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溫柔酷酒保

  

燈光昏黃的小酒吧,浪漫優閒,流瀉滿室的爵士樂曲,是由慵懶女嗓與管弦樂隊創造出的華麗氛圍。
女人趴在吧台,嫣紅的雙頰透露她的微醺,失焦的美眸飄移著,最後來到擦拭杯子的酒保身上。
他凜著臉,不苟言笑,毋須陪客人談笑,靠著紮實的技巧,調出一杯杯撫慰人心的美酒,便是店裡客人絡繹不絕的最大吸引力。
他很少回應客人的閒聊,頂多也只是單音節的敷衍回應。
大多數的人會摸摸鼻子離開,卻不包括她。
「保羅,我有跟你說過我第一個男朋友的故事嗎?」
「……」保羅專注地擦杯子。
「我記得那一天,我跟他一起去看了場電影,是愛情片。」
「……」繼續擦。
「男主角是個英俊能幹的有錢人,女主角是剛出社會的菜鳥,沒錢沒能力,很容易闖禍,但是個性很開朗……」頓了頓,她打了個酒嗝。「那個男主角遇見清純可人的女主角之後,就發現自己從未有過的真心,跟驕縱任性的有錢女朋友談分手……你知道的,我們女人喜歡看這種麻雀變鳳凰的故事。」
「……」再擦。
「男主角好帥,我看得心裡小鹿亂撞,走出電影院的時候,還滿腦子想像我是那個女主角,和帥氣男主角這個又那個……結果你知道嗎?」
「……」還是擦。
「當天我男朋友就跟我提分手了。」
「……」擦拭的手終於停頓了一秒鐘。
「他說他愛上了另外一個女孩,是他們公司的菜鳥助理,有點笨拙、比我窮、沒有我美,可是……他愛她。」
有那麼一瞬間,保羅以為她會痛哭,但她只是露出錯愕的表情。
「那時候,我才知道,電影的故事並非全是不切實際的,可是我更沒想到,我竟然是被甩掉的那個有錢女配角耶!」她挑眉,不敢置信地瞪著他,想從他嘴裡挖出一點安慰的字句。
可惜保羅還是繼續擦他的杯子,一個、兩個……偶爾會推一杯客人點的調酒出去,然後繼續擦拭。
等不到回應,她倒也不以為忤。
「那我有跟你說過我第二任男朋友的事情嗎?保羅。」
「……」杯子擦完換擦桌子。
「被拋棄之後,我買了那部電影的DVD回家,每天卯起來看,一直看一直看,研究那個有錢女配角到底為什麼會被拋棄?」
「……」一名熟客用手勢向保羅點了杯酒,保羅微微頷首,表示他知道了。
「最後我發現……那個有錢女配角太強勢了,又有大小姐脾氣,很難滿足男人的自尊心,難怪會慘敗。」跟她一樣,難怪會死得不明不白。
「所以我對第二任男朋友非常非常好,我會親手做便當讓他帶去公司當午餐,他累了絕對不吵著要約會,有事沒事就對著他說,你好棒!我好愛你!」
「……」俐落調酒、推出,動作一氣呵成。
「一切都很順利,所以我們交往了快半年,但是好死不死,第七個月開始,流行起一齣偶像劇。」
「……」保羅開始收拾剛才調酒的用具。
「女主角的成長過程,遇到了很多困境,所以性格有點扭曲,愛罵人,沒什麼朋友,而且鄙視我們這些有錢人……對,就是我們這些。」
「……」收拾好了,保羅突然想起有個東西放在休息室,他用眼神示意服務生替他注意一下後,就默默離開吧台了。
女人一點也不介意。
「她在職場上有一個死對頭,是一個有錢的嬌嬌女……對,又是一個有錢的女配角。」她喃喃說著,即使已經沒了說話對象,還是不死心地說著。
「女配角喜歡著帥氣能幹的總經理,整天獻殷勤、勾引他,結果最後總經理卻愛上對他愛理不理的女主角……」
她嘆了口氣。
保羅正好在這時走回來。
「保羅,你知道嗎?結果我第二任男朋友說,我對他百依百順,他覺得很沒挑戰性,有另一個女孩,雖然常常提出令他為難的要求,但是他卻覺得很新鮮很刺激,所以他想跟我分手,去追求那個女人……」
「……」幾個客人一等到保羅回來,馬上湧過來點酒。
「然後你知道嗎?我最近喜歡上一個男人……」
熱情的客人擠過她,你一言我一語地向保羅搭話,女人的喃喃自語漸漸被談笑聲淹沒。
一一應付完客人的需求後,終於閒下來的保羅轉頭,發現她絲毫不受影響,繼續趴在吧台述說她悲慘的戀愛故事。
「……所以,我這個悲慘的女配角,又再度沒戲分了。」
「……」保羅上前去收走她桌上的空杯,思忖著是不是該給她一杯溫開水醒酒,女人卻抓住了他的袖子,可憐兮兮地凝視著他。
「保羅……我是不是這輩子注定當配角?」
保羅沉默地回望著她,似是認真考慮她的提問後,薄唇微微掀動。
「我不叫保羅。」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