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小氣二少~富甲一方之二

 

  
  香羅城首富百里家,富可敵國,最大的功臣不在於白手起家的百里老爺,而是百里家二少爺,百里和齊。
  每次只要一提起這位百里家二少,眾人總會以羨慕的口氣誇讚著他,說百里家不曉得拜了幾輩子的佛,燒了幾輩子的香,居然能生出這樣才貌雙全的兒子。
  要說起百里和齊,那真是有數不清的華美形容可以冠在他身上。
  這男人的經商才華,能夠將百里老爺三十年奮鬥存下來的萬貫家財,在數年之內翻倍再翻倍,不過幾年光景,百里家設立了許多新的大小商行,管他酒莊、布行、茶樓、南北貨……總之,只要能賺錢的他都沒肯放過。
  也因此,百里家的產業在交由百里和齊打理後,便被他推向了巔峰,名聲更是如日中天。
  說起他們的收入,用日進斗金來算,那真是小看了這位二少爺的本事,應該說是日進百斗金、甚至千斗金了。
  也因此,人人都說百里家只要有二少爺在,那真是一家大小光躺著不做事,都有吃有穿有得享受了,日子真比皇帝老子還逍遙。
  只是……
  老天爺很公平的,雖然給了百里老爺這麼個值得驕傲、帶財的兒子,但也給了百里和齊一個致命性的缺點──
  這也是眾人皆知,百里二少呀,愛錢愛財,就不愛女人!
  難得他生得樣貌俊俏,星眸薄唇加挺鼻,沒一樣不吸引女人的,雖沒有辦私墊的大哥那樣滿身書卷味,倒也一身斯文氣質不輸任何人。
  要說體格,他雖不愛習武卻也懂得強身健體、注重養生,更視病痛為花錢大忌,所以嚴格控管自己的飲食起居,從小到大沒生過病。
  再加上他長年四處巡舖子練出來的體力跟腿力,更是自家書生大哥跟好玩小弟比不上的,所以他並不像一些有錢後就吃得腦滿腸肥的商人,身材沒幾年就走樣,反倒精瘦結實得很,比起一些文弱書生更有男子氣概。
  像他這樣有才華又家財萬貫的好對象,不管是大家閨秀還是花樓妓女,都會被他吸引。偏偏他認定花天酒地是萬惡根源,砸錢在花樓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浪費行為,也從沒正眼看過哪個女人,所以漸漸地……
  大家都知道了,百里二少雖是個好男人,但半點都不愛女人。
  問題是,不愛女人的話,他就討不了老婆、生不出兒子,這對百里老爺來說可是個天大的困擾啊!
  因此,在自家長子順利成親後,百里老爺終於下定了決心,要好好向百里和齊打聽一番。
  「今天你們的娘出門拜佛了,家裡頭沒女人,在這吃飯的都是男人,大家好說話,什麼都能聊,你們說是吧?」
  一邊夾菜,百里老爺起了頭、打開話匣子,開始跟坐在桌旁的三個兒子閒聊。
  「就算娘在,我們還是什麼都聊吧?」最愛說話的老四百里浪江夾起紅燒肉送進口中,一邊露出滿足的表情一邊問道:「不過,爹你特地挑今天提起這種事……該不會是有什麼話不能說給娘聽,也不希望大哥聽見吧?」
  他們的大哥前不久剛娶妻,小倆口恩恩愛愛的羨煞旁人,也讓等著抱孫子的二老相當滿意。
  這位大少爺,為人純厚、熱心助人,不但設立私墊讓孩子們念書,還讓窮人家不用付錢便能讀書,更難得的是,他明明是富家公子,卻肯放下身段教孩子們念書,從不擺架子,此事在香羅城可是被傳為佳話。
  就連這回出門,也是因為要去延聘某城的夫子,便順道帶愛妻一同出門長見識。
  像這樣好的大哥,說實在的真沒啥缺點,但他為人太過正直也是真的,由於太守禮教、過度正人君子,因此很難接受一般男人多少會有的吃喝嫖賭小毛病。
  而今天老爹竟刻意避開娘親與大哥,在這種時候私下找他們三兄弟商量,還強調他們都是男人,才好談這件事,這麼說來……
  百里浪江靈機一動,滿臉春風地笑道:「我知道了!爹要納小妾,對吧?」
  瞬間,飯廳裡的空氣像是凝住了一般,每個人都用不可思議的眼光瞧向他。
  百里浪江露出了然於心的表情,邊吃飯邊點頭迸聲:「其實我很能了解啦,咱們的娘又凶、又辣、又不溫柔,爹想抱抱軟玉溫香、小鳥依人的小姑娘對吧?所以才挑這種娘不在、囉嗦大哥也不在的時候,來問問我們的意見……」
  百里浪江沒理會旁人看著自己的奇異眼神,只是兀自點頭,自顧自地往下搭話。
  「放心啦,老爹,我們都是男人,這心思我們懂的,我們絕不會告訴娘,說你要在外頭金屋藏嬌……」
  「我呸!你這兔崽子!說的這是人話嗎?你爹我看起來像這種人嗎?」
  沒等老四說完,百里老爹已經突著冒火的眼往百里浪江瞪去。
  「不是要金屋藏嬌啊?那……」百里浪江的烏黑眼瞳轉了轉,突然露出詭異的笑容:「我知道了!爹你是……舉不起來了吧?」
  他自認體貼地把後面幾個字說得格外小聲,臉上卻不可避免地流露出好奇又想笑的表情。
  「年紀大了,這是很正常的事,但娘又沒有嫌棄你,所以我覺得爹不用擔心啦。不過……既然爹都煩惱到想找我們商量了,那我們就去替爹打聽看看,有什麼妙方可以讓你重振雄風……」
  「死兔崽子!」聽見百里浪江口沒遮攔的猜測,百里老爺終於按捺不住火氣了,他把筷子用力往桌面上一拍,吼道:「你爹我還精神得很!什麼舉不起來?你爹我一夜三次都搞得定!」
  「哇喔!一夜三次!以爹這年紀來說真神勇!那我們要再添個弟妹也不是問題了吧?」百里浪江用欽佩的眼神打量著自家爹親,接著突然黑眸一瞪,驚喜道:「啊!難道……娘今天是去拜謝送子觀音嗎?因為我們要多個小弟小妹了?」
  嘩!以娘這年歲還生孩子,那真是老蚌生珠了。
  「你……我說東、你扯西,我講正事,你卻死命胡鬧……你這兔崽子是存心氣死你老爹嗎?」百里老爹的額上都要暴出青筋來了。
  但百里浪江依然死性不改,他無視爹親的怒火,只是兀自搔搔頭,疑惑道:「也不是這個?那我真的猜不出來爹想說什麼了。」
  「浪江,你沒聽過小孩子有耳沒嘴?」向來耐性不太好的老三終於再也忍受不了小弟的白目言談,他斜瞪了弟弟一眼,斥道:「不管什麼事,你聽就好,要不就多扒兩口飯,少耍嘴皮子!」不然的話,難保他等會兒不會動手揍人,理由是小弟太白目。
  「咦,可是我都戴冠成年了,哪是小孩子?」百里浪江不以為然地搖頭,「不過算啦,就聽三哥的,我安靜吃飯,反正爹舉不起來也輪不到我操心。」
  「就跟你這兔崽子說過了,我還生龍活虎!我操心的是你們三個舉不起來!」
  被老四氣到沒力的百里老爹暴吼一聲,讓三雙眼睛都望向他,眼睛瞪得老大。
  舉不起來?我們?
  三兄弟面面相覷,心裡都是一樣的想法。
  最快打破這尷尬沉默狀態的,依然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老四。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