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曦月~神獸錄 勾陳之卷

  

「此妖不除,此鎮不寧!近日來,鎮上所有病灶,與妖物難脫干係。」
說話之人,仙風道骨,正氣凜凜,寬大袖袍,隨其字字鏗鏘,不時揮揚,如仙嵐飄飄,襯得他一身莊嚴。
背負長劍,手執拂塵,聳立台階前,更形肅穆。
石台下,一張張驚恐面容,投以求援目光,視道長如救星,哀聲道:「道長,請教教我們該如何處置?救救全鎮百姓吧!」
道長拈鬍,細眸微斂,沉默不語。
底下眾人,挨不住死寂恐懼,又是一波求助:
「道長,您替我們擒妖,我們感激萬分,就再求您幫到最後……」
「道長,求求您……」
道長淺聲一嘆,貌似不願多造殺孽,卻也不忍見全鎮之人心驚膽顫,於是道出一字:
「火。」
「火?」眾人面面相覷。
「欲除此妖,需以陽火輔以正午烈日罡氣,將其……焚燒殆盡。」
鎮民終露喜色,如獲至寶,此一「救鎮之論」,迅速傳開──
「要燒死狐精了!明日正午,要燒死狐精,全鎮才能獲救!」
「記得全都要去看!看收拾禍害的重要時刻!」
「老子非去吐那狐精一口痰!」
「我去撒泡尿!」
「不成!萬一滅掉陽火,當心那狐精一口咬斷你命根子!」
「呸呸呸!冤有頭,債有主,要咬,也去咬江家老三,我可與那狐精無怨無仇!」
眾人說著,笑著,商討著一件殺戮,彷彿那不過是趣聞。
全鎮歡騰之息,毫不掩藏地瀰漫開來。
小茶館內,更是群眾聚集,以茶代酒,豪邁乾起杯來。
「江家閉門不出,也未曾派出人來打聽狐精狀況。」
「他們哪有臉皮?!娶狐精當媳婦兒,丟死人了!差點連累全鎮陪葬!換成我是江家人,連夜立馬搬遷,省得受人指點!」
「不過,多虧他們大義滅親,否則,狐精豈有這般易擒?江家也是受到欺矇,誤將狐精當孤女,好心收留……」
「以後再碰上什麼孤女,都要留心些,說不定又是一隻臭狐精。」
說著說著,眾人的眼眸,有志一同,悄悄地瞟向左側一桌。
左後側那桌,獨坐一人,與此刻熱絡氛圍不同,那方靜悄無聲。
女子長相清麗,年輕嬌嫩,面生,獨自一個,身旁無他人相伴,不屬此鎮居民……
嗯,與這回遭擒的狐精,有好些方面吻合。
許是一朝被蛇咬,許是草木皆兵,茶館內每個人很難不多加留心。
那不是一張妖豔的傾國容顏。
女子面容素淨,脂粉未施,粉腮及唇紅皆是最自然色澤。
一襲端莊錦襖,淡暖月牙顏色,袖長七分,淺紫色綢繩充當護腕,由腕間纏至肘下,襖長至膝,捨飄逸紗裙而著褲裝,不似大家閨秀的溫婉,倒有一股修武之人的俐落。
衣褲上毫無黹繡,整個人乾乾淨淨,烏髮由髮渦處而下,梳編成長辮,額際青絲微散,不簪半件珠花。
正因她身上顏色單純,讓那綹垂繫右側髮鬢,火一般的紅髮更加鮮明。
明明滿頭烏黑青絲,卻極為突兀冒出一綹紅髮?
尋常人類,有這般可能嗎?
怕又是另外一隻妖吧。
茶館內,有七成五客倌,全浮上此等念頭。
女子啜飲茶水,對眾人的注目沒反沒應,恍若未覺。
倒是有幾人按捺不住性子,起身來到她桌邊,頗有英勇之姿,要掀開妖物面紗。
「姑娘,一個人嗎?」事實上,最想問的是:妳是人嗎?
「妳不是水麗鎮民吧?很面生哪,來探親?或是尋友?」還是,來吃人?
女子未露不悅,眼圓而燦亮,略略審視包圍著她的這幾人。
「找人。」她回答,嗓軟,卻不嗲。
「水麗鎮居民,我『包打聽』多少都識得,妳要找誰,也許我能幫妳。」
她淺笑,搖搖頭,混在黑髮內的紅髮綹,隨其輕曳。
「不麻煩,謝過。」
「這紅絲……是飾物,或是真髮?」問話之人,邊問邊伸手,欲碰觸紅髮,尚未摸著,女子已閃避而過。
動作靈巧俐落,如風迅速。
她揚起眉,笑容不減,只是眸光銳利起來:「這是調戲?抑或挑釁?」
前者可能性不高,她並非傾城美人,姿色中等,連送茶小婢都勝她一籌。
後者,是吧?
「姑娘言重了,純粹好奇……並無調戲或挑釁之意。」一人立即澄清。
她知道。正因感受不到惡意,她才能維持著笑。
「你們有話直說,不用拐著彎來,試探、觀察、猜測,太費功夫了。」女子很豁達,比起幾人更加磊落。
她一說,幾人倒呆了,一時之間,誰也無法直問來意:妳是妖是人?
「你們懷疑我可能是妖?」女子問得一針見血。
並非她具有讀心異能,實在是這幾人臉上,所思所想,全寫得太清楚。
「姑娘是嗎?」其中有人壯膽一問。
女子笑了,笑容之間有著淡淡自嘲。
「我倒希望我是,可惜,我是人。」
口說無憑,女子突然探手,碰觸其中一人頸上的驅妖符。
驅妖符,據說妖物一碰,輕則遭受灼刺,重則現出原形。
眾目睽睽之下,女子手持驅妖符,神色自若,未受任何影響。
幾人皆曾目睹,江家媳婦……不,是狐妖,被驅妖符封禁時,發出的淒厲慘叫,以及痛苦的反應,絕不似這女子態度淡定。
道長曾言,驅妖符前,妖孽無所遁形……
這麼說來,此女子並非是妖囉?
「從踏入鎮門,便不斷聽見狐精、狐精,那狐精做了哪些惡事,讓你們要活活燒死牠?」女子閒聊一般,問得隨興。
「那狐精擾亂鎮上安寧、釋放惡疫,或許,更打算殘殺百姓性命,吃光水麗鎮民,以增強妖力……」茶館裡,有人朗聲回答,換來眾人點頭認同。
女子稍稍沉吟,螓首微搖,再道:「釋放惡疫,不是狐精伎倆。」
女子說話篤定,嗓音不大,卻很果敢,續言:「狐精多半單純、好玩,自豪容貌絕豔,藉以戲弄、迷魅旁人,實則不存惡意,就是頑皮。雖有少數食人,但畢竟不多,如同人類,有善有惡,不能單憑幾隻作為,便判定所有狐精死罪。」
她話聲方落,眾人回以驚訝注目。
那目光夾雜難以置信,更多的,是懼色。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