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野廚變當家~我要有錢 財神禍篇之四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這句順口溜把蒼闊的景色說得貼切,仔細瞧著綠波陣陣,一顆顆頭顱若隱若現。
今天就選右邊……
「乖乖!別出聲,我會對你很溫柔的。」
一道戴著有補丁的尖帽的身影小心的貼近母牛身側,熟稔的拍打安撫,將小陶罐俐落的往地上一擺,開始擠牛奶。
牛群早就被牧場主人集中擠過一次奶,所以沒幾下就出現擠不出奶的窘境,這人不死心,再換個角度,馬上就惹得母牛躁動的噴氣,甚至後腳踩踏著移動。
「好好,乖乖,不擠了,不擠了。」嘴巴這麼安撫著,卻仍不肯輕易放棄。
「又是你!這回被我逮到了吧!」從綠葦中跳出一個人,大聲指控。
沒想到還來不及把偷兒逮著,就迎上一記拐子,迅速被撂倒在地上。
等他起身,哪還瞧得見什麼鬼影子?
「臭小子!你就別哪天被我逮著,要是落到我阿勒閭的手裡,讓你哭爹喊娘。」
誰理你啊!等哪天逮著再說。
呼!戴著尖帽的身影跑得氣喘吁吁,幸好這破陶罐肚大口小,否則這陣折騰下來,牛奶大概也所剩無幾了。
把陶罐放在斑駁的桌上,摘下帽子,赫然出現一張清秀小臉。哪是什麼臭小子?活脫脫是個女娃嘛!
季娃走到牆角,拿出瓦甕,小心翼翼的倒出碎麥,這些碎麥是她每次花了好幾個時辰趴在收割完畢的旱田裡,一顆顆如獲至寶的撿起來的。
這些應該就足夠了!
她把碎麥小心的去殼,接著用石臼磨成粉,然後和進牛奶,揉著等待發酵。
這是她娘教她的。
還記得那雙被生活折騰得粗糙的掌心,牽著她的小手去碰觸麵團。
「感受著,這溫熱就是麵團在呼吸,活著的最好證據。」
季娃喜歡烹煮食物,並不只是貪食,而是只有沉浸在這種氛圍裡,她才能安慰自己不是孤單、孑然一身的存活。
這種剛擠出來的牛奶其實有股腥味,但是只要加進碎麥,再混合鹽花,就能慢慢的產生變化。
季娃在娘親的教導下做過好幾次,童年最美的記憶就是娘親在大灶前忙碌,而她則在小灶旁玩耍……
「真討厭!怎麼眼睛模糊起來?」她用袖子胡亂抹去臉上思念的淚水,還等著把麵團烘烤後,拿到娘的墓前。
今兒個可是娘的忌日!
她還特地向客棧的掌櫃告假,雖然要苛扣兩銅錢讓她的心揪疼了一下,但是一年才這麼一天。
對了!趁這會兒麵團還在爭喘時間,季娃拿出翻得破損、連書皮都磨出毛邊的冊子,這可是娘生前在桂花一品樓掌勺,辛苦記下的功夫訣。
雖然從小就拿著樹枝在地上磨蹭,遵循著娘親的教誨習字,可惜黃髻小童沒有早慧,歪七扭八的與其說是文字,倒不如說像蚯蚓鑽爬過的痕跡。
然而她沒有灰心,還是按著娘留下來的冊子學習,縱使不懂文字的意義,煮法卻早就背得滾瓜爛熟,畢竟這些可是小時候吵鬧時,娘當成哄她睡覺的童謠,只要聽著娘溫潤的嗓音唸著,她再怎麼躁動的情緒也可以變得平靜,沉入夢鄉中,一直到現在夢醒時分前,耳邊彷彿還縈繞著娘親的聲音……迂迴的勾出一朵朵淚花,濕了枕巾。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