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招錯乞兒來侍寢

  

  當王爺的侍妾是什麼感覺?

  一個字,餓。

  「好餓啊!」阿寶一手揉著咕咕叫的肚皮,一隻眼睛賊溜溜地往門縫張望。

  這太陽都下山了,怎麼還沒人給她送飯來呢?

  她不死心地再往門縫張望一會兒,終於雙肩一垮,極其失望地踱步走回梳妝臺前坐下,抬眼便對著銅鏡發呆。

  銅鏡裡,是一張精雕細琢的容顏,皮膚白如凝脂吹彈可破,特別是那雙眼睛,有如大海般湛藍,這樣的容貌不僅僅是美麗動人而已,還很稀罕。

  「我怎麼變成這樣了啊?」阿寶對著鏡子喃喃自語,末了還用力掐住自己的臉皮。

  「哎喲!痛死我了!」阿寶痛叫一聲,鏡子裡的藍眼珠又一次瞠大。

  她都捏了十次八次了還是這麼痛,這張臉皮也沒被她捏回她熟悉的樣子,難道這張臉真的變成是她的了啊?不對,應該說──她現在真的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因為現在不只這張臉她很陌生,渾身上下也沒有一處是她熟悉的啊!

  「怎麼會這樣呢?」阿寶搖頭晃腦,還是甩不掉滿腦子的問號。

  明明昨天以前她還是一個沿街乞討的小乞丐呀?

  當然她也不是生來就是乞丐;聽娘說在她還在襁褓裡的時候,她爹考中狀元,朝廷發配給他一個官職,家裡環境也稱得上是不錯的。可惜因為她爹的個性耿直,沒多久就得罪了不該得罪的人,不到一年光景就被摘了官帽,還被送進監獄;她娘為了救她爹出來只有散盡家財四處奔走,可她爹最後還是死在那冰冷的牢裡。

  她娘為了養活自己跟她,便開始撿了些洗衣跟縫補的活兒來做,收入也就只勉強夠她們母女倆餬口。

  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她快滿六歲的時候,她娘在那年冬天不慎染了風寒,從此一病不起,再也沒法幹活兒,年紀小的她自然也做不來那些活兒,母女倆愁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有一天,已經餓了兩天的她晃到了城裡,無意間注意到一個老乞丐,看著別人不只往那老乞丐的碗裡丟錢,還給他吃食,她就羨慕得口水快要流下來了。於是隔天,她便瞞著娘把自己的臉抹得髒兮兮的,學著那老乞丐往大街上一坐就是大半天,居然真讓她討到了一顆饅頭跟幾個銅錢,從此她就天天到城裡當乞丐,給娘和自己討些吃的跟看大夫的錢。她娘知道了自然很是傷心,直說對不住她,可是又別無他法。

  她自己倒不以為意,還覺得日子就這麼過下去也挺好的,雖然娘的病一日一日加重,乞討來的錢都拿去請大夫了也沒什麼起色,兩人還時不時得餓上幾天肚子,但她想只要能和娘在一起,日子怎樣苦都沒關係。

  可是有一天當她睡覺醒來,躺在她身邊的娘就再也不動了,那一刻她便知道以後只剩自己一個人了。

  從此之後,她天天將臉抹得髒兮兮的,讓人分不清楚她是男是女,然後走到大街上乞討,日落之前再回到空蕩蕩的家裡睡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都是如此。

  一直到她長成少女,她幾乎要以為她會繼續蓬頭垢面當乞丐,永無翻身之日了,可是怎麼才一眨眼工夫,她就換了張臉皮,還穿著這身一看就很昂貴的衣服?太古怪了吧?

  她對上一世最後的印象便是自己窩在破爛的被子裡瑟瑟發抖,昏沉到不省人事,可是她記得很清楚,當時整個城鎮都被大雪給覆蓋了,哪像這會兒窗外的陽光明媚?

  這些,實在太不可思議了!難道以前聽人家講什麼「借屍還魂」是真有其事?也就是說,她不知不覺地死了,還在另一個人的身體裡活了過來?如果不是這樣,那現在她的處境又該做何解釋呢?所以肯定是這樣沒錯了。

  阿寶用現在白嫩許多的小手輕撫著身上滑溜的布料,再仔細端詳鏡子裡美麗懾人的容顏,眉心的皺痕更加深了。

  不知道自己死了的她還以為她只是睡著了,還做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夢,現在回想起來,那夢境恐怕就是藍眼美人短暫的一生。

  「難怪人家常說紅顏薄命啊!」她回想起來也忍不住搖頭。

  在她的夢裡,這個藍眼美人才剛及笄就被貪婪的親人賣到青樓,從此漂亮的雙眸失去了光彩,直到那一日她坐在窗邊,見著從窗外騎馬經過的兵騎首領,為首的男子長得極為俊美,尤其那對黑眸就像黑夜裡的星星一樣,透著懾人的光彩,讓以為自己在做夢的阿寶也看得心頭一陣亂跳。

  不知為何,阿寶感覺到藍眼美人對俊美男子的情意,可惜因為罕見的眸色讓藍眼美人很快就被一個老官員給看上,於是她就坐著轎子被送進華麗非凡的大宅裡,原以為今生再無緣見那一見鍾情的男人,可等在那裡的卻是那個俊美的男子!

  看著那男子發亮的黑眸,阿寶的心頭又是一陣亂跳,怎料後來在夢裡發生的事,更是讓她的一顆心都要蹦出喉嚨了。

  明明她上一刻還看著美人跟男子在床上耳鬢廝磨,做著令人臉紅心跳之事,下一刻美人不知道在男子耳邊說了什麼,男子臉色突變,一掌就將她拍下床。美人嘴角嘔著血卻高高揚起,笑得猖狂又淒涼。

  不過一眨眼工夫,阿寶赫然發現自己站在一個陌生房間裡,她的腳步不自覺地往床舖走去;待她定睛一看,就發現那裡躺著的竟是雙眼緊閉、模樣痛苦的藍眼美人,美人的額頭上包著一圈布巾,上頭滲出了不少血漬。

  阿寶意識到美人應該是撞牆自盡了,同時也感覺到有一股死氣瀰漫在周圍,沒多久,美人就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香消玉殞。

  心裡還在為美人嘆息的阿寶萬萬想不到等她一睜開眼睛,她會代替這個短命美人活下去?!

  「唉!這回能活多久還很難說咧!那男人都把她打到吐血了,看他那雙眼睛黑黝黝的就知道不是什麼好惹的人物……咦?那他到底是誰?這地方又是哪裡啊?」阿寶剛剛才接受自己借屍還魂的事實,現在腦袋又給一堆疑問給填滿了。

  她努力回想著夢境,終於被她想起藍眼美人在夢裡喊了男子一聲「凜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