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繡娘大翻身~我要有錢 財神禍篇之三

  

☆☆☆   ☆☆☆   ☆☆☆
 
顧涵希一手端了蠟燭台,一手順勢取了一根頂門的大木棍,膽戰心驚地走到院門口,問:「誰啊?半夜三更的有什麼事?」
「顧姑娘,小的是喬家的僕人,我家七小姐要小的來找您救救急,原本不該這個時辰打擾您,但是七小姐也是急得沒法子了,才來找您的。」一個聲音憨厚的中年男子有些焦急地回答了她。
「七小姐?喬府的喬七小姐?」顧涵希有點驚訝地追問確認。
「是的,如果不是萬不得已,喬家也不會這時候還來麻煩您。」
顧涵希倒是認識喬七小姐,喬七小姐曾買過兩次顧涵希的繡品,對她的繡工很是欣賞。
吳縣並不大,能夠真正稱得上富貴人家的,也就只有縣城西邊的名門望族喬家,據說已是數百年望族,家中的高官權貴出了不少,在吳縣的地位一直頗高,每任知縣上任都要去喬府拜望一番,由此就可知喬府的權勢。
現任喬家老爺據說在京城為官,他的夫人和所有的子女──七個女兒與一個兒子,則留在喬家老家。
喬家在足足生了七個閨女之後,才有了一個寶貝兒子,喬少爺是喬家所有人燒香拜佛、千求萬喚才得來的寶貝兒子。
這次出的麻煩,就是喬少爺晚上睡不著,到書房翻看珍藏的書畫,其中一幅藏畫是喬少爺的祖父遺留下來的,喬少爺格外珍惜,今晚燈下賞畫時,手持燭台的小廝打了瞌睡,蠟燭落下來燒到了畫的邊緣,喬少爺頓時心疼欲絕,抱著那殘畫再也不肯睡覺了。
喬七小姐知道顧涵希學過裝飾畫的織繡方法,更信得過她的繡工,便希望顧涵希能夠把燒毀的卷軸彌補好,或者乾脆依樣畫葫蘆,重新繡製一幅。
那幅繡畫據說是喬少爺的祖父得自於皇帝的賞賜,是皇宮裡一位非常出名的御用繡娘的繡品,喬家祖父自己很喜愛,後來把畫轉贈自己唯一的寶貝孫子。
祖父去世後,喬少爺每次思念祖父,就會取出這幅畫來欣賞。那是一幅山水畫,遠處有皚皚雪山,近處有台階和山路,路旁還有常青的松柏,路上有一匹馬、一個白鬍子老者和一個孩童,老者牽馬,幼童騎在馬上,兩人一馬正緩緩向山上行進,而在遠處的天邊,一輪紅日正冉冉升起。
這幅畫叫「雪霽圖」。
喬家祖父也曾帶著幼時的喬少爺登山拜訪寺廟的老友,和這幅畫裡的情景非常契合,這也是祖孫兩人都喜歡這幅畫的緣故。
喬少爺幼年跟隨祖母生活,對祖父母的感情非常深,兩老逝世後,他格外珍惜祖父母留給他的所有物品,這幅「雪霽圖」尤其得到他的珍愛。
喬家忠僕將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最後誠懇地求道:「七小姐說,已經這麼晚了,原本該明天一早再來請您,但是我家少爺一個人抱著那幅畫呆愣愣的,全家人都跟著揪心,所以才不得已來請您了。七小姐說了,只要您去一趟,就付費五十兩,如果能將畫修補好,重謝一百兩。」
顧涵希的心重重一跳,幾乎快要窒息。
五十兩?
一百兩?!
那是多大一筆錢啊?
夠他們家花用多久?
她可以替娘親和弟弟添補幾件過冬的厚衣裳了,還可以替娘親和弟弟買一些燕窩和人參,甚至,她是不是可以用這筆錢去租一個小小的舖面,出售她之前積下的一些繡品?
顧涵希也顧不得矜持,馬上回他:「沒關係,沒關係,你等我一下,我穿件厚衣服就跟你走。」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為了那白花花的五十兩或者一百兩銀子,別說是半夜出門上工,就算是要她半條命她都認了!
顧涵希快步回屋,簡單對娘親交代一番,自己找了件粗布襖子穿上,便快步出門去了。
「娘,妳回屋睡吧,我說不定要明早才能回來。妳放心,喬家人很好,我不會有事的。」
顧韓氏是知道喬府的名聲不錯,雖然權勢不小,卻很少傳出仗勢欺人的醜聞,但是女兒深更半夜一個人出門,她多少還是有點憂慮,忍不住說:「非得現在去嗎?明兒一早去不行嗎?」
「娘,我去去就來,妳放心睡吧。」
 
☆☆☆   ☆☆☆   ☆☆☆
 
夜深露重,整個縣城都黑漆漆靜悄悄的,但是當顧涵希從喬家馬車上下來時,卻看到喬家大院裡燈火通明。
幾乎所有的房間裡都亮著燈,院子裡的燈也亮著,照得花園小徑都清清楚楚,所有的僕人,無論男女老幼都不敢睡,硬撐著精神忙碌伺候著。
這一切的一切,都只因為他們的少主子失眠了,睡不著了,傷心難過了,所以所有的燈都要亮著,所有的人都要陪著。
顧涵希想想自家那個早已乖乖睡下,就怕替母親和姊姊添麻煩的弟弟,不由心頭暗嘆,同人不同命。
喬七小姐正在門口等候,見顧涵希從馬車上下來,連忙快步走上前挽住她的手,說:「顧姑娘,真是麻煩妳了,等今夜事情解決了,我必定會好好酬謝妳。」
「七小姐客氣了,我也有弟弟,能理解妳這份愛弟之心。」顧涵希溫婉地笑了笑,說:「只是我以前沒有修補過繡畫,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辦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