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390 貞子《野獸好麻煩》

 NO.390 2012/11/29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沒人疼愛的醜女廚娘阿麻──這是她的奮鬥前世。
強認富爸的私生千金李茉兒──這是她的魂穿今生。

一場落水醒來讓她驚喜又驚嚇:
滿面麻花變臉成白嫩正妹!←超完美整型!
正妹是個跑趴瞎拚拜金咖?←還狂追某男!
她洗心革面大秀煮食美技,撐起貧母麵攤做小本生意,
這頭貪嘴野獸竟無良大吃霸王餐?!
她耿直追討少少麵錢,他跩給大鈔後要她別再糾纏,
原來他就是那個……某男?!
她當然跟他銀貨兩訖,但他……定時黏上來是怎樣?

什麼妙方?讓使壞首席惡霸也投降!
貞子/水叮噹1168《野獸好麻煩》
12月6日 甜味馴獸


 

 


 

 

連載專區:

貞子/野獸好麻煩

★★★
 

原來深秋的清晨跟入夜沒什麼不同,天色都是一片透著光的黑。

阿麻望著天空如是想道。

然後她又想,這好像是她活了二十年來第一次這麼仔細看著天空?

二十歲算是老姑娘了,一般尋常人家的女孩兒十五六歲早嫁人生娃娃了,不過她不一樣,因為她是阿麻。

醜女阿麻。

阿麻想起自己還在襁褓中的時候,就被丟棄在鳳陽酒樓門口的這件事。

她一出生就帶著滿臉麻子,想當然是極醜的,生她的爹娘或許就是因為她醜才丟了她的,畢竟這年頭誰不盼望能靠子女攀龍附鳳?生養一個麻臉女兒怎麼想都是賠本生意。

鳳陽酒樓的老闆不缺女兒,他自己就有一個如花似玉的女兒,一出生就跟縣太爺的寶貝兒子訂了娃娃親,不論是女兒還是酒樓的前途都是一片看好。

老闆會收養阿麻不過是一時犯了惻隱之心,畢竟當時那樣天寒地凍的狀況,他不養,她肯定是死路一條。

但收養歸收養,老闆卻是連個正經名字也懶得想,就照著那張醜臉喚她做阿麻。

對老闆來說,這個酒樓裡不是親人就是下人,阿麻顯然是後者。

所以她六歲就得學著拿掃帚,十六拿鍋鏟,酒樓裡裡外外的雜務她全都得做,只除了招呼客人。

老闆自是怕她的麻臉影響生意,還不許她在人前露出表情,說是看起來更醜更嚇人。

於是,阿麻習慣了藏起喜怒哀樂,一張臉看上去除了麻子以外什麼都沒有。

阿麻對老闆一家也是感激在心,而且安於現狀。

她認為生在那些大富大貴的人家裡,或許日子都沒這般清靜,不然酒樓裡的人哪來那麼多茶餘飯後的話題說三道四?可見得平凡就是福氣。

於是她便想,若是不嫁人就這麼一輩子在酒樓裡度過也不錯。

她喜歡煮食燒菜,也有天分,這些年不僅常在廚房裡幫忙,每次她隨意佈置的菜餚也都很受歡迎,推出以後沒多久就成了酒樓裡的招牌品項。

酒樓裡的生意隨著她的參與蒸蒸日上,看得出來老闆很高興,雖然並沒有反應在給她的零花錢上。

不過有得吃有得住,餓不死穿得暖,對一出生就被拋棄的阿麻來說已經很滿足了。

想到這裡,阿麻終於發現自己還真是個沒什麼志氣的人,或許是這樣老天爺才當她活夠了嗎?

可是她沒想死啊?嗯……頭好昏……不想了……

隨著阿麻的眼皮一點一點地閉上,天空卻是一點一點地亮了起來。

頃刻,天光大亮,城東近年來生意日日熱火朝天的鳳陽酒樓後院裡卻是亂成一鍋粥。

「糟啦!阿麻跌落池塘了!」大廚衝到老闆面前大呼小叫。

「天才剛亮,她摸黑去池塘幹什麼?」剛洗漱完畢的老闆打了個呵欠。

「撈魚唄!我昨兒個跟她說今天一早我起床就得看到五條活魚……」大廚越說越心虛。

老闆瞪他一眼,怒道:「你存心整她是不?還不去扶她起來!在這裡喳呼什麼!」

「扶什麼扶?阿麻她後腦袋瓜撞在石頭上沒得救啦!」想起躺在池塘底的阿麻,大廚的肥臉慘白慘白。

「什麼?!」老闆這聲驚叫比誰都還淒厲,就好像有人生生殺了他的金雞母一樣,讓他捶胸頓足痛不欲生。

 

★★★

 

「老闆,就是這間麵攤,我表姊說這攤子每樣東西都好吃!用的調味料都很天然,不摻味精,不只好吃,還很特別!」

林尚風摸著方向盤的手放了下來,翻出記事本,上面有麵攤的地址,拿來跟透天厝的門牌號碼核對一下。

「嗯!就是這裡沒錯!」他鄭重點頭,推了下鼻樑上的眼鏡,往後看了眼那個雙手雙腿一張幾乎佔據整個車後座的男人。

跟林尚風的白皙書生樣不同,男人有著四分之一的巴西血統,皮膚黝黑,五官深邃,不但俊美還有一股說不出的張揚野性,只消一眼就能讓人過目不忘。

這個存在感強烈的男人就是全勢,他的頂頭上司,環勢跨國餐飲集團的CEO

全家原來不是經營餐飲的,經營什麼已經不可考,總之跟餐飲無關卻是家底豐厚的望族。

全家的人對吃有種莫名的執著,不僅執著也講究,講究到後來成了精,而且到了全勢曾祖父那一代已經成了錢多到沒地方花的精。

基於全家人喜歡吃也懂得吃,於是苦思新事業方向無果的曾祖父就決定成立餐飲集團,目的當然還是吃。

曾祖父憑藉著對吃的講究,投資幾個手藝精湛卻苦無資本的廚師開店。

環勢旗下的餐館風味中西不限,葷素不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難忘的美味,如此一來便成功經營了一個餐飲招牌,幾乎人人一看到環勢就能聯想到好吃二字。

家族事業的盛況到了全勢接手之後兩年,又到達了另一個巔峰。

全勢的食慾不但展現在食物上,還有事業上。他不只嗜吃美食,還喜歡吃掉別人的公司,吃的對象多半是他覺得有利可圖,但又不是環勢集團出資經營的餐館,當然偶爾也會吃掉幾間跟吃食無關的產業。

所以媒體形容全勢這個人總會用上「野獸」這個詞彙。

他模樣野,事業上的吃相更野。

不過對林尚風而言,能跟著這樣三不五時帶頭開小差的老闆到處吃吃喝喝很是幸福啊,因此他一點也不介意工作內容多了一項搜尋美食的任務。

「就這麵攤?」全勢往窗外瞄了一眼開在透天厝騎樓下的麵攤。

「是啊!老闆,你別看這攤子不起眼,那顆滷蛋啊!真的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滷蛋了──」林尚風上星期日剛好去姑媽家串門子,姑媽就外帶這裡的麵跟小菜當午餐,他去得太晚,就只搶到一顆滷蛋。

光是那顆滷蛋就讓他心心念念到今天,忍不住纏著老闆過來吃了。

「好了好了,我這不就帶你來吃了嗎?」全勢打斷助理的滔滔不絕,翻了個白眼。

剛剛在公司聽他形容得天花亂墜,本來不餓聽完都餓了!不過就是顆滷蛋,有沒有那麼神?

但是看這個擺在騎樓下的麵攤,空間小又沒冷氣,等著吃麵的人龍竟然排了兩棟房子之遠,至於同條街上的其他小餐廳的客人卻是小貓兩三隻。

這巨大的懸殊讓他忍不住揚起嘴角。

「這裡是誰在經營查出來了沒?」全勢在心裡摩拳擦掌。

真要好吃的話,他就打算「吃」了!

首先要把這麵攤發展成麵館,打出知名度……一個個計畫迅速在全勢腦海中成形。

「這攤子的老闆叫李秀月,開了二十多年了。不過現在都是她女兒在負責煮,也是她女兒接手後生意才好起來的。她女兒叫……李茉兒……咦?這名字還真眼熟?」林尚風坐在駕駛座上開始搖頭晃腦。

「闕家的私生女。」全勢嘴邊的笑意轉冷。

「對對對……就是她!什麼?是她?會是她嗎?」林尚風驚呼連連,再度陷入團團迷霧。

身為環勢集團CEO的特助,一天之中至少八小時、至多二十個小時都跟全勢在一起的他自然知道李茉兒是什麼樣的人物。

要是說到全勢心中排名第一討厭的女人,李茉兒絕對當之無愧。

那個妖女──不是林尚風沒口德,而是大家都這麼叫她──不但愛慕虛榮,臉皮還超級無敵厚。

半年前,當她意外知道生父是闕氏出版集團的老總裁之後,竟然拋棄相依為命的窮媽媽,包袱一款自動跑去闕家大鬧一場,鬧上頭條新聞。

眾人才曉得,原來老總裁在婚後跟初戀情人──也就是李茉兒的媽媽──有過一段地下情,為時不久,李茉兒的媽受不起良心的譴責就不告而別,後來發現肚子裡有了種也默默生養下來。

哪裡知道這個寫在日記本上,本來要帶進棺材的祕密會讓女兒發現了。

這李茉兒一心想當千金小姐,死活不肯跟著她媽回去。

老總裁到底是心軟,不但供應起她錦衣玉食的生活,還過了百分之十的股份補償她失去的父愛,並且提供無上限的零用錢讓她過足千金小姐的癮。

闕家正牌大少爺闕虔的心情晦澀可見一斑,不過他自幼喪母,不需要幫亡母打抱不平,在媒體面前他甚至非常大度地承認了這個異母妹妹的存在。

跟他的非凡氣度一比較,李茉兒那個只知道跑趴瞎拚的半路千金就更加顯得俗不可耐。

其實這是人家的家務事,跟全勢這個人一點關係也沒有。

偏偏李茉兒這妖女成功擠進上流社會後,竟然在一場派對上對全勢一見鍾情,幾乎是卯足全力倒追他。

只可惜全勢看她跟看狗仔差不多,一樣的黏人又白目。

直到因為全勢一句話,妖女當真把手上持有的股份全數送給他當禮物,全勢對她的看法才跟狗仔有那麼一點點區別──狗仔沒她那麼蠢。

多虧她奉承的對象是全勢,闕家才沒有半點損失。

這個沒大腦的妖女全副心思都在全勢身上打轉,居然不知道他可是闕虔到國外留學的同窗摯友,開口跟她要股份也只是找機會幫好兄弟討一口鳥氣。

所以闕氏百分之十的股份一到全勢手上,他就立刻轉手還給闕虔了。當然,這件事也把闕老總裁氣到立刻把公司交給兒子,然後火速飛去瑞士養病。

養病是假,逃避是真。從此妖女沒了後盾,行為舉止倒也稍微收斂了不少,只是對全勢的癡纏沒有半點鬆懈。

誰也沒想到,全勢赴日度假的消息激得妖女飛車趕往機場堵人,還趕上高速公路那一場連環車禍,這一撞就把妖女撞進醫院躺了半個月。

經過這件事,林尚風是覺得,妖女對老闆的感情應該是真的,不然怎會盲目到如此地步?只可惜身為全勢的心腹,他非常清楚老闆再貪吃也不會去碰麻煩的菜。

李茉兒跟全勢,注定形同陌路。

「老闆,我看我們就先不要下去了,萬一真的碰上那個妖……咳!李小姐可就麻煩了。」林尚風想起每次「護駕」,都得挨李茉兒的打罵就小生怕怕。

都是那個妖女害的,他竟然開始怕女人了。

「那女人可能窩在這麵攤嗎?」全勢嗤笑一聲。

耳聞李茉兒為了他出車禍的時候,他的確是有點愧疚的,不過這點愧疚在得知她安然無恙之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他從來都不喜歡詭計多端的李茉兒,既然她沒事,那他們自然還是兩條平行線。

不過他這才想起,那個麻煩精似乎很久沒出現在他面前了,難道她不知道他早就回來了?

這都過了多久了,她竟然能忍著不出現,實在不像她。

總不會性情大變跟著窮媽媽回家擺攤吧?就算是,也不會真這麼巧合擺的還是這家麵攤吧?

正當全勢在心底嘲弄自己不切實際的猜想時,就被助理高分貝的喊叫給嚇得差點跳起來。

「老闆!老闆!你看那是不是那個妖女啊?」林尚風實在是太驚訝了,不但話說得毫不修飾,聲音都高了不只一度,他激動的食指幾乎要把車窗給捅穿了。

差點撞車頂的全勢狠狠白了他一眼,才轉頭盯住麵攤那個忙進忙出的身影。

那是一個女孩,紮著馬尾,一身樸素的白衣黑褲,腰間圍了件粉紅格子花色的圍裙,殷勤周旋在幾桌客人之間。

上菜,收盤,每個動作都是那麼乾淨俐落。

那身影、那側臉……李茉兒?!

全勢不敢置信地揉眼睛,林尚風也是一樣的動作。

「近一點……再近一點……」主從二人不約而同喃喃自語。

這時候,女孩正好旋過身來給客人算帳,渾然不知某輛車內有兩個男人的臉幾乎都要貼到車窗上了。

面無表情的素顏跟記憶中的濃妝豔抹完全對不上。

可是那分明就是同一張臉啊!

 

★★★

 

她,是鳳陽酒樓的醜女阿麻。

她不知道怎麼才在池塘裡滑一跤,就摔到這個奇怪的時空來了,而且還困在李茉兒的皮囊裡跑不出去。

阿麻其實是個很認命的人。

既然老天爺要她到這裡當李茉兒,那就當唄!反正李茉兒是個大美人。這個認知讓剛醒來照過鏡子的阿麻很是竊喜。

只是在她徹底了解李茉兒是個什麼樣的人之後,她就恨不得再穿回去當她的醜女了。

李茉兒這個人用一句話就能形容:不知廉恥的敗家女。

不得不借用這身體的阿麻頓時頭大了不只一倍。

躺在病床上想了幾天,她確信自己實在不想當人人喊打的假千金,於是二話不說就跟在病床邊悉心照料她的婦人偷偷走了。

這個婦人正是李茉兒的生母,儘管被女兒荒誕的行徑傷透了心,現在也一樣歡歡喜喜迎接改頭換面的女兒回家。

從來沒體會過親情的她心想,或許娘親都是這樣的吧?

以後她也有娘了……啊,不對,要叫媽媽才行。

至於富爸爸那邊,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一個人,知道她跟媽媽走了也沒追過來,想來也是再容不下李茉兒繼續敗壞門風。

這樣也好,重生後的她依然胸無大志,只想要平平淡淡過日子啊!誰知道哪天老天爺會不會又心血來潮召她回去了呢?

現在,她只想好好跟媽媽一起生活,母女倆一起認認真真經營起自家的麵攤生意,這讓她每天都忙得很快樂。

上輩子的阿麻本來就喜歡煮食,幸好她的手藝沒丟在池塘裡,這輩子她用李茉兒的雙手做出來的菜餚一樣受歡迎。

就這樣,阿麻當起了李茉兒。隨著麵攤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她也一天比一天熟悉這個世界。

今天她又學到一件事了。

那就是:走到哪都有吃霸王飯的人。

「客,嗯,先生,你們這樣是不行的。你不給我錢,給我一張卡片幹嘛呢?」李茉兒邊說邊揉著脖子。

這個企圖賴帳的客倌長得真高,看得她好累。

「台灣還有不能刷卡的地方嗎?」一米九的霸王架勢不容忽視。

「什麼刷卡?我們只收錢。」說這話的李茉兒沒有一點應景的激憤。

面對兩個霸王客人,她始終都是目光淡淡的,表情木木的,口氣幽幽的。

收不到錢,她其實是很不高興的,只不過從她臉上看不出來罷了。

當了二十年面無表情的阿麻,縱使換了身美麗的皮相,這習慣她一時半刻還改不過來。

就算是這樣,全勢也看她那張木頭臉極度不順眼。

她現在又是哪一招?

他本來心想,若這麵攤真是李茉兒的媽媽開的也就罷了,藉著李茉兒的一片癡心,他跟助理還能插個隊也不賴。

哪裡知道,這女人看到他們竟當作沒看到,讓他們在大太陽底下排了近半小時的隊。

他當然知道在麵攤刷卡很離譜,但是他現在不整她不甘心!

吃霸王飯又怎麼樣?她以前的胡作非為可是比這還要惡劣好幾倍!

「老闆,不如我付好了?不然麵都要糊了!」站在全勢身邊的林尚風小小聲地提議。

他當然知道老闆心中的「委屈」,無非就是被昔日頭號粉絲無視了不甘心嘛!可是他現在提了滿手吃食重得很,而且──好香啊!

老闆娘李秀月今天不在場,他們可是親眼看著李茉兒下麵條的,難道這些五花八門的小菜也是她做的?不可能吧?

可是看看那堅決討債的俏臉,林尚風又想,好像也不是沒有這可能?

總覺得這個李茉兒很不一樣,要不是左眼角那顆淚痣的位置沒變,他還真以為認錯人了呢!

「怕麵糊了還不快走!」全勢給林尚風使了個眼色,後者很機靈地拎著兩袋食物先溜了。

全勢悠悠哉哉走在後面……差點摔個狗吃屎。

站穩之後,他第一個反應就是回頭看,看到了李茉兒,她緊緊扯著他的襯衫不讓他走。

哼!當妳能忍多久?這不就摸上來了!

「給我放開!」他對李茉兒從來都不會客氣,吼得也是特別大聲。

眼前身高只及他胸膛的女人明顯嚇了一跳,卻是死也不肯放手,還擺張死魚臉對他說:「你這人怎麼這樣?吃東西怎麼能不給錢?」

她一句話說得平平淡淡,但是兩個人拉拉扯扯,其他人早就都看過來了,可惜礙於全勢人高馬大,一臉凶相,沒有人敢上前打抱不平。

「妳當我不知道,妳想要的會只有我的錢嗎?」全勢瞇起眼,危險地逼近那張認真的粉臉,幾乎要碰上那形狀漂亮的鼻尖,沒料到撲鼻的皂香味竟讓他有一瞬間的失神。

這女人現在怎麼味道不一樣了?

李茉兒被他問得莫名其妙,又被他的舉動驚得渾身僵硬,只剩下一張嘴乾巴巴申明:「就要錢,不要卡片。」

李茉兒長得本來就不錯,現在一張素臉脂粉不施,額頭上還佈著細細汗珠,竟比之前頂著大濃妝的模樣更加讓人驚豔。

尤其她白嫩嫩的臉頰現在透著粉紅,眼睛瞪得圓圓的,就像隻無辜的小動物。

無辜?這女人?

「嘖,這樣是挺可愛的……這就是妳新的伎倆?」全勢擰著眉,眼底閃過厭惡,猛地扯開李茉兒的手。

李茉兒被他這個突如其來的舉動弄得差點跌倒,等站穩之後,腿長的男人早就上了助理開過來的車了。

「喂!你──」李茉兒欲追上去,卻讓一個人擋住了去路。

「結帳。」吃得滿嘴油光的胖子站起來,小山似的身形遮住李茉兒全部的視線。

「嗯……總共是五十塊錢。」漫不經心收下胖子遞過來的銅板,李茉兒的視線立刻緊追著揚長而去的車屁股,終於確定自己遇到惡霸了。

胖子看看那輛車又看看她,才慢悠悠地說:「老闆,妳也別氣啦!我沒記錯的話,他應該是那個環勢餐飲集團的老闆,前兩天電視還有他的專訪呢!公子哥兒大概就那脾氣吧……妳要追過去要錢也可以,不過我覺得倒不如現在賣他個面子,他們那種有錢人就愛面子,等他吃了妳的麵覺得好吃了,肯定會找妳合作的,到時候妳能賺他的可就不只這點錢啦!」

聽完胖子的話,李茉兒白白淨淨的小臉上沒有半點心動,只有粉嫩嫩的唇瓣愣愣地吐出兩個字。

「環勢?」

「是啊!就是那個專門收購餐廳的財團,妳一定也聽說過吧?剛才那男人叫全勢,這名字取得好,年紀輕輕繼承這麼大的產業真正是有權有勢啊!」胖子比出大拇指又津津樂道:「聽說他很愛自己出來找合作對象,就像古代皇帝微服出巡一樣啦!他可能是聽了誰的推薦才跑來妳這吃麵的。小老闆,妳的手藝真的沒話說,我看妳們這下要發財啦!」胖子呵呵直笑,好像要發財的是他一樣。

「這樣啊……那就算了吧……」李茉兒長長的眼睫顫了顫,底下的兩汪深潭卻如同死水,平靜無波。

客客氣氣送走了胖子,李茉兒繼續在攤子裡忙得團團轉,客人一桌接著一桌地換過,霸王飯的插曲一下子就讓她拋在腦後。

在她看來,不論全勢或權勢,都再與她無關。

 

★★★

 

這地方真是熱,都九月天了還不見一絲涼意。

李茉兒對於自己現在身處的世界終於生出了一點點的埋怨,可是這一點點的埋怨很快就像含在她嘴裡的那口冰一樣迅速融化了。

這地方再熱也不用怕,因為有冰可以吃啊,還有各種口味的呢!

她實在太喜歡了,所以每當遇上像今天這樣的休息日,她就會跑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一種冰來吃。

「萬一回去了能用什麼方法做出來呢?」走在街上的李茉兒想著想著,又送進一口冰到嘴巴裡,一張粉臉看不出任何情緒。

不是她留戀過去,而是這一切經歷都太不可思議,難保哪一天她不會一眨眼又站在鳳陽酒樓裡了,對吧?

所以她總想著做點「準備」,遇上什麼新奇美味的菜色就會在腦袋瓜裡認真記上一筆,萬一哪天她又穿回去了也還做得出來,說不定還能大賣呢!

正當她想得入神的時候,一連串嘈雜的喇叭聲竄進她的耳朵。

她嚇了一跳,就這麼傻愣愣呆站在原地不動。

實在是習慣不了這種聲音啊!這種跑得比馬車還快的東西怎麼會發出這種聲音呢?

李茉兒百思不得其解,一雙水靈靈的大眼睛就這麼瞪著停在她眼前的白色轎車。

車窗降下,一個人的臉露了出來。

「上車!」那個人說。

李茉兒沒應話,腳步卻悄悄往後退去。

「我叫妳上車沒聽到嗎?」那個人顯然脾氣不太好,一下子就冒火了。

李茉兒這下退得更明顯,兩隻眼睛睜得圓圓的,眨也不眨一下,一張小嘴倒是三兩口飛快啃光手裡的冰棒。

看到她這突兀的舉動,車子裡的人不免愣了一下,直到下一秒才驚覺她的用意。

冰棍一丟,人跑了!

「老闆,她是李茉兒嗎?」抓著方向盤的林尚風懵了。

那個對全勢的話充耳不聞還拔腿就跑的女人,真的是他記憶中的妖女嗎?

「廢話!還不快給我追!」全勢一臉氣急敗壞,顯然他也是想都沒想過李茉兒看到他會是這種反應。

「喔喔!」林尚風被吼得暈頭轉向之餘猛踩油門。

老闆說追,那就得追!

但問題是──追到了要幹嘛呀?

那天他們提著那兩袋霸王麵直接去找闕虔,這才曉得,原來李茉兒出院以後,就安安分分跟著她老媽過日子去了,從此沒再上闕家大門吵著當千金小姐,似乎是想改頭換面重新做人。

難怪他們到麵攤這樣一鬧,幾天過去了都不見她登門糾纏,可見得真的是轉性了,而且還順便把對老闆的盲目迷戀給全數收回啦!

這樣不是挺好的嗎?老闆這下不用擔心她又來糾纏不清了呀!

所以說,追她幹嘛呢?難道老闆還是故意讓他繞到麵攤附近來堵人的?

林尚風滿肚子疑惑,卻也知道現在不是追根究柢的時機,於是繼續踩油門,四個車輪就這麼跟著纖細的背影左彎右拐,再直衝到底──

這李茉兒是腳底抹油了嗎?怎麼這麼會跑?

不過沒關係,兩隻腳跑得過四個輪胎嗎?這不就追到了!

「啪!」

「砰!」

後座憋了一肚子火的男人下車了,那雙絕對優勢的長腿很快就追上目標。

使命必達的林尚風穩穩坐在駕駛座,正考慮要不要轉行當賽車手的時候,陰著臉的大老闆就已經逮著人回到後座。

林尚風瞄了眼後照鏡,鏡上兩張臉,一個黑漆漆一個白蒼蒼,同樣氣喘吁吁。

視線往下一飄──咦咦咦?

這下子,林尚風只顧著抽氣飆汗了。

老闆跟妖女過招他看過不只一次,但是都沒有這一次……呃……詭異。

那姿勢是妖女賴在老闆身上,還是老闆抓著妖女不放啊?應該、應該是前者吧?

林尚風覺得肚子裡的問號快滿到頭頂了,椅背卻被人重重一踹。

「開車!」

一聲令下,四輪驅動。

 

★★★

 

「失憶?!

白色轎車的前後座同時爆出驚呼。

「這都老梗了,換一個吧,李小姐。」前座的男人慢悠悠地說。

「妳失憶還認得我?」後座的男人惡狠狠地問。

大眼轉了轉,面無表情的李茉兒其實很苦惱。

她難道能跟他們說:其實我不是失憶,我是借屍還魂?

當然不行!

她知道這時代有人專門在研究這種事的,她可不要被抓去做研究!

「以前的事我是真的都忘了。認得你是因為媽媽跟我說過,我曾經給你添了很多麻煩,真的很抱歉。」她鄭重對著後座另一頭的男人道歉。

要不是那天那個胖子提醒,她還真不曉得以前「她」喜歡的男人長這樣──又高又壯又……黑。

她還是覺得男子生得白白淨淨、斯斯文文的才叫俊,就像……總之,她萬萬不可能再吃這株「回頭草」的,更何況他還會吃霸王飯呢!

「妳覺得抱歉,所以妳決定以後看到我就跑?」全勢斜了一眼過去。

他今天為了證實闕虔所言不假才特地到麵攤附近轉轉,沒想到會看到她在街上啃冰棒,更沒想到她見到他會像見到鬼一樣拔腿就跑!

「我以為你要打我。」不跑難道等著挨打嗎?

「吱──」

車子忽然發出一陣刺耳的煞車聲,全勢想都沒想就上前護住身側毫無防備往前傾倒的人。

舒心的皂香味瞬間撲鼻,他閃神一下便立刻放開她坐回原處,然後長腳一伸,重重踹了駕駛座一下。

「你搞什麼?連車都不會開!」

「老闆,我……她……」林尚風這下真是有苦難言,好不無辜的眼睛透過後照鏡在李茉兒身上骨碌碌地打轉。

要不是她說那種話,他也不會驚嚇到忘記怎麼開車啊!

妖女哪時候怕挨打了?她沒打人就算不錯了!

可是她看起來不像是裝的,她跟那天在麵攤一樣,看起來呆呆的,笨笨的,而且還滿可愛的──

「給我好好開車!」全勢把後照鏡上那雙看呆的眼睛給瞪回去,轉頭又衝著始作俑者張牙舞爪。

「以前真的要打妳都沒看妳在怕。怎麼,現在膽子被車撞飛啦?知道怕了?」他不客氣地嗤笑。

「嗯,知道了。」李茉兒木著臉點頭。

「哼!還真像那麼回事。那說說看,妳失憶後對我這個人了解有多少?居然看到我就跑!」他冷冷地睇著眼前的木頭臉,不知道在想些什麼。

「我知道你很討厭李茉……嗯,我。」這就夠了吧?

「錯!」

「咦?」這事不只報章雜誌,連她媽都這麼說,怎麼會錯?

「我不是很討厭妳,而是非常討厭妳,巴不得妳消失的那種程度,這才是正確答案。知道了嗎?」全勢眼神跟口氣一樣冰冷。

前座的林尚風打了個冷顫,心裡不由得生出那麼一點點同情。

這種惡意要是李茉兒對全勢還存有一絲絲幻想都會受不了的吧?

「喔,我知道了。」李茉兒表示她聽清楚了。

可以的話,她真想告訴他,李茉兒真的如他所願消失了呢!

她這樣的反應讓全勢心中一驚,瞪著她的眼睛努力想找出藏在裡頭的虛情假意,卻只找到一片坦然,還有鬆一口氣?

她竟然會對他的厭惡感到鬆一口氣?

於是,銳利的眸子漸漸漫上一抹不確定。

一個人的眼神是不會騙人的,就算李茉兒演技再好,對著戀慕的男人也裝不出這樣漠然的反應吧?

這也就是說,她真的失憶了?以後不會再糾纏他了?

「以後我不會再纏著你了。真的。」她再三保證。

她本來還擔心,萬一這男人真不像她所了解的那般討厭她,甚至還跟她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那她不就慘了?

再跟這男人站在一起,她真的是會被人吐口水的呀!

幸好,現在看來她可以繼續跟他形同陌路,過她平靜的小日子,不用再把從前的臭名背回來了。

「妳保證妳以後真的不會再像以前那樣──囂張跋扈任性三八外加貪財又纏人得讓本少爺倒彈三尺了?」看著她淡定的小臉,不知怎地,全勢的心中忽然就生出了那麼一丁點的不舒爽。

「咳咳咳……」林尚風差點被口水給嗆死。

老闆也太會損人了吧?可是──他的目光在後照鏡上溜了溜──妖女好似一點也不在意,還點頭如搗蒜哩!

李茉兒當然不會在意,反正他罵的又不是她。

她只想趕快回家,最好跟這些「舊識」老死不相往來。

「以後就算路上碰到,我也會裝做不認識你的。現在我可以走了嗎?」說完,她就張著大眼睛,無比誠懇地望著這台車裡最權威的男人,希望他爽快放自己一馬。

在她的注視下,全勢卻是不緊不慢地打量她。

她真是大大改變了!

以前的她總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現在的她卻只要白T恤牛仔褲就可以出門了,當然,對他的態度更是變得最多最大。

哼!這樣最好!

「停車。」最權威的男人發話了。

「喔。」林尚風趕緊踩住煞車,在路邊一處停了下來。

「謝謝……咦?」輕快的聲調出現了遲疑。

「怎麼了?」全勢偏過頭就看見她快把臉貼在車窗上了。

「這裡是哪裡?」她還不太認得路呢!

「這裡過三條街再左轉,然後直走再右轉就到妳家的麵攤了!」號稱人肉GPS的林尚風很好心的報路。

李茉兒低頭想想,愣愣應了聲「哦」就要開門下車,可是一股力道又把她探出去的肩頭給抓回車子裡,車門砰的一聲被人拉上了。

待她定睛一看,就看到一張黑臉盯著她瞧。

「妳不認得路。」這是肯定句。

「我下車找找,不然問人也是……」

「開車!送她回去!」長腳又踹在駕駛座上。

「咦?喔……喔!」林尚風慌慌張張抓緊方向盤,車子很快又在路上跑了起來。

「謝謝。」她道了謝以後就不知道要說些什麼了,於是眼巴巴對著窗戶看街景,模樣十足乖巧。

鄰座的全勢靜靜看她一眼就閉上眼睛沒再說話,前座的林尚風則是專心開車,時不時從後照鏡瞄幾眼,主要是偷瞄李茉兒。

她真的都忘光啦?好神奇啊!竟然真的有失憶這種事?

三人就這樣一路無語,直到車子開過剛剛她買冰的便利商店,李茉兒才打破沉默。

「到這裡就可以了,我認得路,走回去就好。」她實在擔心被人看到她跟全勢在一起,那就真的百口莫辯了。

「隨便妳。」閉著眼睛的男人沒好氣地哼哼。

李茉兒說完一句謝謝就打開車門,只是她雙腳才剛下了地,竟然又縮回車裡。

「李小姐,妳、妳幹嘛還不走?」林尚風驚恐的語調驚醒了假寐的全勢。

他睜開眼,滿臉不耐。

「那個……」她看看林尚風又看看全勢,木頭臉上的一雙大眼裡一下閃過猶豫,一下又浮上羞赧。

「幹嘛?」全勢皺眉,林尚風也被她看得心頭一跳一跳的。

媽啊!不會是妖女捲土重來了吧?

難道老闆魅力真這麼大,連失憶了都能喚醒她對他的愛啊?

「我……我只是想……」咬咬唇。

「妳妳妳想幹嘛?」林尚風緊張得都要破音了。

早知道不送她回來了,她不會是會錯意了吧?

「妳想怎樣快說啊!」全勢暴躁地吼了一聲,顯然他腦袋裡猜想的跟林尚風一樣。

李茉兒這才不敢再遲疑,趕緊說清楚:「我是想你們那天的麵錢還沒付呢,是不是可以……」

她實在不好意思這樣追討,可是那點錢也是錢呀!她看他們這麼好心送她回來,肯定不會真的想吃霸王飯,那麼賒的帳也願意清一清吧?

一雙美眸裡的期盼就這麼把另外兩張臉給看黑了。

敢情她這是在討債?

林尚風嘴巴張得圓圓的,眼睛瞪得圓圓的,就是沒膽子去看老闆的臉色。

「多、少、錢?」全勢從牙縫中擠出這三個字。

「三百六十五塊。」她記得可清楚了。

「拿去!不用找了,剩下的當小費!」全勢黑著臉,迅速從錢包裡抽出五百塊大鈔塞到她手裡。

「哦,謝謝。」她吶吶地點點頭,仔仔細細把錢收好。

這下子,她心甘情願下了車回家去,飛快的腳步哪裡還有半點遲疑。

還在車上的兩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時半刻沒人說得出話來。

「開車!」全勢的嗓音力持平穩,這是幾次深呼吸後的成果。

該死的!這個眼裡只有錢的女人!

「老闆,我們回公……噗哧!回公司嗎?噗哧……噗噗噗……」

「你幹嘛噗噗叫個不停,吵死了!」隨著一聲暴吼,駕駛座立刻遭逢前所未有的無影腳攻擊。

「好啦好啦,對不起啦!」方向盤幾乎要握不住的林尚風苦著臉求饒,隨後一想到剛剛李茉兒做的事就又忍不住噗噗笑了起來。

他的大老闆,環勢集團的CEO,魅力竟然不敵新台幣三百六十五塊?

失憶的李茉兒好令人驚喜啊!

 

★★★

 

有人把頭髮叫做三千煩惱絲,怎麼她剪掉了不少,麻煩還是這麼大一個?

李茉兒頂著一頭新髮型站在自家麵攤門口,面無表情看著男人黝黑的臉孔,登時有種烏雲罩頂的感覺。

不到一天,他怎麼找上門了?

「我來吃麵不行嗎?」全勢瞇起眼,黑臉的程度更甚以往。

看她直挺挺擋在門口的架勢,這女人還真當他是沾不得的大麻煩了?

「嗨,我也來了!」林尚風小一號的身形從全勢的背後冒出來,臉上掛滿討好的笑。

雖然她昨天的「驚人之舉」的確是把其實很自戀的老闆氣得不輕,不過倒也證實了她所言不假,她是真的把過去都忘光光了,這樣是不是就表示他們不用再躲著她了?

實在太好了,其實他很想再來這裡吃上一頓啊!

明明這攤子賣的都是些看上去普普通通、不怎麼稀罕的菜色,可每一樣吃進嘴裡怎麼就都這麼好吃呢?

上次買回去的麵食小菜樣樣都是清爽不膩口,而且吃完唇齒留香,讓他閒來沒事就想得發慌啊!

想來老闆也是一樣吧,不然怎會他剛剛一提議到這吃中飯,就二話不說飛車過來了?

「我們客滿了。」她這叫睜眼說瞎話。

「客滿?」全勢帶著怒火的指頭掃了麵攤一圈。

明明就空無一人!

這時間剛開店又還不到中午,整個攤子除了她跟他們還會有誰?

「茉兒,媽回來了。」

李母提著兩個大袋子站在不遠處,顯然是剛從菜市場回來,李茉兒只好暫時把「麻煩」撇下迎上去。

「怎麼買這麼多?水果很重的,以後讓我去買就好。」李茉兒接過那兩大袋,沉甸甸的重量讓她皺了下眉頭。

「菜市場這麼近,我就當運動,不然妳什麼都不讓我做,我這把老骨頭都要酥了。對了,我還去老王的攤子,買了妳愛吃的炸豬排,妳趁熱快拿出來吃!」李母慈藹的笑笑。

「我等等再吃吧。以後別買了,我……現在沒那麼愛吃了。」李茉兒眸光閃閃,長長的睫毛垂了下來。

看著乖巧許多的女兒往屋子裡走去,李母這才回過身看看還站在原地的兩名男子。

其中一名她認得,正是被她女兒糾纏得日日上版面的倒楣男主角,不過她女兒現在懂事了,距離出院那天也都過去這麼久了,他們怎麼還找上門來?

「全先生,你、你們來這是……」看得出這年逾半百的婦人相當緊張。

不待全勢兩人回話,她不安地瞄了瞄屋子裡頭,緊接著又說:「我知道茉兒以前給你們添了不少麻煩,可是她什麼都忘了,以後真的不會再胡來了。你們大人有大量就別跟她計較了,好嗎?」

全勢點點頭,「我知道,我們來不是為了這個。」

「真的!我們只是來吃麵的!妳們家的麵很好吃啊!」林尚風點頭如搗蒜終於讓李母放心。

樸實的性子讓她立刻忙不迭招呼起寬宏大量的兩人,直道:「那你們快請坐!想吃什麼儘管說,這一頓我請,就當茉兒過去不懂事的賠禮。」

全勢跟林尚風對看一眼,可高興了。

「媽,我們客滿了。」天外飛來一句話,當場就把全勢跟林尚風剛剛浮上的笑意凍僵在嘴角。

「哪裡客滿?」李母看著空蕩蕩的攤位滿頭霧水。

李茉兒卻還是面無表情地繼續撒謊:「都有人訂位了。」

失憶前後的李茉兒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撒謊就紅耳根。

「妳這孩子!全先生不跟妳計較,妳應該要謝謝人家才是啊!妳以前啊,可是給他們惹了不少麻煩!」李母拍拍她的手。

一頓麵泯恩仇,李母覺得很划算。

「我不記得了。」她真想說那些都不是她幹的,但是當然不能說。

於是,在李母的堅持下,某乖女兒抗議無效,黑面霸王大搖大擺帶著跟班落坐。

 

★★★

 

第二次光臨的全勢默默打量起眼前這棟兩層樓高、屋齡至少五十年的透天厝。

這就是李茉兒現在住的地方?

沒有冷氣,全勢跟林尚風選擇坐在靠近人行道的位子上,那裡通風,捲起袖子倒也涼快。

被母親推過來招呼兩人的李茉兒明顯不甘願,連送盤豆干都鏗鏘有聲。

這女人!

全勢惱怒的視線本來預計把她從頭到腳凌遲一遍,卻硬生生停在她的頭上。

「妳跑去剪頭髮?」他剛剛就發現了,再看一眼,心裡的感覺還是很怪異。

他沒忘記,她曾經說過要為他蓄著一頭長髮,只因為他喜歡。

「昨天晚上剪的,這樣很涼快。」她摸摸髮梢,非常滿意自己的新造型。

以前可不能讓女人這麼剪頭髮呢,所以她一有空就趕緊把李茉兒蓄了多年的長髮給剪了,圖個新鮮。

她現在的頭髮最長就到脖子上,髮尾有點微捲,不用像之前還得紮起來才能做事,實在方便。

全勢冷哼:「像雞窩當然涼快!」

李茉兒看了他的黑臉一眼就明白他是在諷刺自己。

這男人怎麼總像根爆竹似的,爆來爆去?他果真看她很不順眼,連她剪頭髮也能惹毛他。

「雞窩哪有這麼好看?茉兒小姐,妳剪這樣很可愛啊!」林尚風美滋滋地吃了一筷子豆干,滿足地閉上眼睛。

一樣是豆干,她怎麼能做得這麼「揪吸」啊?

「謝謝。你不要叫我小姐,我不是什麼小姐,叫我茉兒就行了。」她侷促地搓搓圍裙,有點手足無措的感覺。

「好啊好啊,就叫妳茉兒!茉兒啊,那妳知不知道我們老闆最喜歡什麼髮型?」林尚風一臉好奇的樣子。

搖搖頭,她怎麼會知道?

「老闆啊──最喜歡長髮飄逸的女人了!」林尚風眼裡有著試探。

「噢!所以,他討厭短頭髮的女人嗎?」她歪著頭恍然大悟。

難怪說她的頭像雞窩了,原來是他自己不喜歡。

「妳還是不後悔剪掉?」林尚風又問。

李茉兒木著臉搖頭,實話實說:「不會啊,這樣涼快,我很喜歡。」

「對對,涼快最重要!」林尚風樂得直笑,忍不住往老闆的臉上看去──

哎喲喂!老闆的臉皮還能更黑啊?

也是,頭號粉絲沒了嘛!雖然理智上能接受,但情感上還是得多些時間調適調適的吧?

林尚風摸摸下巴,很是了解地點點頭,自認為又一次貼心透視老闆的「委屈」,渾然不覺人家射出的眼刀全數都是插在他身上的。

全勢冒火的雙眼先是瞪著陣前倒戈的助理,然後又再看向李茉兒那一頭翹得可愛的短髮──涼快涼快,到底是有多熱?

「你也夾太多了吧?給我差不多一點!」全勢拿在手上的筷子半路搶劫林尚風到了嘴邊的豆干絲,後者敢怒不敢言,只能眼巴巴地看著美食消失在終極Boss的嘴裡。

「來,這是今天茉兒剛做出來試賣的小菜,你們嚐嚐。我讓茉兒去幫你們下麵,她煮的可比我煮的好吃多了。」李母及時送上一碟開胃的醋炒魚干,融化了林尚風的憂愁。

才嚐了一口,林尚風立刻驚喜地看著那盤魚干,引得剛吞下一嘴豆干的全勢也忙不迭送進一口到嘴裡,稍後他就露出跟助理一模一樣的表情──心滿意足。

魚干炒得爽脆順口,酸度適中,還帶點微辣,吃了絕對胃口大開!

「她從以前就會做這些了?」貪吃如全勢立即兩眼放光,顧不上形象,邊吃邊說。

「呵呵,以前茉兒可是十指不沾陽春水的,連切菜都會切到手。不過不知怎麼回事,這次回來後,她就開始學著做了,還做得很好。」李母眼底話裡都是女兒學好的欣慰。

「那應該算是有天分吧?這東西怎麼做的啊?怎麼這麼香、這麼好吃?」林尚風一口接著一口把一張嘴塞得滿滿滿,連話都說不清楚了。

「這可得問她了。有時候我都還在睡,睡醒了她就做了一堆東西出來了,連我也沒做過,不知道她怎麼想出來的。」李母指指女兒,再指指透明櫥櫃裡的小菜,少說也有十來樣。

「麻煩每樣都給我來一點,我們會付錢的。」林尚風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少給我丟人!」全勢雖然對著嘴饞的助理扔一記眼刀過去,卻也是興致勃勃地看著李母把每樣小菜都夾一些放進盤子裡。

這都是她親手做?怎麼做的?

他的視線不禁飄向那個在熱湯鍋前忙碌的人兒,探頭想看看她有沒有暗藏一手祕方,可是盯到他兩隻眼睛都發痠了,也沒看出什麼撇步來。

難道是下麵的那鍋湯水很特別?

貪吃的人都愛鑽研煮食,全勢也一樣。

他忍不住起身走近李茉兒身邊……  

 

醜女廚娘的馴獸妙方──
一來淡定,二來撇清,
最後也最重要:按時餵食?!
貞子《野獸好麻煩》/12月6日/甜味馴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