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皇后無用
  
  錚哥哥,將來你當皇上了,我要當你的皇后!」
  「好,將來我一定讓雲兒當我的皇后。」
  
    ☆☆☆   ☆☆☆   ☆☆☆  
 
  東楚國皇宮
  
  祥寧宮外,皇后柳雲端坐在椅上,她右手拈著穿過明黃絲線的細針,左手扶著平鋪在紅檜木架上的軟緞,一針一針,細細地將軟緞上那隻金絲雀描繪得栩栩如生。
  柳雲有著絕世美貌,刺繡更是藝冠全國,堪稱才貌雙全,她的一舉手一投足,永遠都帶著旁人望塵莫及的優雅風采。
  容貌是天生的,氣質儀態卻多半跟出身脫不了干係。
  貴為皇后的柳雲自是出身顯赫,不但顯赫,她的親爹還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柳道遠。
  東楚的老百姓只知道柳道遠是宰相,但朝廷之中每個人都心知肚明這個宰相的野心與權勢早已凌駕龍位上那一人,又因先帝生性軟弱,在位三十多年便讓柳道遠過足了地下皇帝的癮,外戚柳氏一族可謂權傾一時。
  人都是貪婪的,像柳道遠這樣的人更是貪。他能讓柳氏權傾一時,妄想著權傾一世也不奇怪了,而他貌美如花的女兒柳雲便是他最有利的一顆棋子。
  於是,柳雲便在五歲之齡早早成了太子妃,而太子便是長她三歲的大皇子競錚。
  按照柳道遠的想法,若不是自己的皇后姊姊生不出兒子,他也不會看上跟柳氏毫無干係的競錚。全因當時三個皇子之中,唯獨競錚生母黎貴妃出生寒門士族,競錚自小又以斯文謙和見長,柳道遠以為這樣的人最好操控,所以他不但允了女兒與競錚的兩小無猜,還推波助瀾讓他們一個成了未來要當皇帝的太子,一個成了未來要當皇后的太子妃,這一切都是為了柳氏一族的未來鋪路。
  雖然後來競錚的母妃黎貴妃不知趣,對柳氏有二心,以至於柳道遠暗中煽動她和她的青梅竹馬舊情復燃,天真的兩人果真預謀出走,想當然耳,他們的計畫失敗了。龍顏大怒之下,她與情郎雙雙成了刀下亡魂,她唯一的兒子競錚更是因此被送往鄰國北疆為質子。
  當時人人都道這太子沒戲了,肯定有命去沒命回,哪裡知道競錚不但活著回來了,還很會討先帝歡心,即使柳道遠有意操作,一向軟弱的先帝卻執意讓競錚穩坐太子之位。
  作賊心虛的柳道遠原本有些發愁,雖然這競錚看上去跟過去無異,還是一派善良模樣,但能從北疆安然返國的人豈容小覷?說不定他什麼都知道,正等著機會反咬柳氏一口呢!幸好,他及時想到他還有柳雲這個女兒。
  自從太子競錚被送到北疆之後,柳雲這太子妃便鮮少在宮中出現,現在競錚回來了,她立刻回到競錚身旁,也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不得不說柳道遠這步棋真是下對了。競錚如他所料對柳雲一往情深,兩人再次聚首之後,如膠似漆的身影簡直羨煞旁人,競錚對於他這個準岳父更是百依百順,從來沒說過一個不字,要不了多久柳道遠對他的疑慮便完全消除了,在先帝駕崩之後,柳道遠毫無異議地讓競錚坐上帝王之位,柳雲也順理成章從太子妃晉升成皇后,柳氏的勢力更勝以往的風光。
  這些,彷彿只是昨日剛發生的事,如今──
  柳雲身後的大侍女菀玉不知在想什麼,想得眉頭深鎖,卻只能一次次嚥下到嘴的嘆息,複雜的眼神默默投向整個東楚國中身分地位最是高貴的女子。
  刺繡時的柳雲從來都是無暇顧及他人目光的,儘管半個時辰已經過去,她那雙美麗的眸子還是緊緊鎖在華美的軟緞上,眼睫抬也不抬,唯獨手裡的動作不疾不徐,繼續在金絲雀上穿針引線,那張白瓷般無瑕的面容僅僅端著一如既往的柔美平靜,似是不知道在祥寧宮外已經掀起了驚濤駭浪。
  然而,位居後宮之首的她又豈會麻木至此?哪怕她真不知,相信也會有人不請自來提醒她。
  「皇后姊姊金安──
  來人不懷好意的細嗓才起了個頭,就讓菀玉冷冽的聲線給擋了下去。
  「幾個狗奴才,未經通報就放幾隻沒規矩的蟲子飛了進來,該當何罪?」
  到底是皇后的貼身侍女,菀玉不管是心思手腕還是在宮中的地位,幾乎是跟皇帝身邊的大太監善德平起平坐,就連掌管萬千宮奴的內侍院女官都得讓她三分。
  若非如此,憑柳雲這般連隻螞蟻都捏不死的柔弱模樣,這些年哪能在這吃人深宮好端端地當著她的皇后?
  就像現在,菀玉這聲不冷不熱的喝斥,當下就把祥寧宮裡裡外外的奴才全都給嚇得紛紛屈膝跪下,就連不速之客身邊跟著的侍女也一樣,她們就算有主子壯膽勉強還能站穩腳步,這會兒也難免慘白著臉,噤若寒蟬了。
  至於不速之客,也就是如今最受聖上寵愛的鴛貴妃,則是鐵青著臉,拿塗著豔紅蔻丹的手指直指菀玉的鼻尖,尖聲道:「一個低賤的婢女恁是大膽,敢將本妃喻作蟲子?」
  「貴妃娘娘,奴婢就想您不是頭一日入宮了,那就該知道這祥寧宮是什麼地方,豈由得任何人來去自如?如此這般不懂規矩,在這宮中與蟲子又有何異。奴婢只是好心提點某些失了規矩的蟲子,以免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菀玉的口氣比她更森冷。
  在這深宮內院,誰不知道規矩禮數是最基本的保命符,連這道理都不懂,那就等著像蟲子般早晚被人捏死。
  聽完這番警告,自知理虧的鴛貴妃臉色變了變,憤恨的眼神在菀玉身上掃了幾下,最後落在始終不動聲色的柳雲上。
  一旦鴛貴妃瞧清楚了那張傾城美貌上的淡漠,她對柳雲這個皇后的種種嫉恨更是鋪天蓋地湧上來,直到她想起了今日來此的目的,那抿得僵直的唇線悄悄掀起恰到好處的弧度,她的臉色這才恢復正常。
  「姊姊莫要見怪,妹妹不過是來找姊姊聊聊天的,姊姊大人大量就饒了妹妹吧!不說姊姊恐怕不知曉,皇上還跟妹妹誇過姊姊溫柔敦厚呢!又說就是喜歡妹妹的調皮,所以姊姊可別真跟妹妹計較什麼禮數規矩呀,不然妹妹以後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了。」
  鴛貴妃這會兒竟是冠冕堂皇把皇帝搬出來壓制柳雲了,言下之意無非是想告訴柳雲,纏綿龍榻的是她,柳雲就算佔著皇后的位置也爭不過她這個寵妃。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