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羊祕書
 
    ☆☆☆   ☆☆☆   ☆☆☆
 
  每天的晚餐時間,小蜜蜜最最期待。
  因為有媽媽的愛心飯飯,還有爸爸一起,羊叔叔也會來,最近更多了一隻貓。
  一隻羊叔叔撿到的貓。
  她好喜歡牠暖橘色的虎斑條紋,貓毛柔軟,雙眼炯亮有神,帶些神祕金黃,又圓又大,像漂亮的彈珠……
  羊叔叔說,牠叫「刷子」。
  「蜜蜜想養貓,可不可以?」小小的手臂抱緊貓,捨不得放手。
  貓咪好溫馴,伏在她肩窩間,叫聲柔柔嫩嫩的。
  「爸比不喜歡貓,我們沒有辦法養,蜜蜜也不希望爸爸為難,對不對?」
  媽媽動之以情,對寶貝女兒講道理,打著商量。
  「……嗯。蜜蜜知道,爸比怕貓,不能養,那蜜蜜再多抱刷子一下下。」貼心的小孩,不忍心爸爸害怕,寧可捨棄養貓的心願。
  「……」妳爸爸我不是怕貓,我是討厭貓罐頭好嗎?──一端靜靜看報紙的男人,心裡無聲反駁。
  「刷子,刷子,你明天再過來跟我玩哦。」小蜜蜜輕蹭貓毛,童聲甜美。
  「喵。」牠回蹭她,叫得她心都化了。
  這幕溫馨畫面,立刻吸引兩支手機狂拍,記錄小女孩與貓的可愛互動。
  第一支手機,是蜜蜜她爸;第二支手機,則是蜜蜜口中的「羊叔叔」。
  羊叔叔,楊士偉,任職於蜜蜜她爸公司,職稱「總裁祕書」,目前職務暫停,調往「蘇氏營造」,接下代理執行長,處理蘇幼容的工作。
  「你拍什麼拍?!
  蜜蜜她爸冷眸瞟過去,自家女兒的可愛,自己拍就好,別人不用來搶。
  「我拍貓呀。」楊士偉無辜回道。
  死也不能承認,別人家的女兒太討人愛,忍不住拍幾張照當成桌面。
  只要被老闆發現,他的手機絕對不會有全屍,直接砸爛在地上。
  「好想養刷子哦……可是不行,爸比怕貓。」小蜜蜜和貓咪說話。
  「……」爸比不怕貓。
  蜜蜜她爸很想糾正她,不過現在他很忙,女兒噘嘴的模樣,天真、可愛、無邪──起碼拍個三十張起來!
  楊士偉回答她──當然,在他拍完十張噘嘴照後,才有工夫說話:「刷子不是羊叔叔的貓,牠另外有主人,羊叔叔沒辦法把牠送給蜜蜜。我每天帶牠過來陪蜜蜜,好嗎?」
  「好,謝謝羊叔叔!」蜜蜜笑彎眼,很容易滿足。
  「你說的貓主人,是你一塊兒撿回家的女孩嗎?」蜜蜜她媽問。
  「是呀。」
  「她還住你家?」
  「不然也沒地方去。她什麼都不記得了,想問出地址電話……很難。」
  半個月前,一場大雨之中,他撿到了一隻貓,外加一個女人。
  那場雨,大得離譜。
  視野白霧霧一片,能見度不到一百公尺,雨聲隆隆,幾乎蓋過車內音樂。
  他放慢車速,確保行車安全。
  也幸好他車速不快,當異物閃入視線裡,他才來得及剎車。
  不知是不是錯覺,那異物不似從路旁竄出來,而更像是──從天而降?
  怎麼可能?
  他嗤笑,笑自己異想天開,又不是掉了隻天使下來。
  確實不是天使。
  而是活生生的女人,一個天使般的女人,她懷裡還緊摟著一隻貓,人與貓,當初都沒有意識。
  「喪失記憶嗎?」蜜蜜她媽略帶憂心。
  「看起來應該是。我已經報案協尋,要幫她找到家人,目前沒進展,她不願住安置中心,只能先帶回我家,警方一有消息,會立刻連絡我。」
  「你什麼時候變這麼好心?依照你的個性,應該把她留在警察局,讓警察去傷腦筋。」蜜蜜她爸開口,一針見血。
  楊士偉那張笑臉,或許騙得了旁人,誤當他是好好先生,熱心助人──
  實際上,他根本只是個掛著笑容的冰雕。
  除了工作上的正事,他鮮少去做其餘雜事。
  而「幫助陌生人」這類善事,他連碰都不會去碰,就算不小心沾上了,也會用最快速度將麻煩脫手,讓自己置身事外。
  這就是楊士偉,外熱內冷的傢伙。
  蜜蜜她爸可不會忘,楊士偉第一年跟在自己身邊,成為助理時,那張臉有多像死小鬼,要多臭有多臭。
  楊士偉笑出聲,笑自己被看得好透徹。
  「我本來也打算這麼做,通報完警方,直接把她留在警局,管她有沒有喪失記憶……」最省事省力的方案。
  「為什麼改變心意?」蜜蜜她媽好奇問。
  他想了想,才回答:「大概是被貓威脅吧。」
  「貓?」
  「那時,我喃喃自語,說『載去警察局丟包好了』,那隻貓馬上一爪子耙過來,一副『你敢這樣做,我先抓死你』的狠勁。」他朝右方努顎。
  三人同時望向蜜蜜,她懷裡的貓兒,哪有半點凶惡?
  牠正被蜜蜜用玩具逗弄,一臉人畜無害,叫聲甜軟。
  「那是牠裝出來。」楊士偉說。
  面對他,牠換上的可是另一副嘴臉。
  「我看,你是另有原因吧?對你撿到的女人一見鍾情?」蜜蜜她媽嘿嘿一笑。
  正在喝茶的楊士偉,差點嗆到,還好喝得很小口。
  「老闆娘,妳小說看太多了,『一見鍾情』這種事,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浪漫的細胞,他出娘胎時忘了隨手帶出來。
  這回他好好喝完茶,吁口氣,才再說:「不過,確實和那女孩脫不了關係。」
  「怎麼說?」
  「她給我的感覺像蜜蜜,我實在很難拒絕她;很難……不喜歡她。」
  他話說完,蜜蜜她爸憤而拍桌,反應很大。
  「我就知道,你對我女兒心存不良!」嗓的溫度驟降十度,冷若冰霜。
  「這位爸爸,我對蜜蜜沒有心存不良。」楊士偉一臉無辜。
  「我親耳聽到,你說『喜歡』!」
  某人的「爸爸妄想症」正在發作,所有靠近女兒的雄性生物,全是敵人。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