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見鬼桃花女

  

☆☆☆   ☆☆☆   ☆☆☆
 
他是醫──
周以謙從陶甕裡捧出一把藥草,先是左右翻看,仔細觀察色澤,再湊近鼻前嗅了嗅氣味,最後拾起一片放進舌下品嚐,一股極品純正的甘醇味瞬間佈滿整個口腔,讓他嘴角不禁綻開一抹淡淡的笑容。
「公子,您對這批貨色還滿意嗎?」小梓接過他手中的藥草,放回陶甕中,用蠟封住瓦蓋的縫隙。
「嗯,把這幾味藥草全扛上馬車。」周以謙清點了下陶甕,檢查是否有遺漏的數量,「還有,先前的幾批當歸、黨參、黃耆、枸杞都差人送出去了嗎?」
「幾天前就送了,算算時間,應該快到了。」
「有沒有仔細交代挑夫要小心看顧,離地三尺,別讓濕氣敗壞了藥草?」
「有!」小梓迅速回覆,毫不遲疑,「公子放心,這些人長年幫我們藥舖送貨,個個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手,一定會特別留心的。」
「嗯,能留心最好,要是不慎沾染濕氣,藥性和品質都會大打折扣。」周以謙從腰帶內掏出一張摺成四摺的紙片,仔細將其攤在桌面,紙上所繪的是一只算盤。他用指尖輕撫著紙中的算珠,想像著它們移動時的聲音會是何等清脆美妙,「當歸一兩一文錢,進三斤,總共是……」
「孩子,都收拾好了嗎?」一名婦人緩緩走近。
「師娘。」周以謙迅速將紙藏回腰際,恭恭敬敬的對婦人行禮,「都備辦差不多了。」
「別藏了!」婦人指著他腰間的紙片,輕笑道:「我都瞧見了。」
「終究是瞞不住師娘的慧眼。」周以謙溫文的笑了一下,臉龐依舊是清清冷冷的,沒有絲毫慌亂的神情。
婦人向他要來那張紙,關切的詢問:「你的那只玉算盤還是找不到嗎?」
「是。」周以謙搬了張凳子,招呼婦人坐下,「師娘,請。」
婦人伸手拂了拂凳上的細灰,緩緩坐下,「買一只新的代替吧。」
「從小就帶在身邊的玩意兒,換成別的,怎樣都不順手。」周以謙謹慎地搬起陶甕,遞給小梓,示意讓他送上馬車。
婦人搖首嘆息,「唉,你師父也真是的,吩咐你代他下鄉行醫,卻偏偏不讓你帶著算盤,還孩子氣的把它藏了起來,讓人怎麼樣也找不著。」突然思緒一轉,她輕拍周以謙,輕聲勸慰:「不過謙兒,鄉下地方大多以物易物,往後的藥草也都是由京城這裡清點完後再給你送過去,你若帶著算盤,只怕是派不上用場吧?」
周以謙俯首輕撫紙片,唇畔噙著一抹淡淡的笑容,「用不上,放在身邊看看也好。」
「也對,你從小就對那玩意兒情有獨鍾,要你馬上扔掉是不可能的。」婦人慈愛的伸手幫他理理衣襟,「鄉下可不比京城方便,凡事要多加留心。有空,就多給我捎信報平安。」
「多謝師娘關心。」周以謙雙膝跪地,向婦人磕了響頭,「以謙在此拜別師娘,望師娘能保重身子。至於師父……」
「我會跟他說的。」婦人連忙扶起他,「時候不早,該出發了,遲了,可就要露宿荒郊野外了。」
「多謝師娘。」周以謙拂去白衣上的灰塵,又朝婦人拱手揖拜後,便拾起行囊,坐上馬車,帶著僮僕小梓離開藥舖。
看著周以謙離去的身影,婦人不禁感傷起來,她回頭瞪視著簾幕後的人影,低聲咒罵,「你要躲到什麼時候?親手養大的孩子,如今被你逼得下鄉吃苦,你的良心何在?」
「夫人,妳誤會了!」簾幕後走出一名鬢角斑白的男子,他雙手負在身後,一派優閒,「以謙這孩子什麼都好,就是性子差了些。鄉下地方山明水秀、民風淳樸,正好能讓他修身養性、洗滌心靈。夫君我如此用心計畫,對以謙百利無害,豈能說是逼他吃苦?」
「你這老胡塗在說什麼渾話?他謙恭有禮、文質彬彬,哪一點不好?」
男子拈拈鬍鬚,意味深長的嘆了口氣,「夫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什麼其一、其二的,我只知道我可憐的謙兒從此要過苦日子了!」婦人忍不住掏出袖中的手絹拭淚。
「苦日子……是嗎?」男子輕笑,無視於夫人的哭泣,自顧自的踱出門外,任清風翻捲他寬大的衣袍,瀟灑自在。
京城佳話──周以謙,京城名醫孫中和之嫡傳弟子。神佛面容、醫術高超。傳言其救人無數、視錢財如糞土。自幼立誓下鄉行醫,造福黎民、無怨無悔。當今世上,有此良醫,實為萬民之福。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