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有妻不悔 卷二:當家鬥群妃

  

翌日清晨,淺眠的兩人醒來得早。他們聊了一夜,只合眼兩個時辰便醒了。
雲不悔沒有喚冰月、靈溪和靈心進來伺候,自己愁著那絲絹該如何處理。
她拿過剪刀,閉著眼睛狠心想要在手上一劃,程慕白奪了她的剪刀,她一睜眼便看見他已劃破自己手指,把血滴在絲絹上,微微暈開了些。
雲不悔輕喊,「世子……」
程慕白道,「妳分明如此怕疼,又何苦為難自己。」
傷口劃得不深,血流得不多,雲不悔想給他上藥,程慕白卻道,「上了藥豈不太明顯,只是小傷口,沒人會注意到。」
雲不悔尚擔憂,程慕白拍了拍她的肩膀,「乖,去喚丫頭們進來服侍吧。」
她微笑點頭,去喚靈溪等人。
靈溪和靈心、冰月早就準備好熱水和菊花水,王妃房裡一嬤嬤一早便等在房外,隨著靈溪等人進來為程慕白和雲不悔整理床舖,看見那染血的絲絹,老嬤嬤眉開眼笑,雲不悔坐在梳妝鏡前,從鏡子裡看見嬤嬤的笑臉,唇角也勾勒出一抹笑意。
靈心服侍程慕白更衣,換上一身錦繡長袍,靈溪和冰月服侍雲不悔,她換上一身粉色的雪緞羅裙,春日海棠在袖口盛開,美麗動人。靈溪手巧,為雲不悔梳了一個漂亮的少婦髮髻,並戴上程慕白所贈的珠花和玉釵。冰月為雲不悔點妝,雲不悔原來的胭脂水粉冰月已拿過來,卻意外地發現梳妝臺上有一套全新的雪胭脂、白脂粉和遠山黛,更有一套珍貴的珍珠脂粉,抹在臉上細緻嫩滑,沒有脂粉味,看起來十分清新嬌嫩。
靈溪道,「世子知道世子妃喜歡,特意命人到宮裡求的。今年進貢的兩套,皇上知道世子大婚,都賞給世子,說是贈與世子妃的。」
雲不悔淡淡一笑。程慕白已梳洗完畢,在外室用茶。冰月一邊為雲不悔點妝,一邊說,「世子可真有心,小姐原來那套脂粉也快沒了,正愁著沒新的呢。」
那嬤嬤拿了絲絹,請了安便退去。
梳妝完畢,雲不悔出了內室,程慕白正在飲茶,她一身粉色出現在他面前,千嬌百媚,程慕白說,「妳穿雪緞真美。」
雲不悔衣裳本就不少,雪緞羅裙卻少,王府為新媳婦準備了十餘套衣裳,其中有半數是雪緞材質的,這一套春日海棠羅裙裁剪更是完美,雲不悔十分喜愛。
「世子妃人漂亮,穿什麼都好看。」靈心讚美。雲不悔莞爾。靈溪見時辰正合適,提醒程慕白和雲不悔去請安。
程慕白領著雲不悔去大廳,從皓月居過去,曲曲折折,他一邊走,一邊教雲不悔記得路。
昨天蓋著霞帕,雲不悔只覺得王府十分大,並不能仔細看清。如今一看,的確壯麗非凡,有好幾座大殿連連綿綿成一片,光是花園便有四個,亭台水榭,曲廊幽靜,最美的是有一條碧月長廊建在荷花池上,足足有三十米長,曲曲悠悠。程慕白說,到了夏季,碧月長廊是最適合賞景之處,長廊涼風徐徐,荷花滿池,碧葉連天,美不勝收。
趁著去前院途中,程慕白也大致介紹王府的地形。王妃和三位子女住東面,雲側妃和兩位子女住西面,李側妃和玉媚住在南面,玉側妃和程穆東住在北面,王爺的單獨庭院位居中間,離東面最近,再通過一條長廊便是前廳,那日王府舉辦宴會便在此處。
前庭外不遠便是桃花林,一片連綿,最靠近王爺主居。
一路遇見的奴僕都很恭敬地向程慕白和雲不悔請安,他們走出一段距離便會回身多看雲不悔幾眼,她是王府第二位正經的女主人。
王府很重嫡庶尊卑,王爺雖寵愛雲側妃,她也只能算妾室,王妃才是王府的女主人,程慕白是嫡子,世子妃自然便是第二位女主人。
他們剛到前庭,迎面碰上程佑天和樓嫣然,他們一邊走一邊說笑,看起來感情甚篤。樓嫣然穿著一套荷綠色的春裝,打扮極是清爽,落落大方。
程佑天的貼身侍女杜鵑和喜鵲,還有樓嫣然的陪嫁侍女秋霜緊隨其後,秋霜和喜鵲也小聲說話,杜鵑卻繃著臉,看起來十分不開心。
兩房的人碰了面,樓嫣然一笑,雲不悔淡淡點了點頭。
冰月琢磨著要不要給樓嫣然和程佑天請安,見靈溪她們沒動靜,杜鵑和喜鵲也沒向程慕白和雲不悔行禮,她便靜靜站在一旁。
程慕白拳頭抵著唇角,微微咳嗽,雲不悔溫柔地扶著他,程佑天說道,「慕白,你身子不好,請安可以晚些過來,早春霧重,別傷了身子。」
程慕白微笑說,「多謝大哥關心。今天不同往日,再不適也要早些過來請安,若是因為我晚了請安,累了不悔落個不孝之名便是罪過了。」
程佑天淡淡一笑,笑意不達眼底。雲不悔微微福身,「不悔拜見大哥、大嫂。」
樓嫣然眉心一擰,轉而鬆開。程佑天道,「弟妹免禮。快些扶著慕白進去吧,別在門口吹風。」
「是!」雲不悔扶著程慕白進去,心中疑惑,這一路走來也沒見他怎麼咳嗽,怎麼到了門口就咳成這樣?她偏頭看向程慕白,他的病態不似偽裝。
程慕白打趣問,「娘子為何一早便盯著為夫?」
「你好看。」
程慕白一愣,轉而大笑。身後的程佑天和樓嫣然不知前頭的兩人說些什麼,聽得程慕白的笑聲,都覺得詫異。程佑天和程慕白一起長大,他素來是穩重的性子,喜怒不露,少見這麼開懷大笑的時候。
人未進,笑聲已傳到大廳,王妃微微詫異,便見雲不悔扶著程慕白進了大廳,他臉上尚帶著幾分笑意,雲不悔則是一臉嬌紅,似嗔似怒。新婚夫妻本該如此,甜如蜜糖,眉梢帶嬌。
王爺、王妃、幾位側妃和王妃的小姐們、程穆東都在大廳,新人來得最晚,玉致笑問,「哥哥,什麼事笑得這麼開心?」
程慕白偏頭看了雲不悔一眼,微笑說道,「妳嫂子講了個笑話,哥哥聽著開心。」
「什麼笑話這麼好笑?」
「得了空,哥哥說給妳聽。」程慕白說道。
王妃心情複雜,她不喜這位兒媳婦,可娶了妻的程慕白氣色極好,一早便一臉笑意。她兒子極少笑得如此開懷,她心情難辨。
程佑天和樓嫣然也來了。程慕白領著雲不悔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玉致和玉嫵坐在雲不悔旁邊,玉致一口一個嫂子叫得極甜,叫得雲不悔很難為情。
程佑天和樓嫣然先給王爺、王妃、雲側妃、李側妃和玉側妃奉茶,雲不悔暗自觀察幾位側妃,幾位側妃都已到中年,年歲相仿,皆是保養得極好的女子。王妃端莊成熟,雲側妃靈秀嫻靜,李側妃嬌豔動人,玉側妃溫婉柔美,幾位側妃各有千秋,皆是風韻極好的婦人。
程佑天和樓嫣然奉了茶,王爺和王妃、幾位側妃娘娘都說了些吉祥如意的話,且分別給了見面禮,輪到程慕白和雲不悔奉茶時差不多也是一樣。雲不悔一一謝了恩,靈溪和靈心把見面禮收好,程慕白牽著她坐到原處,奉茶的禮算是完成了。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