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辣手摧夫1:軍營女霸馴渣夫
 
  梁家的前院今天有些安靜,不像往日鬧哄哄的。
  幾個小孩子都在樹蔭下悶悶的坐著,屋子裡的大人們正在說話,他們不敢鬧出太大的動靜,要不然會被打屁股的。住在後院的三嬸子蕭蕪今天上吊了,他們偷偷過去看了一眼,很是嚇人。
  堂屋裡的氣氛很不好,正在爭論著。
  「爹,咱家哪有錢給老三媳婦買那東西啊?就直接用草蓆子裹了埋下去吧。」梁家老二梁坎揉揉被站在身後的媳婦吳氏捏得生疼的胳膊,對梁進寶說道,臉上的表情顯得十分誠懇。
  「是啊,爹。」梁家老大梁城接話,「咱們家窮得都快揭不開鍋了,家裡這麼多兄弟、這麼多孩子都得吃飯,老三媳婦的事我看就簡單點吧。」
  聽到兩個兒子這麼說,梁進寶沉默了,低頭思忖了一會兒,才抬起頭看了看親家蕭有財。
  蕭有財憋了一肚子的氣,「你們老梁家到底是個什麼意思!」
  「老二,讓你媳婦進屋去,大老爺們說話,她插什麼嘴。」梁進寶把臉一橫對梁坎道。雖然梁進寶呵斥了吳氏,但是對於吳氏說的事情卻沒說什麼。
  蕭有財悶悶的抽了一口旱煙,「我家閨女嫁進你們家三年,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吧,臨了你們連口棺材都不給她。」
  「說得可真輕巧。」一直站在一邊的大媳婦孫氏說話了,「給她買了棺材我們梁家人還吃什麼?這麼多口子人難道都去喝西北風?」
  「是啊。」本來要回屋去的吳氏又扠著腰回來了,「咱們家多少口子人天天都得吃飯,給老三媳婦買了棺材,那咱們以後吃什麼?我們可都好幾個孩子呢,誰像她似的,一死百了,也不用擔心孩子。」
  蕭有財本來就不善言辭,如今被梁家的兩個尖酸刻薄的兒媳婦給兩面夾擊,哪還找得到什麼話來回嘴?只氣得嘴唇發紫,悶悶的坐在一邊抽旱煙,也不再說話了。
  過了半晌,蕭有財悶聲道:「我女婿梁垣呢?怎麼不見他?」
  「老三整天不沾家,誰知道他在哪裡。」吳氏直接道。
  「他媳婦都死了,怎麼他也不回家!你們梁家真是太氣人了!」蕭有財霍的一下站起來,看著梁進寶怒道。
  「哼,你家閨女自己上吊死了能怨誰?我們家老三又不知道她今天上吊,關我們家老三什麼事?」梁進寶的妻子趙氏沒好氣的說道。在趙氏眼裡,蕭蕪死了正好,她正好再給自己的三兒子找個生得出孩子來的媳婦,不下蛋的母雞她不稀罕。
  蕭有財也看出來再和梁家人說什麼也說不出個結果來,轉身出了堂屋往後院去了。
  梁家後院本來是個菜園子,梁家老大和老二娶了媳婦生了孩子之後,梁垣和老四梁壩還有梁家的小女兒梁五兒都沒了地方住了。梁進寶就請了幾個泥瓦匠,把後面的這一片菜園子給砌上院牆,在東側和西側各蓋了兩間房子,分別給蕭蕪和梁垣夫妻、梁壩和梁五兒住。但是梁垣幾乎不在家,梁壩現在在外面讀書,也很少在家的。
  「您來了。」梁家的小女兒梁五兒正在梁垣的屋門口站著,一見蕭有財過來了,擦了擦紅腫的眼睛,趕緊站起來說話。梁五兒手裡還領著一個小男孩,正是蕭有財的老來子蕭金萊。
  蕭有財看了梁五兒一眼,點了點頭直接進屋了。
  一進屋子,蕭有財覺得有些不對勁。
  屋子裡的蕭有財的妻子鄒氏,和蕭芋蕭芷母女三人的神色很是奇怪,像是害怕,又彷彿有些期待。
  「妳們娘三個幹什麼呢,還不快給大丫頭換衣服。」蕭有財不高興的看著鄒氏。
  「老……老頭子,你試試……」鄒氏有些結巴的對蕭有財說道。
  「試什麼!妳們快給她換衣服,人都死了,揀她最好的那身衣服換上,要不然路上的小鬼都欺負她……」蕭有財悲傷道,眼睛卻看著躺在床上的大女兒蕭蕪。他最大的一個孩子就這麼沒了。她今年才十九歲啊,就這麼沒了。蕭有財抽抽鼻子,眼淚掉了下來。
  「爹……」蕭家二女兒蕭芋扭頭對蕭有財道:「爹,你以前不是說人死了……死了、死了之後就涼了,可、可是……可是大姊她怎麼、怎麼是熱的?」
  「妳瞎說什麼!怎麼會熱!」蕭有財抹了抹眼淚,瞪了蕭芋一眼,「快點給妳大姊換衣服。」
  「真、真的,爹。」蕭芷也回過頭來,「你不信,你摸摸大姊的胳膊試試。大姊一點也不涼,不對,大姊本來是涼的,啊,也不對……」雖然蕭芷是個悶葫蘆,但是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她也淡定不起來了。
  「妳這丫頭到底要說什麼?」蕭有財瞪了三女兒蕭芷一眼。
  「老頭子,你試試!咱家大閨女她、她本來身子是涼的,可是後來竟然又……又熱呼了。」鄒氏眨了一下眼,看了看床上的蕭蕪,又再看了看身邊的蕭有財。
  聽鄒氏和兩個女兒說得這樣煞有介事,蕭有財頓了一下,還是伸出手試了一下大女兒的體溫。
  「嗯?」蕭有財有些不相信,眉頭忽然皺緊了,可是手卻是緊緊的抓住了蕭蕪的胳膊。
  難道大女兒並沒有死?蕭有財緊張的看著蕭蕪的臉,希望能從她的臉上看出來哪怕是一點點還活著的跡象。
  「老頭子,你說話啊!」鄒氏緊張的晃了晃蕭有財的胳膊。
  蕭有財沒有回答她的話,只是慢慢的伸出手去探蕭蕪的鼻息,雖然微弱得幾乎讓人感覺不出來,但是他敢肯定,蕭蕪是在呼吸。
  「行了,你們也不要在這裡哭來哭去的了。」趙氏扠著腰進來了,「我們老梁家窮,也辦不起,這天也不涼快,還是趕緊把她埋了吧。衣服你們快給她換吧,要是不換,現在就讓老大老二把她抬出去。」趙氏滿不在乎的說道,她現在迫不及待的想把蕭蕪給弄出去。
  此刻蕭蕪的父母哪還有心思和趙氏計較她這些難聽的話,他們兩口子的所有注意力都在蕭蕪身上了。
  「有氣!」蕭有財轉頭對鄒氏道。
  「啊……還有氣!」鄒氏重複了一遍,直接撲到了蕭蕪身上,嚷道:「兒啊!妳快點醒啊,妳想嚇死娘啊!妳有氣怎麼還不醒啊,快點醒啊……」
  蕭芷和蕭芋愣了一下,趕緊撲過來架住鄒氏的胳膊。
  「娘,妳別再晃了,大姊肯定很難受,妳就不要再晃她了。」蕭芋說道。這姑娘是個爽利的性子,說話也直,只是有的時候考慮事情不大周到。
  另一邊的蕭芷雖然沒說話,卻是牢牢的抱住鄒氏。
  「妳這婆娘,咱閨女的氣弱得很,妳這樣用力晃她,是想晃死她嗎?」蕭有財把鄒氏往後拖拽了一下,把她按在屋子裡唯一的一張凳子上。
  在門口扠著腰的趙氏忍不住又冷哼了一聲,「哼,都死定的人了,你們趕緊的吧。」說罷,趙氏又滿不在乎的冷冷掃了一眼躺在那裡的瘦弱身軀。
  但是讓趙氏不敢相信的是,就是她滿不在乎的看過去的那一眼,竟然發生了讓她這輩子都忘不了的事情,床上那瘦弱的小身板竟然砰的一下子坐了起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