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銀狐歌(上、下)~商王戀 卷七

  

☆☆☆   ☆☆☆   ☆☆☆
 
羅衣香滲酒初闌,錦帳煙消月又殘。翠被夢回人正寒。喚蠻蠻。一半兒依隨一半兒懶。
──《一半兒‧酒醒 元 張可久》
 
人說青出於藍湛於藍,這話擱在「京盛堂」的大總管藏澈身上,絕絕對對是當之無愧,或者該說這話,根本就是為這人量身打造一般。
此話怎說?咱們在這兒,話說從頭。
今年的冬天,京城下了幾場大雪,一直到過了除歲前幾日才緩霽過來,雖然過年幾日天候還是寒冷,但沒有一場接著一場凍得鑽心刺骨的風雪,人們已經是心滿意足,沉悶了大半段日子的街坊熱鬧了起來。
不過,無論多寒冷的天裡,京城東坊的「花舍客棧」裡客人永遠都是川流不息,這裡的女廚娘們都是老廚娘陳嫂一手調教,個個都是好手藝,從湯羹甜糕,到八寶填鴨、佛跳牆等等大菜,無不是膾炙人口的極品美味。
許多王公貴族為了能夠一嘗「花舍客棧」的美味佳餚,都願意捧著大把銀子前來光顧,不過,「花舍客棧」的當家之主對於逢迎巴結向來不感興趣,這裡的飯菜從來就不昂貴,就是普通的販夫走卒,走進門來也能吃上一、兩道好菜,酒蟲饞起來,就算叫個一小盅酒過過癮,日子也是過得去的。
因此,在「花舍客棧」裡,常見富紳王公與三教九流的馬伕販戶齊坐一堂,人滿為患時,就算將軍屠戶併坐一桌也是有可能的,大夥兒再不樂意也不敢吭半聲。
因為店家早就發話,小小客棧,開門就是要做生意,主隨客便不勉不強,若是不接受就下回請早。
老客人們則是習慣了,反正幾道好菜上桌,管他一大桌子上有幾方人馬,都是吃得眉開眼笑,酣暢淋漓,別說忘了抹嘴,連舌頭也美得差點吞進去,在這個時候,誰還想到要計較什麼?!
今兒個是正月初四,從子夜開始,商家們為了祈求生意興隆,紛紛設宴迎五路財神,所以還是摸黑的夜裡,沿街就是爆竹聲響個不停,一直到天大亮了,各地都還是傳來鞭炮爆竹聲響,好不熱鬧。
「花舍客棧」一直從小年夜關店歇息到大年初三,今天嚴格來說也不算開店做生意,只是按照往年的慣例,「花舍客棧」的東家會在初四這一日,邀請前來走春拜年的客人們喝「五路酒」,也俗稱「財神酒」。
雖說是免費請人喝酒,店家的手筆卻是一點也不馬虎,百來罈好酒疊了幾人高,就堆在客棧大堂裡最顯眼的位置上,隨著客人不斷上門,一罈接著一罈毫不手軟地開封醒酒,空氣之中源源不絕的酒香四溢,老酒鬼們一聞那香氣,就知道是難得的陳年佳釀。
但在這一片洋洋喜氣之中,若有一個人愁眉苦臉,就顯得特別突兀,那人就坐在櫃檯後面,檯上擱著一罈還未開封的酒,這人就抱著酒罈子,一臉哀愁卻也怨恨地看著每個來舖子裡討喝「財神酒」的客人。
「恭喜!恭喜……」
此起彼落的賀年聲,代表著更多人到訪,會更快把酒給喝光……想到自己精心挑選備藏了幾年的酒,就這樣被牛飲,蘇染塵就悲傷得要掉下眼淚,這不,那兩圈眼眶已經紅了。
但如果忽視掉他那一臉愁怨,人們很難不被他俊美無儔的容貌給吸引住,明明是一位男子,卻是秀眉鳳目,直鼻朱唇,膚色稱不上極白皙,卻是如凝脂般細緻,薄膩的分佈在勻稱修長的男人骨架上,一身月白色的雲紋織錦衣袍,將他已經十分逼近紅顏禍水的姿容,襯托得更加絕色動人。
這時,終於有人看不過去他的自怨自艾,一名身穿玄色勁裝,略顯粗硬的頭髮亂紮成一束,外表粗獷高大的男人走了過來。
「喂,蘇染塵──?!
「叫我蘇小胖!」
蘇染塵抬起頭,一雙幽怨的美眸從酒罈子之後探出,他生平最恨自己沒有一點男人氣概的名字和外表,明明小時候就胖得挺福態討喜的,大家就喜歡叫他「小胖」,哪知道長著、長著,兒時的玩伴們都成了氣宇軒昂的男子漢大丈夫,只有他很不偏不倚地往「妖孽」的方向一路邁進。
所以,他很堅持,什麼叫蘇染塵的妖孽他不認識,誰敢不喊他「蘇小胖」,他就一定跟那個不長眼的人過不去。
就算那個人是在「京盛堂」裡威風八面,一聲令下誰敢不從的藏大總管,也不能例外。
不過,想到了藏澈,蘇染塵的心裡好過了一丁點兒,因為這位大總管嚴格說起來也不是什麼氣宇軒昂的男子漢貨色。
那人一臉白淨面皮,氣質溫潤如玉,笑深了還隱約可見一顆小梨渦,年近而立裝嫩起來,竟然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想到自己不是唯一一個沒長成頂天立地男兒郎的人,蘇染塵心情好過多了。
呵!反正他再妖孽,也糟糕不過藏澈那個可恥的禍害。
……對了,那個禍害!
蘇染塵這下子又哀傷了,他多年苦心收藏,整整一百二十罈各色好酒啊……藏澈那個天殺的禍害竟然要他在這個大過年全數吐出來當招待,從來就嗜酒如命,對好酒如數家珍的蘇染塵何止是心痛而已,根本就是嚴重內傷。
吐血啊!
看在男人眼裡,蘇染塵的天生絕色比起女人更致命,太過嬌美的女人或許惹人憐愛,但是照顧起來總要多幾分小心翼翼,大有不小心就把美人兒給捏死的提心吊膽,而美麗的男人就不同了!
至少,對屠封雲與幾名兄弟來說,偶爾會慶幸還好蘇染塵的脾氣不好,太過小心眼、刁鑽,也太斤斤計較,讓他們對他絲毫沒有遐想,要不……還好,蘇染塵的美僅限於外表而已。
「好好好,蘇小胖就蘇小胖。」屠封雲做出舉起雙手投降狀,至今沒有人可以弄清楚蘇染塵心裡為何如此糾結「小胖」二字,「給你一個忠告,快別在這裡繼續哀聲嘆氣,做臉色給人看了!等會兒陳嫂來了看到你這副要死不活的德性,怕不以為誰欺負你了?!
「我就被欺負了,還怕陳嫂誤會嗎?」蘇染塵既無辜又委屈地撇了撇嘴,雙手緊圈住酒罈,「我的酒啊……」
幾個人都是從小就被「京盛堂」收養栽培,都是好兄弟,是一起同生共死的交情,屠封雲自然知道蘇染塵有多愛酒,見了他一副又是悲從中來的模樣,心裡也覺得不捨,但想到藏澈有過交代,他幾次張嘴欲語,看著不遠之外另一個好哥兒們桑梓做出打住的手勢,他也只能乖乖閉嘴。
這時,門口起了騷動,吸引了大夥兒的目光,但那絕對不包括抱著酒罈子,埋頭兀自哀怨的蘇染塵,所以,自然也就沒看見被他恨得咬牙切齒的藏澈,含笑翩然地走進客棧。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