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慶幸有你
 
  一手扶著額際,尹小九哀嘆了聲,滿臉無奈。就知道他會是個麻煩,剛剛實在不該因為不順眼就把他拉起來的。
  這下可好了,他連自己是誰都不曉得,她又怎麼會知道?
  「你一點都想不起來嗎?」她眼帶希冀的盯著他。「譬如畫面啦、文字啦、那個誰誰誰啦,有沒有有沒有?有就快說。」只要一點點,她就會盡全力幫他打聽出來。
  望著她那張只要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出來她很想甩掉他的小臉,他面無表情,只是靜靜看著她,直到她心底忍不住一陣發寒,很想一腳把他踹回河裡時,他才緩緩開口。
  「沒。」簡潔有力,不拖泥帶水,彷彿多說一個字就會要他的命。
  尹小九臉皮忍不住抽動數下,他真有認真想嗎?總覺得他這斬釘截鐵的語氣,好像只是為了斷絕她內心所有的期望。
  好吧,大概是她覺得麻煩的表情太過明顯,才會換來他毫不猶豫的這結果。
  「真的沒有嗎?你別急,慢慢想不要緊,應該會有一點點的。」她扯了一臉笑,語氣溫和得不得了,努力把眼前的這男人當成普通死小鬼……不,是普通小孩來看待。
  問題是,哪來這麼大隻的小孩啊?
  他用手撐地,緩緩坐了起來,雙眼卻死盯著她,絲毫沒有移開半瞬,即使突來的暈眩和短暫的視線不明,他也直看著她。
  他那專注的視線,讓尹小九突然想起了她曾經聽別人說過,有些剛出生的畜生,會把第一眼看見的活物認作是自己娘親,但她可沒聽過有人從昏迷中醒來,會把第一眼看到的人當娘來看啊!一想到他那眼神說不定是把她當成某人,譬如他娘之類的,她就忍不住抖了下身子。
  「慢慢想,現在不能。」乾掉的血和正在流的血佈滿他整張臉,看起來驚悚得不得了,活像個地獄來的殺人鬼。
  雖然他看起來像隻鬼,但她一點也不怕,很小的時候她就明白一件事:活人要比鬼魂恐怖百倍。
  「嗄?」她怔了怔,好半晌才明白他過於簡潔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她告訴他慢慢想,所以他就慢慢想,而現在則是什麼也想不起來……這怎麼可以?!
  「你……」尹小九張口欲言,卻只吐出個「你」字,接下來是半句話也沒有,沉默的時間越拉越長。
  他那張臉滿是血,眼神銳利,雖然渾身濕透,衣衫也破爛不堪,卻沒法與可憐扯上半點干係。明明他看起來就是拒人於千里之外,明明他就是座冰山,而她除了必要之外,最討厭的就是和陌生人打交道,尤其以這種冷冰冰的陌生人為最,可她卻……
  「……我說這位兄台,」尹小九吞了吞口水,有些艱困的開口,小心翼翼的觀察他的表情,只是他從醒來後就一直是那副表情沒變過。「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們就別計較男女有別這事,若你不嫌棄的話,請你和我一塊兒回小屋暫住些時日吧。」
  男人緊抿薄唇,那雙深邃黑眸閃過幾絲不明情緒,嘴角的肌肉抽動幾下,像是要笑,最後卻還是冷著一張臉。
  「不嫌棄。」他淡然吐出三個字。
  不知為何,她大大的鬆了口氣,唇邊忍不住露出略嫌傻氣的笑。
  她那簡陋的小屋,從此就要多一個人了啊……雖然他只是暫住,總有一天會離開。
  她還是認為,這一生她是注定要一個人過,不會再有別人,只是多了個過客,好像也不錯。
  雖然,就只是個過客。
 
  ☆☆☆   ☆☆☆   ☆☆☆
 
  有時候,她覺得他們像是在一起住了一輩子。
  這是幻覺,是錯覺,她知道。但她總是忍不住會這樣以為,忍不住這樣懷疑,而事實上,他也不過和她一起生活三個月。
  只是才三個月,他就好像比她自己還要了解她,知道她對吃食的喜好,知道她其實很討厭陌生人,知道她最不喜歡的季節是冬天,因為她怕冷,知道她討厭城裡哪些人,知道……
  他知道她許多事,但她對他的了解卻少得可憐。
  她知道他叫水雲──事實上這是她替他取的名字──知道他話不多,知道他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討厭的東西。
  她只知道這些,再多就沒有了。而這少少的知道,是他在她心裡的全部,雖然不足以構成他整個人,但對她來說已經很夠很夠了。
  他只是個過客,雖然很多時候她總是忘記這事實,總要到夜深人靜時才突兀想起,然後悄悄地對自己加以告誡。
  有一天他會走,只要他想起所有的以前,他就會走,毫不猶豫的離開,所以她不應該在乎他太多,她已經習慣寂寞太久了,久得幾乎忘記在習慣寂寞的那段日子裡,她有多難過。
  而現在,她不想再重新習慣寂寞一次,那好辛苦,她不要。
  雖然她常常忍不住在意起他,在意得比她給自己的限度還要多很多,她知道這不是好事,甚至讓她感到恐懼,可她總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視線,無法控制自己會不經意想起他的腦袋……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