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三爺請入贅

 

 
呀?
成親?!
馬小茜一雙杏眸睜得如牛眼一般大,瞪著莊裡大廳的叔伯姨嬸,還有坐在虎皮大椅上的莊主,也就是她的親爹。
「你們開玩笑吧?」她不但不滿的瞠眼瞪人,還像隻小蠻牛,兩個小鼻孔不斷的噴氣。
「閨女,妳今年都十八啦!」莊主馬大勇一張橫眉豎眼的極惡臉龐,一見到唯一的掌上明珠也得露出討好的笑容。「再不為妳覓得一名好郎君,妳下半輩子可得依靠誰?」
「你們的意思是要我嫁人?」她一張圓俏的小臉幸好沒有遺傳到她爹,五官像死去的娘親,圓眼、小鼻,還有不絳而紅的雙唇。
不過說到她的性子……
不愧是一寨之主的掌上明珠,簡直是青出於藍,更甚於藍。
別看她個頭小小的,她的性子就像一顆小辣椒,不用嚐一口,稍稍惹她不悅,便會被辣得教人眼淚直流的求饒。
這也不能怪馬莊主,他們曾是一群綠林大盜,讀書寫字不會,會的就是打家劫舍,只是近年他們也不好混,直到馬小茜懂事之後,她懂得壞事幹久必有天收。
畢竟這天下是皇帝所有,意味著京城也是歸官兵所管,他們這群馬賊再囂張,也得敬官府幾分。
漸漸的,她勸寨裡的大夥也得找個正經事來幹,總不能天天幹些傷天害理的事。
時間一久,寨裡果然不再靠打家劫舍過活,由馬賊的身分慢慢的融入平常老百姓的生活。
馬山寨也改名為馬家莊,由打家劫舍的馬賊正式轉為飼育馬匹、租賃馬匹的馬商。
「是……是啊!」馬大勇嘻皮笑臉的開口,「閨女,王媒婆都來咱們這裡走動好幾回了,好不容易那李府的少爺……」
砰!
馬大勇的話還沒有說完,馬小茜一拳便擊在桌面,頓時發出好大的聲響,那紅豔豔的身影如同一團火般的自椅子上站了起來。
「這城裡,誰不知道李大少是出名的敗家子?爹,你這不是將自己的親生女兒推入火坑嗎?你對得起我那九泉之下的娘嗎?」
呃……馬大勇一愣,很快就被女兒堵住嘴,只能望向一旁的二莊主。
「我說姪女,也沒這麼嚴重……這對象不好,咱們可以好好的物色,李家敗家子可以不要,那參考看看林府的……」
「林府的病貓子?」她挑起眉頭,瞪著二叔。「二叔是存心要我嫁過去當寡婦還是活寡婦呢?你們就這麼看我不順眼,急著想把我踢出這裡,是嗎?」
「不不不,不是……這也是逼不得已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二莊主趕緊解釋。
大廳裡的所有人急忙搖頭,附和二莊主。
「誰說女人一定要嫁人?」她瞪了所有的人一眼。「我就不能娶回一個男人嗎?」
「娶?」這下換所有的人瞠目望著她了。
城裡的鄉民都知道馬家莊前身是由一群馬賊聚首,近年雖然幹了些正經事,但偶爾還是有人在背後議論紛紛。
畢竟好人家的孩子也不敢娶賊王之女,這不是拿命開玩笑,就是打算要被馬賊之女一輩子打壓不能翻身。
好不容易馬家有女初長成,王媒婆憑著三寸不爛之舌,殷勤的到莊裡說了幾門親事,雖然對象不是頂好,但大致上只要她肯點頭嫁過去,這輩子衣食就不缺了。
「怎麼?女人就不能娶男人進門?」她不服氣的挺起胸脯。「這天下多的是想入贅的男人。」
入贅的男人確實是有,可是有男人敢入贅到曾聲名狼籍的賊窩嗎?馬大勇搔搔頭,卻不敢開口反駁女兒。
「重點是……小……小姐找得到嗎?」某個不怕死的傢伙躲在人群中出聲。
馬小茜張大一雙火眼金睛,瞪向聲音的來源。「誰說我找不到?」
每個人都心生畏懼,低垂著頭,不敢直視她的目光。
「我要嫁的男人,我自己找!」
哇嗚……
撂下狠話後,馬小茜哼了哼聲,甩袖離開大廳,不顧眾人驚訝的表情與竊竊私語。
「老……老大,這……」
「唉。」馬大勇嘆氣,搖頭。「她就像一匹野馬,除非她自己馴服,要不,誰也攔不住她……由她去吧!」
也只能由她去了,否則人只有一條命,誰敢不要命的阻止馬家莊最野的小野馬呢?
 
★★★
 
「噗哧……」對不起,她忍不住笑了。
「對,妳就笑。」馬小茜瞪向一同長大的好友蘇淺淺,那張嬌豔的小臉漾著可人的笑容,可是看在她的眼底,卻是無比刺眼。
捧腹笑了許久的蘇淺淺就算抿唇忍住,眼底依然藏不住笑意。「掐指算算妳的芳齡,今年也滿十八了,女大當嫁了……」
「敢問蘇姑娘今年芳齡多少?」馬小茜沒好氣的開口。這年紀大她兩歲的小妮子竟然敢暗指她年紀大了?
「咳……咳咳……」蘇淺淺嫣然一笑,知道這個小辣椒的脾氣和耐性不好,連忙轉移話題,「我只是沒想到馬家莊平時這麼不拘小節,卻對妳的終身大事如此緊張。」
眼前的馬小茜確實與城裡那些嬌弱姑娘不同,自小就與馬匹為伍的她當然擅長騎術,因此膚色比起蘇淺淺健康了一點,身子玲瓏有致卻結實,不像平常姑娘那樣柔若無骨。
尤其馬小茜又愛穿一身紅,上等錦緞繡的是火焰花,看上去更像一團耀眼的火焰。
「我爹就是怕莊裡後繼無人嘛!」馬小茜重新坐回椅子上,無奈的嘆口氣,「為什麼我年紀輕輕就得嫁人呢?嫁人有什麼好呢?要伺候一個老爺子就算了,還得照顧全家大小、伺候公婆……」
平時她都照顧莊裡的老老少少了,如今把她硬嫁出去,那莊裡的那些人要由誰來照顧呢?
蘇淺淺學她,粉嫩的柔荑也支撐著白嫩的下顎。「既然覺得嫁人不好,那妳就先緩一緩,何必一定要招個男人入贅呢?」
一說到「招贅」,她又忍不住想笑了。
這小妮子的腦袋不都是一件事嗎?既不想嫁人,卻又想招個男人入贅,這……性質不是一樣嗎?
「這不同。」馬小茜搖搖頭,認真的說,「嫁出去,未必以後是我做主。招贅,至少在馬家我還能說上幾句話。」
說來說去,不就是想繼續在家中做小霸王嗎?蘇淺淺嘆了口氣,好友這如意算盤真是打得精明,連點虧都不吃。
「所以,妳找到好對象了?」她好奇了,到底怎樣的男人才能入小霸王的眼呢?
「就是找不到才煩惱。」馬小茜輕嘆一聲,「所以今日才想上門向妳求助。」
向她求助?!
蘇淺淺差點把小嘴裡的一口茶噴了出來。這小妮子該不會是病急亂投醫,找錯門呀?
說起她蘇淺淺,在城裡還稍稍有點名氣,但有名氣的不是因為小家小戶,也不是她貌比西施、性格賢淑,更不是她是城裡有名的小媒婆,而是……
她年紀輕輕的就繼承了一間小倌館,成為館裡的小鴇娘,這離經叛道的行徑讓她在城裡聲名大噪。
所以……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