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381 月嵐《乞丐相公》

 NO.381 2012/9/27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池家千金好生納悶──
眼前的乞丐一身髒滿嘴鬍,頭髮沒梳又有大小眼,
這人,跟她夢裡的金甲神將差好大!
可是她拋了繡球他接走,不守信用枉為人……
什麼?國色天香的她願意嫁,落魄遼倒的他卻不肯娶?

醜乞丐好生不解──
他都把自己弄成這副德行,怎還有美千金硬要嫁給他?
即便他不求功名、不去工作,這對父女也說沒關係,
唉……他原本是打算一輩子都不娶妻生子,
現在計畫全給那顆繡球打亂了……

月嵐《乞丐相公》
可愛富商爹+不害臊千金女兒+天仙般乞丐女婿
不揪不虐不賣悲摧 10/05笑笑幸福來


 

 


 

 

連載專區:

月嵐/乞丐相公──

★★★
 

繡樓掛著飄揚紅帶,襯上了鮮紅綵球,點綴得極為熱鬧。

駱城裡有名的楊媒婆站在繡樓上,口沫橫飛地介紹著接下來要拋繡球的姑娘,說盡好話,誇讚個不停,一會兒說她生得多麼嬌俏可人,一下子又說她身家驚人,娶了可以少二十年奮鬥。

由於她撮合了不少男女,而且每一對都幸福美滿,因此圍觀的小伙子們對她的話可說是深信不疑,個個都是一臉雀躍。

當然,有這種好條件的姑娘,基本上是不必拋繡球結親的,所以要想娶得這位池家小姐,也必須有所犧牲,那就是──

入贅。

池姓布商就生了這麼一個女兒,唯一的掌上明珠若嫁了人,池家就要絕後了,因此池老爹堅持,女婿一定得入贅,好延續池家香火。

這個交換條件確實讓許多男人望之卻步,尤其是自己也是家中一脈單傳的獨子。

儘管如此,因為大家都曉得池家的布莊經營得有聲有色,還是有很多小伙子聚集在繡樓前。

但是楊媒婆彷彿嫌人還不夠多一樣,不停地嚷著要看熱鬧的民眾,快點去把城裡還沒娶妻的男人都叫過來,嚷嚷得極為大聲。

而這天拋繡球的主角──池家千金,她倒是連個影子都不見……

「丫頭!妳瞧那個,斯文又一表人才,應該不錯吧?」

繡樓的隱密小窗口旁擠著兩個人,正是池家父女。

池父在窗旁探看著外頭的動靜,一邊對身邊的女兒提出建議。

「拜託!爹,男人長得那麼瘦弱怎麼成啊?說不準沒過冬,一個風寒就把他給掛掉了!」池家千金搖搖頭,立刻否決了爹親的眼光。

「不至於吧?都長到二十來歲了,沒這麼容易死的。」

但她對於爹親的眼光顯然是敬謝不敏,「男人要有料,肩要寬、胸膛要厚實,手腳要結實……」

「好好好,那大樹下那個呢?又高又壯,夠武勇吧?」聽女兒堅持要男人味一點的,池父連忙又轉了個目標。

「拜託!他看來臉又方又平板,表情又呆滯,這種男人四肢發達、頭腦簡單,怎麼可能像爹指望的那樣,可以繼承家業呢?我看他連生意兩個字都不會寫。」

毒舌的批評讓池父只能搖頭。他指著繡臺旁的一個年輕人問道:「那靠近臺子的那個呢?看來一臉精明相,個頭又不瘦小,總成了吧?」

「拜託!他長得一臉猥瑣耶!一直拚命擠眉弄眼的,腦子裡肯定沒什麼好東西,說不定一肚子壞水咧!」

「妳……」池父聽見女兒一再反駁自己的挑選,終於忍不住了,「秀心!妳別再說什麼拜託了,爹都想拜託妳別再一直挑剔了,不然妳根本嫁不出去!」

不是他要說,自家女兒任性是任性了點,但骨子裡很體貼,長得又可愛,精通女紅之外,他們家又因經商而小有資產,本來應該很容易替她找到婆家才是。

偏偏池秀心很愛挑剔,每個上門說媒的都被她打了回票,不是挑剔家世就是挑人長相,而他又疼女兒,總是順著她,所以才會年近二十,都快變老姑娘了,還沒嫁出去。

「爹,我就是老沒看上眼的,才會答應拋繡球招親,看天意嫁人不是嗎?」池秀心微噘起唇,不滿地反駁。

「是啊,幸好妳還肯用這一招擇夫。」搖搖頭,池父嘆了口氣,「但是,如果妳這一拋,真給個不怎麼樣的男人撿走了,妳肯定不會答應吧?所以爹才想著,先看準了再拋……」說來說去,他就是擔心女兒找不到幸福。

「爹,你放心好了,不是說過我作了個夢,裡頭有金龍飛天,上面坐著個金甲武將,還在我們家大宅上繞圈子,說我是他的三世妻子,緣分天定,所以要我以繡球為紅線,我拋他接,此生再結良緣啊!」

說起這個夢,池秀心的臉上還不時出現暈陶陶的表情。

正是因為這個夢,她才肯採用這麼冒險的方法,否則萬一拋出去後,是個一點都不喜歡的男人,那她寧可上吊了。

但既然是她的金甲仙將要來搶繡球,那當然沒問題啦!

「如果真是妳夢到的那個金甲仙將來接繡球,那當然好,但問題是拋繡球這種事沒個準的,爹擔心……」

他心裡話都還沒說出口,池秀心已經板起面孔。

「爹,別觸我楣頭!要是你烏鴉嘴,害我繡球拋出去後被個缺胳臂斷腿的人接到,那就是你的錯哦!到時候你自己負責!」

「妳愛說笑,爹要怎麼負責?」

「你嫁呀!」

毫不負責的回答讓池父又好氣、又好笑,他忍不住往女兒腦袋上輕敲了下。

「妳這丫頭!爹是男人,嫁什麼嫁呀!」

「可是……」

就在兩人爭執時,臺上已經響起了媒婆的招呼聲。

「有請池老爺跟池家小姐上台!」

楊媒婆這一喊,兩父女只能暫停下爭執。

「秀心,還是看準了再拋啊!」池父不放心地叮囑。

「別再說那些觸楣頭的話了,小心我真叫你嫁。」池秀心噓了一聲,然後便在媒婆的引領下踏出繡樓。

看見一身大紅嫁衣的她,繡樓下一片歡呼,因為池秀心遠比楊媒婆說的更加可愛,那翹軟紅唇跟一雙黑透的明眸,以及看來纖瘦的嬌小身型,教一票未娶親的小伙子都熱血沸騰了。

「來來來,這是繡球,祝妳拋出個良緣啊!」楊媒婆將繡球遞給了池秀心,笑咪咪地祝福道。

池秀心大方地拿過繡球,往繡樓下瞟了眼,然後扯開嗓子說話了。

「在拋繡球前,我先說好今天的規矩。」

霎時,臺下議論聲四起,因為沒人聽過拋繡球前還要先聽規矩的。

「我呢,有三不嫁!」她可也不是傻子,雖然心裡期待金甲仙將來接自己的繡球,但多少還是要有點防範措施的。

所以她清清喉嚨,朗聲聲明道:「第一,如果繡球被已有妻室、或是有婚約在身的人接到,不算!因為我沒打算當小妾,也不拆散鴛鴦。」

這聲明一出,繡樓下立刻退開了些人,但也有人為池秀心喝采。

池秀心有些得意地揚揚手,示意大伙兒安靜,然後才開出第二個條件。

「第二,作奸犯科、偷拐搶騙者,不嫁!」

這算是很基本的條件,所以也沒人抗議,大伙兒只是猛點頭。

「第三,年紀太小未戴冠、年紀太大能當我爹的,不嫁!」池秀心一一將條件開出,然後又出聲叮囑著:「麻煩這些我不嫁的人讓開,到旁邊圍觀,中間的空地就讓給符合資格的人吧!」

這話一出,繡樓後的池父也稍微安心了點,畢竟去掉這些條件後,剩下的應該多數是沒問題的對象了。

池秀心看著下方的人潮圍住繡樓,有人擠來擠去地退開換位子,有人則是往前擠進,於是揮了揮手裡的繡球說道:「條件就這樣了,我現在就拋出繡球,誰接到就嫁誰,絕不食言,除非是被三不嫁的人接到,才不做數,到時我再重拋。」

聽見池秀心要拋繡球了,樓下一片歡呼聲響起。

畢竟她是個可人的姑娘,玲瓏身型加上那張俏嫩的面容,早就引得人們心癢癢,巴不得上前搶繡球。

「公平起見,我蒙著眼拋啊!」池秀心說著,便讓媒婆為她蒙上了雙眼。

不只如此,媒婆還帶著她原地轉了三圈。

池秀心被轉得有些頭暈,雖然心裡還是有些七上八下的,不過因為實在太昏了,她也無心再多想,刷地一聲便將繡球往外扔去。

這一丟,繡樓下立刻起了騷動。

因為她被轉過圈後,方向給帶偏了,所以繡球便往大伙兒聚集的場外飛去,甚至好死不死地撞上了掛綵帶的旗桿,又一次撞偏了方向。

看繡球拋出場外,大伙兒當然想衝出去搶,但由於不符要求、只是圍著看熱鬧的人群都擠在外圍,一下子沒能閃出條路,所以就形成了圈內年輕小伙子擠不出去、搶不到繡球的窘況。

結果那顆繡球就這麼往路邊一個路人的後腦飛去,眼看著就要砸上他的腦袋了,但沒想到……

啪的一下,那人像是後腦袋長了雙眼睛似地,一個回身便俐落地接住了繡球。

「啊──」

霎時,終於擠出人牆的一群小伙子開始哀號起來。

「我的繡球啊!」

「被人搶先啦!」

這時候在繡樓上的楊媒婆也看見了,當她看清楚那個接住繡球的路人時,忍不住瞪大了雙眼,發出了不輸給小伙子的驚叫聲──

「哎唷我的老天爺啊!怎會給個乞丐接到呢?」

 

★★★

 

池家大宅四處佈置得喜氣洋洋,原本是想等著小姐跟姑爺回來後,可以熱鬧辦喜事,哪曉得……

事情完全超出他們的預料。

被接回來的「姑爺」,竟是個一身髒亂的乞丐。

三個人圍著坐在大廳裡,氣氛完全不帶半點歡樂,倒是沉悶得很。

池老爺跟池秀心不斷地打量著乞丐,兩人互瞄了眼後,壓低聲音開始交談起來。

「女兒啊,這個人……」

池父看著乞丐一身髒,而且留著滿臉鬍子,頭髮沒梳沒紮,凌亂地披散著,都蓋住半張臉了不說,那雙從縫隙裡透出來的眼睛,好像還有點大小眼。

「爹怎麼看都不像妳喜歡的類型,我就說了看準再拋啊……」

他知道女兒有多任性,他可不想女兒堅持不嫁,叫他嫁呀!

「我哪知道會這樣。」池秀心微繃著臉,老實說她自己也是看得頭皮發麻。「可是,條件是我們開的,他確實不在三不嫁之列,真給他接到又有什麼辦法?」

確實,她心裡是後悔了。早知道會給個乞丐接到,那她寧可當老姑娘。

但是,她不想街坊對她指指點點的。

雖然拋給乞丐接已經成為笑話了,但她更不希望被人說她失信。

既然是她決定要拋繡球招親,那她就該接受這個結果。

只是……

看著乞丐的模樣,她還是不免懊惱。

怎麼會這樣咧?

這個人跟她夢裡的金甲仙將感覺差好多哦!

可是事實擺在眼前啊……不接受都不行。

「爹,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我不想食言。」池秀心再三猶豫後,終於做出了決定。

池父贊同地點了點頭,「也對。做生意的人,首重信義。」

女兒能懂這道理,算是令他很欣慰的。

而且看樣子,女兒是打算自己嫁,沒打算叫他嫁……

「兩位,我能不能把這東西還給你們?我要回家了。」

就在父女倆說著悄悄話的同時,乞丐卻開口要求了。

他的視線掃過兩人,心裡只覺得好笑。

真想說悄悄話的話,應該去別的地方說吧?不然即使他們把聲音壓得再低,耳力好的他照樣能把他們的對話聽得一清二楚,更別提他們父女根本沒把聲音壓多低,其實還挺大聲的。

「回家?你要回哪裡去?你都成了我家的贅婿,以後這裡就是你家啦。」池父聽見他要走,連忙開口阻止。

開什麼玩笑,不管這乞丐是為了什麼,居然想放棄跟女兒結親的機會,他這一走,他們可能再也找不到人,到時候女兒會給人傳成什麼樣子啊!

要不就是說池家嫌貧愛富,要不就是笑女兒不夠吸引人,才會連乞丐都不想娶她。

兩個傳言他都不想聽到,所以這個乞丐是當定池家姑爺了!

「我家在城南破廟的後院。」乞丐搖了搖頭,把繡球往他們面前推去,「今天到市集來只是想著人多能討到東西吃,沒想搶繡球的意思,所以這個就還給你們吧。」

雖然這個姑娘確實長得相當可愛,粉唇翹嫩、肌色白皙,明眸燦亮又有精神,身型曲線玲瓏纖柔,一頭墨黑的長髮更是染滿黑亮光澤,像匹緞料似的,相當有風情,所以他可以理解那些年輕人搶破頭卻沒搶到繡球的時候,流露出來的失望表情是什麼意思,但是……

他跟那些想討老婆成家的小伙子不一樣,他對成家立業沒興趣。

他老早就決定好了,這輩子就孤身一人,沒打算娶妻生子。

「什麼?城南破廟的後院?那可沒我家舒適啊!你真要回去當乞丐?有一餐沒一餐的多辛苦,還是留下來當我家女婿吧,可以吃好的、穿好的……我家絕對供得起你的生活。」見乞丐真的想跑,池父連忙勸阻。

「對呀,你這人真怪,一般人有這機會的話,一定會立刻答應,等著過好日子,可我瞧你一點都不想脫離乞丐的生活。」池秀心越聽越覺得奇怪。

這好像有違常理耶!一般而言,乞丐不都會對於這種天降好運感到開心嗎?

乞丐搖頭解釋,「大戶人家規矩多,我們這種乞丐自由慣了,在你們家反倒待不慣──」

池秀心沒等他說完便打了岔,「哎唷,這種小事你用不著擔心,我家沒啥規矩的。」

她的話讓乞丐不由得一愣。

瞧著她那雙沒心機卻不斷往自己打量的疑惑眼眸,他忍不住避開了些。

只是他眼神剛閃開,池父便湊過來了。

「對對對,我家沒啥規矩的,你瞧我這女兒就知道了,就因為家裡什麼規矩也沒有,才讓她養成這種沒大沒小的性子……」

「爹!你胡謅什麼嘛!」池秀心沒好氣地打斷爹親的話。

真是的,幹嘛在別人面前洩她的底呀!

乞丐看著父女倆鬥嘴,唇邊不由得扯出了一抹笑意。

看來這個姑娘,個性挺強勢的。

八成是因為池父個性太溫情,又疼寵女兒,才老是被她騎在頭上作威作福吧。

不過……雖說個性強勢,但從她直率的言談聽來,又是個會分是非曲直的姑娘。

嗯……真的算是男人心目中的好對象。

「喂!我說你呀,別聽我爹胡說。」

乞丐還在打量著這對父女,冷不防地,池秀心突然回過頭來。

「我瞧你好手好腳的,不管你是為什麼當乞丐,總之老天爺既然給你重新開始的機會,你就應該好好把握。」

從剛才到現在,她其實一直在暗中打量這乞丐,她發現,這人身上雖然又髒又臭,臉蛋生得也不怎麼樣,但是……

他的體格卻好得不像話。

那身四處是補丁的粗布衣裳根本遮不住他的結實身形,雖然髒亂了些,卻難掩他高壯的體型。

真要幹活的話,這人應該至少可以當個苦力才對,只是不曉得為了什麼原因,居然去當乞丐。

「爹,我覺得他不是個好吃懶做的人,不然像這種接到繡球、從此變有錢姑爺的機會,他哪會放棄,還想鑽回破廟去。」

池秀心回頭,對父親說出了自己的看法。

「而且你仔細聽,他說話時既沒有地痞小流氓的無禮粗俗,也不是乞丐那種有氣無力的畏縮態度,反倒相當沉穩耶。」

「嗯,聽妳這麼一說……」池父向來是疼女兒的,知道女兒不排斥乞丐,他心裡對這未來女婿的接受度也跟著大了些。

「雖說他是有點大小眼啦,但你不覺得他的眼睛挺有神的嗎?」池秀心一邊觀察、一邊喃喃自語似地吐出了結論,「所以我覺得,他不太像一般乞丐。」

其實,她也不知道乞丐應該是什麼樣子,因為她平時在路上遇見乞丐都會讓開些,並不會去細看。但是,今天在這個機緣巧合下細看過後,她覺得這男人的態度實在不像那種不思上進、只知混日子等死的人,所以他去當乞丐著實讓她覺得有些不可思議。

也許,他本來有個完整的家,後來受到妻子病死或兒子意外死掉的打擊,才會變成這樣。

又或者,他可能自幼家貧,老爹是乞丐,他就被帶著當乞丐,偏偏一旦當過乞丐,想再找個一般的正當工作,大家也不敢收他,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心一橫,池秀心對爹親說道:「爹,我覺得他應該是我那個金甲仙將沒錯了!」

「咦?既然是這樣,他幹嘛不用乞丐的樣子托夢給妳?這樣我們還好找一點。」池父納悶道。

「你不懂啦,這八成是叫我們別等著坐享其成,所以老天爺的意思大概是要告訴我們這個人有好資質,但沒機會,因此讓他入贅到我們家,要我們讓他念點書、學些技藝,沒準三年後他就入京考個武狀元回來,那不就跟我的夢很合了嗎?」

想想看,武狀元耶!一身披金戴銀的,跟金甲仙將哪裡不像了?

「哦──原來如此。嗯,武狀元的話就很貼近了……」

父女倆一搭一唱,乞丐在旁邊卻聽得有些哭笑不得。

這對父女也太活寶了,他招惹不起,也不想被他們扯進去蹚渾水。

「不,我不是你們想的樣……」

「沒錯!就是這樣啦!」

沒等乞丐說完,池秀心便打斷了他。

「老天爺不是直接送我金甲仙將,而是要我們自己栽培出一個金甲戰神來!」她氣勢萬千地握緊了粉拳,神情看來相當雀躍。

小腦袋一扭,她轉頭直視乞丐,朗聲道:「所以你別回破廟了,從今天開始,你就是我家姑爺、我的丈夫,乖乖留在家裡吧,吃的喝的穿的一樣都不會少給你,然後我們會給你請師傅,你就趁機會好好學習,三年後進京考個武狀元回來!」

她越說越樂,倒讓乞丐只想搖頭大嘆無奈。

怎麼會遇上個這麼自說自話的小姑娘啊?

不過池秀心根本沒理會他反抗的眼神,她從桌邊站了起來,往他身上瞄了眼後,馬上不容反駁地下了指示──

「來吧!首先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你從頭到腳洗得乾乾淨淨!」

 

★★★

 

熱水的霧氣飄散在安排給姑爺的房間裡,水裡頭特別加入了不少香料,所以房裡還散發著一股香味。

熱水有了、新衣裳跟鞋襪也都備妥了,現在就只等乞丐沐浴淨身,換套乾淨衣服出來見人了。

不過……

他說什麼都不肯洗。

「我就說了我不想娶妳,能不能放我走啊?」乞丐無奈地扯住自己的一身破衣,對著死拉住他衣服的小姑娘大感無奈。

原本他想趁著沐浴時,翻窗逃離這座池家大宅,哪曉得她卻跟在後頭進門,還妄想替他脫衣服!

「不行!繡球是你接的,人不能言而無信!」池秀心忍著手掌心傳來的黏膩感,怎麼也不肯放開他。

「妳……好好好,就算要我沐浴,妳我孤男寡女的,怎可共處一室還拉拉扯扯?這成何體統!」乞丐拿她沒轍,只好暫退一步,至少先教她放開再說,免得她把他這件滿是補丁的衣服弄破了。

「唷,乞丐也會注意這些?我還以為你不在意禮法的。」池秀心瞟了他一眼,軟唇微嘟,用他早些在廳堂上的說詞反駁回去,「你不是性好自由,不愛受規矩束縛嗎?」

「妳這是……」伶牙俐齒啊!

「不管你想說我什麼,我先提醒你一件事,這城裡每個人都曉得我拋繡球招親,也知道你這乞丐是我丈夫,所以就算我脫你衣服、叫你沐浴更衣,那又有什麼關係?天經地義的事嘛!」

她說得理直氣壯,倒教乞丐啞口無言了。

「而且你也不想想自己身上有多臭,我好心幫你你還嫌棄?要知道替你沐浴更衣後,我自己都得去洗掉一身臭味了耶!」

雖然她並不想碰到他這身髒亂,可是她也知道他並不想入贅,很有可能翻牆偷溜,因此只得全程監視。

「我說姑娘,還沒成親就不算夫妻好嗎?況且我連入贅這事都還沒答應……」

「你要我說幾次呀?你接下我的繡球了!不想入贅的話幹嘛接?」

「我那是以為有人想扔東西砸我才順手擋下的!」他這句可是百分之百的實話。

「我管你是想擋還是想接,反正你接住了,所以認命吧!」

池秀心很堅持地扯緊他衣服,怎麼都不肯放手,只是對方力道也很大,所以她死命扯還是沒辦法脫掉他衣服,無奈之下只好轉移目標。

「行,你還不想洗是吧?那先把鬍子剃了!」她瞪著他那把雜亂的鬍子,唇邊揚起得意的微笑。

「我不洗,也不剃。」乞丐也很堅持。

「你這個傢伙是不是男人呀!就洗乾淨再剃個鬍子而已,這點小事也要扭扭捏捏的!」池秀心板起臉來。這男人可是要成為她丈夫的人呢,做事這麼不乾不脆還得了。

這可不行,她一定要好好教育他,把他教成她心目中的金甲戰神!

「這句話我原封不動奉還!」乞丐皺眉道:「堂堂一個大姑娘拉著男人要他脫衣服,貼得這麼近還不害臊,妳到底是不是女人啊?」

「你想知道我是不是女人的話,就洗乾淨跟我拜堂成親,自己來驗明正身呀!」池秀心趁著他分心,手一伸便往他鬍子拉去。

她本想著接下來會聽見他的哀號聲,然後他會因為鬍子被扯住,所以痛到只能聽她的話,跟她去鏡臺前乖乖剃鬍子,但沒想到……

啪的一聲,她整個人突然往後跌了幾步,手裡雖然還抓著他那把大鬍子,可是……

「啊──這是什麼呀!」

看著自己手裡那一大塊像人的臉皮、軟軟的東西,上頭居然還連著一大撮鬍鬚,她差點沒嚇傻。

好噁心啊!她這可是把未來夫婿的臉皮扯落了嗎?

池秀心緊張地抬頭往乞丐瞧去,很怕自己會看見一張血肉模糊的臉孔,可是……

事情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乞丐一手半掩著臉,像是在忍耐著什麼似地大嘆了口氣,眼裡滿滿的淨是無奈。

「看妳做的好事!」他甩了甩頭,彷彿是在把自己的怒氣跟怨言給吞回去,免得自己失手掐死這個小姑娘。

「你……你這是……」

「別問我,我認了,我洗乾淨,這樣行了吧。」乞丐手一抬,制止了她接下來的追問。

「我不是要問這個!」池秀心有些興奮地看著他被撕掉半張臉皮之後,露出來的真正面孔,登時看得傻了。

雖然他還有半邊臉維持著乞丐的樣子,另外半邊卻能看得出那俊美又立體、挺拔有型的輪廓!

池秀心一個箭步上前,扯掉了他另外半邊的臉皮,想把他整張臉看清楚。

刷的一聲,臉皮被整個扯掉,這回乞丐也懶得再擋她,反正臉都給看見了,再藏又有何用?

不過池秀心在看見他藏於假臉皮之下的真實面孔時,卻像是見了珍寶似地,洋溢著滿滿的喜悅與雀躍的情緒──

「你果然就是我的金甲戰神!」

天哪!他為什麼要把臉孔藏起來呢?

明明就俊帥得不得了嘛!

剛才的大小眼跟微皺又髒的臉皮被扯下來後,鬍子不見了,大小眼也不見了,除了一樣過長的劉海跟凌亂的長髮之外,這男人的臉孔根本俊美到可以讓全城所有姑娘家看呆的地步啊!

瞧那深邃星眸明亮有神,薄唇微抿、看來帶著力道,劍眉橫過前額,帶出俐落感,襯著那直挺的鼻樑更形出色,這活脫脫就是個帥到直逼天仙神將、魅力十足的臉龐啊!

霎時,池秀心竟看得有些臉龐微熱了。

因為她從沒見過如此相貌堂堂的男人。

過去上門提親,或上街遇見的男人,多數是富少、斯文公子,有的雖是練武,但面孔可沒像這個乞丐這樣,在陽剛之中還帶分俊美。

她見過搬貨壯丁、長相老實的客棧小伙子,形形色色的男人看得很多,但這個乞丐是她見過最俊的一個。

她原就不是容易害臊的個性,因此便毫不避諱地盯著他欣賞起來,只是當她見到自己的身影映在了他的眸光之中時,不自覺的,她居然覺得自己的雙頰熱燙起來。

要命,這是犯罪啊!

一個男人怎能生得這樣俊逸呢?

她看到發愣,然而乞丐卻是無奈地搖頭。

「姑娘,我還沒死,所以不可能托夢給妳,因此我絕對不是妳的金甲戰神。」

他實在不懂,這個池秀心的腦袋裡究竟裝了什麼,為何能這樣胡思亂想得沒個邏輯?

「怎麼不是?我夢裡的金甲仙將就生得像你這樣,俊逸非凡啊。」池秀心的雙頰泛著紅暈,但還是盯著他不放。

「總之我絕不是妳想的那個人。反正我不整理好妳是不會放過我的,所以麻煩妳先出去,不管是沐浴更衣還是打理自己,我都可以自己來。」說著,他伸手往外一指,逐客之意表現得再顯明不過。

「哦……好。」池秀心被他生得太過俊逸的臉龐分去心神,所以只是愣愣地順應著他的話點頭。

她順從地走出了房門,直到身後傳來關門聲,她才稍微回魂。

「老天……我撿到寶了耶!」

池秀心拍了拍自己紅撲撲的臉頰,不禁開心地捧著臉傻笑起來。

老天爺真是待她不薄呢!

這男人果然不是普通的乞丐。雖然一開始的樣子頗嚇人,好在她堅持人要言而有信,繡球誰接就嫁誰,才能挑到個好丈夫。

看來那副乞丐樣只是老天爺給她的考驗,為的是想試試她的真心誠意吧!

至於現在……

呵呵呵,她一定通過考驗了啦,所以她的金甲仙將就恢復原本的面目見她了!

嘿嘿嘿……她真是等不及要跟他拜堂成親了!

等到他打理完後,再換套乾淨衣服,肯定迷倒坊間一大票姑娘家!

到時候在拜堂宴客時,那些因為她的繡球被乞丐接到而想看她笑話的街坊鄰居,一定會嚇到眼珠子掉在地上滾吧!

嗯,像這麼好的對象可不能讓他溜掉了……

「來人哪!」一把提起裙襬,池秀心快步地往前院飛奔而去。

哼哼,她要找家丁把這兒團團圍住,免得新姑爺逃走!

至於她嘛……

池秀心聞聞身上沾染到的臭味,決定把自己洗得香噴噴的,然後就等拜堂成親啦!

 

★★★

 

嶄新的新郎服被放置在床上,讓洗去一身髒亂的乞丐看得有些傻眼。

他是聽得出池秀心非他莫嫁了,但是……

瞧這衣裳準備得如此周到,她該不會已經換上新娘服,在外頭等著他出去拜堂成親了吧?

畢竟瞧他們家四處佈置得喜氣洋洋的,原本應該是打算拋了繡球、覓到如意郎君後便直接成親,哪曉得卻被他這乞丐接走繡球,才沒馬上照行程來。

不過,既然池秀心剛才見他那髒亂樣子都沒退怯,還是堅持要成親,現在她見了他的真面目,就更不會放手了吧。

唉……他有種秀才遇上兵、有理說不清的感覺啊……

說實在話,可以的話他還是不想娶,但是他也知道,池秀心是鐵了心要嫁他,還把他的舊衣都拿走了,現在床邊就只剩這套新郎服,他如果不想光著身體出去見人,就只能乖乖換上。

嘆了口氣,他將乾淨的新郎服換上,然後對著鏡子開始打理起自己的長髮。

看著多年未曾好好束髮的自己,他瞧著那張重新露出來的面孔,頓時覺得有點新鮮、又有些陌生。

「三年了啊……」他摸摸自己的臉龐,吐出了懷念的聲調。

對,因為他一直戴著那張特製的臉皮,所以至今為止,他三年沒瞧過自己的臉了。

其實他並不是什麼易容高手,他是找了位高人,替他把面具做好,他再戴上,遮掩自己本來的面孔,所以假臉皮一旦被破壞,他就沒轍,不可能再回去裝成醜乞丐了。

依他現在這副樣子,回城南破廟去的話,絕不會有人相信他是乞丐,反倒會變得格外醒目。

所以……他大概也只能留下來了。

草草將長髮束妥,他打量起自己所處的房間,發現池家確實頗有資產,連這個像是臨時備給他這個客人用的廂房,都佈置得相當漂亮。

像這樣的富商,卻養出池秀心那樣活潑過頭的姑娘,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一般來說,大戶人家不都希望女兒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在家就是乖乖學女紅、習琴習字之類的嗎?怎麼池秀心卻會跟她爹頂嘴,還會鬥嘴,舉手投足間絲毫沒什麼姑娘家的秀氣模樣?

不過反過來說,這樣的她,其實跟他還挺合適的。

畢竟,他雖無成家的打算,但還是有欣賞的女子類型。

像池秀心這樣,不必非得讓人捧在掌心裡呵護的活潑女子,其實相處起來很輕鬆。

雖然她的想法有點太活寶,但是那股略帶傻氣的衝勁,卻會不知不覺地拉著別人跑,然後像是被她感染似地跟著開心起來。

她的外貌相當嬌俏可人,個性又大方不扭捏,是個能直話直說,不必小心翼翼顧慮太多的對象。

唉……但他原本是打算一輩子都不娶妻生子,就這麼隱姓埋名、混至老死的啊!

現在計畫全被那顆繡球打亂了。

怎麼會就這麼巧呢?

莫非這是老天爺給他的機會,真要他改頭換面,再重新出發嗎?

也罷……說不定真是如此,那他就順其自然吧。

繡球都接了,他跑了的話確實對池秀心也是種傷害,那他……就娶了她吧。

反正這年頭,婚事大多都是由父母說定,什麼感不感情的,那都是日後的事。

因為接到繡球,不得已而成親,跟被爹娘安排成親,其實也差不了多少。

況且……說實在話,池秀心對他很好。

她可以拒絕嫁給他的,但她卻說人該守信。

她可以不用親自處理一身髒污的他的,但她卻堅持幫忙。

她對他,並無半點鄙夷之意。

像這樣的姑娘,其實他真的沒什麼能嫌棄的了……

 

★★★

 

「爹,我沒騙你吧?他真的很俊哪!」

在他推門跨出房外的同時,耳邊便傳來了池秀心麻雀般聒噪的興奮叫嚷聲。

只見池秀心拉著池父,兩人像是早已在外頭等了許久,因此一見他出門,立刻迎上來。

「哦──真像妳說的,這模樣挺英俊的,跟爹年輕時差不多啊!」池父走近他,看看前、看看後,左右繞了圈打量完畢後,忍不住連連點頭。

沒想到這個女婿洗去污垢後,梳妥長髮、換了衣服,便搖身一變,成了個俊美之至的年輕公子!

看來他真的不用太擔心啦!

「拜託,爹,我的金甲戰神相公比你年輕時俊多了啦!別以為我沒瞧過你從前的樣子。」

「妳這丫頭說什話啊?有了丈夫就不要爹了?嘖嘖,女大不中留。」

兩父女說著,又開始鬥起嘴來。

照理說,乞丐應該會覺得有些無奈的,但這回,他卻是忍不住望著池秀心發起愣了。

他大概猜得到,依照她的行為作風,肯定不會乖乖待在新房裡,但他沒想到她居然連基本的規矩都懶得遵守,不但沒戴新娘冠,也沒披紅巾,就只是換了新娘服跟畫了妝,便跑出來外頭閒逛。

不過這些都不是最教他吃驚的,令他訝異的,是她畫了妝後的感覺,比起先前的可愛模樣,還要嬌媚三分。

畢竟她生性活潑,所以表情難免少幾分女性的柔媚感,可妝容卻補足了她這個缺點,卻又不會遮掩掉她靈活的眸光,反倒在她身上勾勒出一抹獨特的韻味。

老實說,依池秀心這姑娘的姿色,雖不到傾國傾城,卻也算得上國色天香了。

因此撇開他自己的堅持與計畫不提,其實這繡球招親招到他,可是他賺到了……

「走吧,別發愣了,咱們拜堂去。」

池秀心沒注意到他正盯著她發愣。反正從接到繡球直到現在,他的話一直都不多,只有在跟她爭著不洗澡時多話點而已,但平時感覺就是個沉穩個性,所以像這種默不吭聲的反應,她只當正常情況看待。因此她逕自拉了他的手,就要往前廳走。

「爹,你看夠女婿了吧?有他你可風光嘍!」

在經過父親身邊時,池秀心還笑咪咪地拋出一句得意聲調。

乞丐被她這一拉扯,總算視線跟著心神一塊兒拉了回來。因為他決心順其自然,就接受老天爺給他的安排,因此也沒必要避著父女倆,所以就不再刻意保持沉默了。

「我說你們……招個乞丐女婿一點都不風光吧?不覺得我的身分給你們家丟了臉?」他勾起唇角,露出了淡淡笑意。

說實在話,他也好陣子沒笑過了,這樣的反應,連他自己都覺得新鮮。

「哪會!乞丐不就是手上沒錢的意思嗎?我當年白手起家時,也窮得跟乞丐差不多呀,但你瞧我現在多有錢!所以嘍,現在沒錢不打緊,多學點技藝、多賺點,就不再是乞丐了!」池父聽了只是聳聳肩,露出不以為然的表情。

「對啊,我爹說得沒錯,瞧你態度跟眼神都很沉穩,還長得一表人才,我覺得你不會笨到哪去啦,學東西一定很快的,所以別再一直說自己是乞丐了,日後你入贅我們家,保證你變狀元郎!」池秀心很有自信地應道。

乞丐早知道池家父女並不會嫌貧愛富,不然老早就趕他出門了,只是……

「我想問你們,如果我一點都不想當狀元,你們還是要逼我去應考,那不是很強人所難嗎?」他這個人可是半點都不想搶人鋒頭。

「不想當狀元?哦,那也沒什麼關係啊,看你喜歡哪一行就幹哪行吧,畢竟我本來就圖著招個女婿來繼承布莊的,如果你真的考中狀元,日後為官,我布莊生意沒人接手,也挺麻煩的。」池父還是一副無所謂的態度。

「嗯……你說得也沒錯耶,一直叫你去當狀元,好像有點一相情願了,而且一開始我並沒有說要個狀元相公的……」池秀心想了想,朝著他露出笑容,允諾道:「那就照爹說的吧!你想做什麼都可以,只要是正當生意就好。」

瞬間,乞丐只覺得有點哭笑不得。

他只是搭個話問問,他們就兀自考量這許多?

「那如果我胸無大志,只想賴在家裡呢?你們還是要我成親嗎?」想想有些事趁早說清楚也好,所以他索性直言了,「我就坦白告訴你們吧,雖然我接到繡球,也願意成親,但其他的我並不想配合,所以你們不能逼我去做我不想做的事,不能逼我說我不想說的話,包括詢問我的身家跟過去,只要我不想做的,你們都不能逼我,這樣……你們確實能接受?」

聽見他這一長串的條件,池家父女都愣住了。

乞丐苦笑了聲,心想他們果然退縮了啊!

人嘛,怎麼可能完全不在意這些事情?更何況他日後可是池秀心的丈夫啊!

即使現在他們可以暫時不問,日後起了疑心,還是會打探的,如果他堅持不肯透露任何關於自己的事,就會讓人覺得他有意隱瞞,說不定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到時候一定會開始對他有所提防。

與其到那個時候再後悔,不如趁早一次說清……

「嘩!你話變多了耶!」

乞丐正想著這些日後有可能發生的狀況,不料池家父女卻是異口同聲地迸出令他錯愕的回答。

霎時間,他又沉默了。

這兩父女到底是怎麼回事啊?是他過於謹慎、介意太多,還是他們父女的思考模式跟常人不同?

「我剛才沒聽你說過多少話,還以為你是生性沉默又寡言,結果你還是能聊天的對象嘛!」池秀心露出了安心的眼神。畢竟他們將是夫妻呀,如果他都不說話,會悶死人的。

我這不是跟妳聊天,是想跟你們談條件啊……

乞丐忍不住要搖頭了。

他說得這麼正經八百,結果她在意的,居然是他能不能當她的聊天對象?

「我想說的是,如果我都不提過去的事,你們難道不會覺得我來歷不明,不會擔心我有可能作奸犯科才躲躲藏藏嗎?」他看向池秀心,又問道:「妳自己也說過,妳有所謂的三不嫁,不是嗎?」雖然他沒去搶繡球,但當時他離繡樓也沒多遠,因此還是聽見了。

「噢,你說那些條件啊。」池秀心想了想,應道:「可問題是,你跟我年紀相當,所以年紀這方面沒什麼問題。要說家室或婚約嘛……我看你挺正派的,不像會拋家棄子的男人,而且你住在破廟裡,表示你身邊沒妻小。」即使真的有,八成也像她猜的,早就死了,所以他才會受到打擊而一蹶不振,變成了乞丐。

「至於作奸犯科……哎唷,你真會偷拐搶騙的話,幹嘛還當乞丐呀?隨便偷點錢你就能過活,不必討飯了。既然你選了當乞丐,那就表示你壞事幹不下去,因此你一定是好人!」

總之,池秀心對他算是很信賴的,而且她對自己的眼光也相當有自信。

「我女兒說得沒錯,我們是不覺得你像壞人啦,不過……我想問一下,你說不想做的事,包不包括不生孩子啊?」

池父也跟著開口,問出來的問題卻教他哭笑不得。

「你真的不想接手布行,也是沒問題的,養你一輩子我還養得起,反正我還年輕力壯,只要你肯生,我可以培養孫子接布行,所以……」池父一邊說著自己的考量跟想法,一邊打探著乞丐的意見。

他話還沒說完,那個「未來的女婿」已經再也忍耐不住地迸出了狂笑聲。

他笑得眼淚都差點流出來,好半晌之後,才終於忍住了笑意。

「行了,別再說了,我真的服輸了!我真沒遇過像你們父女這樣的人!」

他說東,他們講西,話題根本從來沒搭在一塊兒過。所有他自認旁人介意的問題,他們父女卻半點兒都不放在心上,這還需要繼續討論下去嗎?

「岳父,你不用擔心,我會跟她生個白胖孩子給你的。」笑音抑制後,他拍拍池父的肩膀,算是給了允諾。

唉!他作夢也沒想到,在他想著要拋棄一切之後,卻會遇上這對獨特的父女。

他們跟他過去身邊的人一點都不同,看來老天爺果然是看不下去他繼續自暴自棄,所以打算再給他一次機會吧!

「我這麼說吧,我這個人,不想功成名就,也不想做一番大事業,但要我疼妻子、生孩子,奉養岳父你一輩子,當個名副其實的半子,做個孝順女婿,我都沒問題的。」

「嘩!爹,你聽見沒有,他叫你岳父了耶!」池秀心聽得心花怒放。此刻她終於可以放心了,因為這表示他願意跟她成親了!

「是呀!岳父耶!聽起來真順耳啊!」池父也笑得合不攏嘴。他拍拍女婿,笑問道:「那就這麼說定了。我的好女婿,你叫什麼名字啊?」

「我……」乞丐一頓,他想了想,扯開了一抹淡笑:「過去沒什麼值得提起的,反正現在我是你們家的贅婿了,所以你們做主,想叫我什麼名字都行。」

「這樣啊……也好,讓我們陪你一起重新開始吧。」池父乾脆地點了頭。

只是要起名字,這就難了……

「既然如此,爹,就讓他跟著咱們駱城姓駱吧。」這樣也有他日後會在此落地生根的感覺。

「嗯。那名字嘛……」池父繃著眉心努力想了半晌,突然靈光一現,「哎呀,就叫駱原逸吧!因為我們初見你像乞丐,再見你卻是乾淨俊逸的樣子嘛!」

原逸,原本是俊逸公子,這名字很符合他吧?

「聽起來不錯。」他扯出一抹笑容,往池父拜謝:「那麼……原逸先謝過岳父,今後就要請你們多照顧了!」

他不知道老天爺到底想怎麼讓他度過後半輩子,但老實說……

他開始喜歡這對父女了!

 

★★★

 

「哈哈哈哈哈……」

新房裡,紅燭映得房內通明,拜完堂的池秀心則是笑得幾乎要倒在床上爬不起來。

「原逸,你看見那些鄰居還有楊媒婆的表情沒有?你不用像我一樣蓋紅巾,應該看得很清楚吧?實在是太好笑了啦!」

池秀心絲毫沒有一般新娘子的嬌羞害臊,她大方地扔開紅巾,笑得沒半點形象,連眼淚都快流出來了。

原本應該是他們那些人等著看她出糗,得嫁給一個乞丐,哪曉得乞丐變成俊公子,教一票姑娘家羨慕死了!

「瞧妳開心的。」駱原逸坐到桌旁,逕自倒起酒來。

自他決意隱姓埋名過日子,當起有一餐沒一餐的乞丐後,不知道有多久沒享受過這些了。

滿桌的酒菜豐盛到像是讓他見著了過去的幻影,那個他已經決意拋下的回憶……

「我當然開心啦!因為我嫁給我的金甲戰神了嘛!這證明了我挑剔那麼多年不是白挑的!」池秀心得意之至地抹抹剛笑出來的眼淚。折騰一天後,她肚子也有些餓了,於是她跟著下床,坐到了桌邊。

「妳就那麼確定我是金甲戰神?我長得那麼像他?」這點是駱原逸最不解的。

他人都還沒死,怎麼托夢啊?

「呃……」被駱原逸一問,池秀心突然一頓。

她左想想、右想想,然後擰著眉心夾起一塊雞肉往嘴裡送,嚼了嚼吞下去之後,這才露出有點尷尬的表情,乾笑道:「其實,我好像也不太記得你在夢裡是什麼樣子了。」

駱原逸伸出去的筷子停在盤邊沒動,他瞪著眼往一臉無辜的池秀心瞧去,沒轍了。

這丫頭,當真是個傻姑娘。

「不過沒關係啊!我想你長得這麼好看,應該也不輸給他了啦,不要太介意。」揮揮手,池秀心夾了塊肉往他的碗裡送去,「來來來,多吃點,這樣你等一下才有力氣跟我洞房。」

她直率的言詞讓駱原逸到口的酒差點噴出來。

 

 

 

可愛富商爹、不害臊千金女兒、天仙般乞丐女婿
不揪不虐不賣悲摧,笑笑幸福來
  月嵐《乞丐相公》 10/05溫暖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