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只想深情相對~問真愛之二

 

 
「不要管我是誰,我只是好心的來告訴妳一件事,為了妳自己著想,最好不要再吃妳的丫鬟為妳端來的膳食。」
他午後輕巧的潛入尚書府,近黃昏時才隨著一名丫鬟走到這偏遠如與世隔絕的角隅,看到那名丫鬟竟在途中停下,在熱騰騰的膳食中加了一小包不明的粉末然後攪勻,再端入屋瓦精緻的織月苑裡。
太怪異了,大有問題!
他施展輕功踏在屋瓦上,不著痕跡的向內觀望動靜。
一會兒,他悄然離去。
待夜入三更,他去而復返,再度潛回織月苑。
他覺得她全身都是謎,不論跟他要查的真相有沒有可能相關,他都想幫她。
或許,在傍晚時他輕巧搬動屋瓦而往內窺見她面貌的那一瞬間,他的心靈悸顫了一下,就讓他無法輕易的放下這件事不管,而難得的想要多管閒事吧!
這是什麼意思?
藺織月輕蹙眉心,感到不可思議,難以置信。
府裡的丫鬟怎麼可能會給她吃有毒的食物?
她們怕她出事,怕得不得了啊!
他微微地皺了皺眉頭,知曉她肯定不相信。
他從袖口取出一樣東西,「這是特製銀針,再無色無味的毒性也可以測出。」
他看到她放在桌上夜宵後留下殘湯還沒收拾的碗,銀針往裡頭一插,一會兒,銀針慢慢泛黑。
她驚惶失措。這……怎麼可能?
一定是不小心的……對,是不小心的。
她張著防備的秋水明瞳,謹慎的問,「為什麼要告訴我這些?」
他聞了聞碗裡的氣味,「這味藥……會傷了妳的身子骨。」
「你是什麼人?」她不認識他,怎麼可能完全相信他的片面之詞?
他將銀針上頭的黑漬全擦淨,放在桌上,「銀針妳留著,這種藥若沒有持續吃下去是沒有成效的,所以,往後的每一餐妳都可以試試。」
「你……為什麼要幫我?」
她疑惑的想從他的臉上找尋答案,但他蒙著面,只露出一雙精湛有神的眸,那眸眼正派,不像會害她。
他不再多言,留下銀針後,開窗,從窗戶方向飛躍離去。
窗戶是開著的,涼風吹拂在她的身上,放在桌上的銀針閃動著微光。
這是真的。
她沒有在作夢!
她收下銀針,看著碗裡的殘湯,背脊一陣抖顫。
她……很有可能每一餐都是吃有毒的食物嗎?
莫名的,她想試驗看看這個神祕蒙面人所說的一切是不是真的。
 
 
※※※
 
 
「小姐,用膳了。」
小柔端來熱騰騰的干貝粥,如同以往要伺候她用膳。
藺織月坐定後,突然表示想吃廚娘的甜漬梅,把小柔支開。
悄悄取出銀針,放進粥裡,再慢慢取出。
上頭依然潔白無瑕!
沒事的。
那個人一定是騙她的!
她再看一眼銀針,打算拭去上頭的濕濡收起來。
銀針上竟慢慢出現絲絲灰垢,緩緩地,整支銀針到插入之處一片淺黑。
有毒……
真的有毒!
可是沒道理啊!小柔沒道理害她啊……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當小柔回來時,她不動聲色的裝作沒食慾,連甜漬梅也要她放在桌上就好,推說身體不適,便往床上躺去。
小柔端著絲毫未動的粥品走出花廳,她眸子直視著小柔的背影,眸底盈滿了不可置信。
難道……她長久以來所吃的食物都是有毒的?
可──為什麼她沒有死?
對了,這是慢性中毒……
讓她吃這樣的食物,是不是跟她的身子骨一直無法完全的康復有關係?
 
 
※※※
 
 
藺織月的肚子好餓啊……
一整天都不敢進食,讓她飢腸轆轆。
天色黑暗,丫鬟小柔也被她遣走,她今天比之前還要早上床躺著,就是要讓小柔可以早點回自己的奴婢房休息。
待小柔離開,藺織月偷偷下了床,披上了禦寒外衣,悄悄的躲過織月苑裡的奴僕,才走幾十步路,這虛弱的身子就喘得像要斷氣似的,從織月苑到膳房,她像走了半輩子那麼長,好不容易才摸到了膳房,確定裡頭無人後,她輕輕掩上門,開始找食物。
打開灶上的蒸籠,裡頭還有幾顆肉包子和白白胖胖的大饅頭。
她從蒸籠裡取出剩餘的食物,起碼,還有得吃。
她以隨身攜帶的銀針試驗,靜待一會兒。
沒有毒!太好了!
她大快朵頤,完全不顧吃相。
好餓啊……
吃完一個肉包子跟一個大饅頭,她感到稍微止飢了。
不過,好渴。
她翻找著鍋碗瓢盆,終於從角落的砂鍋中找到還微溫的紅棗甜羹,想必是怕她餓著而特地為她留的吧。
她不敢掉以輕心,忙從寬大的袖口中取出銀針試驗,走到膳房外燈籠微光下,定睛專注的看著。
沒有……銀針上沒有出現任何反應。
那應該沒有毒了。
她躡手躡腳的回到膳房,隨意取了個圓碗,直接倒取,再慢慢享用。
吃飽後,她偷偷地循著來時路,走回自己的房間,再緩緩地關上門。
好喘,真的好喘……
她為自己這一副孱弱病體感到無可奈何,現在的她,全身依然緊繃,一雙腿更是又痠又麻。
不禁為自己嘆了一口長氣。
像她這樣弱不禁風,雙腿又不耐久走的千金小姐,連一個尚書府都無法完完整整的走過一遍,更遑論這一輩子裡能有機會走出這偌大的尚書府到京城的街上好好逛一逛了。
逛大街的機會……怕是她一輩子也只能希望而不能達成了。
她滿心無奈,滿臉懊惱,卻也無可奈何。
緩緩的一轉身,她臉色瞬間發白,嚇了一大跳。
一個全身裹黑的高大男子就站定在她的面前,一樣黑巾蒙面,離她只有三步之遙。
剛才明明就沒有看到他,怎麼一晃眼他就出現了?
「一個尚書府千金竟得偷吃膳食過活,想必妳是相信我的話了。」眉眼含笑,雖沒有用真面目示人,竟讓她覺得他看起來應該是俊逸不凡,教她的心口不受控制地直跳。
她撫著心口,餘悸猶存,一半是因他的突然造訪而嚇到,一半是因為他的笑眼而悸動。
這時,腦中已同時浮現許多疑竇。
不待她開口,他已搶話,「我是來幫妳的。」
「你到底是誰?不以真面目示人,難道是長相醜陋怕嚇著了我嗎?」藺織月注視著他的眼眸,不滿的瞪了他一眼。
「用激將法?對我不管用。」他毫不上當。
「你不怕我大喊引來外頭巡邏的護衛,到時他們把你抓起來,我一樣可以知道你是誰。」
「他們的能耐,怕不是我的對手。」
好狂妄的語氣!不過,卻也可以說是很有自信!他能來去自如而不驚動府裡的護衛,身手真的不錯。
「如果還引來一大堆官兵圍住這裡呢?只怕猛虎也難敵人多,你要脫身就難了。」她想滅滅他的威風。
堂堂藺尚書府可不是他家,讓他可以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尚書千金想不到也有點膽識,外面只傳聞妳美若天仙,我見了是名不虛傳,卻沒提到妳柔中帶剛,而且也有慧黠之處。」他的臉正一寸寸的逼近,充滿陽剛又乾淨的氣息一波波向她的俏鼻襲來,他眼裡的讚賞亮得可比天上的星子。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