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誓言~英雄戲之三

 

 
「……去吧。」
英雄市區西邊有一條小巷弄叫落日巷,巷子裡有一間老舊的書店,在裡頭有一則感人的故事。
這家書店叫「一葉舟」,是沈家老爺爺年輕時開的,書店開幕那天老爺爺同時把身懷六甲的老奶奶娶進門,成家立業,三喜臨門。
感性的老爺爺在婚禮上深情地對老奶奶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但是不久,老爺爺卻失蹤了,被留下來的老奶奶,至今仍然守在書店裡,盼著老爺爺回來。
開書店是老爺爺的夢想,所以老奶奶堅信只要書店不關門,有一天老爺爺會回來,只是老奶奶無怨無悔地從年輕等到老,書店門口始終盼不到期待的人影。
不曾翻新的書店,店裡陳列的書早已老舊破損,景物全非,現在也只剩下小學生偶爾會上門來買文具。
在書店後頭,還有一間老爺爺留下的畫室,這間畫室現在是他的孫子在使用。
畫室連接後花園,庭院裡鋪著綠色草皮,蓋了一座鞦韆,四周圍著小花圃,門旁有一雙可愛的陶燒人偶,上面還刻著老爺爺和老奶奶的名字,那是老爺爺親手做的,人偶手牽手,象徵一生的伴侶,這雙人偶每天都擦得光亮在等待主人回來。
從後院灑進柔柔溫暖的光線,畫室窗台上坐著一個小女生,光線描繪著她洋娃娃般迷人夢幻的輪廓,她純真靈氣的眼裡帶濕氣,填滿倔強和悲情,淒楚可憐的眼神從那雙人偶慢慢拉回來,轉回畫室裡,看著畫畫的大哥哥……
「為什麼叫我去,你不要我了嗎?」
畫布上,小女生天生的紅色大捲毛繫在兩側垂到腰部,有一身白皙透徹混血兒的肌膚,雙靨紅豔豔地鼓著蘋果肌,穿著淡藍色碎花洋裝,一雙可愛的小包鞋踩不著地,兩手緊緊扳著窗沿,陽光斜斜灑落她小小的身影,拉長一道倒影映在木質地板上。
「怎麼會呢,妳長大就可以回來了呀。」小女生的父母舉家遷往海外,拜託書店小老闆當說客。
「那要等多久?不要,我不要離開你。」小女生才十二歲,她的大哥哥已經是大學生了,她深怕這一去就像門外這雙小人偶一樣,男生和女生從此各分東西。
「小蘿不去,爸爸、媽媽會很傷心哦。」小老闆很溫柔,耐心地動之以情,俊顏上始終抹著親和力十足的笑容,不會對她板臉,也不刻意勉強她。
「那你呢?你不傷心嗎?」小女生純真的眼淚在打轉,一雙寫著淒慘可憐的眼神定定鎖著小老闆的笑容,小小的身子被一股無比淒涼的氛圍籠罩,彷彿全世界的美好都將離她而去。
他不傷心嗎?一句話問倒年輕的大學生。
他,就是有名的少年畫家沈千嶂。他從九歲開始作畫,所畫的風景畫裡都有紅髮女孩的身影,從她一歲學會走路,到現在她十二歲,他的每一幅畫都記錄小女生的成長。
如今,他畫裡的紅髮精靈,可愛的小女孩即將飛出他的畫框,問他,他不傷心嗎?
這一問起,他總難免有些許失落。
「我怎麼會不傷心呢?小蘿不在,我會寂寞,但是我已經是大人了,大人懂得為人著想,地球不是為一個人而轉。小蘿,妳貼心又孝順,我相信妳也明白的。」
小女生最聽大哥哥的話,最渴望大哥哥的讚賞,聽到他這麼說,她哽咽,沉默了。她的大哥哥總是笑容滿面,寵她、呵護她,從來不曾說過這麼重的話,她知道她硬是要留下來,大哥哥不會高興了。
「……可是……你會把我忘記……」小女生聽過老爺爺和老奶奶的故事,大哥哥身上流著老爺爺的血,她擔心大哥哥會跟老爺爺一樣把她忘了。
「不會的。如果妳擔心,等妳出國以後可以寫信給我啊,妳也可以打電話回來,我很期待哦。」小老闆沒說出口的是,這是火家父親的期待,希望小女生出國以後也能藉由寫信,練一手漂亮的文字。
聽到大哥哥期待她的信,天真的小女生開始有了浪漫的幻想,以為能和大哥哥談遠距離的戀愛,既然不可能留下來,只好退而求其次……左思右想之後,過了好半天她才問他,「那你也會等我長大嗎?」
「當然了,我會等小蘿長大的。」每天努力說服她,終於盼到小女生軟化,小老闆沒有多想就笑容滿面點頭。他的想法很單純,只是等她長大,也沒說要做什麼。
「我長大以後,你會跟我在一起嗎?」她眼底還掛著濕氣,隨時都有反悔不從的可能。
「好啊,等妳長大,我們還是在一起。」還是像大哥哥和小妹妹一樣在一起,也沒什麼不好。
「一輩子嗎?」小女生其實把大哥哥擺在第一位,寧願離開父母跟他在一起,可憐她還小,還得靠父母養。
「嗯,好啊。」小老闆滿口答應。
小女生的童言童語,只是因為聽奶奶說了太多年輕時候和爺爺在一起的回憶,小女生把奶奶一輩子的等待視為憧憬,幻想成是一種浪漫,等她跟隨父母出國去,長大以後根本不會記得這些話了。
「等我長大,一定、一定要一輩子在一起哦!」小女生再三要他保證,因為她的大哥哥已經是一個充滿文藝氣息的大學青年,而她才剛要從小學畢業。她是很確定她將來要當大哥哥的新娘,永遠跟他在一起,就怕等她回來,大哥哥身邊已經有了新娘。
「好,妳要乖乖長大哦。」
大哥哥閃著招牌七顆牙的笑容迷倒了她,她相信大哥哥身上流著老奶奶的血,所以大哥哥會像老奶奶一樣等著她回來。
「……你的畫怎麼辦?」小女生看著他拿畫筆不曾停止的手,想起大哥哥的畫裡都有她,沒有了她,大哥哥的畫怎麼辦?……他的畫布會出現別的女生嗎?
「沒關係,等小蘿回來以後,我再繼續畫。」他本來就是為了記錄她的成長才畫的,對他而言,畫不畫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嗯!」小女生終於肯笑了。
他的紅髮精靈,他用微微黯淡的色彩描繪她含淚的天使笑顏,這是少年畫家的最後一幅畫。
「大哥哥──不要──我不要去了──我不要離開你──」
到了離別這一天,火青蘿反悔了,她滿臉淚水,哭得驚天動地,伸長猶如要生離死別的手,希望大哥哥能夠拉住她,可憐最後還是被父母抓出國門。
沈千嶂笑著揮揮手,揮別他的紅髮精靈,也告別他的塗鴉人生。
放下畫筆,他加入正常的大學生活,交的第一任女朋友是大學校花。
他的紅髮精靈很乖,每個禮拜都來信,信裡總充滿天真又可愛的文字……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