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有妻不悔 卷四:世子戰情敵

  

「你在給皇上辦什麼事?」她問。
「一些不上檯面的事,比如打探情報、暗殺這一類的。」
雲不悔吃了一驚,不敢相信程慕白會和這樣的髒事聯繫在一起。她的丈夫是潔白無瑕的,雖狡猾如狐狸,卻非嗜血殘暴之人,怎麼會做這樣的工作?
「我幼年時身體不好,皇伯伯怕我有不測,請了一名御醫專門照顧我,他除了醫術神祕莫測,武功也特別厲害。皇伯伯告訴我,如果想讓自己逃過府中劫難,最要緊的就是要變得更強,所以我跟著那御醫習武。這件事我瞞著府中所有人,也瞞著母妃,低調行事才能自保。這幾年朝中局勢不穩定,皇伯伯身邊沒信得過的人,幾位堂哥關係也不太好,總盯著那張龍椅,他是心力交瘁。」
程慕白看了雲不悔一眼,才繼續說,「剷除異己、斬草除根,我做的都是些不上檯面的事情。朝中大臣難以管教,又不便明著做掉,只能暗中剷除。皇帝身邊總要有做這些髒事的人,可父王不願意做,皇伯伯問我,我便答應了。後來邊境打仗,國庫吃緊,朝廷需要錢,北郡地大物博又富庶,我和北郡世子是好友,他也有報國之心,我們便聯手敲詐他父王一筆,當成資本做買賣,囤積錢糧,以備不時之需。我裝病,時常外出醫治,有這個藉口,就能時常到北郡去,而且,身體病弱,來回時間長也是理所當然的,時間充裕,辦事也方便。」
「慕白……」
程慕白握住她的手,「王府遷出京城,一些外姓王爺對我們也沒了戒心,誰也不會注意到我這位纏綿病榻的世子爺,所以我最合適。」
「那你昨天是……殺了人?」
程慕白看著她,伸出自己乾淨潔白的雙手,「怕了嗎?」
雲不悔一掌打在他手心,「胡說八道。你是我丈夫,你殺人又不是殺我,我怕什麼?」
程慕白臉上的寒冰化成陽光,突然親她的臉,「還是不悔最好。」
雲不悔推開他的臉,「你做這些事,父王知道嗎?」
程慕白搖頭。雲不悔心想,果然如此。她心疼程慕白在黑暗中掙扎過日子,她的丈夫雖非善男信女,城府又深,可絕非藏在黑暗中不得見陽光的人。
「你殺過很多人?」
程慕白猶豫,最終誠實交代,「是的。有罪的、無辜的,多得數不清,只要皇伯伯下了命令,我就會執行。我是他的刀、他的劍,他宣判,我執行。」
「若是無辜的人,你也殺害?」
「只要是皇伯伯的命令,我就殺,我沒得選擇,我只聽他的判斷。我只是劊子手,行刑的人不管此人是不是真的有罪。」程慕白說得十分冷漠。
雲不悔知道這不是他的錯,生在皇家,身不由己,不管他願不願意,如他所說,他沒得選擇。她對他笑了笑,「以後小心點,別弄傷自己。」
他一怔,她是真的不在乎嗎?他一直不敢讓雲不悔知道,她太明亮、太乾淨,他一身污穢、一身罪孽,早就不敢數自己到底殺過多少人,犯過多少罪孽,他就怕雲不悔反感,知道如此不堪的他後,離開王府、離開他。
他生在皇家,為了維護程家的江山,他付出了全部的自己,這些年所作所為都為了程家的江山,哪怕誤殺,哪怕他永遠只能藏在黑暗和鮮血中,可他不後悔。皇室給他尊貴的身分、無上的榮耀,他就要付出代價,藏於黑暗,當一名劊子手就是他要付出的代價。
他明白,也有過掙扎,可最終接受了命運。
雲不悔不會知道,自從娶了親,每次殺人回來他都不敢抱著她,不敢告訴她,自己去了哪兒。他已經把鮮血洗得很乾淨,卻還不敢碰觸她,他總覺得自己的手上有太多的冤魂來索命,怕把她拉入這深淵。
「妳不介意?」
「我要介意什麼?」雲不悔燦然一笑,「你只需要保護好自己就好。」
「不悔!」他突然抱住她。當初的選擇果真沒有錯。
她是他這輩子唯一的奇蹟,是他唯一的救贖。
芸芸眾生,她的笑容是他唯一的希望。
不悔,不悔……我的不悔。
 
☆☆☆   ☆☆☆   ☆☆☆
 
日子一轉眼便已七月,荷花又開了,碧月長廊再一次成了賞花之地,儘管東西兩苑的人矛盾未消,面上卻總能保持平靜。
夏日的碧月長廊,真美。
雲不悔想,七月的鳳城若說哪兒最美,定是碧月長廊。她每次在這,總能想起去年生辰,滿湖的蓮花盛放,美輪美奐。
玉致和冰月幾人划船去採蓮,玉嫵安靜地待在雲不悔身邊,雲不悔笑問,「想哥哥了嗎?」
樓開陽去京城好幾個月,商行出了一點小問題,又要應付趙王,沒趕得上回來。玉嫵臉一紅,低著頭不說話,說不出的嬌俏嫣然,雲不悔也沒打趣她。
西苑的人在隔壁的石桌坐著聊天,樓嫣然和玉容感情很好,雲側妃在一旁和玉側妃說說笑笑,玉容說,「嫂子,我們也去採蓮吧,摘一朵放在屋裡,可好看了,哥哥也喜歡。」
「真的?」
「真的!」玉容點頭,笑拉著樓嫣然起身,剛走了兩步,樓嫣然腳步一個踉蹌,捂著胸口驟然軟軟地跌在玉容身上,玉容驚呼,「嫂子……」
樓嫣然懷孕了。
趙大夫確診,樓嫣然有一個月餘的身子,雲側妃眉開眼笑,賞趙大夫一筆銀子,如意奉她之命稟告王爺,喜訊片刻傳遍王府。
秋霜去商行通知程佑天,府中各苑紛紛道賀,並送上賀禮,王爺親自過來探望,又命蘇林送許多補品過來,囑咐樓嫣然要仔細養著,為王府生一名白白胖胖的孫子。
雲不悔心中波濤暗湧。說實話,她並不希望樓嫣然懷孕,樓嫣然懷孕,她的壓力便更大。一年之中,樓嫣然有過兩次身孕,她一次都沒有。哪怕樓嫣然沒能保住第一胎,她還有這一胎,府中的閒言閒語又多,自己定不會過得舒坦。
她看著樓嫣然的笑容,唇齒間似乎含了一抹黃連,苦不堪言,偏偏無法訴說,只能陪笑說祝賀,把所有的苦澀都嚥下去,面上無法表露出一分妒忌和難堪。
李側妃說話雖然酸溜溜,可看她神色,也是歡喜的。她和雲側妃不對盤,卻很喜歡樓嫣然。這王府中,看似李側妃最刻薄狠毒,其實最無害的人是她。玉側妃一貫的溫柔大方,雲不悔此刻陷在自己的愁緒中,也無心思去揣摩旁人是否有什麼陰謀。玉嫵心思最是細膩,柔柔地牽著她的手,雲不悔回眸一笑,揉了揉她的臉頰。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