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美人搏命(2):宮心鬥

  

  自母后薨逝後,不知有多久,冰冷的宮中都不曾這樣溫暖了。
  元帝唇角噙了笑意,又徐徐講道:「後來,宋恒道又說筠兒與朕輩分不合,有礙倫常。」
  初苒忙捂唇點頭,並不插話。
  「皇姊卻駁斥,說宋恒道的續弦妻子不正是他學生張廉的女兒嗎?若筠兒的婚事有礙倫常,那麼宋恒道續弦,就是離經叛道、欺師滅祖!」
  噗!初苒只覺得狗血一齣接著一齣。這長公主真是個厲害角色,偏宋恒道又有那麼多小辮子讓人揪,委實貽笑大方。
  「總之,宋卿不管說什麼,宗正總能在皇姊寫好的上疏中找到駁斥的話。」
  「然後呢?」初苒追問道。
  「然後,朕就冊封筠兒做了婉嬪。」
  ……
  初苒看著有些無奈的元帝,腦中電光石火般閃過一個念頭:是長公主!
  麗嬪背後的那個人是長公主!如此深諳後宮之道,一邊能掣肘皇上,一邊又可以把聰明的惠嬪壓得死死的。人在宮外,手卻探進宮裡翻雲覆雨的,只可能是那位手眼通天的長公主。
  她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僅僅是幫襯夫君,大可不必把親生女兒也搭進來。如此破釜沉舟,到底是為了什麼?
  初苒腦中閃過無數疑問。
  難得元帝今日這樣開懷,初苒斂起情緒,重新展開了笑容,湊過去問道:「皇上,那宋丞相有沒有當場氣得厥過去?臉色黑了嗎?」
  「厥過去倒沒有,臉色什麼樣,朕不曾注意。」元帝很上道,細細地凝神回憶當時宋恒道暴怒的臉色。
  「那鬍子呢?鬍子翹了嗎?」初苒翹起上唇示範。
  「大、大約是翹了吧。」元帝從來不知道一個美麗的女子也會這樣扮鬼臉,不禁釋然一笑。
  燭光搖曳,清瘦俊朗的面龐愁容盡散,果然又有了謫仙的風姿。
  初苒挑眉道:「只是吹鬍子瞪眼嗎?宋恒道那麼一大把年紀,被長公主當庭申斥,連家中的短處都在朝堂上被盡數揭了出來,他沒有氣得當場與宗正陳大人拚命?真是怪哉!」
  「宋卿乃兩朝老臣,怎會做那等撒潑耍賴之事。」元帝略背了背臉,卻仍然掩不住唇邊的笑。「朕模糊記得,當時大約是治粟內史塗勳和廷尉王左乾衝上去把宋卿按住的,宋卿後來就拿手中的笏板扔了宗正……」
  「哈哈哈……怎麼會是笏板呢?那種時候不都是扔鞋子才應景的嗎?」
  「胡鬧,朝堂之上哪能擲履?」
  「可皇上剛才不也說,兩朝老臣不會撒潑耍賴的嗎,結果呢?」
  「……」元帝的臉色頓時凌亂。
  「哈哈哈……阿苒不行了……皇上恕罪,阿苒實在受不了了。哎呀,肚子笑痛了……」
  殿外,一老一少兩道身影躬身而立。
  「師父,您怎麼還哭了?皇上這樣兒,您該高興才是。」
  「小祿兒啊,師父就是在高興……」
  「高興您還哭……您老就別哭了,您再哭,我也想哭了。嗚……」
 
  ☆☆☆   ☆☆☆   ☆☆☆
 
  轉眼間,便是十五。
  長春宮裡各人都忙得腳不沾地。宮裡才剛整理完畢,就又要忙著著手準備祭祀。
  按照麗嬪呈上去的章程,除去一年中固定的祀典,每月還有兩次祭祀。初一為小祭,十五則是大祭。小祭只需各人在自己宮中齋戒即可,大祭則要禮拜太后靈位,並齋戒焚香祈福。
  知春、知秋挨著各宮的位分尊卑一路通知下去:十五日卯時,闔宮妃嬪至長春宮舉行第一次大祭。
  如今宮裡只有舜清竹、舜雅筠、宋雪芙三位嬪主子,再還有初苒這個貴人,其他一應皆是美人和女御,其中有許多是高門大閥出來的女子,不過因為時不我與,所以得不到晉升。
  雖然這次祭祀是去禮朝太后,但是這些美人們仍然心不甘情不願,不屑於被一個小小的貴人驅使,個個鬆散懈怠,一直拖延到卯時前刻,才姍姍而至。
  而那些家世寒微的,抑或是不堪宮中壓抑沉悶的,則早早來了長春宮,圍坐在初苒身邊說話兒。
  初苒跪坐在案几前,擺弄著一束開得鬱鬱的瑞香,繁郁的花枝下正是那雪琊如意淨瓶。
  眾女御見雪瓷瑩潔無瑕,不似凡品,只道是元帝賞賜下的,一個個羨妒不已,有說花兒插得好的,也有說瓶兒配得好的。初苒抬起眼眸,一一搭話,面上笑意盈盈,意味深長。
  看到這番光景,有些家世的美人們皆嗤之以鼻,心道這齊姜來的聖藥女,到底是沒見過世面的鄉僻女子,一對瓷瓶兒便稀罕成這樣。
  獨鄭宜華立在殿中一角,心下俱是喜悅。
  這雪瓷淨瓶乃鄭家家傳之物,這次冒險送了上去,為的就是討巧這位新晉的璃貴人,好讓自己能於眾女御中脫穎而出,給她留下個印象,以便日後親近。意外的是,這璃貴人竟如此慧眼,果然從眾多的禮物挑出了這對瓶兒,還供在太后畫像前。倘若哪一日,也能入了皇上的眼,問將起來,知道是她送的,那可真是……
  鄭宜華一時心中如琴弦亂撥,起伏跌宕。
  卯時到了。
  惠嬪不早不晚提前了半刻,來得最遲的是麗嬪和婉嬪。
  「梆、梆、梆。」幾聲木鈴輕叩。
  眾人斂神屏息,五人一排立於外殿。知春手執法器,領了麗嬪、惠嬪、婉嬪及初苒入內殿祭禱,其餘眾人則在外殿遙拜。
  知秋則立於宮門口,高聲唱禮。
  數十名身著素服的宮女太監,捧了銅盆禮器魚貫而入。知秋每唱一項,他們便將祀禮器物奉上,而後又悄然退下。
  殿內一時莊重肅穆,烏壓壓的幾十餘人都一齊循著祀禮的程式,一步步淨手、進香、俯拜。殿內鴉雀無聲,眾人皆雙手合十,虔心為元帝及大晟祈福。
  約莫一個時辰,禮畢。
  三嬪與初苒又出了內殿,和外殿眾人聚在一處,在妙懿太后的畫像前行跪禮。這次,便是可以為自己祈求福祉了。
  眾人才剛剛起身,中常侍高福就搖搖晃晃踏進殿來。眼尖的人,早已看見他手中捧著的描金朱緞錦冊是聖旨,各人不由心中一凜,重新伏跪下去。
  高福也並不賣關子,徑直走到太后畫像前站定,展開錦冊宣道:「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今有鄭氏宜華,淑德端方,孝懿仁厚。獻家傳之寶,雪琊如意淨瓶一雙,以奉太后。有此賢婦,朕心甚慰,著即日晉升六品充媛,以為榜樣。望後宮諸妃效之!欽此。」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