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皇上太犯規~奸妃劣傳之一

  

  苦相身為女,卑陋難再陳。
  女育無欣愛,不為家所珍。
  長大逃深室,藏頭羞見人。
  跪拜無復數,婢妾如嚴賓。
  玉顏隨年變,丈夫多好新……
 
  晉.傅玄〈豫章行苦相篇〉
 
  南朝,宋國,某平民居坊。
  一個粉妝玉琢、眉眼彎彎的五歲小女娃頂著張完全不符年齡的嚴肅表情,一手陳在前,一手負在後,對上前方五大三粗、滿臉橫肉的八歲男童,夷然不懼,慷慨陳詞。
  「根據宋國刑法之民間法第三十八條:無故毀損他人物業,輕者得處號枷十日,或易罰金三十兩紋銀,重者得判流放一百里,年幼七歲以下半刑罰之,七歲以上視同大人。黃家小郎,你認罪不認?」
  黃家小郎聽得目瞪口呆,隨即漲紅了臉。「我我我……妳妳妳……好妳個梅小法!不過就是有個當芝麻綠豆小吏的阿爹,妳有什麼好囂張的?老子的姨母還是佐郎大人的愛妾,只要我姨母一句話,妳阿爹就得吃不完兜著走!」
  「寵妾滅妻受告者鞭刑八十,身為官員知法犯法,根據吏法第一百二十條是可處以判和離、淨身出戶還有削職一品以做懲罰。」梅小法皺起眉頭,「你剛剛說你姨母的主夫做的是什麼官來著?」
  「放屁!放屁!」黃家小郎瞠目結舌,半晌後終於找回舌頭,氣急敗壞道:「我姨父乃堂堂中書省的佐郎大人──」
  「我朝中書省之中沒有佐郎一職,佐郎是祕書省內掌管國家典籍圖書之一員,你要不要先回家去問問清楚?」梅小法不忘好心地提醒,「萬一認錯姨夫可就不大好了。」
  「妳妳妳──妳個五歲小兒囂張個什麼?」黃家小郎橫肉臉一陣紅來一陣白又一陣青,又怒又羞又憤,最後哇地一聲大哭起來,嚎得跟牛似地,還不忘氣吼吼地撂話:「老、老──老子跟妳沒完!」
  梅小法眨巴著眼睛,眼睜睜看著蠻壯得跟頭小牛犢子沒兩樣的黃家小郎哭著跑走,啞口無言良久。
  「我也沒說什麼呀,宋國刑書上是這麼寫的嘛。」她低聲囁嚅。
  黃昏日落,寒鴉南飛,巷子兩側的燈漸漸一盞盞地亮了,所有的小娃子全被叫回家吃晚食了。
  唯有五歲的梅小法孤零零地佇立街巷口,小小身影拉得長長的。
  「唉。」她仰天嘆了口氣,「汨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可嘆我輩,何人可談國事天下矣?」
  梅小法渾然不知,此際隔一牆之內,有個面若冠玉、高貴清傲的瑰麗少年手執白玉盞,默默聆聽她軟糯糯嬌嫩嫩的小娃娃音連「離騷」裡的感喟都發嘆出來,終於再也忍不住低低嗆笑了一聲。
  「咳!」少年握拳抵在唇畔,迅速止住了笑意。
  護守在側的護衛們紛紛詫異一驚,卻個個眼觀鼻,鼻觀心,不敢稍稍偷瞄自家主子一眼。
  可,主子竟然笑了?
  隱隱約約,牆外響起了個中年清亮嗓音喚道:「小法,阿爹回來了,該回家吃晚食了!」
  「阿爹!」那個軟嫩嬌憨的小娃娃掩不住語氣裡的歡欣,卻還是那麼恭敬嚴正,一板一眼。「阿爹請先行,女兒隨後。」
  少年嘴角的彎度越發往上揚,護衛們小心翼翼偷瞥,見到的卻仍然是他與年齡毫不相合的俊美深沉側臉。
  尊貴少年一襲黑袍玉帶,斜飛的濃眉如劍,黑眸清亮深邃,雖然年僅十三、四歲,神情氣度肅穆老練,顯是久居上位之人。
  只是少年如此相貌氣質,通身矜貴,又有護衛隨侍在側,全然和南朝宋國這處沒落的巷弄搭不上。
  片刻後,卻見一錦袍老者疾步前來,急急行禮。
  「稟公子,朝中有變。」
  少年放下白玉盞,眼神陡冷。「立時起程!」
  「諾!」錦袍老者和諸護衛肅然恭應。
  須臾,一輛黑色馬車疾馳出宋國北城門,十數名精悍護衛和劍客高手前後緊隨,捲塵而去。
  在當時,這也只是牆裡牆外,兩人生命中偶然擦肩而過,甚至談不上邂逅的一抹淡淡墨色,轉眼即逝。
  至少當年五歲的梅小法,只顧捧著大碗扒老米飯,恁事不知。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