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別情無極

 

 
提起這事,衛珩忍不住搖頭又嘆氣。
「她好像經歷過什麼痛苦的事,真的很慘……」
嚴觀羽聞言,心頭一震。「到底出了什麼事?」
「她清醒後,不說一句話,雖然我請來最高明的大夫為她醫治,也用最好的藥,偏偏她喝了就吐出來,吃了什麼也全吐光,無論怎麼騙、怎麼哄,她根本聽不進去,似是一心求死。大夫說她恐怕是受了很重的心傷,心傷不先醫好,她也別想活命,因此大夫建議我,說是這樣一心求死的人若要延續性命,就暫時封住她的記憶,才有機會康復。所以我找了一位高人封住懷真的記憶,不過那位高人也坦言若是受到更大的刺激,懷真還是有可能會想起過往一切。」
「所以她不記得我了……」
「若不是她什麼都不記得,我也保不住她的命。」衛珩感嘆道。
嚴觀羽不懂為何懷真會受到那麼大的心傷?
當時他就在她身邊,怎麼一點徵兆也沒有?他怎會看不出她的異狀?
可恨!若他能早點察覺,也不會讓她受這些折磨。
「衛珩,讓懷真跟著我,我保證不會再讓她受到傷害。」
衛珩思索了一會兒,拒絕道:「我並非不信你,而是懷真醒來後,對環境有極大的不安,這幾年我讓她住在一個小村落,直到半年前才接她來衛府,如果現在立刻換個新環境,對她不妥,你對她來說又是陌生人,我更放心不下。反正懷真就在我府內,你想見她隨時都可以過來。」
「我絕對會好好保護她。」
「觀羽,我相信你一定會好好待她,只是她現在不記得你,讓她跟著你並不妥,或許等你們熟一點後,她說不定會想起你。」衛珩拍拍好友的肩,希望他別喪氣。「你說她很愛你不是嗎?若她真愛你,一定會再次親近你。」
懷真怕他──嚴觀羽沒有說出口。
剛剛懷真的表情已洩漏一切,但他不懂,為何她會懼怕他?
他疼惜她都來不及,又怎麼會做傷害她的事?
究竟是哪裡出了錯?
明白衛珩不會把懷真交給他,嚴觀羽也只能接受。
接下來的日子,嚴觀羽經常找機會接近她,一開始礙於他是衛珩的好友,懷真總會敷衍幾句,日子一久,她開始迴避,連一個字也不願施捨給他。
他討好送去的甜食,也讓她完整無缺地退回來。
次數一多,他的耐心愈來愈少,畢竟失去她五年了……分離的時間太長,他急於想補回來。然而幾次和衛珩商量依然得不到滿意的答案,表面上他依舊不動聲色,暗地裡卻不停找尋機會。
終於,一年後,一個機會降臨了,嚴觀羽利用這個機會得到了她。
一償夙願。
 
 
※※※
 
 
火,點亮墨夜下的寂靜。
烈焰般的光芒幾乎籠罩半個天際,眼前所及,已陷入熊熊火海之中。
牆傾磚碎,梁倒簷垮。
她驚愕地站在門口,望著眼前這一幕不敢置信。
打有記憶開始,這座宅子便是雕梁畫棟、朱欄石砌,庭院花香鳥語不絕,拐個彎沿著石子小路往前走,是烹調一日三餐的廚房,時常飄香而來,每回經過那裡,若逢廚娘下廚,便能討到一點小零嘴塞牙縫。
離開廚房左轉,盡頭是爹的書房,房裡有滿滿三大櫃的書,爹要她讀,她只能苦著一張臉回「十年也看不完」;書房前有一條往右的路,再往前走一段距離是爹娘的寢房,娘愛坐在裡頭刺繡,每回看見她,便會喚她進去學習,說那是姑娘家應習的才藝,害得她總得找藉口推託。
記憶中的美麗正與眼前這可怕的景致一幕一幕交錯,令她分不清楚何者是現實何者又是夢魘。
風助漲火焰的氣勢,不停吞噬、不停毀滅,往昔的一點一滴此刻已化為烏有,成了大火肆虐之下的灰燼。
殘餘,不剩。
她的一切,全部付之一炬。
到底出了什麼事?
誰能來告訴她,不過遲些回來,怎會風雲變色?!
她的爹、她的娘……他們逃了嗎?還是、還是仍在火中?
她必須趕快找到爹娘,她得救爹娘……
「爹、娘……你們在哪?」
她提氣大喊,不穩的腳步正要往宅子裡走時,突然聽見前門那裡有聲響傳來──
「後頭有聲音,快過去看看!」
心頭一驚,縮回的腳險些踉蹌,她清楚這場火絕非偶然,再聽見那聲粗吼,不敢再逗留,最後看了一眼陷於火海中的宅子,她眼角噙著淚水,轉身跑走。
此刻,存於心底的是是滿滿的困惑──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
 
 
嗯……問得好。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為什麼她偶爾會夢見自己置身火海之中?
這個夢意味什麼?
懷真一面將桌上的點心塞入嘴裡,一面思索昨夜所作的夢代表的意思──莫非她有過這樣的經歷?
嗯,鐵定是,不然怎會無緣無故夢見。
夢中的她來到一座宅子,裡頭火舌四竄,當她正想進去找人時,卻突然停住腳步轉身跑了出去,這個夢到此為止,至於之前或以後就完全沒有半點印象了。
夢很短,卻教她記憶深刻,記得自己似乎有開口,卻聽不見說些什麼,只知道下一瞬便因為內心感到驚懼而離開。
她究竟害怕什麼?
宅子裡又有什麼呢?
她好想繼續探究,無奈再也想不起夢境其他的片段。
「唉。」懷真忍不住嘆氣,但嘆歸嘆,手可沒停過,對旁人來說甜到膩死人的點心對她是最美味的食物,猶勝珍饈佳餚。
今年剛滿二十的她早有人生奉行的圭臬──多吃糖沒事,沒事多吃糖。
飯可以不食,糖不可不吃,一日不吃糖,她便寢食難安,如坐針氈。
只要有糖,便天下太平。
施施姊就常告誡她要注意,免得一個不小心蛀光全部的牙,她謹記在心,一吃完東西,必會妥善照顧嘴裡那一口牙,就怕壞了這口牙便再無福享受世間的甜食。
每天醒來,必定先吃幾塊桂香子塞肚子,等腦子清醒點才知道等會兒要做什麼事。
衛大哥雖然視她如親妹,可該有的分寸她未曾遺忘,畢竟他倆非親非故,怎能無緣無故享受,因此總以奴婢自居,不敢妄想往上高攀。
烏鴉變鳳凰這等美事絕不會發生在她身上,若真有,必定也是上天眼盲了,當個聽話乖巧的奴婢才是上上之策。
做人嘛,何必斤斤計較太多,該屬於自己的跑也跑不了,不該屬於自己的即使強求也是一場空,與其戰戰兢兢,天天要絞盡腦汁去算計,倒不如學她看淡一切,即使天塌下來,也會有比她高的人先擋著,想太多只是徒增煩惱。
桂香子美味酥脆,不愧是北涼城最出名的甜食。
懷真正要將最後一塊桂香子塞入小嘴裡,腳步也正要往左拐時,耳尖的她聽見左邊傳來交談聲,她立刻停下腳步站在原地豎耳細聽。
我要評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