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只想深情相對~問真愛之二

 

 
 
月黑風高。
天邊的一輪弦月被雲靄遮掩,稀落的星子也黯淡無光。
黑瓦紅牆的大宅邸裡,一座雅致的織月苑坐落在宅邸西南邊的深深處,雖然小巧,卻無處不精緻。
織月苑裡,梳著兩個丸髻、長相嬌甜可愛的丫鬟小柔正在床邊鋪著柔軟的被毯,鋪好後,她看向坐著如意美人靠,一身皙白、神情倦懶的藺織月,她的小臉柔美細緻、五官精緻,眉如黛、眸如星、鼻如鵝脂、唇若桃瓣,小柔每次看了都覺得她服侍的小姐長得好美。
除了臉蛋美,肌膚身段也美。她的小姐膚色白如春雪,冰肌玉骨,吹彈可破,迎風弱柳般的身姿配上輕顰雙黛眉的輕愁模樣,教人看了忍不住要為她心醉,忍不住要對她萬般憐惜。
此時,她一雙含著愁緒的翦水秋眸正從方窗看向屋外,明知外頭一片漆黑,她的視線依然膠著在某一點上方,茫然。
「小姐,我把床鋪好了,可以歇息了。」
「我還不想睡。」淡淡柔音,宛如清泉般清脆透涼,教人聽了直感到身心舒暢。
「小姐要看書嗎?我幫妳多點一盞燈火。」
輕搖螓首,插在髮髻上的珍珠流蘇也跟著搖了搖,晃動著圓潤微光,「不用了。」
「小姐,妳晚膳吃得少,要不要吃一碗廚娘怕妳餓著、幫妳熬煮好的紅棗蓮耳羹?」
「我吃不下。」她起身,姿態嫋娜的走出花廳,看著漆黑如墨的夜色,有種想融入黑暗夜色的衝動。
「小姐,夜裡天冷,妳要多披一件外衣,等我一下。」
轉身,小柔急著拿下披在湘妃榻上的白狐狸毛皮披肩,急步的追趕藺織月,就怕體弱多病的她再度感染風寒,那會害她沒命的啊!
「小姐,等我一下,小姐……」
藺織月聽到小柔焦急的嗓音,停下蓮步等候,不一會兒,一件溫暖皮裘就蓋上她單薄纖弱的雙肩了。
「小姐,妳要去哪裡?外面天黑,夜裡又冷,妳的身子骨怕會撐不住啊!」
「小柔……我讓妳害怕了嗎?」藺織月柔柔的輕問。
小柔是在她身邊最久的婢女,伺候她已有三個月了。
三個月算久,之前的都常常在換,讓她經常適應不良,內心也更孤寂。
這副要死不死的病態是她從小就擺脫不了,也非常痛恨的。
小柔,不知已是第幾個戰戰兢兢服侍她的奴婢了,每當她打了一個噴嚏,她的爹爹就會斥責她的貼身侍婢,她若是不小心染上風寒或是夜半高熱,那個貼身奴婢就要倒大楣了,不是被痛打一頓致死,就是直接被私下了結了性命。
因此,所有伺候她的奴婢都是心驚膽顫的,把她奉為天女般小心翼翼的服侍著,生怕她有個不適。
「小姐……」小柔不敢說不害怕,因為很多前車之鑑讓她在伺候藺織月的時時時刻刻宛如走在尖劍之上。
其實她跟在藺織月身旁三個月了,她也感覺得出來她的小姐活得並不快樂。
從一落母體就時常跟病魔為伍,小病不斷,大病偶然發作,跟床榻快要變成難以離身的朋友,就算身體好到可以起身動一動,也只能夠在織月苑外的庭廊上走走。
換作是她,她也過得不快樂!
也許,上天還是公平的吧。
藺織月出生富裕家庭,爹親是當朝尚書,娘親是六王爺的女兒,她跟皇上又有血脈上的淵源,人又長得如花似玉,美如天仙,可說是有權有勢又有美貌,偏偏卻有一副林黛玉般的病體。
尤其是兩年前,在她美好的二八年華這一年暮春時節,她被來勢洶洶的急病給攻擊得只剩一口氣,連宮中御醫前來醫治都不敢抱持太大希望,只說會盡力而為。
藺尚書害怕失去唯一的掌上明珠,不放棄任何希望,張貼公文四處尋求名醫,在最後一刻終於找到一位隱居山中的大夫為她把脈治病,並且給她吃了能救她性命的「回魂丹」、「重生粉」與當時難得一求的「千年雪蓮」,加上日後一年多的靈芝、冬蟲夏草等滋養補品調養,才讓她可以離開床榻下來走走。
只是,她美得好透明,又美得好純淨,讓新進府不過半年,被派來侍奉她也已經三個月的小柔都覺得她好像天上的仙子,常常會看著她看到失魂落魄。
當朝尚書的獨生女是一個宛如天仙的女子,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
大家也知道,這位美麗絕倫的藺織月,有一副隨時會歸西的嬌弱身子,而她若是有個三長兩短,愛女勝過性命的藺尚書絕對會讓對方不得好死。因此,她的小姐今年已經十八歲了,還沒有人敢上門提親……
「小柔……其實我好羨慕妳,妳可以在陽光下自由走動,可以蹦蹦跳跳……」語氣中的無奈令人鼻酸,但她卻只是在唇角邊綻放一朵輕微的笑花。
「小姐,只要妳好好照顧身體,以後妳也可以的。」
小柔對藺織月的處境曾經羨慕,卻在深入了解後只剩慶幸。
縱使擁有權勢、擁有美貌、擁有眾多寵愛,一旦失去健康,也只怕人生活得並不精采,更沒有快樂。
「是嗎?」藺織月淡淡的反駁,柔膩的口吻中最後只留下輕嘆。
以後?她等得到嗎?
以後!究竟要多久才會到?
「小姐,起風了,我們快進屋裡去吧!」
藺織月並不想進屋裡去,那張床她已經躺膩了,她想再待在外頭一會兒,但是,看小柔害怕驚懼的神情,善良的她也不想讓小柔難為,還是舉步輕移進門裡。
「小姐,該歇息了。」
「嗯。」她任小柔幫她更衣,像一尊沒有活力的娃娃般任人擺佈。
她躺在床上,看著小柔幫她吹熄燈燭,信步走出去,把門關上,聽著她的腳步漸走漸遠。
其實,她還不想睡。
然而,為了不讓小柔擔心,甚至被她拖累受罪,她只能夠乖乖的躺在床上,兩眼睜著,思緒不寧。
如果,她不是這副病體該有多好。
如果,她可以跟小柔換一下健康的身體,就算她要當奴婢,她也甘願!
藺織月真的好厭惡自己這樣羸弱的病體……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