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撲倒猛漢子

  

  雞才鳴啼,天空尚未透亮,就有不少人已擠在城外,等著城門開。有小販進城營生的,也有不少農戶剛摘了新鮮菜蔬,趕著進城賣個好價錢,有些是來城裡辦事的,大夥兒三三兩兩地說著話。
  最外圍有個少年,約莫十六歲,神情有些緊張,三不五時東張西望,一會兒又強自鎮定,深怕別人瞧出異樣。
  終於門開了,少年暗自鬆了口氣,跟著大家進城。少年來自米澤村……其實應該說是個少女才對。為了不引人注意,楚妍特意扮成少年,還刻意在臉上抹了一點暗色的粉。
  會如此緊張,是因為她身上藏了不少銀兩與首飾。一年前父親過世後,她那些個伯叔堂兄就陸陸續續露出貪婪的嘴臉,個個想把她家的財產佔為己有。
  起初還懂得收斂,不敢表現得太明顯,可這三個月來,他們的行徑越來越過分,甚至還有人半夜想摸進屋裡來偷東西。
  當下她就知道自己若再不想辦法,家裡的錢財總有一天會被吞掉,於是天未亮,她就帶著值錢的東西進城,準備將它們全存進錢莊。
  平時走在路上,神情自然,大大方方,可今天她卻怎麼也無法抬頭挺胸,手指三不五時就得摸摸肚子,確定東西還在。
  沒想到她這個舉止,卻給人盯上了,就在她離錢莊只有一條街時,忽然背後有個東西撞上她,她驚叫一聲,摔倒在地。
  「抱歉,抱歉。」那人連連道歉,趕緊將她扶起。
  楚妍還弄不清怎麼回事,正想罵他走路怎麼不長眼睛,卻見他的手突然伸進她的衣內,接著就往前跑。
  她直覺地摸了下放在腹部的錢袋,本能地大叫,「小偷!」
  她隨即拔腿追了上去。
  可那偷兒跑得飛快,眼看著他離自己越來越遠,楚妍都要哭了。
  「快攔住他!」楚妍朝著行人大叫。她在村子裡也算是跑得快的姑娘,可惜怎麼也追不上。
  那偷兒快得讓人根本來不及反應,就見他一拐彎消失不見,楚妍當下眼淚就迸出來了。
  「別跑。」楚妍不肯放棄,拚了命的跟上去。
  「啊!」一聲淒厲的尖叫傳來。
  楚妍心頭一凜,拐進巷弄,那偷兒整個人摔趴在地上,一個高大、面上帶疤的男子手上拿著她的錢袋,周身的氣勢十分嚇人。
  「是妳的東西吧?」男子問道。
  「是。」楚妍立即點頭。「謝謝好漢,您仗義勇為,替天行道,為民除害,老天爺會保佑您的。」
  失而復得,楚妍太高興了,一連串的好話就這麼脫口而出。
  男子微微扯了下嘴角,將錢袋遞給她。
  楚妍開心不已,趕緊將錢袋收好,「他怎麼辦?要不要送去官府?」
  「嗯。」男子簡短地應了一聲。
  「對了,不知恩公姓名?」
  男子笑道:「區區小事,不足掛齒。」
  楚妍也不糾結,說道:「聽您的口音,是外地來的吧?想必不知道衙門在哪兒,我帶您過去。」
  這人幫了她,她得回禮才是。
  「我……」話未說完,見偷兒想逃跑,男子一把抓住他的頸後。
  「放開我。」竊賊喊道。
  楚妍皺眉。
  「聽人說城裡竊賊多,沒想到今兒個卻讓我碰上了,不是有捕快巡城的嗎?怎的還會如此囂張?」她想了想,若有所悟地道:「想來那些捕快是躲懶去了。」
  男子不發一語,眉頭卻是緊皺著。
  楚妍嘆道:「看來我以後還是少進城,這治安如何能讓人安心?」
  男子瞥了她一眼,忽然道:「放心。」
  她疑惑地望向他。
  「有我在,城裡的治安會好的。」他微微一扯,露出一抹淡淡的笑容。
  她不明白他的話語,只注意到他揚起笑容時,臉上的線條變得柔和許多,深邃的黑眸顯得更加明亮,令她的心卜通卜通加快了兩下,連頭都暈了起來。
  楚妍覺得自己像在坐船似的,她的心跟著他的笑臉盪啊盪的,盪啊盪的,揚起了一陣陣的漣漪……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