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辣手摧夫3:只願娘子多採擷
 
  ☆☆☆   ☆☆☆   ☆☆☆
 
  梁家的正堂裡,正在召開家庭會議。
  梁城和梁坎都還沒有分家,因此他們掙的錢都得一文不少的上交給梁進寶,但是他們怎麼可能這麼乖巧,至於兄弟兩人到底留了多少又交了多少,這個只有他們自己才清楚。
  但是現在零零碎碎積攢起來的,梁進寶手裡也有二十兩銀子了。
  只是梁家所有人的吃喝、穿衣,還有以後幾個小孩子娶媳婦的彩禮錢,或者是出嫁的嫁妝錢都要從這裡來出了。當然,若是梁城和梁坎也分出去了,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此現在梁進寶拿出他手裡的銀子給梁壩去用,也是符合情理的事情。但問題的關鍵不在這裡。問題的關鍵是,梁城兩口子和梁坎兩口子都覺得這錢是他們掙來的,梁壩一個屁孩子,一點錢不能掙不說,還成天的花家裡的錢,這讓他們都很氣憤。而且每次梁壩從家裡拿走的錢都不是小數目。
  按著他們現在的生活情況,二兩銀子夠這一大家子吃上兩個月的。
  此時在梁家正堂裡,就是在爭論到底要不要給梁壩這麼多的錢。
  趙氏指著大兒子和二兒子的鼻子罵道:「我們老兩口還沒死呢,你們兩個狼崽子就這麼算計你們弟弟?我們要是死了,你們兩個是不是要餓死他!」
  「娘,哪會啊,我們怎麼會餓死他呢,只不過四弟這樣子只花錢不掙錢卻是不行的。他真的太能花錢了。」梁城的口才有些長進了。
  「他花錢也是為了好好讀書!」趙氏就是盲目的疼愛小兒子。
  「可是他花得實在太多了,才交完了學費和食宿費,現在又來要錢買書,誰知道是真的要買書,還是拿著咱們的血汗錢去吃喝玩樂。」吳氏咕噥道。
  雖然吳氏這麼說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是這一次她還真猜對了。梁壩的確在書院裡沒幹什麼好事,成績一般般,倒也沒惹得先生怎麼生氣。在書院裡比他用功的很多,比他頑劣的也有很多,總的來說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吧。
  但是梁家人並不知道梁壩在書院是什麼樣子,至少在梁進寶和趙氏眼裡,梁壩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胡說什麼呢!」聽到吳氏的話,梁進寶是第一個生氣的。老二媳婦這麼說他兒子,他是真的很生氣,恨不得把她給扔出去,但他是公公,不能這麼做,他還得給自己留點面子。
  吳氏還是有些懼怕梁進寶,被他呵斥了一句,也不敢再造次了,只是不住的小聲嘀咕著,但也就在她身邊和她挨著的孫氏才能聽得見。
  「以後老四出息了,難道你們就不沾光?你們要是覺得能比老四更有出息,那你們就儘管不往家裡交錢,你們就儘管像老三一樣分出去!」梁進寶沒好氣道。
  「可是爹,老四花的錢也太多了些,這明明是交完了學費和食宿費的。」孫氏有些唯唯諾諾道。
  「老子都不心疼,妳心疼什麼!」梁進寶把煙斗往桌子上使勁磕了兩下,「再這麼說,你們就給老子分出去!」他衝著老大老二吼道。
  梁壩在一邊看著自己的哥哥嫂子,心中充滿優越感,他可是個讀書人,他將來的生活必然是要比大哥二哥高出好幾等的。算命的說了,他會光耀門楣的。
  其實算命的根本沒說到底是梁家的哪個兒子會光宗耀祖,但梁壩非要對號入座那也沒辦法。
  梁進寶這樣的話說了出來,梁城和梁坎對視一眼,都不得不偃旗息鼓了。他們也覺得梁壩以後肯定會比他們出息得多,若是分了家,那就不那麼好沾光了,因此梁城和梁坎是說什麼也不會主動分出去的,就算梁進寶趕他們走,他們也要死皮賴臉的賴在這裡。
  「爹,那你趕緊把銀子給我吧,我還得趕回去讀書呢。」梁壩一看大哥二哥他們都沒了異議,立刻對梁進寶道。梁壩此時覺得哥哥就是沒法和親爹比啊,還是親爹好。雖然給得少,但是再少也是銀子,省著用,也夠他吃上幾頓的了。
  梁進寶看了看他,還是小兒子好啊,多麼好學,都下午了,還想著拿了銀子趕緊回去別耽誤了讀書。
  他嗯了一聲算是答應了,起身進屋,從一個極其隱密的地方數了二兩碎銀子出來,用塊破布包好塞到梁壩手裡。
  「爹,我怎麼回去?這麼遠。」梁壩把銀子塞進懷裡,又問道。
  「老大,你去借輛牛車送老四回去。」梁進寶直接吩咐道。
  梁城認命的去借了一輛板車,然後套上牛,把梁壩送回書院,緊趕慢趕才趕在天黑前回到家。
  而梁壩呢,到了書院門口,一轉身就把梁進寶給他包銀子的破布給扔了,把二兩碎銀子放在懷裡就大搖大擺的進了書院。梁壩今天跟先生請假的理由,說是他家的二嫂生孩子辦滿月酒才回去的。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