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哥來點愛~踢鐵板之二

  

  那個小男孩常在門外駐足。

  面對著海報上頭一塊又一塊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蛋糕,端正的臉龐露出的表情有些詭譎,或許是因為他的臉看起來太嚴肅了,一點都不像個小男生,輕蹙的眉頭似乎隱含著常人難以理解的愁緒,有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少年氣質。

  但楊宸羽自他衣服上的學號,曉得他是三百公尺外的那所國小的學生,就讀二年級,年紀應該只有八歲左右。

  以年齡來說,他十分高身兆,目測至少一百四十公分了。

  一個八歲的小朋友會有什麼愁呢?

  她猜他八成想吃蛋糕,但可能有什麼原因讓他不能吃,也許是沒錢,也許是家庭嚴格禁止,所以他總是在門外駐足,卻一次也沒推門進來過。

  這年頭沒有家長接送上下學,或是安親班直接來學校載走的小孩實在稀少,或許他家就住在這附近?

  計時器的鈴聲響起,身為「晨光烘焙咖啡屋」老闆兼甜點師傅的楊宸羽連忙收拾滿腦子的臆測,回身入廚房,撕去已經放涼的海綿蛋糕底下的烘焙紙,拿出鋸齒刀橫切成三等分,放到一旁密封起來。

  她拿出放在冰箱內,已經冷藏三個小時的鮮奶油,快速將其打發,再以蜂蜜跟白蘭地調成糖漿,均勻的抹在最底層的海綿蛋糕上,再鋪上厚厚鮮奶油以及當季水果。

  鋪好兩道夾層,最後使用抹刀將鮮奶油抹上蛋糕體,便將蛋糕再次放入冰箱,約莫三四個小時後拿出做最後裝飾,就等晚上預訂的客人,過來拿走屬於他的生日蛋糕了。

  忙完的楊宸羽走回櫃檯,門外的小男孩已經失去蹤影,她忍不住問了一下負責櫃檯的店長,「剛有人買蛋糕嗎?」

  負責煮咖啡、調飲料、外場服務兼收銀的店長田昀潔搖搖頭。

  那個小男孩還是沒買啊。

  「嗯。」楊宸羽思考了一會兒,又問:「妳有注意到有個小男孩常站在門口看海報嗎?」

  「有啊,」田昀潔點頭,「不過他好像從沒進來過。」

  「我在想他是不是家裡沒錢不能買蛋糕。」

  「我看他穿著乾乾淨淨的,頭髮什麼的也打理得很整齊,應該不是沒錢吧。」田昀潔猜測,「可能被禁吃甜食。」

  「應該是吧。」楊宸羽噘了噘嘴,注意力放回今日的營業額上,「今天有幾張訂單?」

  「目前還沒有。」

  「噢……」楊宸羽垮著纖肩,看著排了五組桌椅,但是連一個客人都沒有的斗大小店。

  開咖啡館大概是現在的年輕人,排名第一的願望了吧。

  楊宸羽高中畢業之後,輾轉在幾家咖啡館跟烘焙坊工作了數年,靠著自己的積蓄,開了這家小小的烘焙咖啡屋。

  她的糕點是自學而來,親友們吃過皆讚不絕口,直誇她可以開店來賣蛋糕賺錢,讓她信心十足,怎知,這店已經開了三個月了,除了一開始的買一送一促銷活動外,店內情形常是冷冷清清,外帶的也少,大部分進來的客人,都是買咖啡居多。

  不管是煮咖啡還是做蛋糕,楊宸羽自認皆在行,但是為何生意會這麼差?

  她百思不解。

  尤其她主要負責糕點的製作,蛋糕業績比咖啡差,更讓她心情鬱悶。

  「這個月目前的營業額,只夠付房租耶。」翻出帳簿的楊宸羽一臉愁容。

  「現在才二十五號,還有五天,不用太早擔心啦!」樂觀、思想正面的田昀潔拍著楊宸羽的肩膀鼓勵著。

  田昀潔是楊宸羽在前咖啡館打工時所認識的同事。

  楊宸羽出來開店時,便邀請當時與她交情最好的田昀潔過來幫她的忙,薪水開得比前咖啡館優渥,田昀潔非常爽快俐落的答應了。

  一開始,田昀潔也是滿懷夢想與抱負,兩個平均年紀不到二十五歲的女孩,時常促膝討論烘焙咖啡屋的遠景,眼中閃爍著星星光芒,對未來充滿希望。

  但希望與夢想,往往被現實所打碎。

  烘焙咖啡屋的生意,一日不如一日。

  「我們要不要再辦活動,增加點人氣?」田昀潔手指靈活的轉動原子筆,動著腦筋。

  「可是上次辦活動,只賺了一萬塊。」楊宸羽雙手托腮,滿面愁容。

  開幕的活動,熱鬧滾滾,還以為應該可以大賺一筆,哪知扣除掉人事、物料、租金等成本後,竟然只賺了一萬,讓楊宸羽驚覺創業這檔子事,沒想像中的容易。

  「至少有賺一萬啊,沒有血本無歸,這次我們把單價稍微調高一些些,這樣就算買一送一,也可以賺得兩萬左右。」田昀潔改換轉筆角度,這次轉的是畫八字的花樣。

  「但是萬一養成客人只有促銷活動時才來的壞習慣,平常都不上門光顧,怎麼辦?」楊宸羽沒有田昀潔那般樂觀。

  一直辦促銷活動,根本是治標不治本啊。

  「說的也是……」田昀潔覺得楊宸羽說得也有道理。

  「到底是為什麼生意會不好呢?」楊宸羽想破了頭也想不出原因來。

  「會不會是宣傳不夠?」田昀潔推測,「我們多印一點傳單,出去發。」

  「我們再好好想原因跟方法好了。」楊宸羽目前資金捉襟見肘,不想花錢。「明天上班時再來討論。」

  「好吧。」田昀潔點點頭。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