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大少爺的改造計畫~娘子不好找之一

  

  這是勞什子鬼天氣?
  華啟斐以袖口搧風,仍趕不走滿身暑氣,就算身旁小廝替他撐傘,他仍是覺得日頭直直照射在身上,熱得讓他想打人。
  「到了沒?」他不耐煩的問。
  「少爺,剛路人說只要過了這個胡同,再拐兩個彎,就可以看到那位邱姑娘目前的住處了。」今年十五,名為小七的小廝忙道。
  他看得出來少爺已經熱得壞脾氣快湧上了。少爺啥不怕就怕熱,只要讓他的忍受值破錶將隨時處於火山爆發狀態,到時誰惹到他誰倒楣。
  「那咱們走快點,趕快找到人,趕快起程回家。」華啟斐揮手催促,加快腳步,一旁撐傘的小七連忙跟上。
  過了胡同,拐兩個彎,眼前所見盡是破落民居,一棟比一棟還似難經強風豪雨,誰也無法打包票,會不會過些時日,就瞧不見這些屋子了。
  華啟斐微蹙了兩道劍形濃眉,「是這?」
  「是這啊……」小七回得有些不確定,「剛路人是這樣講的。」
  「這是乞丐住的屋子吧?」不是屋頂破洞就是牆壁破洞,這種房子能住人?華家的下人房都還要堅固勝百倍。
  「但路人真的是這麼說的呀。」小七著急得眼淚快滾出來了。
  萬一路人真的報錯路,第一個被火山熔岩吞沒的可是他呀!
  「小七。」
  「是,少爺。」小七連忙挺直背脊。
  「你說,一個舉人之後會住在乞丐屋?」
  「也許她親戚很窮。」小七小聲道。
  就算那位小姐是舉人之後,也不代表領養她的親戚有錢有權有勢啊。
  「她外公好歹是開私塾的。」
  「也許是親戚嫁的人很窮。」
  「文人之後會把女兒嫁給乞丐?」
  「說不定是家道中落。」慣於見招拆招的小七應答如流。若應得不順,熱昏頭的大少爺發起火來,第一個被燒成骨灰的可是他呀。
  「嗯……」華啟斐沉吟。
  小七忐忑不安望著低頭思忖的華啟斐。
  「去問問吧。」華啟斐跨步向前,「是哪戶人家?」
  小七看著門牌,「應該是……那間!」他遙指左手邊第五間屋子。
  小小的屋子頂著破破的屋瓦,後方高聳的煙囪飄出灰色的濃煙,可見裡頭正有人在煮食。
  還好。小七鬆了一口氣。
  萬一跑了大老遠結果沒人在,少爺的臭臉一定會擺出來讓他「聞香」一整天的!
  「敲門。」
  華啟斐命令剛落,小七已經抬手用力敲了幾下。
  「你敲那麼大力,萬一門板垮了呢?」也不看看這屋子弱不禁風的,門板垮了還是小事,萬一垮了整棟屋子,是要教人家住哪?
  「呃……」小七的拳頭僵直,「那奴才小力一點。」
  小七舉手,準備「溫柔」的再敲下時,門板忽然開啟,他差點就一拳打上對方的額頭。
  開門的姑娘被突如其來的拳頭嚇了一跳,迅速退後了一步,水眸餘悸猶存。
  「問話。」這大門上方竟無遮蔽,是要熱死人嗎?華啟斐閃到陰涼處,讓小廝獨自陪伴熱昏人的日頭。
  「小姑娘。」小七見來者個頭小小,身材纖瘦不見任何起伏,彷彿懸崖峭壁,推估此人大約僅有十二歲,跟他妹妹差不多年紀,故喚她小姑娘。「請問這戶人家是否姓邱?」
  小姑娘搖頭,「姓陳。」
  「什麼?」小七大吃一驚,幾乎可以感覺到他的左手邊熱度正以可怕的速度急速增加。
  他驚恐的抹額上的冷汗,果然已涔涔。
  「不過我姓邱。」小姑娘忽然又道。
  「妳姓邱。」小七鬆了口氣,「小姑娘,妳也不說快點……等等!妳姓邱?」這個小姑娘會是他們要找的人?
  「是啊!」邱任萱點頭。
  聽到對方姓邱,躲在陰涼處的華啟斐走過來,一瞧見對方如孩童般的身材與身高,濃眉快速蹙了起來。
  「妳該不會……閨名任萱?」華啟斐遲疑的問。
  「你認識我?」邱任萱詫異。「找我有什麼事?」
  這貌不驚人、身材瘦小似孩童的醜丫頭怎可能是老三的未婚妻!
  「我們走。」華啟斐轉身。
  「等等,少爺……」小七不知所措的看了眼邱任萱,轉頭急忙跟上,「少爺,不是找著人了?怎麼要走?」
  「那姑娘一看便知未滿十八,不需多費唇舌。」
  「我十八了。」邱任萱聽到他的論斷,立刻追上後道,「找我有何事?」她好奇的問。
  打她被小姑姑收養後,這八年來一直無人聞問,她的雙親已過世,又無其他兄弟姊妹,實在想不透這兩名陌生人為何會來找她。
  「妳十八了?」華啟斐驚愕轉頭,「怎可能?」
  「我是長得嬌小了些,很多人以為我十五而已。」邱任萱搔搔頭,有些難為情的笑。
  十五?說的人可真是客氣了,她看起來明明就是尚未發育的十二歲!
  華啟斐回身正色問,「妳叫邱任萱,今年十八?」
  「對。」邱任萱忙點頭。
  「妳有個指腹為婚的未婚夫?」
  「未婚夫?」邱任萱愣了愣。
  「有沒有?」華啟斐十分不耐煩的再問一次。
  這太陽真是毒辣得要命,他快中暑了。
  夏季他通常不出遠門的,要不是為了幫三弟尋找未婚妻,他才不會千里迢迢的走這一趟。
  話說回來,他為的不也是自己?
  華啟斐尚有兩名弟弟,他們三兄弟分別由不同母親所生。
  他們天資聰穎,相貌出眾,才華過人,亦風流過人。
  身為大哥的華啟斐今年已二十五歲,但一點都不煩惱自己的終身大事,相貌堂堂、風流倜儻、文采出眾的他,總有女人拜伏在他的衣角,二十二歲的老二華正燿與二十一歲的老三華卓軒亦是有樣學樣,故鎮民替他們三人封了「風流三少」之雅名。
  早過弱冠,卻遲未娶親,家中長輩自然著急,可或許是小時太過寵愛,故兒子均十分有主見,聲明待他們有婚娶的心思便會找個喜歡的女人成親,叫華老爺無需因此煩惱,還說父親是富貴長壽之相,必會見到孫子之面。
  華老爺怎可能不煩惱!
  但不管他軟硬兼施,或是裝體弱多病,一天到晚咳咳咳,就是咳不出兒子的「良心」。
  數日前,華老爺將華啟斐叫進房裡。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