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這個丫頭很神祕

  

東城無處不飛花,花旋花舞花綻枝。
趁著春光明媚,姜陽決定偕同嬌妻出城踏青。
姜陽乃錦氏皇朝的東城人氏,今年與弟弟姜玥甫從父親手中繼承了姜記商行,並與青梅竹馬的未婚妻成親,可以說是雙喜臨門。
他身材頎長,生性溫文和氣,相信行商以和為貴,也以相同的態度為人處事。
他的妻子楊芳翠也是個心性溫柔的女子,夫妻倆夫唱婦隨,恩愛得羨煞眾人。
這一日,他們整個早上都在城邊乘船賞景,用過午膳,又轉往城郊花林散心。
花林裡,梅李杏梨陸陸續續於枝頭綻蕾,紅白粉嫩一片交織,如詩如畫。
姜陽看著眼前的美景,心曠神怡,轉頭看向身旁的嬌妻,感嘆的說:「這裡真是天上人間,這片仙境正是天地有靈性的最佳見證啊!」
「不只天地有靈,妾身還覺得萬物也有情呢!您瞧,除了這裡的花兒開得極盛、極美外,枝頭上的小鳥也歡聲歌唱著,花叢裡的蝴蝶也撲翅飛舞呢!」楊芳翠笑吟吟的附和。
夫妻倆又是會心的相視而笑,手挽著手,不知不覺的往花林深處走去。
忽地,姜陽聽見了一陣微弱但奇特的聲響,不覺停下腳步。
「怎麼了?」楊芳翠也跟著停下腳步,側偏螓首,好奇的看向他。
「我好像聽見了什麼聲音?像是……小狗在吠?」姜陽更加仔細的豎耳傾聽,好半晌後,他挽著她朝聲音來源處走去。
「呦嗚……呦嗚……」
那叫聲的確像是小狗在吠,但當他撥開一處矮叢的濃密枝葉時,才發現那並不是小狗,而是一隻小狐。
原來矮叢枝葉濃密,教小狐一個不小心跌進去後,毛茸茸的尾巴就這樣被卡住,進退維谷,硬生生的不知受困了多久。
「可憐、可憐。」姜陽立刻動手為小狐脫困,修長大掌在替小狐解開糾纏的枝葉時,不慎被刮傷了好幾道紅痕,但總算順利的將小狐自矮叢中拯救出來。
「哎,牠一直在發抖呢!莫不是冷了?」楊芳翠湊到他的身邊,愛憐的撫著小狐。
這隻小狐皮毛紅褐,小小的身軀蜷縮在姜陽的掌心中時,簡直像一簇小小的火焰。
「或者……是餓了?」想了想,他朝她頷首。
她立刻會意,快快的從腰際一只小荷包中取出一小塊松子糖,送至小狐的眼前。
夫妻倆含笑的看著,原本蜷縮起來的小狐很快就聞到松子糖的香甜氣味,耳朵動了動,抬起小臉,尖尖的鼻頭用力的抽啊抽的,緊緊閉上的雙眼驟然睜開。
小狐的雙眼瞳仁漆黑,有一抹輕靈金光飛快的閃逝。
「果真是天地有靈,瞧瞧這小狐,一副古靈精怪的模樣。」姜陽不禁脫口而出。
「呦嗚……」小狐一雙黑眼先是瞅了姜陽一眼,注意力隨即又被那股一直在誘惑自己心神的香甜氣味吸引,在看見楊芳翠掌心中的糖塊時,又衝著她低低哀鳴乞憐。
「呵呵,好,拿去吃吧!」她將糖塊往小狐的嘴巴送。
牠立刻伸出紅紅小小的舌尖,咻的一聲將糖塊捲入嘴裡,香甜好滋味讓牠快樂的又發出嗚嗚叫聲。
「牠喜歡呢!」姜陽伸出手指,點了點小狐明顯吃得鼓鼓的雙頰。「再給牠一點吧!」
「好的。」
就這樣,姜陽與楊芳翠一邊逗弄著小狐,一邊餵牠吃糖。很快的,一小荷包的松子糖都餵完了,小狐也因為吃飽而恢復大半體力。
「好了,你該走了。」姜陽俯身,將小狐放到地面上。「下回注意一點,別再卡住自己啦!」
「呦嗚……」小狐昂首,一雙黑亮的眼睛看看姜陽,又看看楊芳翠,最後竟然後腿一矮,跪坐下來,朝他們用力的磕了好幾下頭,才又起身,調頭跑得一溜煙不見影兒。
小狐走了,被留下的兩人倒是在原地怔忡,好半晌才回過神來。
「我的天啊!相公,看來那隻小狐是真有靈性,能通達人情呢!」楊芳翠驚嘆不已。
「是啊!呵,這倒讓我想到以前曾聽人家說過……不,我什麼都沒說。」姜陽重新挽著妻子的小手,準備走出花林,結束這一日的踏青。
「什麼?您本來想說什麼?快說。」楊芳翠嬌嗔的催促道。
「說了就怕娘子會生氣。」他難得頑皮的眨眨眼。
「相公!」
「呵呵,好,我說便是。我只是想到鄉野間有傳聞,若在某種因緣際會下救了有靈性的飛禽走獸,對方必當泉湧以報。狐者,最常見的方式就是化身為美女以身相許。」
「好啊!原來相公您在打這種主意。」
「哈哈,就說是鄉野傳聞了,娘子別真計較啊……」
一男一女的交談笑語,隨著相伴而行的腳步聲,漸行漸遠。
沒人發現,有一道小小身影悄悄的去而復返,黑中含金光的雙眼定定的目送著他們的背影。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