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馴養小忠犬~上床吧!我的勇士之二
 
  天光最後的餘暉落入海平面,萬頃波濤迎來滿天星斗,一艘大型三桅帆船在黑色汪洋中航行。
  那是一艘從大燕國開往龍謎島的商船,船長和水手們雖然都是大燕人士,但船上卻是掛上了龍謎島的黑色海龍戰旗。
  這也怪不得,大燕帝國內亂連年,攝政王那龜孫子關在京城裡,今朝有酒今朝醉地過他的逍遙日子,大燕的國庫夠他躺著被伺候到老死了,他還管什麼國祚安危?而這些靠海吃飯的臨海城市,想要出海一趟,就如同赤手空拳和大海討價還價,遇上了海盜,只能賭賭看,那些殺人不眨眼的海盜會不會突然想吃素啦。
  至於大燕國的水師,遇上了海盜來襲,躲得比老百姓還快。船長用土話和他的水手聊道,他鄰居的遠親的兒子,靠關係進了水師,三年了,沒上過一次船,沒出過一次海,那小子還他娘的是個旱鴨子呢!大燕水師?呸!
  所幸,在海的那一頭,盤臥湛藍國度的黑色巨龍──龍謎島的東方家,有著強悍無匹的艦隊,島主稟持著對中原皇帝的忠誠,仍然願意張開他們守護海洋的羽翼庇佑這些臨海的子民。
  在大海上,商船和漁船掛上龍謎島的戰旗,可比掛著大燕國水師戰旗有力多了。
  「乖乖睡了,睡醒就到龍謎島囉。」船艙裡,女扮男裝的少婦哄著約莫五歲大的小女娃入睡。雖然是第一次搭船出海,但小女孩一點都不害怕,黑白分明又圓滾滾的大眼在昏暗的船艙裡,亮晶晶地,好像貓兒一樣想四處探險哩。
  這間舒適的艙房,是船主好心跟他們換的。船主是大燕三大商號之一的「程記」現任當家程嵩,過去數年,程嵩開始往來中原與龍謎島,開設程記分號,並且在龍謎島培養經商人才。隔著海洋,東方家避開了諸蕃割據的動亂,安然在大海的另一端韜光養晦,程嵩此舉也有一絲壓寶的豪賭。
  此番是程嵩每年一次到龍謎島視察,程嵩義不容辭地答應順道送他們一家三口到龍謎島躲避仇家。
  程嵩跟他們夫妻倆是多年舊識了,一上船,程嵩便說他們男人打算喝酒談天說地,女人在不方便,於是跟耿青母女換了房,讓她帶著女兒過來睡,他們男人在甲板上喝個歡喜痛快。
  耿青知道男人們今晚都如臨大敵,不敢掉以輕心,當下便帶著女兒早早回房歇著了。
  小女孩見母親不哄她入睡不罷休,只好閉眼假寐,卻是神遊天外。
  盈耳的海濤聲,是大地古老的生命脈動,彷彿就這麼把她的意識輕輕地托起,穿越迷霧,進入了亦真亦幻的境界。
  她聽到母親一顆心明明懸吊著,面對她的睡顏卻仍滿腔溫柔的心跳與呼吸聲;她聽到甲板上,父親和叔叔們略微壓低了嗓門,慎重其事又專注的說話聲;站在最高的瞭望臺上負責偵察的水手不敢稍有鬆懈的緊繃心音,和他肩上的鸚鵡發出的低沉呼嚕聲。
  她還聽到其他船艙裡,船長、水手,甚至是船主叔叔的保鏢們,他們或交頭接耳地交談,或擦拭著武器,銳利的刀鋒劃破空氣時發出有些刺耳,但旁人幾乎難以察覺的鳴動;還有底下船艙內,工作了一整天,已經睡著的水手發出的如雷鼾聲,吊床底下跟著貨物偷渡上了船的小老鼠咬起半塊乾果,拖著尾巴在木板上走動的微弱沙沙聲。
  她甚至聽見了風中傳遞著遠方的鳥鳴,遠處的礁島上,海浪撞擊岩石發出回響,還聽到了……
  數艘大船劃破黑浪而來,長鞭雷轟電掣,船上的奴工們血肉翻成腥紅浪花;豺狼在黑暗中獰笑,嗜血的爪牙們唁唁狂吠,在酒酣耳熱中鬥毆並互相咆哮,他們的血液像大鍋裡沸騰的毒藥,揮發著暴戾的惡臭……
  「娘!」小女孩恐懼地睜開眼。
  耿青以為女兒作了惡夢,安撫地拍拍她,「沒事了,只是作夢,還早呢,再睡一會兒。」
  小女孩囁嚅著,不知該如何解釋那一切,只好衝著母親,怯怯地伸出雙手,「娘抱我。」她還露出最無辜、最讓大人難以抗拒的可愛神情。
  才五歲的小丫頭,但怎麼裝可愛賣無辜,可是熟練得很呢,因為調皮搗蛋的本性使然,這可是她的「求生技」!
  「妳喔。」耿青一陣失笑,只好上床將女兒抱在懷裡,「娘抱著了,不怕了,乖。」她揉著女兒軟得不可思議的髮絲,母女倆心貼著心,這小小的傢伙是她的血她的淚所塑,骨肉相親撫平了她們的不安,也帶給了她原始的、母性的力量,好似就算迎來了風雨也絕不退卻,堅定又溫柔。
  對小女孩來說,那也是永遠的歸屬與避風港,母親的心跳強悍地阻絕了這個世界所有的惡意,安撫她酣然入睡。
  睡吧。風暴總會降臨,但在浪濤之尖能使人強悍的,永遠只有希望與信心。
 
    ☆☆☆   ☆☆☆   ☆☆☆
 
  在炮彈造成船身劇烈搖晃,驚醒所有人以前,小女孩早已因為炮彈鳴空的尖銳聲響醒了過來。
  「娘……」
  緊接著便是炮彈炸落在船邊的巨響。
  轟──
  耿青驚醒,「桓桓!」第一個反應就是抱緊女兒,但船身猛烈搖晃,母女倆滾下床舖。
  與此同時,外頭的男人們大喊,「有海盜!拿起武器!」
  耿青趕緊抱著女兒躲進床板下。她沒有驚慌失措,懷裡的女兒也沒有任何哭鬧。耿青出身武林世家,武功不弱,但她知道此刻她最要緊的任務,就是保護女兒,並且相信丈夫和船上其他人。
  「是哪個不長眼的,龍謎島的船也敢搶?」她們聽見外頭有人大喊。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