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流浪萌犬找主人
 
  滴嗒、滴嗒……
  雨水不停降落在男人撐起的紅傘上,男人邁開步伐,修長的腿倉卒踩過柏油路上的水窪,濺起的水花打濕了淺灰色的西裝褲管,但男人絲毫不以為意,腳步片刻不停直往前走,一直走到一處空地才停下。
  空地上雜草叢生,除了一排矮樹叢以外就一無所有了,他像在尋找什麼一樣,傘下的黑眸左顧右盼,漸漸染上焦慮。
  「該死!」男人低咒一聲,墨黑色的鞋子在濕漉漉的草坪上轉了一圈,他手裡的塑膠袋也跟著在半空中轉了一圈,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
  男人焦躁地扯著頭髮,舉著紅傘四處張望了一會兒,鞋尖終於朝著來時的方向轉去。
  「嗚……」一聲哀戚綿長的低鳴從矮樹叢後冒出來,成功地將男人的雙腳給定住。
  男人快速旋過身,不消多久就在矮樹叢後的廢棄紙箱裡找到一團毛球。
  「小東西,原來妳躲在這裡,我還以為妳被人抱走了呢!」男人邊說邊摸著毛球。
  毛球是一隻分不清品種的小狗,金棕色的毛髮被雨水浸潤成深棕色,小小的身體在細綿的雨中瑟瑟發抖,看起來可憐極了。
  男人快手快腳將塑膠袋裡的免洗碗跟牛奶盒拿出來,小狗的兩顆棕色眼珠立刻一亮。
  「餓很久了吧?快喝。」男人伸出食指搔搔小狗的下巴,笑著把斟滿熱牛奶的紙碗放在牠面前。
  當小狗飢渴地舔著熱牛奶的同時,男人也拆開一包餅乾吃了起來。
  「嗚……」小狗猛地抬起頭,棕色的眼珠子眨巴眨巴地看著男人手上的餅乾。
  「貪吃鬼!」男人笑罵著,雙手卻忙不迭地把餅乾弄成小碎塊餵給牠吃。
  「好吃吧?這可是我最喜歡吃的東西,今天就分妳一點,以後可不能跟我搶。」
  「嗚……」棕色眼珠又一次巴巴地仰望男人。
  「別這樣看著我!別以為我寵妳就可以沒規矩啊!晚一點我帶妳回家以後可要乖乖的,知道嗎?」
  男人拍拍小狗的頭,小狗立刻上前蹭蹭他的褲腳,像是聽得懂一樣,把男人給逗笑了。
  「想跟我回家吧?那就別亂叫引人注意,也不能跟別人走了,等等我一定來接妳。」男人的拇指溫柔撫過沾滿牛奶的狗臉,惹來一陣討好的磨蹭。
  大紅色的傘下,一人一狗就這樣靜靜解決掉一盒牛奶跟半包餅乾。
  幾分鐘以後,男人離開了,留下一把紅傘擋在紙箱上幫打著盹的小狗遮風避雨。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