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公子的弱點

  

京城雷家,富甲天下。
雷允鴻,年二十七,能文能武,身為名門之後,出生於京城首富雷府的天之驕子。他相貌雋朗,身家非凡,不但是許多名流商賈亟欲攀附的對象,他那一身渾然天成的貴氣更是不知迷煞多少少女芳心,是京城裡的官家小姐與富家千金心目中的最佳夫婿。
雖然富可敵國,但雷允鴻為人不狂傲,絕非成天花天酒地,只懂享福的紈褲子弟。身為長子的雷允鴻是個經商的天才,只要是他經手的商行,總是替雷家帶來一筆又一筆的銀子,雷老爺樂得早早將雷府大權交給長子,使得雷允鴻成為雷府的當家。雷老爺每天唯一可以做的事便是數銀票數到手抽筋、點現銀點到眼花,真是不亦樂乎。
雷允鴻是個有能力的商賈,經商手腕之高,讓敵手們望塵莫及。他的眼光精準,總是能看出哪些生意是可以賺錢的,哪些生意碰不得。成功是必須付出代價的,他相當忙碌,每日必須足足工作六、七個時辰以上,每晚還必須看完手邊堆積如山的帳冊方能入睡。
雷允鴻是個強勢的男人,試問,哪個集權勢於一身的男人能不強勢?雷府大大小小,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唯雷允鴻是從,只有一個人例外──
他的隨身婢女,言知。
言知,一個年方十八的少女,雖然身為雷允鴻的隨身婢女,但是從不仗著自己高人一等的身分而囂張跋扈,相反的,她很沉靜,而且少言,往往都必須靠雷允鴻找話題才能讓彼此有話可以聊。
雷允鴻是真心喜愛這個小婢女的。言知擁有一頭烏黑長髮和一雙深邃眼眸,即使看遍天下的絕世美人,眼高於頂的他怎麼看,她活脫脫都是一名小美人!美得沉靜,美得令他炫目不已。他唯一不滿意的就是她的身子過於纖細,像是風一吹便倒,還有臉色蒼白如雪,血色盡失的模樣總是讓他心疼不已,但他無計可施。大夫來過了,說她的身子根底不好,難將病根拔除。
他太滿意這個婢女了,雖然沉靜少言,但是一朵解語花,總是能夠貼心的滿足他所有的需求──別誤會,言知是他的隨身婢女沒錯,不過她是個不以色事主、清白自愛的好女孩,雖然是個下人,卻沒有半點卑瑣氣息,她的美麗是許多官家千金都比不上的,她值得得到他更好的對待。
言知、言知,當他第一眼看到她時,便知道自己已經愛上她了。天下美人何其多,他卻鍾情隨侍在側的小婢女,多麼想得到這名少女縹緲無依的心。得到隨身婢女的芳心,已經是在商場上呼風喚雨多年的雷允鴻此生最大的想望了。
坐在床榻上,雷允鴻正癡癡的注視著眼前替他擰熱毛巾的清麗婢女。
膚白勝雪,她真的好美,遠遠勝過其他庸脂俗粉,總是那麼的令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只要有她在身邊,他的心便能獲得平靜。
主子不掩欣賞的目光並未讓言知感到焦躁不安,或者是害羞困窘,因為對此時的她而言,再猛烈的情意仍然燃燒不了她平靜似水的心。
心非冰雪,所以無所謂消融的一日,而是最深的湖心,無人能夠造訪。
主子雷允鴻待她很好,在雷家,她未曾受過半點委屈。自從她進入雷府為婢,雖然只是個下人,綾羅綢緞、胭脂水粉,卻樣樣不缺。她知道雷允鴻在想些什麼,源自於自幼便纖細敏感,善於體察上意,加上雷允鴻表現得如此明顯,想要忽視也難。只是她的心很平靜,此刻兩人之間的關係讓她感到很安全,她也只想要這種關係,一旦超出主僕的界線,總會有人要受傷的。
言知將擰好的熱毛巾遞給主子。「大少爺,毛巾會不會太燙?」
「不會,剛剛好。可以幫我擦臉嗎?」
「你有手。」
「如果哪天我的手斷了,妳就會幫我擦臉?」雷允鴻追問。
言知沒有接口,只是安靜的待在一旁。
雷允鴻不斷的暗暗嘆氣。唉,虧他還是她的主子,但有些事情他的小婢女是堅持不做的,即便他軟硬兼施、雙管齊下,她仍不為所動。
舉例來說,她會為他佈菜,但絕不會為他夾菜;她會為他備妥衣物,但他必須自己更衣;如果他的肩骨疼痛,她會為他喚來名醫,也會為他煎藥,但絕對不會幫他捶捶背,或者餵他喝藥。總歸一句,下人該做的事情,她都會做;踰矩的事情,她絕對不做。
有必要分得那麼清楚嗎?唉,完全不讓他有半點可乘之機。他就這麼惹人厭嗎?他記得自己是京城裡未出閣的千金們心目中的理想夫婿第一人選,但在這有個性的小婢女面前,他雷允鴻的身價暴跌得厲害。
她是個冰雪聰明的女子,難道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不,她知道,因為他表現得很明顯,府裡上上下下都知道言知是他的心頭肉,只是這個正主兒一直迴避著他的情意。
他不願逼迫她,希望她是出於自願而接受他。
梳洗完,雷允鴻開口,「言知,今日跟我一塊出門吧!」
「是。」她順從的回應,憶及自己已經許久不曾踏出雷府,也該到外頭走走,散散心了。
「我記得妳許久不曾出府了。」她的動向,他向來關注,這些日子以來,她似乎鮮少出門,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模樣,讓他心疼啊!
「嗯。」因為發生了一些事,她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算算也有三個月不曾踏出雷府大門。
「我帶妳出去逛逛,心情或許能夠轉好。」雷允鴻畢竟心思敏銳,能夠察覺意中人心情的波動,雖然無法得知發生什麼事情,但他知道這幾個月來她總是若有所思。
她在想些什麼呢?心中可曾有他?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
「言知沒有。」她沒有心情不好,只是……有些思緒還未理清,還在習慣而已。
「是,妳沒有心情不好,是我心情不太好,所以妳這個做婢女的就陪主子我出門散散心,好嗎?」雷允鴻微笑的說。的確,他的心情有些不好,因為眼前這個少女總是只拿他當主子看,對他沒有半點非分之想。唉,他真的不介意啊!
「是。」
雷允鴻是個好主子,雖然有商人的霸氣,但不失溫和,每個當下人的都想要有這麼一個好相處的主子。上天待她言知仍是不薄的,雖然注定她一生都是丫鬟命,卻給了好的主子,讓她三餐可以溫飽,責罰從不無理的施加於身。
記憶中,她只被打過一次,有能力還手卻不能還手……就這麼一次,卻教她差點挺不過來,誰教她都讓主子養得皮嬌肉嫩,受不得半點折磨啊!當然,這件事主子是不知情的,也沒有讓主子知道的必要,畢竟她只是個下人罷了。
小事不得驚動主子,下人被打只是小事中的小小事,她又怎麼能告訴她的主子?不能的,她沒有資格向主子哭訴,因為她言知可不是什麼千金之軀,從頭到尾,她就只是一個丫鬟!
她很認命的,曾經不想認,如今卻只能認命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