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愛已成傷(上、下)

  

  高速公路下起了滂沱的大雨,有如雨簾蓋住擋風玻璃。
  唰唰唰!
  強力的雨柱不停沖刷前方的擋風玻璃,即使雨刷再怎麼賣力工作,依然是徒勞無功。
  胡海寧轉頭擔心地看著駕駛座上的父親,他正集中注意力,試圖看清路況。這是一件艱鉅的任務,因為雨勢實在太大了,即使已經開了大燈,依然連前方車輛的後尾燈都看不清。
  他們正開往北上的路段,不久前剛經過桃園,再過二十分鐘就能回到台北,不過他們的目標不是台北,而是基隆,她外婆一個人住在基隆,她和她父親正要去探望她老人家。
  「爸,你慢慢開,我們不趕時間。」讓胡海寧放心不下的除了雨勢之外,還有這輛老爺車,將近二十年的車齡使得它行駛起來不再那麼安全,隨時有拋錨的危險。
  「可是妳外婆已經等我們很久了,她沒等到我們絕不會自己先吃飯,我們不能讓她餓肚子。」胡天佑非常了解自己的丈母娘,她老人家做了滿桌子的菜,為的就是外孫女,非得等到她上飯桌,才肯動筷子。
  「嗯。」胡海寧煩惱地咬了咬下唇。「我剛剛才和外婆通過電話,她說一定要等我們一起吃飯,勸也沒用。」
  「我就說吧!」胡天佑哈哈大笑。「我是妳外婆肚子裡的蛔蟲,聽爸爸的話準沒錯。」
  「是呀!」胡海寧跟著笑開,她父親真的很愛他外婆,連她這個有血緣關係的外孫女,都自嘆弗如。
  「這次妳能考上第一志願,妳外婆比妳還高興,聽說她還放鞭炮慶祝,就怕人家不知道她有個優秀的外孫女。」胡天佑一想起丈母娘就笑個不停,總覺得天底下沒有比她更可愛的老人家。
  「我擔心她還邀請了左右鄰居一起吃飯,我會不好意思。」胡海寧也沒想到自己能夠順利考上理想中的學校,除了自己的實力確實不弱以外,她將所有功勞歸給她外婆,她老人家幾乎收集了附近廟宇所有香火,求諸神保佑她考上大學。
  「這是一定要的!」胡天佑又是一陣大笑,開朗的笑聲感染了胡海寧,讓她不由得綻放燦爛笑容。
  她真的很喜歡她的家人。
  雖然她的家庭組成分子很簡單,只有她跟她父親以及外婆總共三人,但她所得到的愛並不因此而減少。
  「好不容易才能回去看外婆,怎麼突然就下起大雨來?真掃興。」胡海寧最討厭下雨天,因為她母親就是在雨天過世的,感覺特別不舒服。
  她還清楚地記得,她母親臨終前的模樣,當時她年僅十歲,卻已經相當懂事。她母親因為飽受病痛的折磨,早已失去年輕時的美貌,然而沉殿在她眼底的幸福,卻是病痛帶不走、抹不掉的,即使年幼如她,都能感受到從她母親眼裡傳達而出的溫暖。
  「是我對不起妳媽媽。」
  母親病逝之後,她時常聽父親這樣責備自己。
  「如果我再爭氣一些,妳媽媽就不必這麼辛苦,也不會這麼早過世,一切都是我的錯,我太沒用。」
  她父親總喜歡把所有責任全往自己的身上攬,每當這個時候,她除了安慰父親不要傷心以外,無法多說什麼,就算說了他也聽不進去,只是加深她父親的愧疚感,說了也是白說。
  所幸,還有一個人可以說服她父親,那就是她外婆。她母親是家中的獨生女,從小家境優渥,在認識她父親之前沒有吃過苦,甚至沒有下過廚房,是標準的富家千金。
  當年,就是她外婆主張把女兒嫁給她父親這個窮小子,不得不說這是一個相當勇敢的決定,因為她父親不僅窮,同時還是個孤兒,沒錢沒勢就算了還沒背景,據說當時她外公極力反對,是她外婆堅持答應這門親事,她父親才能順利和她母親結婚。
  可以說外婆是她父親的恩人,當初若不是她外婆堅持,她父親絕對娶不到她母親,既然是恩人,說的話豈有不聽的道理?所以每當她父親沉溺在悲傷,她說什麼都沒用的時候,胡海寧一定會請她外婆出馬,花不到一個鐘頭的時間,就能讓她父親重新振作,比什麼特效藥都有用。
  「住在北部就是這麼麻煩,老是下雨。」胡天佑和他女兒一樣不喜歡雨天。「住南部多好,陽光普照,冬天又溫暖。」
  「爸,我們乾脆搬去南部算了。」胡海寧和她父親開玩笑。「反正你也不喜歡台北,不如我們搬去高雄,那裡的馬路很寬,天氣又好,是養老的好地方,很適合我們全家居住。」
  「這個主意不錯,不過要等到妳大學畢業以後。」胡天佑贊同女兒的意見,不過有但書,果然引來胡海寧的不滿。
  「爸,我才剛考上大學!」胡海寧抗議。
  「撒嬌也沒有用,妳得乖乖的把大學讀完,再考慮搬家的事。」第一學府的窄門可不是人人擠得進去,不能因為這點小事就放棄,他不允許。
  「可是──算了。」胡海寧頓了一下放棄爭論。「我也想好好把書讀完,搬家的事不急。」
  「這才是我的好女兒。」胡天佑滿意地看了胡海寧一眼,誇獎她乖巧懂事,從來不會讓長輩為難。
  「爸,小心開車。」雖然很高興能夠獲得讚美,但她寧可父親專心駕駛,畢竟今天的雨勢實在太大,而且她總有一股不祥的預感,好像會發生不好的事,希望只是她自己多心。
  「遵命。」胡天佑再度和女兒開玩笑,後者只是回他一個不安的笑容,深怕她的預感會成真……
  「Shit!」對面南下車道,杜閔航手緊握著方向盤,腳不停踩油門,嘴巴不文雅地詛咒這該死的天氣。
  他放開右手去拿放在旁座上面的珠寶盒,用大拇指扳開盒蓋,一對結婚戒指在白色絲絨的襯托下異常耀眼,猶如他的決心。
  我不准你娶那個拜金女,就算只是玩玩我都反對,那個女孩根本不如你想像中那麼純潔。如果你執意要跟她交往,別怪媽對你無情,我會剝奪原本該屬於你的一切,讓那拜金女什麼都得不到!
  母親的威脅透過大雨不停沖刷他的耳際,他曾經為了他母親這番話猶豫,卻因此付出代價,現在他心愛的女人就要離開他飛到遙遠的異國,他得趁還來得及之前阻止她離開!
  「閔航,我已經受夠無盡的等待,既然你無法反抗你媽,那麼就讓一切結束吧!我們分手,今生永遠不再相見。」
  他母親對他下最後通牒,他的女朋友同樣威脅要離開他,他曾經以為自己還有時間可以說服雙方接受彼此,未料他的女朋友首先按捺不住,採取最激烈的方式抗議。
  我將搭乘今天下午兩點的飛機飛往洛杉磯,你自己看著辦。
  她甚至無情到今天下午兩點走,卻在十二點半才把這項訊息傳給他,逼他做選擇。
  他的選擇很簡單,那就是不顧一切將她留下來!直到她決定離開,他才發現自己有多愛她,不能沒有她,無論如何他都不能讓她走,絕不能讓她走。
  詩萱,等等我!我帶著戒指來向妳求婚了,妳一定要等我,一定要等我!
  杜閔航在心中大聲吶喊,希望羅詩萱和他有心電感應延遲登機,這是有可能的,今天的天氣實在過於惡劣,航空公司基於安全理由,通常會延遲起飛時間甚至取消班機。
  用力踩油門,非常驚險地超越前面的車子,杜閔航冒險的舉動換來一聲又一聲的喇叭聲外加國罵,每個人都在罵他不要命了,下雨天車子還開得這麼快,完全不顧慮其他人的安全。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