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眷戀多少年
 
 
  「起立,立正,敬禮。」
  「老師好。」
  「坐下。」
  席舒嫚站在年輕的女班導後邊,等著同學行完禮,一顆心忐忐忑忑的不安。
  她尷尬的絞扭著手,一雙眼怎麼也不敢抬起,粉頰飛上霞雲。
  「咳嗯!」女班導清了清喉嚨,示意底下亂成一團的學生聽她接下來要說的話。
  「今天我們班轉來一位新同學,席舒嫚。她是從台北轉過來的,請各位同學要好好照顧她!」
  「新同學耶……」
  「台北來的耶……」
  席舒嫚被動的任由熱情的女班導拉著她的手上台,她低著頭,假裝對底下眾多的竊竊私語無動於衷。她一向膽小,對於上台這種事幾乎是能避就避,真躲不過了,就只好佯裝無所謂來掩飾。
  「席舒嫚,妳好白,都不曬太陽嗎?」忽然,一個爽朗的男孩子聲音穿過一層層耳語般的私論,直搗眾人耳朵。
  此話一出,所有人便此起彼落的附和著。
  「對啊對啊,好白喔!」
  「真的好白喔,跟我家牆壁一樣……」
  席舒嫚對那人好聽的聲音起了反應,終於她鼓起勇氣抬起頭,搜尋聲音的主人,忽地,她的眼神對到一片海海晴空。
  她看見一個理著平頭的男孩子,深深的眉、深深的眼、深深的髮色和皮膚,整個人像是用墨色濃重的炭筆勾勒出來一樣,但,他的樣子很好看,好看到讓她莫名所以的舒服。
  「翟濬謙,你又開始胡說八道了。」班導佯裝板起臉孔訓斥這個爽健的男孩,嘴角卻透著一抹寵愛的微笑。
  「老師,我說真的啊!席舒嫚好白,妳看看我們班上女生,全都跟『油炸鬼』一樣。」翟濬謙搔搔頭,吐著舌頭扮了扮鬼臉。
  「翟濬謙,你真的很欠扁喔!」
  果然,班上半數的女孩子皆同他一樣曬成小麥色,一聞此言皆笑罵於他,但女孩子們的聲音裡不見苛責,倒聽起來多了幾分撒嬌。
  翟濬謙再多看了席舒嫚一眼。
  這個台北轉來的女孩子好特別,露出制服外的皮膚白得像要透了一樣,可愛的瀏海乾淨清爽的覆在她小巧精緻的臉上,她渾身流露著一種跟他們截然不同的氣息,若硬要說的話,只能說她像是粉白的櫻,而他,則是滿載青草的土地。
  忽地,他腦海中浮現,自幼受到那深愛文學的爸爸薰陶,對於大家名著多有涉獵,在那煙雨紅樓中,描摹的人兒來。
  兩彎似蹙非蹙籠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態生兩靨之愁,嬌襲一身之病。淚光點點,嬌喘微微。閒靜似嬌花照水,行動如弱柳扶風。心較比干多一竅,病如西子勝三分。
  若說她是我見猶憐的林黛玉,但他可不是賈寶玉,唯有三國豪氣干雲如趙子龍,才是他心嚮往之人物。
  「舒嫚,妳就坐在翟濬謙後面的位子。」班導指著後頭,「濬謙,從今天開始就麻煩你照顧舒嫚,帶她認識環境。」
  「哎呀!老師,我不要當保母啦!」活潑好動的翟濬謙,一聽到老師交派的工作,當下反應就是哀號反駁。
  他一下課就立刻衝到籃球場上報到,身後綁著一個拖油瓶,他怎麼想怎麼怪,也不知老師為何要把這個細細弱弱、彷彿風吹就會倒的白瓷娃娃託付給他照顧啊。
  「老師,我沒關係的,用不著人照……」席舒嫚一聽到也急了。
  這個老師怎麼這樣專斷?竟就將她指派給一個陌生的男同學照顧,她並沒有這麼嬌弱啊!更何況,照常理一般都會安排女生帶她認識環境的不是嗎?
  「不行,就這樣,老師說的話算話。舒嫚,妳趕快到位子坐下。」班導不容辨駁的打斷她,輕笑的臉容中帶有深思。
  「來來來,開始上課了,同學們把國文課本拿出來,今天要上的是第三課,來,各位同學先把課文朗誦一遍……」
  席舒嫚提著隨身的書包,無奈的拖著腳步走往位子,經過翟濬謙時,她看到他爽朗又帶點尷尬的笑,正忙著應付附近死黨的戲謔,但那閃著光的眼,卻熠熠的直射向她。
  帶了點好奇,夾雜了點深意,她不知道,在他這樣的眼神裡,對於她,到底是存著怎樣的一份心思?
 
 
    ☆☆☆   ☆☆☆   ☆☆☆
 
 
  下課了,正要離開教室的翟濬謙忽然折返了腳步。
  在眾死黨及其他女同學注視下,他走到席舒嫚的座位旁,問她:「妳會打球嗎?」
  不明所以的席舒嫚,很老實的搖搖頭,「我不會。」
  「濬謙,她怎麼可能會打球,你看看她的手臂,再看看她的鞋子,球場上有哪個女生跟她一樣?」綽號「蟑螂」的死黨張正傳等得不耐煩,站在後門朝翟濬謙大喊,「快走啦!球網會被大牛他們佔走啦。」
  「我知道啦!你們先過去佔位子,我隨後就到。」
  打發走了死黨,翟濬謙看著她不發一語,忽然,他抓起她細白的手腕,使力要她站起來。「妳跟我來。」
  席舒嫚被他突來的動作嚇到,加上手腕被抓得疼痛,她驚呼:「啊!」楚楚可憐的眼,此時看起來更加柔弱了。
  「妳太不健康了,我想我終於體會到老師要我帶妳認識新環境的用意了。」翟濬謙咧開一口白牙,笑得陽光般燦爛。
  首先,他要帶席舒嫚認識的東西,就是陽光──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