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鯊魚的眼淚

  

台東 卡帝布部落
 
夜空中,銀河橫越天際,閃爍著亙古的光芒。
草坪上升起了耀眼的營火,在黑夜中照亮許多年輕的臉龐。空氣中飄散著誘人的烤肉香,引人垂涎欲滴的同時也預告著這場盛宴即將在黎明畫下句點。
時值卡帝布部落一年一度的小米收穫祭,這一夜就是祭典的尾聲,年輕男女按照慣例,三三兩兩圍坐成一圈又一圈,歡聲笑語此起彼落,空酒瓶以驚人的速度散落在四周。
巫大智作為這一屆的青年會長,自然是在場年輕人注目的焦點,尤其他五官深邃、高大黝黑的出色外形,更是讓一票芳心大動的女粉絲從他盤腿坐下之後就密切注意他的動向。她們一個個握緊了手中冰涼的啤酒,暗中盤算著要趁何時走過去跟他敬酒,順便說些什麼好讓他注意到自己……
今晚,這些充滿愛慕的眼神並沒有特別引起巫大智的興趣,或者該說從小到大他早已習慣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所以一逕泰然自若的和幾個特別要好的朋友們把酒言歡。
他所在之處,不但營火燒得特別旺,就連談話聲也特別響亮。
「大智,恭喜你,才第一年當會長就把活動辦得這麼成功。」
「就是啊,下半年還有很多祭典要舉辦,看來那些擔心文化無法傳承的長老們可以放心了。」
「那是一定要的啦,這就是我們當初選會長的時候統統投票給大智的原因不是嗎?」
好幾個和他志同道合的青年紛紛有感而發,這幾天長老們欣慰的眼神大家可是有目共睹的。
「謝謝,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來來來,喝一杯喝一杯,大家辛苦了!」巫大智略顯疲憊卻難掩意氣風發的站起來朗聲敬酒,富有磁性的獨特嗓音劃破夜空,草坪上的人不約而同的向他舉杯,開啟了新一輪的敬酒巡迴。
一個在卡帝布部落裡頗受敬重的中年男子走過來跟巫大智敬酒,後面跟著一群互相拉拉扯扯、嘻笑不停的青春少女,每一雙眼睛都緊盯著巫大智,徘徊在他性格又不失俊美的臉龐上。
「大智,阿泉叔叔敬你一杯。幸好部落裡有像你一樣年輕有為的孩子來延續我們的傳統,而且還長得這麼帥,身材這麼好,家裡又不缺錢……」有些醉意的阿泉叔叔故意回頭看看後面那群竊竊私語的女孩們,又轉過頭來一臉八卦的提議:「嘖嘖嘖,你跟叔叔說說看以後想娶什麼樣的老婆,說不定後面那群女孩子裡就有條件符合的……」
巫大智聞言瞥了那群忽然靜默無聲似乎都嬌羞無措的少女們一眼,出聲回答的時候臉上帶著一種崇高嚮往的神情,在火光映照下顯得有幾分不真實。
「在全世界幾十億的人口裡,我們的族人只有一萬人左右,為了延續我們族群的血脈,當然要找同族的女孩啊。」巫大智一說出自己的答案,身旁的同伴們爭相附和,表情都有些慷慨激昂。
「就是說嘛,而且誰不知道咱們部落專門出美女……」早就醉意上身的幾名年輕人大聲附和,還真的引起了不少共鳴。
和他相隔一個火堆的那群少女們似乎也聽見了方才的談話,臉上紛紛噙著燦爛又欣喜的笑意,除了走在最後頭那個微胖駝背又靦覥的女孩之外。
沙筱瑜一臉絕望的站在原地,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在剛剛那一番談話中全都化為烏有,刻意站在陰暗處的身影,在這一刻似乎駝背得更嚴重了。
她偷偷瞥了已經讓那群少女包圍住的巫大智一眼,再一次深深覺得自己和他屬於完全不同的世界。她雖然從小學起就住在卡帝布部落,身上卻沒有可以延續他族群血脈的DNA……
她默默的把手上那瓶還沒打開的啤酒放在地上,默默的轉身離開充滿狂歡氣息的草坪,默默的走向她剛剛決定好的人生。
沙筱瑜在那一年的夏天被難以掌控的DNA打敗,無聲無息的結束自己青澀又模糊的初戀,放棄原本打算單獨留在台灣的念頭,決定跟隨父母親移民到英國。
那幾年巫大智在她心中一直像陽光般耀眼,儘管移民之後見多識廣,認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各色人種,甚至也談過幾次不成功的戀愛,但是巫大智沉穩陽剛又不失活力的形象仍是無人可以取代。
或許,這就是初戀的魔力吧!
 
☆☆☆   ☆☆☆   ☆☆☆
 
十年後 台東 卡帝布部落
 
一雙天伯倫女用登山防水靴停在某面頗有年代的紅磚牆旁,腳尖正前方是兩扇斑駁的木門,雖然沒有搖搖欲墜,卻有幾分陰氣森森的詭異氛圍。
這間紅磚瓦厝幾乎被茂密的龍眼樹林給包圍,要不是有人早就清理過這條沙石小徑,恐怕想從大馬路上走進來也不是那麼容易。
站在木門前的妙齡女子頭戴白色棒球帽,後腦勺綁著長馬尾,一身大地色系的服裝還背著一個超大登山包。她面無表情的核對地址,抬眼看了老屋一會兒,又環顧一下充滿濃濃田園風光的周遭環境,再稍微轉過身去打量小徑和大馬路之間不算短的距離,最後垂下了清秀的眉眼,遮擋住眸底流轉的複雜情緒,掏出鑰匙緩緩上前將木門打開。
咿呀一聲,回憶如潮水般湧上,淡淡的鄉愁縈繞在心房。面對曾經熟悉,如今卻顯得異常陌生的景物,沙筱瑜沒有太多的感傷或感動,只有一種模糊不清的遺憾。
當她在台北上網搜尋這一帶的民宿時,怎麼也想不到會找到自己國中老師的故居。憑著一股衝動撥打網頁上的聯絡電話之後,沙筱瑜才真正有了物是人非的感觸。
電話裡的那個人,不是她的國中老師,也不是她暗中期待過的那個男子,而是一個房屋仲介。
「沙小姐,妳問的是那個當過國中老師的巫老太太嗎?她好幾年前就中風了,現在好像住在安養院吧!」
簡短的回答了她的問題後,仲介沒有多浪費一秒時間,馬上開始熱情的推薦這間剛剛上架不久的老房子。之後,經過幾天電話往返聯繫,等到沙筱瑜終於同意簽約,仲介才又提起了有關屋主的話題。
「現任屋主是那位巫老太太的獨生子,不過妳放心,巫先生他本人不住在這裡,絕對沒有隱私和安全上的問題。」
在仲介的強力保證之下,沙筱瑜原本跳得飛快的心慢慢平穩了下來,但她卻用超乎自己預期的速度打包好幾天前才打開的行李,搭上前往台東的飛機。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