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搶先試閱
搶先試閱
太子妃~大宅門 番外篇

 

 
 
景國,金陵。
原府。
此時正值臘月,天寒地凍,大雪紛飛。
天色稍晚,原府上下也和金陵的大街上一樣變得靜悄悄,除了當值的奴僕,能休息的人都早早鑽進了被窩,一邊哆嗦著鑽進冰涼的被窩,一邊嘆息著冬天真是難過,期盼著春天早早來臨。
原府東側,隱青居內的一個頗為精緻的院落裡,此時堂屋內卻燈火通明,原府的嫡長孫小姐原嘉寧正坐臥不安地直盯著窗戶,糊著厚厚窗紙的窗戶此時只映著燈火的搖曳影子,看不到戶外的風景。
侍立在原嘉寧身旁的大丫鬟錦心把一個小巧的紫銅暖手爐輕輕放到她的手心,又小心地試了試她的手溫,才輕聲道:「小姐,天色不早了,外面雪又大,屋裡雖有火盆,也著實冷了,不如妳先到床上歇息片刻?」
床上有輕軟厚實的羽絨被褥,裡面早早又放進了暖水爐暖被窩,此時躺進去正舒服。
原嘉寧卻搖了搖頭,目光又望向垂著厚厚門簾的門口,嘆道:「錦英怎麼還沒回來?」
錦心知道自家小姐就是愛操心,她只要有心事,無論如何也不會去乖乖睡覺,也只好無奈地陪伴小姐翹首等待另外一個大丫鬟錦英的消息。
原嘉寧身為原府第三代子孫中的第一人,是第三代裡面名副其實的大姊姊,她下面的弟弟妹妹和堂弟堂妹眾多,從小就習慣了照顧幼小、習慣了操心,有時候大家常笑話她,小小年紀就婆婆媽媽,比母親還愛囉唆,原嘉寧也不以為意,該操心的還是操心。
原嘉寧的母親雲青蘿性格較為清冷,且又是原府的嫡長媳,平時威嚴多過慈愛。人們都說子女往往與父母的性格互補,雲青蘿清傲,原嘉寧就性格偏溫柔,弟弟妹妹雖然愛笑她鬧她,實則也更喜歡她,總纏著她不放,真心喜愛她。
這時主僕倆正暗自焦急,外面傳來急促的腳步聲,原嘉寧立刻站起身,錦心搶先掀開了門簾,見錦英手持著一柄油紙傘,卻還是沾了半身雪花地正要走進來,忙道:「哎喲,快在門口抖抖雪,別把寒氣都帶了進來,小心凍著小姐。」
原嘉寧卻不在乎這些細節,只顧盯著錦英焦急地問:「沒關係。錦英,他如何了?走了嗎?」
錦英放下傘,在錦心的幫助下抖落了身上的積雪,站在門口回答道:「小姐,太子殿下吃了小姐送去的吃食,但是不願回宮,說是要在這裡守一夜,為葉姨娘盡盡心。」
原嘉寧柳眉緊蹙,問:「天這麼冷,他要在靈堂裡待一夜?那可不凍壞了?我爹就沒派人過去?」
錦英搖了搖頭,說:「奴婢沒有遇到其他人。或許因為太子殿下是微服進府的,並不想見其他人吧。」
原嘉寧又嘆了口氣,小手捏了幾捏,在屋裡轉了兩圈,走到窗子下,聽到外面的風聲越緊,帶著尖利的呼哨聲作響,可想而知,後半夜風雪越大就會越冷。
她忍不住了,說:「不行,我要過去看看。他凍壞了事小,連累了爹爹和原府可不麻煩了?」
錦心和錦英對視一眼,暗自好笑,小姐關心太子殿下,卻還要找藉口,真是的。
原嘉寧雖然性格溫柔,但卻不軟弱,只要她打定主意的事兒,別人怎麼勸都勸不動。所以聽她這麼一說,錦心和錦英就急忙取來了外出的厚襖子和今年新做的狐裘大衣替她穿戴好,又取了暖手爐帶著,這才親自為她打著傘向著院落外走去。
 
※※※
 
葉姨娘的院子並不在隱青居內,而是位於原府東側的最東北角,獨自成院,頗為寬敞,有自己獨立的小花園和假山、遊廊,規格其實遠遠超過普通姨娘的待遇,但因為男主人從未來過這裡,所以十幾年來一直清冷。
葉姨娘是今日早晨被丫鬟發現無疾而終的,因為她的名分只是一個普通的姨娘,所以只停靈一日一夜,明日就會將她落葬了。
原嘉寧今早聽到消息的時候大吃一驚,心底裡隱隱有些不安,總覺得葉姨娘的死有點突兀,結果傍晚時她就接到消息,說太子殿下玄淵微服進府來祭拜葉姨娘了。
原嘉寧如今已經知道,葉姨娘雖然名義是父親原修之的妾室,實則是當今的太子殿下玄淵的生母,她實際上是當今皇帝玄昱的女人,和原修之並無任何瓜葛,只不過當年陰錯陽差之下,來原府逃避大婚的皇帝與那時還是原府丫鬟的葉姨娘有了一夜之情,才造成了現在的尷尬局面。
玄淵原本叫原琅,被當做原府的第三代庶長孫撫養長大,他只比原嘉寧晚出生半個月,就一直被原嘉寧當做弟弟對待,兩人關係還不錯。
五年前,皇帝派了原琅跟隨原嘉寧的四叔遠赴燕京建造新京城,兩年前又將原琅招回金陵,讓他入宮,認祖歸宗,並正式公佈他為皇長子,改名玄淵。
但是皇帝只認了自己的兒子,卻並不認兒子的生母,玄昱只對外說玄淵的生母乃普通民女劉氏,已早逝,並沒有接葉姨娘入宮,並將玄淵寄養在皇后薛珍的名下,權當做嫡子教養。
這對於玄淵的未來當然有好處,但是誰也不知道玄淵的生母葉姨娘心底會是什麼滋味,畢竟自己撫養了十幾年的兒子突然就變成了別人的,她這個生母至死也不會被公然承認。她會為了兒子突然之間的平步青雲高興呢,還是會為自己一生的寂寥隱忍不平呢?
但是實際上並沒有多少人會在意這樣一個小小的女人,更少人關心她的所思所想和喜怒哀樂,而就在原府眾人都以為葉姨娘會在原府默默終老時,她卻突然去世了。
葉姨娘去世的前一天,身為皇長子的玄淵剛剛被立為太子,要說這之間沒有什麼蹊蹺,就連原嘉寧這樣一個不問外事的千金小姐也難以相信。
原嘉寧今晨見到父母時,父親面色肅穆,神色中卻並不感到意外,似乎早已預料到會有此結局,所以辦理起葉姨娘的喪事也是井然有序,毫不慌張。
葉姨娘不會葬入原家的墳地,而是會單獨落葬到棲玄寺後的一處風水佳地。
原嘉寧看著父母如此,心情直往下沉。
越長大,明白的隱密越多,她越覺得難過。
成人的世界裡有太多的利益糾葛和冷酷無情了。
當年原本想偷爬上男主人原修之的床的葉姨娘,大概做夢也不會想到自己會成為皇帝的女人,更加不會妄想若干年後,自己的兒子居然會成為太子吧?
她能苟活這麼多年,或許已經是非常幸運。今日之死,也不過是早已注定的結局吧?
任何一個皇帝都不會容許他的污點永遠存在世上礙他的眼,尤其當這個污點與他選定的準皇位繼承人有關時,就更沒有一點點容許她苟活的理由了。
去母立太子,歷史上並不乏如此做的皇帝,玄昱不是第一個,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原嘉寧主僕三人冒著風雪一路走到葉姨娘所在的院子,院子門口掛著兩盞糊上了白紙的燈籠。
我要評鑑