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妖聞錄(上):為妳,成妖

  

我盤腿飄在半空,撐著下巴居高臨下望著那個五官擺在一起活脫脫就是個「衰」字的倒楣男人,準確地將腦袋鑽進剛結好的繩圈,然後把踮腳的石頭一蹬,在一棵歪脖子樹的樹杈上成功幹掉了自己。
片刻,一縷亡魂飄出軀殼,被早已等候在旁的牛頭馬面用鎖鍊牽住,在這江南早春中午的暖陽和風中,悠然遠去。
「他為什麼要死呢?」
「不想活了。」
「為什麼不想活呢?」
「因為想死。」
與我並排坐著的夜墨露出醍醐灌頂般的誇張表情:「哎呀我家蕭遙就是有文化!」
點點頭,我恬不知恥:「那必須的!」
我倆正有一搭沒一搭地閒扯淡,一個幾乎是把腦袋側著橫放在左肩上的小老頭,忽然從地底下冒了出來,皺巴巴的臉上耷拉著兩道稀疏疏的白眉,模樣很悲摧,聲音很苦逼:「你們這兩隻妖怪真是好狠的心吶,就這麼眼睜睜看著人去死啊?」
夜墨吊兒郎當地攬著我,豎起食指衝他晃了一晃:「如果他想死你卻偏不讓他死,他不想活你卻非要讓他活,那才是真狠心!」
我深以為然:「可不是。你瞧那人印堂黑的,就算不死也是活受罪。其實說起來,你給那些想要尋死的人提供了這麼便利的免費天然條件,也算得上是功德一件吧!」
老樹精愁眉苦臉地摸了摸自己的歪脖子,萬分憂鬱地嘆了口長長的氣:「那些個鳥功德關老子屁事?老子又不要成仙!不過你們說,究竟是因為老子的脖子歪所以他們才總來上吊,還是因為他們總來上吊所以老子的脖子才歪呢?這個問題實在是太深奧了,老子得好好想想,嗯,想想……」
歪脖老頭邊叨叨邊縮回地底下思考這道堪與「雞生蛋還是蛋生雞」站在同一高度的哲學命題,我見熱鬧已經瞧完,便拍拍手站起來,準備去尋個別的樂子打發時間,不料一轉身卻對上了兩隻賊光閃閃的幽黑眸子,嚇了我一跳。
夜墨正一臉嚴肅地將我望著:「我不是因為變成妖怪才愛上妳的,我是因為愛上妳才變成妖怪的。」
我便也認真地想了想,也換上了萬分嚴肅的表情:「我是因為一睜眼就是妖怪,所以沒辦法才只好做妖怪的。」
「……」
夜墨橫眉立目地將我怒視,我便用善良無辜的小眼神與其深情凝望。三個呼吸,他便如同以往的無數次那樣毫無懸念地敗下陣來,癟癟嘴,委屈扭頭:「我不生氣我不生氣……」
我笑嘻嘻湊過去,剛想給他順順毛,便聽遠處忽地傳來一聲撕心裂肺的慘叫,眨眼,一個人形肉球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兒響叮噹之勢滾了過來,再一眨眼,一隻渾身赤金的大鳥緊隨其後俯衝而下,在肉球那寸草不生的腦袋上一陣狠命亂啄。
肉球一邊抱頭鼠竄一邊狂叫:「救命!啊啊啊……」
我和夜墨對視一眼,默默退後三丈,表示私人恩怨絕不參與。
肉球大罵:「見死不救你們還是不是人啊善了個哉的!」
對這樣明目張膽的妖身攻擊,我勃然:「你才是人你全家是人!」
「……」
在地上連滾帶爬避開了鳥嘴的又一輪攻擊,肉球非常無恥地逃竄到夜墨背後躲起來,非常沒骨氣地討饒:「行行行算我怕了妳了,可妳總得給我點時間仔細想想啊女施主!」
大鳥倒也乾脆,立馬罷嘴,翅膀一收落了地,化成了個亭亭玉立的漂亮姑娘。
看上去約莫如人類十二三歲的少女模樣,身量尚未完全長開,模樣粉嫩可愛,可滾圓的眼睛直直瞧過來的時候,那叫一個殺氣四溢。
我的心肝不禁顫了一顫。
夜墨則非常識時務的揪著肉球的衣領將他拖出來,一臉的痛心疾首:「連這麼小的姑娘你也欺負,佛祖的臉都被你給丟光了!」
我遙望著那已然滿頭是包的禿腦殼,摸著良心說了句公道話:「你想多了,佛祖的臉大得很,才不怕丟。」
「歧視大臉是不對的!」肉球脫口而出大不敬,呆了一下,忙擺手:「不不不我的意思是,褻瀆佛祖是要遭天打雷劈的!阿彌了個陀佛!」
這番不著邊際的胡言亂語終於讓姑娘失去了耐心,一聲怒哼,再度化身成鳥,翅膀一扇,方圓十里頓時一片飛沙走石。
如此無差別攻擊讓我和夜墨這兩隻被殃及的池魚只能選擇自救,抓著肉球那不甚明顯的脖子一通掐:「自己闖的禍自己收拾,不然以後吃飯喝酒你來付帳!」
被威脅的肉球掙扎著翻出白眼:「我說還不行嗎!人窮就是志短啊慈了個悲的!」
許是吸取了之前的經驗,那大鳥聽了這話也不下來,只是於空中平平展翅,在沙石的餘威中居高臨下的涼涼看著。
「雖天機不可洩露,然則,所謂佛渡有緣人。念在女施主這般執著的份上,貧僧就拚卻逆天而為損了功德,姑且提點一二。」肉球瞬間斂去由內而外的窩囊猥瑣,換上一身的大義凜然,說完,拍拍衣服上的土,挺著肚子站直,雙手合十閉上眼口中唸唸有詞,少頃,用一種特別空明的口吻緩緩道了一個字:「南。」
大鳥的眸子微微轉了轉,口出人言,聲音倒極是清脆悅耳:「南?」
「一路向南。」
「多遠?」
「要看你們的緣分有多深。」
「只要往南走,就能找到他嗎?」
「要看妳的心有多誠。」
「如果找不到呢?」
胖和尚雙目微闔,面帶悲憫:「萬事皆有因果,不可入了執念。佛曰,一切隨緣。」
大鳥似是凝神想了片刻,而後點了點頭,振翅,化為一道金光瞬息不見。
有風吹過,掀起袈裟的衣角。彷若正在菩提樹下拈花一笑的得道大師終於慢慢睜開眼,深深地注視著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寶相莊嚴:「兩位施主,請貧僧喝個花酒壓個驚唄!」
我和夜墨:「……」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