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辣手摧夫2:魔鬼訓練拚起家
 
  吃完了晚飯,蕭蕪幫著母親收拾好碗筷,然後對正在扎馬步的梁垣道:「明天你和爹一塊兒去山上砍些樹枝吧,趁著瓜苗還沒長出來把籬笆圍上,等瓜苗長出來又要鋤草又要捉蟲子,恐怕就沒時間了。」
  梁垣聽了點點頭,隨即又搖頭,「不用岳父去了,我自己就行了。」
  蕭蕪看了蕭有財一眼,搖搖頭,「還是讓爹和你一塊兒去吧,明天我和二妹三妹把種子種上,讓娘和金萊留在家裡就好了。」
  梁垣也知道她是不喜歡岳父的某些臭毛病,也不再說什麼。
  鄒氏把東西收拾好了就去溫水,現在住在梁家的這幾人都已經養成了每天洗澡的好習慣,雖然環境很簡陋,但是身體的清潔是很必要的。而且蕭芋三姊弟,每天扎完馬步都是一身的臭汗,加上白天幹活流的那些汗,身上的氣味不光不好聞,還都黏糊糊的,要是不洗澡,真是沒法睡覺的。
 
  ☆☆☆   ☆☆☆   ☆☆☆
 
  翌日一大早,鄒氏早早的就起來做好了飯,蕭家姊妹三人吃了飯便去河灘上的瓜田把西瓜子種下去。
  梁垣則是向鄰居借了兩把斧頭,和蕭有財上山去砍樹枝做籬笆。
  蕭家姊妹認真幹活,一晌午的工夫,河灘上的地就被種上了三分之一,但是種子卻不大夠了,蕭蕪估量了一下,還剩下大概一半的種子,但是有三畝地,剩下的一畝地種些什麼才好呢?
  種些花生?還是土豆?或者種些青菜好了?
  「大姊,妳想什麼呢?」蕭芋見她坐在地頭上看著白水河發呆,禁不住問道。
  「西瓜子不夠了,剩下大概一畝地種什麼好呢?」蕭蕪依舊看著面前的白水河,忽然瞧見河裡好像有魚游過。想到好久沒有吃過魚了,她有些饞得慌了。
  「種點什麼東西好呢?」蕭芋也托著下巴歪著腦袋道。
  「那麼大一塊地,單種一樣的話也不好,回頭跟娘說說,把這個時節適合種的蔬菜瓜果什麼的,都拿出來種上一點。」蕭蕪想了想道。
  蕭芷在一邊聽得直點頭,「這時節有什麼能種的,娘肯定比咱們清楚多了。」
  「嗯。」蕭蕪點點頭,種什麼東西的確是鄒氏比她清楚得多,「等決定好要種的作物後,再讓相公去買些種子回來就好了。」
  蕭芋和蕭芷覺得這個安排不錯,想想以後她們就有很多青菜可吃了,心裡都很開心。現在的生活比以前在家裡的時候要好多了,也充實許多,甚至未來也光明了很多,總覺得跟著大姊比跟著老爹要靠譜很多的樣子。
  看蕭蕪的眼睛直盯著瓜田旁邊的白水河,蕭芷忍不住想要問一問:「大姊,妳到底在看什麼?妳盯著白水河都盯了好久了,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蕭蕪扭頭看著她們,「妳們兩個吃過魚嗎?」
  蕭芋聽了咂吧咂吧嘴,很誇張的抹了一下嘴角的口水。「很小的時候吃過一次。大姊,妳忘了嗎?有一年過年,那時候咱爹還沒那麼好賭,他在鎮子上給人家幫忙,雖然咱家裡的生活不怎麼樣,但是每到過年的時候還是能吃得上一頓好的,那年過年的時候,爹不是買了一條兩斤重的魚回來給咱們吃嗎?」
  她這麼一說,蕭蕪也想起來了,那是多麼久遠的記憶了,她當年好像才九歲的樣子,蕭芋那時候就更小了,這小丫頭竟然還記著,足可見能吃上一頓好的,對這些困苦生活中的娃子的吸引力有多大了。
  「這河裡應該是有魚的吧。」蕭蕪有點好笑的看了蕭芋一眼。
  蕭芋點點頭,「但是咱們又捉不上來,叉魚這種事情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叉到的。」
  叉魚?
  蕭蕪仔細的搜尋了一下記憶,果然她的記憶裡沒有任何和魚竿或是漁網有關的東西,是不是北安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和捕魚有關的技術呢?是不是這裡的人要捉魚,還是用著那種最原始最古老的叉魚方法呢?只是拿著一根竹竿或者是削尖的木頭,這樣一天能抓到幾條魚?這效率也太低了,而且不是隨便哪個人都能抓得到的。
  她心裡忽然有了個主意。
  「這河裡魚多不?」
  蕭芷點點頭,「反正不少,但是就像二姊說的,大姊,咱們只能看,抓不到啊。」
  蕭蕪嘴角微揚,「誰說抓不到的?妳們兩個是不是以為妳們大姊我就只會在山上打兔子?」
  她說著就拿了一把叉子往河裡走去。
  蕭芷心一緊,「大姊,我知道妳厲害,但是妳不會游水啊,咱們附近這些屯子裡,每年被水沖走的人還少嗎?妳快上來吧!」
  「放心吧。」蕭蕪頭也不回道,只是小心的繼續往河裡走,一直到水快要沒到她的大腿根部,她才停住。
  「大姊,妳快回來吧,太嚇人了。」蕭芋也十分擔心。
  但是蕭蕪哪裡肯回來,再者不會游泳這種事已經是老黃曆了好吧,她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全能型軍營人才可是很在行的,雖然到了這裡她還沒有試過這具身體到底能不能施展出她的本事來,但是她有自信一定不會淹死自己的。
  不理會蕭芋和蕭芷的擔心,蕭蕪只是很專心的看著周圍水下的情形,靜靜的站著,像一隻等待獵物的豹子,專心致志的等待著。
  第一條魚兒游過來了,她覺得太小了,看起來也就四五寸長的樣子,而且瘦瘦小小的。
  然後第二條、第三條,都不怎麼合她的心意,都太小了。
  終於來了一條稍微大一些的魚兒,蕭蕪穩穩的舉起叉子,看準之後猛地扎下去,再舉起時,叉子上已經插著一條還在掙扎的大魚。
  站在岸邊一直很緊張看著的蕭芋和蕭芷都驚呆了,她們沒想到自家大姊竟然這麼厲害,簡直就是樣樣都行啊!上山能打獵,下河能叉魚,還認識西瓜這種稀罕物,更知道應該怎麼種。蕭芋和蕭芷對望一眼,都從對方的眼睛裡看到了對自家大姊深深的敬佩與崇拜。
  「大姊──」蕭芋拉長了尾音,「妳實在是太厲害了,這也能行。」
  蕭芷點點頭,學著蕭蕪以前的樣子對她豎起了大拇指。
  蕭蕪滿臉笑容走了回來,把叉子上依舊在掙扎的魚兒遞給蕭芷。「早說了妳們不用擔心。不過這樣的法子太慢了,我想到了一個新的捉魚的辦法,回家跟娘說一說,看看能不能實現。」
  就這樣剽竊了古人的智慧結晶,蕭蕪臉上微微有點紅,畢竟那不是她自己想出來的,但是轉念一想,算了,有什麼好害臊的?她這也是為這個世界的經濟發展做貢獻,要不然這個時代的人們什麼時候才能經常吃到鮮美可口的魚呢?
  這麼一想,蕭蕪心裡那本來有一點點的彆扭就瞬間消失了,她這是在為人民的生活水準提高做貢獻!什麼羞恥什麼原創都是浮雲!為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做出自己的貢獻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當然了,尤其是為她自己一家人的生活水準做貢獻,才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蕭蕪心裡有了計畫整個人瞬間就更加的高興了,而且看起來神采飛揚。
  蕭芋和蕭芷撓了撓腦袋,實在不知道大姊到底在打算什麼,不過肯定是她們以前不知道的東西。
  現在蕭蕪已經是蕭芋和蕭芷兩姊妹最最崇拜的人了,大姊總是很有辦法,大姊總是什麼也不怕,大姊總是很厲害,而且姊夫好像很聽大姊的話。
  不過,兩姊妹忽略了一點,蕭蕪她不會做家務,她也不會做飯。尤其是做飯,真真是怎麼學也學不好,所以蕭蕪現在是索性不學了。好在有鄒氏可以幫忙做家務及做飯。
  蕭蕪領著兩個妹妹很快就把剩下的西瓜種子都給種上了,看看還剩下的一畝地,她很滿意的帶著蕭芋和蕭芷拿著工具回家。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