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小婢出頭天~我要有錢 財神禍篇之一

  

言至衡清楚記得自己十六歲的一個夏夜。
暑氣在入夜後散去,床榻清爽舒適,他其實已經睡下了,卻在寤寐中聽見一陣細小卻稚嫩的嘻笑聲。
「然後呢然後呢?不會了嗎?」
「自然是會的,妳聽呀,二一添作五,逢二進成十;四進二十,六進三十,八進四十……」
唸的雖然是枯燥無趣的口訣,但聲音甜甜的挺好聽,聽著聽著,睡意慢慢被好奇心給壓過,他翻身坐起下床,腳步刻意放輕地走出房間,準備一探究竟。
通常只要下床走動,下人就會發現少爺起身了,尤其是從小看言至衡長大的奶娘,什麼動靜都逃不過她的耳目。這夜他都出了房門走到奶娘套間外了,那個稚嫩嗓音還在繼續。
而且,就是從奶娘房間傳出來的。
「……五歸添一倍,逢五進成十……」
「真是好厲害啊。」奶娘稱讚著,嗓音裡全是笑意。
「我還會別的喔!」稚嫩的嗓音得意洋洋。
「是嗎?那再背點新的來聽行不行?」
「當然行,沒問題的!」
因為太好奇了,言至衡站在門外聽了一會兒,忍不住伸手敲門,「奶娘,裡面是誰?妳跟誰說著話?」
裡頭突然全靜了下來。半晌,奶娘才遲疑地問:「少爺怎麼起來了?」
「被吵的啊。到底是誰?」繼續敲門。
熟知少爺會追根究柢的個性,奶娘最後還是開了門。一向溫和敦厚的她難得地有些慌亂,似乎急著掩飾什麼,一直擋在門口。但言至衡已經一眼看到她身後兩個人影,都紮著辮子,稚氣未脫的黃毛丫頭樣。
「她們是誰?」言至衡語氣平平地問。
其實他一點兒也沒有生氣,只是好奇;但年少的言至衡五官清俊,面無表情時有股隱隱的氣勢,把兩個陌生小丫頭嚇得摟在一起,半聲都不敢吭。
「遠房親戚的女兒。」奶娘不想多說的樣子,「少爺快回房裡去吧!這天涼的,連件外衣也不多穿,要是招了風寒可怎麼辦──」
「這天還涼?」言至衡失笑,伸手一指,「我倒覺得挺熱的,妳瞧,她們可都在冒汗了。」
小丫頭們動都不敢動,額頭冒出來的全是冷汗。
雖然打扮得一模一樣,但長相卻不似姊妹。眼睛大大圓圓的那個,雖然一臉惶恐,但仍然直瞪著他看。另一個則是躲在姊妹身後,臉色都發白了。
「幹什麼瞪人?剛剛就是妳們在唸口訣吵我睡覺?」言至衡問。
女娃兒倒是有膽色,挺了挺胸,明顯是逞強著朗聲回:「是我一個人唸的,要罵就罵我好了!」
「少爺──」奶娘憂慮地開口勸阻。
言至衡看了奶娘一眼,繼續問陌生丫頭:「唸得挺流暢,跟誰學的?」
「我爹!」
「哦?妳爹是誰?居然教得來這麼小年紀的毛孩子,是哪兒的先生?」
這下子有人不服氣了,「才不是毛孩子,我都要十二歲了!」
言至衡吃了一驚。「瞎說的吧,妳有十二歲?我以為還不到十歲呢。」
「我……」
「少爺。」奶娘再度出聲打斷,這回索性出了房間,把門在身後掩上,滿臉寫著憂慮,「快回房去睡吧,時候真的不早了。」
「她們到底──」
「別管了。沒事的。」
看得出奶娘只想快快打發他走,言至衡不動聲色地退後兩步,又忍不住往房裡看了一眼。燈火搖曳中,小小身影晃動,來到門邊。顯然是也好奇極了,跟了過來從門縫間窺望。
但從小帶大他的奶娘雖然疼愛他,卻是說一不二的性子,默默擋在門前,完全不會讓步的樣子。言至衡停了片刻,只好放棄,轉身離去。
沒關係的,言府雖大,總不可能連兩個新來的小丫頭都找不出來。他一面緩步走回房,一面信心滿滿地想著。
他走後,奶娘一臉憂慮地開門回房,兩雙亮晶晶的眼眸直盯著她看。
「大娘大娘,那就是少爺嗎?」滿是好奇。
「他好好看呀。」這個則是一臉嚮往。
「噓,別再多說了。」奶娘趕她們上床,「快點睡,明天還要早起呢。」
「大娘,少爺他是不是──」
「就說別再問了。以後也不會再見面,有什麼好多說的呢。」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