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有事嗎?老婆

  

  「眼睛夠大,合格。」

  「鼻子夠挺,合格。」

  一隻大手對著同桌的男性臉龐指劃,不時對照著手裡的書面資料。

  「嘴巴嘛……面相學來講,都說薄唇的人無情,唉,眼睛鼻子都好,就這樣不好。」

  聽見好友杜彥希用著嫌棄的語氣,大剌剌批評自己的五官,饒是向來極少理會這些瘋言瘋語的路清,也不禁皺起俊眉。

  他放下木筷,端起冒著熱氣的中式瓷杯,喝了一口現泡的普洱茶,沖淡剛剛入喉的奶皇包香氣。

  這裡是知名酒店附設的港式飲茶餐廳,用餐環境舒適幽靜,遠從香港聘請的主廚,吃得到最道地的港式茶點,常見名流仕紳在此出沒。

  柔暖的燈光下,路清一身熨得筆挺的軟麂皮西裝,內斂有層次的深褐色,將他偏白的膚色更加襯托出來。

  正巧,杜彥希轉而打量起他的膚色,不只打量,還直接伸魔爪掐住路清的下顎。「嘖嘖,你這皮膚是怎麼回事?比女人還白,還嫩,完全看不見毛孔。」

  路清眉一皺,流露幾分嫌惡,隨即拍掉好友的鹹豬手,冷冷地說:「杜彥希,要不是我夠了解你,我可能會懷疑你的性向有問題。」

  杜彥希不以為意,摸摸下巴,故作一臉曖昧地朝他眨眼:「坦白說,有不少女員工希望我們倆能湊一對。」

  路清冷掃那張欠扁的笑臉一眼,淡如清風地說:「也可以,不過你當受。」

  「靠,我長這樣,你要我當受?」杜彥希一副深受侮辱,不甘示弱的反擊:「也不看看是誰皮膚白,大眼睛,老是被說長得比女人還漂亮。」

  路清重新執筷,夾了一塊鮮蝦腐皮捲,吃相優雅地品嚐起來。他寧可吃東西,也不願陪某人練瘋話。

  「喂,怎麼不理人?」見好友伸過手,杜彥希故意抽走他手邊那杯普洱茶。

  「說吧,找我出來究竟有什麼事?」路清直快地說道。

  杜彥希笑了笑,稍稍收斂起戲謔的態度,把熱茶還給了他,然後端詳起好友連喝茶都正經八百的神情。

  說起來兩人也不過認識三年多,要說交情深,自然比不上已經來往十幾年的老朋友。

  可真要論情誼,就憑兩人無話不談,大錢小錢不計較,事業上互相幫襯的互動來看,外人都當他倆是死忠兼換帖的好兄弟。

  「小路,我知道你討厭拐彎抹角,所以我就直接說了。」杜彥希笑容可掬,順這個親熱的勢,將手搭上好友擱在桌上的修長手背。

  路清嫌惡地睨上一眼,頂開他熱呼呼的手心。「說話就說話,少裝模作樣。」

  「我們認識也快四年了,這日子過得可真快,想當年,你在我最窮困潦倒的時候,慷慨對我伸出援手,這份恩情我是永誌銘心──」

  「我還至死不渝咧。」路清面無表情冷吐槽。

  杜彥希笑嘻嘻,不受影響繼續屁他的:「好兄弟,你懂我的,為了報答你,這麼多年來,我努力把全世界最好的都給你,現在呢,我知道你被你爸催婚,我用心良苦啊──」

  「所以你準備好要嫁我了?」路清淺淺一笑,眼神似冰。

  「當然──說實話,如果你願意當受,或許我會考慮。」杜彥希故意用起淫邪的眼神瞟了瞟好友。「不過,看來這輩子我倆是沒緣了。」

  「長話短說。」路清加重咬字地說道。

  「我已經幫你徵到人。」打了記響指,杜彥希立馬接話。

  路清微瞇眼,目光銳利的盯住那張笑臉。「徵什麼人?」

  「你的老婆。」杜彥希笑得忒燦爛。

  路清一噎,茶也不喝了,抓起紙巾擦擦嘴,皺眉睖瞪。

  「杜彥希,我幾時公開徵過老婆?」

  「你沒這個美國時間,所以我幫你徵了。」

  「杜彥希……」

  「我全幫你想好了,既然你這麼重視時間觀念和時間效率,又認為跟女人交往談戀愛,是一件缺乏經濟效益的無聊事,而你又極需要一位稱職的老婆,與其浪費時間去找,倒不如直接應徵一個老婆。」

  路清寬拔的肩膀往後一靠,雙臂盤上胸口,嘴角挑起一道淺嘲的勾,冷眼看著杜彥希施展他過人的行銷口才。

  「很有創意,身為一個新興文創公司的老闆,我不得不承認,你驚人的創意,絕對可以顛覆舊傳統的婚姻市場,引領一波新潮流。」

  聽出他話中的諷刺,杜彥希也不以為意,順著這席話亂屁一通:「我知道我是這一行的人才,我總是能看見別人看不見的商機。」

  「所以你準備改行當媒婆?」路清挑了挑眉,語氣挖苦。

  「別開玩笑了,臺灣的結婚率多低啊,當媒婆我可能會先餓死。」杜彥希還認真的回答起來。

  路清嘴角那抹笑,更添幾分不耐的嘲謔。

  好兄弟可不是當假的,杜彥希知道這已經是他的耐性底線,不囉嗦,態度瞬變,立刻切入主題。

  「不說笑了。認真的,我幫你找了一個很好的老婆人選。」

  「誰?」路清語調懶洋洋地問。

  「我妹。」

  「你妹?」這麼一提,路清才想起,杜彥希確實有一個妹妹;毫無血緣關係的妹妹。

  記憶沒出錯的話,杜彥希似曾提及,幾年前他父親再婚,再婚對象可是早年頗具盛名的舞者,同樣有過一段婚姻,也有一個年紀與他差不多的女兒。

  「你是想害我?還是想害你妹?」這是路清直覺下的反應。

  「說這什麼話。」杜彥希噓了他一聲。「我們只差沒拜天地──拜雞頭成為結拜兄弟,我怎麼會害你呢!還有,我對我妹可是好得很,我不可能害她,我這是在替她的未來鋪路。」

  杜彥希這些話,路清一個字兒都不信,只當是在編故事。

  「鋪路?鋪什麼路?」路清輕哼一聲。

  「貴婦之路。」杜彥希坦白直率地說。「好吧,說句實話,我這個妹妹在專業領域是人才,脫離專業就是個廢柴,我們家的人都擔心她,就怕她被白眼狼給騙了,與其這樣,倒不如我們先幫她找好合適的婚姻。」

  路清笑了笑:「合適的婚姻?你確定嫁給我會是合適的婚姻?」

  「當然,你絕對是最合適的人選。」

  路清不置可否的挑眉,長眸一掃,盯著他手中那張紙。「那是什麼?媒婆的評分表?」

  「我讓我妹針對她理想的結婚對象列單。」杜彥希揚了揚手中的紙。

  路清微笑,伸手討,杜彥希大方的給了。

  我的理想對象──

  跟我一樣懶,跟我一樣不受拘束,跟我一樣愛好自由,跟我一樣喜歡畫圖,跟我一樣喜歡吃喝玩樂,跟我一樣不喜歡工作,跟我一樣……

  看見個「跟我一樣」不斷重複,路清面無表情的把個資歸還。

  「看來你妹需要的是一個會畫圖的流浪漢。」他毫不客氣的做下結語。

  「你也這樣覺得?」杜彥希拍手叫好。「不愧是我的好兄弟,你想的跟我果然一樣。」

  路清額上青筋隱隱浮動。「杜彥希,我有哪一點能讓你當成會畫圖的流浪漢?」

  「我說小路,你也太沒默契了,我怎可能把你當流浪漢。」杜彥希嘖了一聲。

  路清臉色稍霽。

  「既然連你都看懂了我妹開的條件很差,你也不難猜到我選你的理由。」

  「你要我當督促你妹的訓導主任,我不幹。」路清乾脆俐落地拒絕。

  「什麼訓導主任,別胡說──」杜彥希一臉認真。「是訓導老公。我妹需要一個能幫她重建生活態度的丈夫,除了你,沒有更好的人選。」

  額際的青筋再次暴凸,路清想也沒想直接起身走人。

  「欸,小路,你別走──」杜彥希趕緊追人。

  出了餐廳,兩人一前一後進了電梯,杜彥希那張嘴可沒停下。

  「就見個面吧,反正你不也正好被催婚嗎?既然對你來說,娶誰都差不多,倒不如我們來個親上加親,先考慮我妹吧。」

  路清索性閉上眼,拒聽拒視,直接將好友當成透明人。

  「杜彥希,雖然我妹出了專業領域是廢柴,但她個性溫和,好相處,不黏人,不會過問你大小事,絕對符合你對另一半的需求。」

  深邃的長眸緩緩睜開,路清若有所思地瞥向好友,在電梯抵達大廳噹了一聲時,吐嗓:「找個時間見面。」話畢,高大修長的身影步出電梯,腳步俐落確實,絲毫不拖沓。

 

  電梯裡的杜彥希樂呼一聲,用力擊掌。「Yes,成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