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私戀寂寞島主

  

沈碧漪將手放在大腿上,因為驚慌,忍不住握緊雙拳。
當掌心碰到指尖時,她不意外的發現,十個指頭都是冰的。
進入會議室前,她還抱有一絲希望,父親幫她撮合的婚事不是真的。儘管從小到大,他事事管定,但她總以為他不會以相同的專制,強迫她接受無愛的婚姻。
但看看眼前的景象,她知道自己錯了。
父親領著男方代表、婚禮企畫進來,圍著橢圓桌坐下,打算以做專案的方式,處理她的終身大事。一陣恐慌攫住了她,她該怎麼辦?
「歐陽無法出席,我來代他開會。」男子柳推了推鈦框鏡架,率先發言的姿態,十足是個企業菁英。「歐陽同意,年底放出對沈小姐有好感的風聲,明年農曆年,記者將『意外』拍到他帶沈小姐回家拜年的照片。」
「必須是初一,要安排有分量的家族長輩接受採訪,證實兩人在交往。」沈海之靠在椅背上,堅定的說:「關係夠近的人,會在初一會面。這是一樁名門聯姻,碧漪的地位不同一般,待遇也要高人一等。身為父親,我絕不同意她跟閒雜人等一樣,在年假後幾天,過去做可有可無的社交性拜訪。」他眼帶睥睨,無比傲然,「我沈海之,可是有頭有臉的人!」
柳聳聳肩,提筆刷刷刷的記下這件事。「……嗯。」不很熱衷。
沈海之被惹得眉頭一皺。
「櫻花季將釋出兩人到日本賞櫻的照片,證實戀情加溫中。」
沈海之又開口,「選個有代表性的地點,既能讓人一眼看出是哪裡,又不是什麼人想去就去得了。日本最頂級的賞櫻地點在哪裡?」
柳抬頭反駁,「這會是一張隨手拍,因隨意而顯真,地點選在人人都能去的大眾景點。」
「你以為我會讓我女兒擠在人群中拍照,當作交代嗎?」沈海之臉色一沉,「她可是我沈海之的女兒,不是什麼大白菜!」
柳扭頭看她,「沈小姐,妳怎麼想?」
沒想到話題會扯回自己身上,她沒及時回神,「我……」
「她怎麼想不重要。」沈海之搶過話權。
「我問的是沈小姐的意見。」
「在我面前,她不敢有意見!」
沈碧漪瞪大眼睛。知道父親這麼想是一回事,聽他當眾說出來卻是另一回事。這話像一記耳光,狠狠搧在她的臉上。
「沈小姐?」柳催促。
「就……」她一時不知怎麼反應,只能說出那句老話,「聽我父親的吧。」
柳頓了一下,才轉回頭,「好。」
接下來的討論,都與她無關了。
會議一如以往的冗長,敲定她的戀愛時程表,決定她要在什麼時候跟歐陽約會、牽手、擁抱,決定她該在哪個傍晚,提著超市袋子走入他的公寓,被記者發現進入半同居狀態。她的下半生,都在這場會議中敲定。
到了散會時,她刻意留待最後,只剩下她與柳。
柳是個乾淨清爽的男人──事實上是太乾淨太清爽了。他指甲剪得整齊,眉毛修得有型,西裝燙得筆挺,腳上那雙手工皮鞋完全是低調版極品,鞋面纖塵不染。這些完美的細節透露一個事實:他不可能屬於任何女人。
他愛男人。正確的說,他愛那個即將跟她結婚的男人。
她終於問,「歐陽要跟我結婚,你……沒有問題嗎?」
「我會有什麼問題?」他平和的關上筆記型電腦。
「他是你的……你們是……」
「伴侶。」他幫她說完。「我沒有問題。妳呢?」
她不知道該如何啟齒,畢竟兩人不熟,但他問她意見的那瞬間,讓她以為他想知道她的想法,而他卡在這段關係中的微妙地位,也讓她以為自己擁有一個潛在盟友。
看來並非如此。
聽出她欲語還休,他嘆了口氣,「讓我直說吧,如果妳不想跟歐陽結婚,指望我跳出來反對是沒用的。正如妳父親所說,這是一樁豪門聯姻,所有人都能得到利益──我跟歐陽的關係得到庇護,沈氏餐飲集團得到歐陽家的融資,歐陽家得到妳這個端莊體面的媳婦,皆大歡喜。只除了……」他憐憫的看著她。
她像被一棍子敲醒,「我。」
「所以,如果妳不想結這個婚,就要讓人知道。乖乖坐著,聽父親的吩咐,不會為妳贏來任何尊重。如果妳認為我們在瓜分妳的人生──」他的聲音既溫和,也銳利,「那是出自於妳默許。」
她跌回椅子上。
「不發表意見的人,沒資格抱怨別人不尊重她的意見。」柳微微頷首,「告辭。」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