譜的問題,最後她仍是忍不住的對著眼前的三人翻了個大大的白眼。

天啊,她們的問題怎麼越問越歪了啊!

三人的聲音持續的在熊靖雪耳邊像麻雀一樣吱吱喳喳的說個不停,逼得她只好舉起雙手,朝著三人比出停止的手勢。

「妳們這樣不停的說,是要我說什麼?還是根本就沒打算聽我說?」熊靖雪很故意的擺出一臉打算走人的模樣。

她確實很想走人,這三位較為要好的同學,她雖無法百分之百的了解她們的個性,不過她們那纏人的功夫,她倒是了解得挺透徹的。

今天她要是不肯說些什麼,好稍稍的滿足一下她們的好奇心,她的耳根子也別想清靜了。

「好了,我們現在全閉嘴,妳快說,快把什麼都說了,浪漫唯美、香豔刺激……」

「夠了,快閉嘴。」熊靖雪用雙手摀起耳朵,「什麼浪漫唯美、什麼香豔刺激的,全都沒有啦!我跟他只是朋友,普通朋友,就只是這樣而已,快停止妳們那些奇怪又離譜的幻想。」

她這番話再誠實不過了,但完全得不到她想要的效果,眼前三人反倒是一一的還給了她一記白眼,全都一塊的鄙視著她。

「妳賣假啊啦!真的與范東雨交往,我們又不會多說什麼,妳長得漂亮,不會被人說配不配得起的問題啦!」他們可是俊男美女配,沒人會批評什麼的。

「都說了,只是普通朋友,我騙妳們做什麼?」

「昨天都看見你們手牽手了,別再說沒有了。」

「天啊!」無力的呻吟了一聲,熊靖雪忍不住伸出食指揉著自己的太陽穴。

「妳們的眼睛只是裝飾用的嗎?昨天我沒有跟他手牽手,他明明是扣著我的手腕走的,這不叫手牽手好嗎?」眼見都不一定為憑了,更別說她們三人六隻眼全瞎了是吧?怎麼都沒看見她當時不對勁的表情呢?

見她否認得這麼地徹底,三人相互對望著,眼底全寫上了不確定。

真的是她們誤會了嗎?

「總之,我跟范東雨只是普通朋友,信不信由妳們了,別再來問我這些煩人的問題。」

熊靖雪堅決的將這句話說出口,而同時間,另一頭的范東雨也正對著其他人說著話,但內容與她的完全相反。

「總之,不管是誰,全都給我離熊靖雪遠一點,要是有聽見誰想追她的,要那個人先來找我。」他會讓對方懂得什麼叫做死心。

男人和女人,會有純友誼嗎?
別人會不會有,她不知道,但她和學長的關係,絕對是!
因為他們,醉後滾床單,醒來──繼續當對方的好朋友……
果麗《好友閃邊去》/6月7日/男人和女人,是誰不想純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