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關於禾馬 > 電子報
    禾馬閱讀報No.304 楚月《易家四口人》

 NO.304 2011/4/7
 
 
  若無法閱讀完整電子報,請點選此處

喜歡是需要感覺的?

這些年來
他的身旁始終來來去去
即使有人願意停留,他也從不挽留
是否就是因為沒有感覺
他什麼人都好,也什麼人都不好?

楚 月
現代愛情精采問答
珍愛3358易家四口人~女上男下之四
4月14日 溫馨滿懷

 


 

 

連載專區:

楚月/易家四口人──

★★★

「上禮拜是我十八歲生日。」

他的眼睛自手上的電玩抬起,睨了今天似乎精心打扮過的她一眼,懶懶回應:「我沒禮物送妳。」他從不記得任何人的生日,包括自己。

她坐在他身旁,就在床上──她的床上。

父母一個小時前出門去探望老朋友,不到晚上不會回來,於是她邀請住在隔壁的他來家裡作客。

基本上,父母非常討厭長她五歲的他,因為他素行不良、品行不正、功課不好,又是蹺課大王,是伯父伯母頭疼的二兒子,更是父母眼中絕對不會喜歡的女婿,可偏偏她就是非常喜歡他,幾乎是一見鍾情。

從他救了自己的那一天開始,她就對他念念不忘,一心要得到……呃,不是,是想成為他的女朋友。

十四歲的時候,她告白──他呆了三分鐘,問她是哪位?

十五歲的時候,她告白──他誇張地笑到眼淚都飆出來,拍拍她的頭,說她年紀太小,分不清什麼是喜歡,要她回家好好用功念書,不要胡思亂想。

十六歲的時候,她告白──他終於高中畢業,畢業典禮結束後又打了架,心情正不爽,跟她借了一千元轉身就走,兩天沒回家。

十七歲的時候,她告白──長相身材都屬上上之選的他成為平面廣告的模特兒,他問自己究竟哪裡好?她說他什麼都好。他問她幾歲,她回答十七,瞬間一股沉默籠罩他們,他低聲喃喃了幾個字,又拍拍她的頭,要她等十八歲再來……

其實她有聽見他喃喃自語說了什麼──馬的,想害我被告啊!

好不容易,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終於等到十八歲了。

當下,她非要吃了他不可。

忽然感覺到背脊有一陣冷意,他看窗外一眼,窗戶緊閉,應該不是外頭的冷風吹進來,那是怎麼回事?

他來不及探究原因,她已經靠上來,一張無辜的臉龐湊近,粉唇微噘,她胸前渾圓呼之欲出,雙臂柔嫩白皙,足以想見衣服底下的更是……總之,她非常引人犯罪,不過他清楚這女孩的父親不好惹,如果不想被關,最好別碰這個天然違禁品。

「我想要的禮物只有你能送我,而且……我等這份禮物等很久了,我非常非常非──常想要,看在我終於滿十八歲了,你願不願意送我?」她舔了舔唇,性感與可愛渾然天成。

心中警鈴大響,他也不是笨蛋,大掌隨即貼住她的臉,將她推離一個手臂遠。

「我沒錢也不想送,妳說有東西吃我才過來,沒有的話,我要走……」

文的不行那就武力吧!她雙手一圈,抱住他,牢牢地,活像無尾熊攀住尤加利樹,死也不放開。

他看了眼她的模樣,不禁好氣又好笑。

「這份禮物我想了很久,我真的很想要,你送我好不好?」她因著急,瞬間紅了眼眶。

「我會被妳爸殺了!」左右鄰居都知道她父親有多寶貝她這個女兒,他又不是不想活了。

她呆了一下,傻傻地問:「為什麼?」

「廢話!如果我上了妳,妳爸不拿菜刀追殺我才怪!」他口無遮攔地說。

喔……她紅了臉蛋。

「原來、原來你這麼想上我喔……」真害羞。

「……」他不禁翻翻白眼,再次想把這個天然違禁品給推開,無奈身穿細肩帶低胸T恤,加上短到無法包住小屁屁的短褲的她身上處處是陷阱,這裡不能碰、那裡不行摸,最後只能用腳踹。

「我根本不想上妳!我要回去了!」雖然美色當前,可他不是傻子,要是真上了她,麻煩將接踵而至。

「我的禮物呢?」眼裡淚光閃閃,她活像被丈夫拋棄的苦命小妻子。

「關我屁事啊!」怎麼甩也甩不掉,麻煩。

「一個吻也不能給我嗎?」她殷殷期盼那麼久,總要賞她一點甜頭吃吧?

他呆住。「一個……吻?」

她用力點頭。「我只想要一個吻當作我的生日禮物。」又害羞地臉紅了,她才不像他,那麼早就想要跨越限制級的門檻,她很單純,要「這樣那樣」至少要再等五年。

一個吻就能結束的事情,他沒有猶豫太久,畢竟她是如此令自己心猿意馬……

好吧,看在她今天生日的份上,他就「慈悲為懷」給她一個吻。

「我答應,妳先站起來。」跪在地上抱住他的腳,怎麼看都不像話。

她笑逐顏開,馬上起身,閉起眼睛仰著頭,等待最初最美又讓她等了很久的禮物。

多麼美麗的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可惜他們不適合……這吻,就當他日行一善,留給她做紀念吧。

原本蜻蜓點水之吻,不知怎地愈燒愈烈,愈纏愈深,難分難捨的兩人最後上了床。

他氣息粗喘地望著她,問:「不怕嗎?」

她嬌媚含羞,眼神氤氳地回答:「……不怕。」

至於還要再等個五年的限制,男色當前,她早忘光光了。

他熟練地脫下她的T恤以及牛仔褲,她笨手笨腳地想幫他脫衣服卻雙手不聽指揮,還得勞駕他解除她身上的束縛。

眼看天雷將要勾動地火之時,一聲暴怒如猛雷打斷他們的火熱進展──

「易莫勒,你對我女兒做什麼?!

 

★★★

 

岳妃驚醒了。

睜開眸子,看了眼四周,確定自己是在小套房而不是在老家後,才意識到又做惡夢了。近日老是夢見十八歲最糟糕的那一夜,實在是……

莫非這是什麼警示?

會不會意味這個夢有可能實現?

唉,至今她仍遺憾父母為何不晚一點回來,要不然她早就……呵呵,得逞了。

因為沒有得到,反而念念不忘,即使後來認識不錯的男人,她就是難以動心──這是她最糟糕的缺點,改也改不掉。不過後來她也想通了,不動心又如何?專心衝刺事業,坐擁百萬年薪不是更好?

她是一旦確立目標就會盡全力衝刺的個性,毫不猶豫朝著目標走,即使遇上困難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現在的她是「幸福人壽」的總監,底下有個業務處,去年兩個跟她最久的區經理也出去另闢新的業務處,她的頭銜自然又往上爬,薪水也跟著增加,而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成為區域總監。

今天早上要開內部週會,身為這次會議的主講者,自然不能遲到。其實她也不曾遲到,以往身為處經理時,她也比負責處理他們業務的行政人員還要早到公司。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就是她的工作態度。

岳妃拎著早餐踏進商業大樓的時候,發現警衛居然不在位置上,她習慣和警衛打招呼,今天沒人可招呼,她也只覺得奇怪並沒想太多,便逕自搭電梯上樓,電梯在十二樓停下,這裡是總公司為他們租下的辦公室。

今天她不是第一個進辦公室的人,也沒去注意是誰提早到,她先將早餐放在辦公室,然後去會議室準備投影機。

偌大安靜的會議室裡只有她一個人,她正在調整投影機的時候聽見小小聲的啜泣,登時渾身寒毛豎起。

她曾聽說這棟大樓有阿飄出現過,但此刻是大白天,強烈刺眼的陽光透射進來,會議室沒有任何死角,不可能有另一個人躲藏起來而不被她發現,也沒聽過阿飄會在大白天出來閒逛,由此可知是她想太多了。

岳妃繼續調整投影機的亮度。

「嗚嗚……」

背脊一陣涼,她忍不住抽搐了一下。

這次她確定自己沒聽錯,真的有嗚嗚的啜泣聲,就在這個會議室內。岳妃轉頭四處望,腳步緩緩往打開的門口移動,地毯吸音,除了自己呼吸聲之外根本沒有第二個人的聲音,怎麼會有哭泣聲?

不、不會吧?阿飄真的找上門?

她八字輕,每個月都會去廟裡拜拜求平安,前天才去過,身上肯定還有神聖的正氣,阿飄應該會自動退避三舍吧?

「嗚嗚嗚……」哭泣聲斷斷續續。

她臉色頓時蒼白,身體僵硬如石。

救、救命啊!一大早就發生這種事情,她未免也太……

「巴跋,瑄瑄好怕,你在哪裡?嗚嗚……」

就在岳妃要逃出會議室前聽見這句話,是小孩子的聲音,聽起來年紀應該很小,根據警衛伯伯透露,這棟大樓的鬼故事主角都是成年人,還沒有小孩子,因此可以證明她不是遇見阿飄。

「呼!」嚇死她了。

既然是小孩子就沒有殺傷力,她開始尋找聲音的來源,最後發現是在會議桌下,一個只有小孩子才能塞進去的空間。

「哈囉,你先出來,阿姨帶你去找爸爸好不好?」

「嗚嗚……」

有一張大桌子擋住,岳妃根本看不見小孩是男是女,只知道應該是個很小的小孩,她不停誘哄,小孩卻是一直悶悶哭著。她很喜歡小孩,不會覺得煩,只是感到有些奇怪,在這個時間、這種地方,怎麼會有小孩子?

不過這當頭想再多也沒用,她現在最該做的就是把桌底下的小孩拐出來,順便幫忙找爸爸,待會兒才能開會。

「乖,你先出來,阿姨保證一定會帶你去找爸爸,好不好?」

「嗚嗚……」

仍然只有哭聲,岳妃受不了,不顧形象地趴在地上,終於看清楚躲在桌底下的,是一個穿著粉紅色裙子的小女生。

「妹妹乖,別哭,妳爸爸一定正在找妳,阿姨帶妳去找。妳吃過早餐了嗎?」

小女孩眨眨水汪汪的眼睛,看著臉頰幾乎要貼在地上的陌生阿姨,終於止住哭聲。「可是、可是巴跋說不可以跟陌生人講話,阿姨是陌生人……瑄瑄不可以和阿姨講話。」

她父親教得真好。「可是妳已經跟阿姨講話了,阿姨就不算是陌生人,阿姨還知道妳叫瑄瑄呢,所以阿姨不是陌生人知道嗎?」業務出身的她,說話向來是她的拿手絕招。

小女孩呆了一下,顯然不明白怎麼會這麼快就認識這位阿姨。「可是我不清楚阿姨叫什麼名字耶……」

岳妃為這個不錯的進展露出笑顏。「瑄瑄可以叫我小妃阿姨。」

小女孩的肚子忽然發出咕嚕聲。

岳妃馬上朝她伸手。「瑄瑄,妳肚子餓了,一定還沒有吃早餐,趕快出來,阿姨帶妳去吃早餐,然後我們去找爸爸好不好?爸爸找不到瑄瑄一定會很緊張很緊張,說不定都快哭了……」

小女孩搖搖頭,驕傲地說:「巴跋不會哭,巴跋最勇敢了,他從來不哭!」

真是驕傲的一張小臉,岳妃忍不住在心底偷笑。

「是是,阿姨說錯了。瑄瑄的爸爸不會哭,不過一定會很擔心妳,所以,瑄瑄快出來好嗎?一直躲在那裡不會不舒服嗎?」

「不會啊,我很喜歡這裡。」小女孩表情認真地說,彷彿只有桌底下才是她的天地。

岳妃不禁想到哪有人喜歡躲在桌底下,難道瑄瑄的爸爸會動粗,所以瑄瑄才會喜歡逃到桌底下躲藏?

「可是妳一直躲在這裡,爸爸怎麼會找到妳呢?所以妳趕快出來,我們一起去找爸爸,好不好?」

小女孩望著她,小小腦袋瓜裡似是正在衡量該不該出去。巴跋有教她如果走失絕對不可以跟陌生人走,可是阿姨知道她的名字,那阿姨應該就不算陌生人吧?

她的臉一直貼在地毯上,萬一有人進來,肯定丟臉丟大了。

事實上,早在十秒前,已經有人走進會議室,是岳妃的私人助理圓圓。

她看見上司趴在地毯上望著桌下,雙手抱胸看了許久,見上司始終沒有下一步動作,不免覺得怪異,便開口問:「總監,還沒找到小強嗎?」總監最討厭蟑螂,只要看見蟑螂,結局定有一方死亡,不過向來都是總監大獲全勝,即使蟑螂再怎麼會跑,也難敵總監自製的打蟑拍。

暈……真有人進入會議室了,幸好是圓圓,要不然就真的太丟臉。

「不是,是有個陌生小女孩躲在裡頭。」

圓圓登時瞪大眼睛,像是聽見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怎麼可能?這個時間哪會有小孩出現在這種商業大樓,咦?總監,妳今天是第一個進辦公室的嗎?」

「不是,我進來的時候看見燈全亮了。」

「啊,那應該是徐襄理,剛剛我看見她的早餐放在桌上,這個可能是她的小孩。」圓圓不疾不徐地找出答案。

岳妃一臉無奈地解釋:「圓圓,我記得徐襄理最小的孩子已經念高中了,她也五十多歲了,實在不像是這小女孩的媽。」更何況小瑄瑄找的是巴跋。

「那……她是總監的嗎?」圓圓涼涼地問。

「最好我生得出來!」岳妃轉頭繼續看著桌底下的小女孩,「瑄瑄,快出來好嗎?阿姨帶妳去吃麥當勞的早餐,好不好?」

瑄瑄聽見麥當勞,眼神頓時一亮。「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阿姨不會騙妳,所以快出來吧!」喔,希望就在眼前,她終於看見一絲光明。

等啊等,又等了十幾秒,小女孩仍在躊躇不定。

這時圓圓的身邊多了一個男人加入圍觀行列。

「圓圓,妳家上司又在抓蟑螂了嗎?」傅子騏故意調侃。

幸福人壽永康業務處的總監大人厭惡蟑螂是人盡皆知的祕密。

「何必親力親為,找個清潔工過來不就成了!唉,堂堂一個保險公司的總監居然趴在地上抓蟑螂,成何體統?」傅子騏一面說一面掩嘴笑。「如果這事情傳出去,我們還要不要面子啊?其他同行一定會認為我們虧待了總監,不找清潔人員,居然要她幫忙抓蟑螂。」

好你個傅區經理,待會開會你就死定了!

岳妃在心底暗暗計畫待會兒如何惡整這小人。

「瑄瑄,快點出來,我們去找麥當勞順便吃妳爸爸……」

傅子騏聞言,又笑得前俯後仰。「圓圓,妳家上司好開放!」

岳妃轉頭怒瞪欠揍的他。

「瑄瑄,阿姨說錯了,是找妳爸爸順便吃麥當勞,快點出來吧!」再不出來,她臉會丟很大,沒天良的傅子騏一定會用這件事嘲笑她到世界末日。

終於、終於,真的是終於……瑄瑄慢慢爬出來了。

她的臉蛋粉粉嫩嫩,又穿著粉紅色的裙子,活像個落入凡間的小天使,可愛到了極點,就連平常最討厭小孩的傅子騏也忍不住想伸手染指……

啪的一聲,岳妃拍開他的鹹豬手。「碰我的小可愛,欠打嗎?」

傅子騏立刻做出誇張的吃驚表情。「原來是妳的小孩,真會保密,我一直很想喝妳的喜酒呢!」

「圓圓,妳幫我準備一下,十點準時開會。」岳妃橫睨仍笑得東倒西歪不知大難臨頭的傅子騏,冷冷地說:「記得幫我通知傅區經理,他待會得上台即席演講,講不到三個小時不准下台,就算他要表演相聲也行。」

交代完畢,岳妃懶得理這個一大早發神經的男人,牽起小女孩的手回她的辦公室,先用面紙輕輕擦拭她的小臉蛋,然後再給她一杯水。

「瑄瑄,告訴阿姨,妳爸爸叫什麼名字?」事有輕重緩急,現在最急迫的就是幫瑄瑄找到她爸爸。

「巴跋。」

「對,就是妳爸爸,他叫什麼名字?」瑄瑄好可愛,她忍不住把玩她肥嫩的小手。

瑄瑄再次認真回答:「巴跋。」

「……」岳妃無言了。「瑄瑄幾歲?」

小小的手指比出五。「我五睡。」

童稚的聲音發音還不標準,正經的模樣卻非常逗趣,就像一顆甜蜜的巧克力慢慢融化在嘴裡。

「妳五歲喔……那告訴阿姨,為什麼妳會在這裡?」

「因為阿姨生病,所以巴跋帶我來,巴跋還說只要我乖乖的就會買多多給我。」

「什麼是多多?」她好奇這個新名詞。

「就是多多……草莓多多。」

……嚴重溝通不良。

「總監,多多就是養樂多。」圓圓走進來解開她的疑惑,順便再告知一個好消息,「瑄瑄的爸爸馬上就會上來接她了。」

「怎麼回事?」

「上次辦公室不是遭小偷嗎?警衛伯伯年紀快六十,雖然健步如飛,不過心臟不好,跑沒幾步就快心臟病發作,根本追不到小偷,所以大樓管委會決定換一家保全公司,瑄瑄的爸爸就是新來的警衛,剛剛有人說新來的警衛正在找身穿粉紅色裙子的小女孩,應該就是妳正在荼毒的這個小不點。」圓圓解釋完畢。

小瑄瑄看起來乖巧懂事,模樣又傻乎乎的,岳妃愈看愈喜歡,摸著她柔順光滑的頭髮,恨不得把她拐回家,不過理智告訴她一旦這麼做,將會吃上誘拐孩童的官司。

她撫摸小瑄瑄的臉頰,「第一天就帶女兒來上班,肯定有困難,我們應該幫忙照顧一下。」順便光明正大霸佔小孩。

圓圓翻了個白眼,差點忘記總監最厭惡小強最喜愛小孩。

「我下午很忙喔。」意思是雖然身為私人助理,但照顧小孩不在她工作範圍之內。

「嘖,圓圓,妳太沒愛心了。」

「妳是愛心氾濫成災殃及無辜。」圓圓朝外瞥了眼,看見身穿警衛制服、臉色焦急的男人正朝這裡走來。「總監,小孩的父親來了,別再玩弄別人家的小孩了!」愛玩又不生一個,唉。

為了給小瑄瑄的父親一個好印象,岳妃連忙站起來,拿起早餐餵食小女孩,想表現出慈愛的形象,好順利拐……不,是延長兩人相處的時間。

「不好意思,我是瑄瑄的父親,謝謝妳幫我找到瑄瑄。」男人的聲音低沉有力,粗喘的呼吸聽得出非常緊張,可以想見為了女兒,他不知慌忙多久了。

「巴跋!」小瑄瑄看見父親,笑得好不開心。

背對門口的岳妃這時優雅起身,努力不再去捏小女孩的臉蛋,然而當她轉過身的那一剎那,她受到的驚嚇完全不下於眼前的男人。

小瑄瑄的父親居然是他──易莫勒,一個消失十年的男人。

她的惡……不,是美夢真的實現了!

 

★★★

 

易莫勒剛卸下擔憂女兒的安危,緊接著另一份驚嚇取而代之,令他完全怔住。

他壓根沒想到會再見到岳妃──那個十年前住在隔壁老是糾纏他的女孩子。

拜她所賜,他從此有家歸不得。

因為這笨蛋說她已經滿十八歲,卻刻意隱瞞是農曆生日的事實,結果,離她滿十八歲還有十天,他們在床上險些擦槍走火,害他被她爸追殺,父親也對他徹底失望,他想反正自己已經壞到不能再壞的地步,索性離家出走,讓他們眼不見為淨。

真沒想到十年後狹路相逢。

「莫勒,好久不見,你還記得我嗎?我是……」岳妃笑得好甜,意外遇見往日的心上人,現在的她像是顆快要融化的巧克力,只想融在易莫勒手心上。

易莫勒面無表情地回答:「我當然記得妳,那個算計我的臭小鬼,如果不是妳,我現在也不會……」意識到自己居然為了過去的往事動怒,他連忙壓下怒氣。「謝謝妳幫我找到我女兒。瑄瑄,我們走。」

易瑄連忙跳下椅子,牽住父親的手,乖巧地朝岳妃揮手。「小妃阿姨,拜拜。」

自己送上門來的獵物,焉有放走之理,岳妃快一步關門並且擋住門口。

「妳還想做什麼?」

「聊聊。」她一臉無害的笑著。

「我和妳沒什麼好聊。」他不會幼稚到將所有事情都怪罪於她,但她畢竟是罪魁禍首,如果沒有當年那件事,也許現在情況就會不同。

易瑄無辜的看著兩個大人,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她現在比較在意的是擺在桌上還沒吃完的蛋餅,包著雞塊的蛋餅好好吃,她好想……

岳妃發現她的渴望,連忙道:「你上班帶著瑄瑄總是不方便,好歹我曾是你鄰居,很樂意幫你照顧她,這樣你也可以專心上班,不是嗎?」

「不需要,多謝。請讓開。」他怎會不清楚她的意圖。

岳妃嘆了口氣。「唉,瑄瑄肚子餓了,你餓沒關係,不要讓小孩子也餓肚子,她還小,不能餓太久,對發育不好。瑄瑄,妳還想吃雞塊蛋餅是嗎?」大的不好擺平,她轉而對付小的。「阿姨的雞塊蛋餅吃不下,妳幫阿姨吃好不好?還有甜甜的豆漿喔,妳剛剛不是說妳最喜歡喝豆漿嗎?」

易瑄看看父親再看看岳妃,咬牙搖頭;她知道巴跋生氣了,所以她要跟巴拔走。

岳妃見狀,心疼地又轉向易莫勒說:「我知道你非常氣我,可是沒必要讓小孩子承受大人的情緒,你要罵我絕不回嘴,但讓瑄瑄留在我的辦公室,我保證會好好照顧她,絕不會欺負她。」

易瑄拉拉父親的手,「巴跋,小妃阿姨沒有欺負我,她對我很好很好。」

乖孩子,岳妃相當欣慰。

易莫勒心生動搖。照顧瑄瑄的保母感冒,他臨時找不到其他人接手,只好帶瑄瑄來上班,可是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總是不方便。

岳妃看出他的為難,繼續勸說。

「你先去上班,我保證等你下班來接瑄瑄,她絕對完好無缺,我以我的性命擔保,相信我好嗎?」

易莫勒望著女兒眼底閃過的期盼,終於心軟,他蹲下身視線與女兒齊平,交代道:「瑄瑄,妳乖乖待在阿姨這裡,爸爸下班再來接妳好不好?」

易瑄歪著頭問:「巴跋還會生小妃阿姨的氣嗎?」

「……不會。」他也不是真的氣惱岳妃當初的算計,只是覺得自己總是拿她沒轍,對於這種無力感讓他相當不爽而已。

「我會乖乖待在這裡,巴跋記得要來接我喔!」她會像海綿寶寶一樣乖。

易莫勒摸摸女兒的頭,慎重叮嚀岳妃:「她對我很重要。」

「我知道。」她牽著易瑄回到位子上坐好,繼續餵她吃蛋餅。「蛋餅要趁熱吃才好吃喔!」

易莫勒看得出來岳妃是真心喜歡小孩,才放心離開辦公室。

圓圓正好過來通知岳妃該開會,當她發現上司目光有異時,忍不住點出事實:「總監,他有孩子。」

「所以?」瑄瑄張嘴吃蛋餅的模樣好可愛,真可惜今天沒帶相機出門。

「他有一個在法律上可以告死妳的太太。」

呃……的確是重點中的重點,她怎麼可以看見心上人就遺忘清楚可見的事實呢?唉,她其實也不敢有期待,只是聽見這個事實,心頭仍然隱隱作痛。

易莫勒結婚了,還生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為什麼他的妻子不是她呢?

她真的很喜歡易莫勒,本以為經過十年,對他的感情或許會稍微降溫,沒想到剛剛那一照面,昔日的感覺再度湧上,果然喜歡不是那麼容易就能遺忘……除了他以外的男人再難以令她心動,無奈人家已經有老婆了,嗚嗚嗚……

不可以越界,不能夠亂來──岳妃在心底默唸十遍,心情終於穩定許多。

「瑄瑄這麼可愛,妳媽媽一定很漂亮,對嗎?」她眼角含淚地問。

「馬媽……」易瑄又歪了頭,表現出心裡的疑惑。「不知道,瑄瑄沒看過馬媽……」

「怎麼可能沒見過媽媽呢?妳有爸爸一定就會有媽媽,是不是媽媽經常不在家?」有的夫妻為了工作分隔兩地,小孩子不太熟悉父母也是極有可能的事。

易瑄再次搖頭,把嘴裡的蛋餅吞下去後說:「真的沒有馬媽,瑄瑄從來沒見過,因為巴跋說馬媽……不在了。」

不在了的意思有兩種,離婚或是已過世,她希望不要是後者。

岳妃聽完後沒有欣喜若狂,只有無奈湧上心頭,小孩永遠是最無辜的。

「瑄瑄想媽媽嗎?」

易瑄搖頭,甜甜地笑著。「瑄瑄有巴跋就夠了,瑄瑄也很乖,都不會吵。」

岳妃摸摸她的頭,餵她喝豆漿。「嗯,瑄瑄真的很乖。」

「總監,該開會了。」圓圓忍不住再提醒一次。

「瑄瑄跟小妃阿姨去開會,等下班之後,我們再一起去吃麥當勞。」

她有很多事情想問易莫勒,小瑄瑄就是最好的人質。

 

★★★

 

易莫勒有孩子,無法值夜班,但老闆欣賞他的認真負責,因此破例他不必值夜班。

下班後,岳妃牽著易瑄來到大廳櫃台等候。

一大一小不過相處一個白天,感情居然突飛猛進,遠遠就看到岳妃把女兒逗得笑開懷,一點也不怕生害羞。

「你女朋友嗎?」下午才接班的同事小高順著易莫勒的目光看過去,好奇地問。

「不是。」有那種女朋友是不幸的開始。

「真的嗎?那個岳小姐長得很漂亮又有氣質,看起來對瑄瑄也很照顧,你不好好把握就太可惜了。」小高拍拍他的肩膀鼓勵。岳小姐總是會主動打招呼,他對她的印象非常好。

「我和她絕對不可能。」易莫勒斬釘截鐵的否認。

「世事無絕對……為什麼你說絕對不可能?你們有過節?還是你在意她賺的錢比較多?」小高知道雙方有身分差距,只是他以為易莫勒不會在意,畢竟易莫勒工作態度認真,私底下卻是個十分自我的人,相當有個性,絕不受人輕易擺佈。

「她賺的錢有多少不關我的事,反正她不適合我。」

易莫勒說是她不適合他,意思是他挑老婆有不同的見解,既然如此,小高沒有繼續說,感情是很私人的事,他無法管太多。

「巴跋,下班了嗎?」來到櫃台,身高不夠高的易瑄是讓岳妃抱起來,才得以看見櫃台後的父親。

易莫勒看見女兒,凌厲的神色頓時軟化。「爸爸下班了,我們去接哥哥就回家。」

易瑄呆了一下,眼底難掩失落。「可是……」

「我答應要帶瑄瑄去吃麥當勞,我們先去接小勤再去麥當勞。她已經期待一整天了,我不想剝奪她這點小小的希望,不過,你是她父親,有權利決定怎麼做,我也只能尊重,但還是希望你不要讓我失信。」岳妃說到最後氣勢漸弱,彷彿真的以他為主,不會反駁。

她當然不用反駁,因為壞人是他。

他也想知道這女人到底從女兒嘴裡套出多少事情,沒道理她將他的事情全查清楚了,他對她卻一無所知。

這頓麥當勞,勢必要吃。

「好,我們先去接小勤再去麥當勞。」

「太好了!」

易瑄絲毫不察大人們複雜的心思,開心不已。

 

★★★

 

易瑄可愛甜美,易勤卻是一副小大人的模樣,對她似乎不感興趣,從頭到尾非常照顧妹妹。兩個小孩各有各的個性,岳妃愈看愈喜歡。

她夢想中的孩子大概就是這樣,一男一女恰恰好,聽話乖巧又懂事。

易莫勒趁她的注意力全落在兩個孩子身上,也不著痕跡地打量她。

看得出來這十年她過得不錯,臉蛋依舊無辜,身材仍然火辣,改變的是她的成熟度,不變的是她對某些東西的熱中程度依然居高不下,不過……這會兒卻轉移到他兩個孩子身上,令他不禁猜想她又再打什麼鬼主意。

「小妃阿姨,我可以再吃一包薯條嗎?」

岳妃還沒開口,小大人似的易勤已經阻止妹妹的貪吃。

「不可以,不可以吃太多炸的食物,炸的食物對我們的身體不好。」他推了推妹妹的腦袋。

易瑄嘟著嘴,不敢再吭聲。

岳妃好捨不得地抱抱她,安撫地哄道:「瑄瑄,哥哥說得很對,炸的食物不能吃太多,要不然肚子會痛痛,偶爾才能吃一次,知道嗎?」

「知道了……」易瑄很忍耐很忍耐地朝她點頭。

不過幾個小時的光景,易瑄對岳妃已經有很深的好感,拚命靠攏她。

小女孩主動對她「投懷送抱」,岳妃無比感動,更加摟緊她,兩人登時上演一場母女重逢的戲碼,看得另外兩個男人無言對望。

她們明明第一天認識,有必要這麼快就投入劇情嗎?

吃飽喝足後,易莫勒要兒子帶女兒去旁邊的遊戲區玩耍,有他們兩個在,只怕自己會分神無法專心對付岳妃。

古有岳飛精忠報國,如今這岳妃是麻煩代名詞。

「你先還我先?」岳妃非常有淑女風度。

「什麼妳先我先?」

「你要先問還是我先問?」她有很多問題想問,不過為免嚇跑對方,還是要矜持住。

易莫勒思緒一轉,決定讓她先問好見招拆招。「女士優先。」

那她一點都不客氣了喔……

「瑄瑄的媽媽呢?」

果然是她開門見山的性格,絕不拐彎抹角。「她不在了。」

「離婚還是……」

「她生下瑄瑄便去世了。」

「喔……」唉,果然無法盡如人意。「你一個人帶大兩個孩子也真不容易,辛苦了。」

「還好,我是他們的父親,照顧他們是應該的。」易莫勒看了眼玩耍中的兄妹,這時候兒子才會露出符合年齡的活潑好動。

「你是不是還很想念她?」不可諱言,她仍對他有感情,如果他和他妻子是離婚,她大可名正言順介入,然而現在聽到他的妻子去世了,她的心情有些受到影響,好歹她也懂得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只是……

「嗯。」易莫勒淡淡應了聲。

沒有太明顯的反應,岳妃不知該如何解讀,最後歸類為很想念,才會難以啟齒;男人都這樣,很少真正表達出心底的感情,她能理解。

「你白天上班,晚上還要照顧他們,一個人做得來嗎?我聽瑄瑄說阿姨生病了,是親阿姨還是請來照顧她的人?」

「請來的人。」

「對方有沒有合格證書?」

「……」這點他倒是沒注意,只是附近鄰居都把孩子交給陳阿姨照顧,他也跟著把瑄瑄送過去。

「會虐待小孩的保母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知人知面不知心,你要多加小心。」

「謝謝。」幾句交談下來,易莫勒清楚感受到岳妃很關心兩個孩子,孩子的反應也很真實,誰對他好誰對他壞清清楚楚,只是他想不透她為何要這麼親切?

「對了,伯父伯母還有易大哥都還好嗎?」

她十八歲那年可謂多事之秋,父親大力反對她喜歡易莫勒,因為床上那件烏龍事,父親氣急敗壞,衝動之下和隔壁鄰居劃清界線老死不相往來,兩個中年男人吵得不可開交,過沒多久易家人便舉家搬離台中,她也被禁足半年。

「平安。」他簡單兩個字帶過。

岳妃不是笨蛋,清楚感受到來自易莫勒的防備,倘若他拍桌怒罵還令她好過點,偏偏他只是冷冷直視,半點火藥味都沒有,反而教她如坐針氈,惴惴不安。

不用想也知道他必定對當年那件事恨之入骨,畢竟若沒有她的胡鬧,兩家人還是好鄰居,說不定他們也早步入禮堂了。無奈千金難買早知道,怪只怪當時太想成為易莫勒的女朋友,結果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

唉唉唉……她以前怎麼會這麼白癡呢?

沒關係,兩人終於重逢,她願意盡全力補償他。

「小孩子給認識的人照顧勝過不熟悉的外人,爺爺奶奶應該是最好的人選,他們一定也很希望能含飴弄孫。」她盡量選擇安全的話題。

「我爸始終對我不諒解。」易莫勒的神情沒有太多感嘆,僅是陳述一件事。

果然是為了那件憾事,她真是罪大惡極。

「對不起……當年我真的做錯事,那時候我解釋了,可我爸不相信,沒多久你們也搬家,如果可以,請容我向伯父伯母解釋好嗎?」她誠摯表達歉意,「我一定不會讓他們繼續誤會你。」

如果只是誤會,不可能十年都沒解開,只能說這個誤會來得正好,讓他們趁機擺脫自己,他從來就無法符合他們的期待,無論做什麼都是錯誤,他也不想再看見他們失望的眼神,離開是最好的結果。

所以,他並不怪岳妃,那剛好是一個藉口罷了。

「不是妳的錯……那是根深柢固的認定。我在他們眼中本來就是壞胚子,朽木不可雕也,我的存在是他們人生中的一個污點,他們只需要前途璀璨的大哥,至於我……」易莫勒眼神黯淡,聲音裡有著一股難以言喻的落寞。「有沒有我根本不重要,我那時有沒有做也不是重點,在他們心底我已經被判有罪了,誰來說情都沒有用。」

他的聲音如此沉重無奈,岳妃聽了不禁再次慎重致歉。「對不起……我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是很單純想要跟你索求一個吻。」直到此刻想起那一夜,心裡依然小鹿亂撞。

終於進入重點了,他實在不明白長相、成績都出色的岳妃怎會對他情有獨鍾,就算他長得還不錯,但也不可能是她父母眼中的好女婿,如今又有兩個孩子,他沒想過要結婚,甚至連戀愛也覺得麻煩。

當初不可能和她在一起,現在更沒必要,他有兩個孩子要照顧已經夠傷神,不想再增添一個麻煩。

「事情已經過去了,我不會無聊到一直放在心上。」只是乍見她的瞬間不小心又想起來。「謝謝妳幫我照顧瑄瑄,我很少看她對一個才剛認識的陌生人那麼信任。」陳阿姨一有事,他便手忙腳亂。

「我很有小孩子緣,也很喜歡小孩子。」這是無論朋友還是敵人都清楚的事。

「妳還有什麼想問的嗎?」

當然有,她還有個十分重要的問題,一直藏在心底,非常非常想問清楚,不過現在時機不對,過陣子再說。

「沒有,換你了,你想問我什麼嗎?」岳妃眼睛眨巴眨巴,彷彿期待他能問到自己心坎處的那個祕密。

問她什麼?

他們之前不太熟,如今闊別十年再見,他不覺得有必要問太多,甚至兩人也不該太接近,因為有前車之鑑,只是……那雙殷殷期盼的眼眸就這麼直直撞入他的胸口,無論是十年前或現在,那雙無辜的眸子始終是他的弱點,讓他無法對她太冷淡,畢竟他們也曾是鄰居,那就隨便問個什麼意思意思吧。

「妳這些年過得好嗎?」

岳妃淺淺地笑了起來,提到工作就很有勁。「還不錯,我現在是保險業務員,立志要再成立三個業務處,那樣我就可以當區域總……」等等等!她這個笨蛋白癡在做什麼啊,易莫勒只是警衛,而她年薪百萬,怎麼能在他面前提起工作的事情,平常不蠢,偏偏這時候蠢到家,他對她的觀感肯定會變成愛炫耀、又驕傲的女人,嗚嗚……

見她打住話,神情也變得有些惆悵,看得易莫勒很不解。「怎麼不繼續說?」

她抿抿唇,面有難色地想要繞過剛剛那個愚蠢的話題。

「那個……其實我的工作非常無聊,每天忙得要命,沒有時間喘口氣,老闆很小氣,同事很討厭,客戶很麻煩,總之又累又無趣,真的很煩!」很好,草草帶過,完畢。

她表現得像個「正常」的上班族──遭老闆剝削又被同事排擠,還天天和客戶吵架。

岳妃心虛的神色讓他笑了笑,知道她在想什麼了。

一如過往,岳妃是個很善良體貼的女孩,雖然偶爾心直口快,也藏不住為善的出發點,他還記得岳伯母是慈善團體的志工,或許是從小耳濡目染,岳妃全身散發出來的就是溫柔友善的氣質,無論何時何地,她都不會說狠話傷人。

「既然這麼不喜歡,何不換個工作?」他也表現得像個「正常」的朋友。

「沒辦法,我需要工作養活自己,所以暫時沒有打算換工作。」她尷尬地笑著。

「保險業務員啊,薪水應該很高吧?」明知她想掩飾,易莫勒故意壞壞地追問。

「呃……」哎呀,怎麼問到薪水上頭來了,要是旁人問這個問題,她絕對賞一記不上道的白眼,可是問的人是易莫勒,是她自小傾慕的對象,就像是她的家人,而她從不隱瞞家人。「那個、那個……不多啦,生活還過得去……」

「多少?」他堅決要得到答案。

岳妃無奈比出三隻手指頭。

易莫勒勾起嘴角,「原來月薪三百萬……嘖嘖,真多。」

三百萬?!用搶的比較快。「沒有這麼多啦,才三十……」完蛋,自掘墳墓了,她好想一頭撞昏。

他好整以暇的雙手抱胸,靠著椅背直視似乎滿腹委屈的她,不禁暗笑。

以前她就很容易被他套出話,如今亦然。看著眼前的她,他不禁想著,原來真過了十年那麼久,那時老是找他麻煩的小妹妹,如今出落得亭亭玉立,十分吸引人,不過……他仍是喜歡欺負她。

「這麼怕我知道妳的薪水,是擔心我跟妳借錢嗎?」他對待旁人的態度向來不冷不熱,連家人亦是,偏偏岳妃就是會勾出他最惡劣的個性,他喜歡看她因自己而侷促不安的模樣,欺負她會令他心情感到無比愉快。

「才不是!」她急忙辯解,「我只是、只是……」

明白她說不出口,他逕自幫她解釋:「只是怕我因為賺太少會自卑,傷了我的自尊心是嗎?」

岳妃咬著下唇,點頭。

「妳認為我是那種人嗎?」

「你向來我行我素慣了,從不在意旁人的眼光,可是這點很難說,專家說女方如果比男方會賺錢,感情失敗的機率是八成以上。」他們已經有潛在危機了。

易莫勒冷冷一笑,彷彿在嘲弄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我不會介意這種事,那是妳的能力好,所以賺這麼多,我為什麼要覺得自卑?我能力不好是有目共睹的,不是嗎?如果覺得傷自尊心就太幼稚了,更何況我的工作不偷不搶,正正當當靠勞力賺錢,我更不需要覺得自卑,懂嗎?」

他存心忽略岳妃說這些話隱含的真正意思──她仍對他有意思。

十年了,在這麼長的時間裡,無法確定能否再見面,為何她始終放不下?

他記得當時他們的感情也沒有多好,頂多半夜被鎖在家門外,他會去窩她的房間睡一晚,偶爾缺錢跟她借個幾百元吃飯而已,他明明糟糕透頂,實在不明白她怎會看上他?

難道就因為這張好看的臉?

「我也覺得有個正正當當的工作就值得驕傲了。」她贊同他的信念,認同他的看法,苟同他的態度。

從以前她就崇拜他,即使他在旁人眼中沾不上一點好,那也是因為他不喜歡刻意表現給誰看,他只做覺得對的事,偶爾故意做錯是為了和長輩唱反調,她一直偷偷觀察他,明白私底下的他其實很好,只是不愛做表面工夫。

明知不該存有自私的心態,她還是很高興沒有太多人發覺他的優點。

「所以,妳很喜歡這份工作?我要聽妳說真話。」

「嗯,以前保險觀念不普及,很多人都嫌保險只是求心安,並沒有實際效益,所以很多家庭在失去重要的經濟支柱後跟著四分五裂。我覺得保險其實是一份幫助人的事業,不僅讓人求心安,倘若真的發生萬一,唯有保險才能給予最實質的保障,所以對這份工作我引以為傲。」自從擔任保險業務員後,她有兩支手機,一支給親朋好友,另外一支二十四小時不關機,就是為了服務並協助她的客戶,她自問做得問心無愧。

談起工作,她眉飛色舞,看得出來她確實喜愛這份工作,且毫不猶豫走出自己的路,確實很像她的個性,一旦確立目標就只會勇往直前,不會遲疑、躊躇不定,相較於她早已確立目標,反觀自己則是渾渾噩噩,只想走一步算一步。

他並不以為恥,有人平步青雲,有人大起大落,更有人跌落谷底,而他恰巧居於中間,不上不下,平平淡淡,一點也不精采。

但是他甘之如飴。

「我想買保險可以找妳嗎?」

「當、當然啊。你提出你的需求,我會幫你設計完美的保單。」親自送貨到府。

「對了,妳結婚沒?」再順口一問,這是基本的關心。

岳妃呆了五秒,內心湧現激動之情,他終於關心她了,感動啊!

「還沒,我一直忙於工作,還沒有想到結婚的事,事實上──」她害羞的目光悄悄地盯著他。「很多人都很熱心介紹對象給我,可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沒感覺,總覺得還差了一點什麼,後來就沒人肯再幫我介紹對象。我覺得啊,喜歡是需要感覺,如果沒有感覺,任憑對方條件再好,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你說──對不對?」她對易莫勒就是非常有感覺。

緣分很奇怪,有些人天生不對盤,有些人幾句交談就成莫逆之交。雖然她與易莫勒並沒有那麼親密,不過他們至少曾同睡一張床,也算有「肌膚」之親。以前只要他晚歸回不了家,就會霸佔她的床,一開始覺得他超沒人性,但時間一久,她都會乖乖讓出一半床位。

讓著讓著,心也讓出一半的位置給他。

「嗯……」易莫勒低應了聲。

他的身旁始終來來去去,即使有人願意停留,他也從不挽留對方,是否也是因為沒有感覺,他什麼人都好,也什麼人都不好?

「就像你和你太太一樣,如果不是有感覺,怎麼會和她結婚,人和人之間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所以……你應該還是很愛你太太喔?」她小心翼翼繞來繞去的,最後還是繞到這個重點上,實在是太無恥了。

易莫勒深深凝視她,毋須思索也明白她的試探。

她的美好實在不該浪費在自己身上,於是決定給她最不想聽的答案。

「對,我到現在還是很愛她,我也打定主意這輩子都不結婚了,只想好好照顧兩個孩子。」這答案夠直截了當吧?

本以為她應該會難掩失望,沒想到岳妃竟露出他無法看透的神祕微笑──該死,她又再計畫什麼了?

「我也覺得你這個決定非常好。」她深表贊同,只差沒有起立鼓掌大聲喊讚。

一股寒意令易莫勒打了個冷顫,他總覺得自己好像蜘蛛網上的獵物。

「時間不早了,我要帶他們回家了,今天真的謝謝妳。」他逕自起身收拾桌面的凌亂,然後一手牽著兒子,一手抱起女兒。

「不客氣。」

岳妃和他們一同步出速食店,在外人看來他們應該是一家人……好吧,她又在妄想,但誰說妄想不可能實現,既然易莫勒不打算結婚,她也沒想過結婚,或許他們之間有機會也說不定。

反正只要能陪著他,有沒有結婚其實不重要,不過一張紙而已。

她要真實的人,不要薄薄的那張紙。

如今除了區域總監以外,她又多出一個新的目標──

繼續十年前未完的事……嘿嘿!

 

★★★

 

易莫勒幫女兒洗完澡,吹乾頭髮,抱她上床,同時,易勤也寫完功課收妥書包準備睡覺。他為了訓練他們獨立的個性,從小他們都是自己睡,一人一張床,易勤可以維持同樣的睡姿到天亮,易瑄卻有辦法三百六十度連轉好幾圈,睡癖之糟,無人可及。

「巴跋,不要走!」易瑄今天好開心,睡不著,纏著易莫勒多陪他們一會兒。

易莫勒摸摸女兒的頭髮。「瑄瑄今天很開心啊?」她的好心情全寫在臉上。

易瑄抱著熊熊用力點頭。「對啊,因為小妃阿姨對我好好喔!還說改天要帶我去動物園看長頸鹿。」

「瑄瑄喜歡小妃阿姨嗎?」看來岳妃真有兩把刷子,這麼快就收服這個怕生到連陳阿姨也花了好幾天,費了很大的力氣才收服她的心,要是讓陳阿姨知道這丫頭一日之內便心悅臣服,恐怕會捶胸頓足。

「嗯,很喜歡,我明天還可以去找小妃阿姨嗎?」

「這個嘛……恐怕不行,因為小妃阿姨也在上班,如果妳一直去吵她,她就會沒辦法上班,老闆就不喜歡她,這樣小妃阿姨就沒工作了,妳覺得好嗎?」

易瑄皺皺眉頭。「不好……那我會忍耐不找小妃阿姨。」她是大人,要學忍耐。

易莫勒親了她一記稱讚:「瑄瑄果然長大懂事了。好了,你們早點睡,晚安。」

房裡的大燈暗了,只剩下角落一盞昏黃的燈還亮著。

「葛格不喜歡小妃阿姨嗎?」易瑄用被子遮住鼻子以下,小聲地問。

葛格剛剛都不說話,她覺得很奇怪。

「當然不喜歡!」

「為什麼?」她覺得小妃阿姨很好啊,不像有些阿姨會讓她覺得很不舒服,小妃阿姨對她說話就是看著她,不是看著巴跋或是其他人,她喜歡這種感覺。

「妳笨啊!」易勤是中規中矩的睡姿,雙手平放在被子上。

易瑄嘟嘴反駁:「我才不笨,巴跋也說不可以說笨,你說我笨,我要跟巴跋說!」

易勤翻翻白眼,不想跟妹妹計較這種無聊小事。

「她現在對妳很好是有目的,因為她想嫁給爸爸,如果有一天她真的跟爸爸結婚,就會變成我們的媽媽,到時候他們有小寶貝了,妳說,她還會對我們很好嗎?難道妳忘記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故事了?」說完,他閉上眼睛睡覺。

灰姑娘和白雪公主的故事……

易瑄眨了眨眼,不禁蜷縮起身體,灰姑娘被後母欺負,白雪公主被……突然,她覺得小妃阿姨好可怕喔,她會不會拿毒蘋果給她吃?

同一時間,正在哼歌泡澡的岳妃打了一個大噴嚏。

 

── 喜歡,是需要感覺的。十年不變的感覺,未來幸福的開端。 ──
楚月《易家四口人》,4月14日溫馨滿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