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你是誰~有靈異之二
 
  木工師傅慕老爹的兒子阿狗死了。
  剛聽到這消息時,吳思辰的心情不可不謂複雜。
  阿狗,是她剛出生時,就被訂下的娃娃親。
  小時候的阿狗活潑機靈,小小的臉蛋五官端正、外型俊俏,雖然很愛調皮搗蛋,但是會幫忙父母家務工作的好孩子,也是因為這樣,與慕家私交甚篤的吳家兩老才會在吳思辰出生後,就與阿狗訂下了親事。
  然而,長大之後的阿狗,卻是個不學無術的地痞流氓。
  他偷竊、打架、賭博,進出官府地牢多次,家中房產被他賭得一乾二淨,慕老爹最後一個安身立命的房子下個月就要被債主收走了,但阿狗還是不懂教訓,不知悔改。
  聽說,他會死,就是跟慕老爹搶訂親玉珮時,不慎摔跤,一頭撞上門檻,才死的。
  吳思辰拉出掛在頸項的訂親玉珮,小小的雲狀飾品,與阿狗的正是一對,因為是重要的訂親證物,所以慕老爹堅持不肯讓阿狗拿去當掉,怎知,一條人命就因這玉珮而喪失。
  對於這門親事,在阿狗變壞之後,吳思辰就十分抗拒,吳母亦十分後悔當時訂下的娃娃親,尤其在上個月慕家正式下聘,訂於年底娶親後,偶爾情緒一來,還會抱著她哭喊:「我苦命的女兒啊。」
  想到自己往後的命運,吳思辰偶爾蒙被痛哭,眼淚沾濕了枕頭,這段時間一直鬱鬱寡歡,然而這都是她的命,她又能怎麼辦?
  怎知,阿狗竟然死了。
  她望著玉珮發呆時,吳母急急忙忙走進來。
  「辰兒,阿狗死了!」
  吳母的臉上說不出是悲是喜,或許也跟她一樣五味雜陳吧。
  「嗯,」她有些茫然的點頭,「我剛聽隔壁的陳伯母說了。」
  「唉。」有些話在人剛死的時候,是不能說出口的,吳母僅能輕嘆一聲。「咱過去探望慕老爹吧。」
  「好。」吳思辰乖順的跟著母親出門。
  行到半路,號稱小道消息最多的鄰居陳伯母瞧見沉默行走的兩母女,立刻喳喳呼呼的跑來。
  「阿狗活過來了。」
  母女倆一愣。
  「活過來了?」吳思辰的腦子一片空白。
  「是啊!」陳伯母既興奮又激動,「慕老爹還在愁不知要上哪去找錢幫阿狗買棺材,怎知,他忽然就醒來了。」
  吳母望著旁邊面無表情的女兒,微蹙的眉頭這會兒鎖得更緊了。
  「那……他現在情況怎樣?」吳母問。
  「看起來精神挺好的,好像沒啥大礙,不過,」陳伯母扁了扁嘴,「阿狗清醒後就怪怪的。」
  「怎樣怪怪的?」吳思辰問。
  「他好像認不得人了。」
 
  ☆☆☆   ☆☆☆   ☆☆☆
 
  阿狗,是小名,他的本名叫慕薄雲。
  慕老爹年輕時在街口聽一名說書的講著三國時代關雲長的故事,稱他是義薄雲天,也就是十分有義氣之意。
  當時,他的妻子正有身孕,故他當下就決定了要替孩子取個有正面意義的好名字,慕薄雲,就是阿狗的本名。
  可慕老爹的娘,嫌這名字太文謅謅,怕不好養,就又取了一個通俗的別名──阿狗,久了,大家都習慣叫他阿狗,反而忘了他原本有一個氣勢磅礴的好名字。
  頭頂腫了一個包,流了血,因為人已死掉所以沒有做任何處理,復活之後才草草纏了布條的慕薄雲已經下床,站在大門口,一臉匪夷所思的端望眼前景色。
  慕家住在一個胡同的大雜院內,這兒的屋子小且雜亂,隨時都可聽見小孩的嬉鬧哭笑聲、大人打罵聲、鄰居聊天聲,除了深夜,幾乎沒有片刻是安靜的。
  風一起,地上即揚起漫天灰塵,角落髒亂,再回頭端詳慕家小屋,窄小的前廳,一間大通舖,廚房與茅廁在後頭與其他住戶共用,實在不是什麼居住的好環境。
  慕薄雲撫著疼到想殺人的額,實在不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
  他張眼時,眼前是一個陌生的中年男子對他激動的喊,「阿狗!阿狗,你醒了?」
  阿狗是誰?
  他困惑蹙眉。
  這個動作牽引傷口,痛到他差點落下男兒淚。
  「阿狗啊……我兒啊……」慕老爹抱著他又哭又笑。
  慕老爹身上有股怪味道,應該好幾天沒洗澡了吧,慕薄雲無法忍受,抬手插入兩人之間,把慕老爹推開。
  「你是誰?」他忍痛問。
  這是在唱哪齣戲?
  眼前的男人穿著短打,頭上還紮了個髻,下巴鬍子紛亂,臉上淚痕未乾,粗估應該四十來歲,粗糙的掌心顯示是做工的。
  但他卻衝著他喊──我兒?
  「我是你爹啊!阿狗,你摔壞腦袋了嗎?」
  「爹?」
  「是啊,爹啊!」慕老爹用力點頭。
  還真的是在唱戲啊。
  他可是……
  他一愣。
  他是誰?
  他忽然想不起來,記不得自己的名字,不曉得自己來自何方,是在做什麼的,關於自身的事情,他腦子一片空白。
  拉開補丁多處的被子,顛顛撲撲下了床,搖搖晃晃走到門口,前方的景象真是要把他驚呆了。
  再破落的村莊都不會是眼前這副模樣啊!
  「阿狗啊,你怎了?」慕老爹擔憂的過來詢問,「是不是摔壞腦袋了?要不要叫大夫來看看?」
  慕老爹現在就剩阿狗一個家人了,阿狗再怎麼不肖,也是他的孩子,剛以為他死的時候,慕老爹哭得死去活來,求上天可憐他就這麼一個兒子,妻子與高堂也都過世了,若上天真的要收條命去,那麼就收他的吧,把他的兒子還來。
  他並發誓,以後不管兒子要什麼,他都給,再也不會跟兒子吵架爭執了。
  沒想到,上天竟真的聽見他的請求,讓兒子醒了。
  謝天謝地啊!
  只是,兒子清醒後似乎有點奇怪,好像……好像認不得人了?
  「阿狗?」剛回去跟吳思辰報訊,又趕忙過來幫忙,跟慕老爹交情不錯的陳伯母訝異的看著慕薄雲,「你不是……你不是死了嗎?」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