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敵后~後.宮生還傳之二

  

當百年之後,人們談論起金梁國的睿帝,論其功過得失,無不幽幽復嘆。
睿帝一世驍勇,英朗神秀,在位期間統帥金梁三軍,盡滅無數小國,壯大金梁疆土,本可一統天下,名垂青史,卻為了一個通敵叛國的皇后而盡毀英名。
當後世之人問起,何以見得睿帝為色所迷?
年輕時曾經擔任史官書記,睿帝駕崩後才接任史官一職,如今已年過九旬的老史官悠悠言道──
金梁皇后與敵國東祁太子私通,那當時,金梁與東祁纏鬥多年,後來才知金梁皇后智勇多謀,經常獻計於東祁太子,後來更私逃出宮投奔東祁,梁睿帝知情後,不顧朝臣反對,御駕親征,急上戰火前線。
後世之人又問︰皇后叛敵私逃,睿帝為了一雪恥辱,力振金梁皇室聲威,親自征伐東祁又有什麼錯?
史官笑了笑,復又言道──
當時,睿帝親臨東祁城下,與率領敵軍的東祁太子對峙相戰,憑睿帝的天生神勇,本可一劍砍下東祁太子的頭,一舉攻破,覆滅東祁。然而,睿帝卻是將金烏長劍往東祁太子的頸上一擱,鳳眸冷瞇,說出一句令當時在場的軍士將領至今想起,都會再三喟嘆的話。
後世之人不禁急急又問,是怎生的話,可以令一個帝王的聲威盡掃一地?
史官搖搖頭,翻開金梁國史睿帝本紀,指著史家落筆處,一字一句的道來。
爾時,身披金色鎧甲的睿帝,宛若一尊天降戰神,對戰東祁太子之時,只說了唯一一句話,此話,足可讓後世之人論定睿帝當時親征不過是色令智昏之舉──
「把朕的皇后交出來,便可饒你不死。」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